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坟是在冬至前还是后,冬至上坟前三天后三天是怎么算的

2021-06-12 05:02:12 字数 4730 阅读 1054

1楼:小袋学长

一般来说,冬至上坟时间可以提前但是不能推后。

中国古代,人们认为冬至“一元复始”,因而冬至过后就为“新的一年”,因此冬至过后上坟就没有心意了。但是在我国一些地区,在冬至前三天和后四天的时间范围内都可扫墓祭祀,这要视各地传统习俗而定。

冬至,是我国农历中的一个非常重要的节气。冬至一般在公历12月22日或23日。在我国古代对冬至很重视,冬至被当作一个较大节日,曾有“冬至大如年”的说法,而且有庆贺冬至的习俗。

冬至祭祖,早在东汉崔寔《四民月令》中已有记载,说民间要向玄冥和祖祢供荐黍羊之物。冬至祭祖的记载,至宋代多起来。《东京梦华录》讲京师最重冬至节,至此日更易新衣,备办饮食,享祀先祖。

《武林旧事》说以馄饨享先。

明清时代冬至祭祖盛行。嘉靖《江阴县志》记载:“节朝悬祖考遗像于中堂,设拜奠,其仪并依元旦。

”在宗族制度兴盛的南方地区,祭祖往往在祠堂进行,嘉靖江西《南康县志》:“冬至祀先于祠,醮墓如清明。”

2楼:匿名用户

传统习俗来讲是冬至前,但个人认为上坟是表达对亲人的思念之情,重要的在于心意的抒发,所以时间和形式不重要。像很多人都通过如祭祀文化网这类网上扫墓平台进行网上上坟,会经常献花祭拜,所以时间不重要了。

3楼:李家思

冬至祭祀

中华民族传统习俗

根据传统习俗“冬至祭祀”都在当天,民间也有冬至前后两天祭祀习俗。

冬至上坟前三天后三天是怎么算的

4楼:匿名用户

古代对冬至十分重视。有“冬至大似年”的说法,古人认为冬至阳气生而君道长,是乱而复治之机。从汉代以来都举行庆贺仪式,到了宋代,达到顶峰。

冬至前一天叫做小至或小冬,冬至叫做长至或大冬。冬至后一天叫作至后。节日三天,百官朝贺,君不听政,民间三日歇市,北方地区又称冬至为亚岁、小年,同春节差不多,只是没有拜年这一条。

据说孟子死于冬至日,乡人非常悲痛,于是废除庆贺冬至的仪式

冬至的由来至祭祖之俗,早在东汉崔寔《四民月令》中已有记载,说民间要向玄冥和祖祢供荐黍羊之物。冬至祭祖的记载,至宋代多起来。《东京梦华录》讲京师最重冬至节,至此日更易新衣,备办饮食,享祀先祖。

《武林旧事》说以馄饨享先。明清时代冬至祭祖盛行。嘉靖《江阴县志》记载:

“节朝悬祖考遗像于中堂,设拜奠,其仪并依元旦。”在宗族制度兴盛的南方地区,祭祖往往在祠堂进行,嘉靖江西《南康县志》:“冬至祀先于祠,醮墓如清明。

”福建省流行冬