有什么方法能快速提高写作能力

2021-06-12 09:06:24 字数 4524 阅读 6893

1楼:

写作是汉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汉语中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人们抒发感情需要写作,总结经验教训需要写作,记叙事件需要写作……,总之,无论学习、工作、生活都离不开写作。然而,有很多人都不善于写作,提起写作就头痛,总觉得无话可说,尽管东拼西凑,也是不尽人意。

很多人对写作不感兴趣,这是写作水平提不高的一个重要原因。其实这种反映,除了与本身的文化素质有关以外,主要还是由于写作的基础没有打好,可见写作基础很重要。那么,如何提高写作能力呢?

试想从以下几个方面来探索提高写作能力的有效途径。

一、强化对写作能力重要性的认识

写作能力是由语言表达能力和想象能力及思维能力等多种因素综合而成的,写作能力的高低,能反映出一个人的综合素质。特别是在工作岗位上,应用写作的机会很多,如果没有一定的写作能力,是难以应对的。我们年终要写总结,工作中要写汇报,学习时要写心得,还有抒发情感、记叙事件等等,没有一定的写作知识和写作能力,是不能很好地完成工作任务的。

例如,有很多人,辛辛苦苦地工作一年,工作非常出色,也积累了很多的丰富经验,但是由于写作能力较差,不能很好地总结经验教训,不能使你的经验得以传播和借鉴。还有,朋友书信之间交往,没有一定的写作能力,就不能很好地表达你的感情。也有一些人只要是动笔写一点东西就得求人,即麻烦别人自己又得不到提高。

作为工作人员,我们有必要进行写作知识和写作能力的培养,更有必要提高对写作意义的认识,这是提高写作能力的前提。

二、完善和创新教育培训手段

不愿意写作,主要是因为写作是语言表达能力和想象能力及思维能力等多种因素综合,是需要动脑的,许多人不愿意动脑,所以对做文章不感兴趣。要想学好写作这门知识,我们必须改善和创新教育培训手段。

(一)培养写作兴趣。不论工作或学习,只要你对其感兴趣,那么就会做得比较出色。如果你厌烦写作,害怕写作,怎能提高写作能力呢?

实践中我们对感兴趣的或有意的活动,能够通过表情和行动表达某些感受,如果把这种感受写出来,不是很好的文章吗?所以,工作之余多组织干警参加一些有意的活动,例如演讲、辩论等,让干警在活动中观察活动的场面和周围的环境以及个人的表情等。会后将自己的感受通过文字表达出来。

我们还可以收看一些有益的电视节目或阅读一些资料,写出收获和体会,这样不仅增添了我们业余生活的乐趣,更重要的是通过这些寓教于乐的活动有效地培养了写作的兴趣,对提高写作能力效果很好。

(二)激发写作灵感。灵感是指在文学、艺术、科学、技术等活动中,由于艰苦学习,长期实践,不断积累经验和知识而产生的富有创造性的心理状态。灵感不是天生的,灵感是创造性劳动中普遍存在的现象,是长期辛勤劳动的结晶。

只要勤奋,灵感就会油然而生。所以,要激发写作的灵感,就要养成思考的习惯。利用比较生动的场面和场景,促动激昂情绪。

当我们产生创作的灵感,哪怕是一个好的构思,一个小小的片段,我们都要认真加以总结和发扬,循序渐进地提高思维能力。另外还要通过一些有意的活动如演讲、辩论、发言等,唤起自我创造、自我表现的能力,形成写作灵感的源泉。

(三)培养观察事物的能力。通过对事物的观察,捕捉写作素材。例如,我们平时参与社会活动,对中心人物的言谈举止,音容笑貌,个性性格等进行观察,这样就能写出比较生动的文章。

如果只是通过命题,那么就感到缺少写作兴趣,感到枯燥无味。只有多参与社会公益活动,认真观察事物,了解事物的发展规律,积累大量的写作素材,写作时才能产生灵感,写出好的作文。

(四)启发想象力。想象是一种创造性的思维,是对记忆中的表象进行加工改造后得到的一种形象思维。一切创造性的活动都离不开想象。

如果想象丰富,就会思路敏捷,受到某一事物的启发,马上会联想许多的人和事,脑海里就会展现出一幅幅生动的景象。动起笔来如行云流水,由物及人,由景及情,由此及彼,由近及远,文章内容才能丰富,意境开阔,思想深刻。如果缺乏想象力,就如一潭死水,思维干涸,难以动人。

(五)训练写作技巧。对于刚接触写作的人,不一定要求成篇,从内容上说,生活中的点滴感受,思想上的闪光点,都可以形成文字;对某种现象,某件事物的看法,可以通过三言两语来表达。从形式上说,可以做一些分解训练,比如,根据自身特点,重点选择训练目标。

思维能力差的就重点训练思维能力,表达能力差的就重点训练表达能力……。总体上要全面训练,多读书,勤动脑,勤动笔,坚持不懈,反复练习。经过反复练习,使说话能力、想象能力、思维能力、观察能力等都逐渐到提高,正所谓“熟能生巧”,循序渐进,练的多了,写作能力自然就提高了。

写作能力提高不能一蹴而就,要细水长流,集腋成裘。

(六)养成自学习惯。写作知识不是天生就有的,也不是一劳永逸的,写作知识是通过学习而得来的,还要经过学习不断创新发展。时代在发展,总有很多新的东西需要我们学习、总结,发扬,去如果只靠学生时代学来的一点点知识来维持工作的话,那么将永远也不能提高,我们必须加强学习。

特别是我们机关工作人员,工作时间培训的机会很少,主要的是靠自学为主,所以我们要养成自学的好习惯,通过自学,不断丰富自己的文化知识和社会知识,积累大量的写作素材,不断提高自己的写作能力,更好地总结工作中的先进经验,宣传改革开放的大好形势,歌颂美好的生活。

总之,提高写作能力,不是一朝一夕的事,需要我们不断努力,不断学习,不断创新,开拓进取,不断更新写作意识,更好地为工作服务。

想提高自己的写作能力应从掌握方法入手。

首先要知道写作过程的四大部分:

1.聚材分析

2.创意运思

3.构篇撰写

4.编排腾清

每部分都有相应的不同方法和技巧。

其次要分析自己在写作过程的哪部分存在不足。这是最难的。“人贵有自知之明”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三、要选择适合自己特点的写作方法。通常写作能力不足源于写作方法不对。

四、要选择必要的写作工具。“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要根据自己的不足选择相应的工具加以祢补,可大大提高你的写作能力。

五、推荐《ahah计算机辅助写作系统》。它是一款以提供科学写作方法为主的写作软件。提供了很多很有特点的工具。

用户自己可以在此基础上进行充分地发挥和再创造,可越来越完善越来越适合自己。不妨试试。

1.转化与化归思想:是把那些待解决或难解决的问题化归到已有知识范围内可解问题的一种重要的基本数学思想.

这种化归应是等价转化,即要求转化过程中的前因后果应是充分必要的,这样才能保证转化后所得结果仍为原题的结果.

高中数学中新知识的学习过程,就是一个在已有知识和新概念的基础上进行化归的过程.因此,化归思想在数学中无处不在. 化归思想在解题教学中的的运用可概括为:

化未知为已知,化难为易,化繁为简.从而达到知识迁移使问题获得解决.但若化归不当也可能使问题的解决陷入困境.

2.逻辑划分思想(即分类与整合思想):是当数学对象的本质属性在局部上有不同点而又不便化归为单一本质属性的问题解决时,而根据其不同点选择适当的划分标准分类求解,并综合得出答案的一种基本数学思想.

但要注意按划分标准所分各类间应满足互相排斥,不重复,不遗漏,最简洁的要求. 在解题教学中常用的划分标准有:按定义划分;按公式或定理的适用范围划分;按运算法则的适用条件范围划分;按函数性质划分;按图形的位置和形状的变化划分;按结论可能出现的不同情况划分等.

需说明的是: 有些问题既可用分类思想求解又可运用化归思想或数形结合思想等将其转化到一个新的知识环境中去考虑,而避免分类求解.运用分类思想的关键是寻找引起分类的原因和找准划分标准.

3. 函数与方程思想(即联系思想或运动变化的思想):就是用运动和变化的观点去分析研究具体问题中的数量关系,抽象其数量特征,建立函数关系式,利用函数或方程有关知识解决问题的一种重要的基本数学思想.

4. 数形结合思想:将数学问题中抽象的数量关系表现为一定的几何图形的性质(或位置关系);或者把几何图形的性质(或位置关系)抽象为适当的数量关系,使抽象思维与形象思维结合起来,实现抽象的数量关系与直观的具体形象的联系和转化,从而使隐蔽的条件明朗化,是化难为易,探索解题思维途径的重要的基本数学思想.

5. 整体思想:处理数学问题的着眼点或在整体或在局部.

它是从整体角度出发,分析条件与目标之间的结构关系,对应关系,相互联系及变化规律,从而找出最优解题途径的重要的数学思想.它是控制论,信息论,系统论中“整体—部分—整体”原则在数学中的体现.在解题中,为了便于掌握和运用整体思想,可将这一思想概括为:

记住已知(用过哪些条件?还有哪些条件未用上?如何创造机会把未用上的条件用上?

),想着目标(向着目标步步推理,必要时可利用图形标示出已知和求证);看联系,抓变化,或化归;或数形转换,寻求解答.一般来说,整体范围看得越大,解法可能越好.

在整体思想指导下,解题技巧只需记住已知,想着目标, 步步正确推理就够了.

中学数学中还有一些数学思想,如集合的思想;补集思想;归纳与递推思想;对称思想;逆反思想;类比思想;参变数思想等,它们大多是本文所述基本数学思想在一定知识环境中的具体体现.所以在中学数学中,只要掌握数学基础知识,把握代数,三角,立体几何,解析几何的每部分的知识点及联系,掌握几个常用的基本数学思想和将它们统一起来的整体思想,就定能找到解题途径.提高数学解题能力.

2楼:永远青春年华

我认为只有看得多,掌握基本知识运用,多看看文学名著,再有灵感,你自然就会得心应手,希望你能写得好也写得快!!!!!!!!

3楼:匿名用户

朋友,写作水平非一朝一夕所能提高的,俗话说得好:水滴石穿非一日之功,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不过下面的几种方法一定对你有帮助:

1、多看名家作品

2、学会模仿

3、生活中勤于观察,善于积累。

4楼:人渣de泪水

多读书 多读文学方面的书

高中历史用什么方法学习能够快速提分

1楼 匿名用户 其实很简单,历史就是原来发生的故事,那么每个故事都有事情的原因过程结果和影响,把知识点串起来就可以了。原因一般都是直接和根本原因,直接原因找爆发事件就可以,根本原因就找社会层面的就可以。故事过程知道怎么回事就行。 结果就是这个故事后改变了什么东西,而影响往往就会是其他故事的起因了。高...

怎样才能快速提高语言表达能力,怎样提高语言表达能力

1楼 有趣地心理学 充满着信心。我们提高语言表达能力就需要时刻对自己充满信心,不断的利用各种机会来锻炼。多去阅读。 2楼 匿名用户 多和朋友交流,或者去找推销员这样的工作。 怎样提高语言表达能力 3楼 有趣地心理学 充满着信心。我们提高语言表达能力就需要时刻对自己充满信心,不断的利用各种机会来锻炼。...

我想提高写作能力,该读什么书,我想提高写作能力,该读什么书? 10

1楼 百度用户 如果你想培养优雅的文风可以看看 读者 青年文摘 朱自清先生为代表的文章 如果你想培养朴实的文风可以看看 故事会 老舍先生 莫言先生为代表的文章 如果你想培养犀利的文风可以看看 南方周末 鲁迅先生为代表的文章记得看书的时候,带着问题,体验文字中作者的感情,联系当时的写作背景。可以写写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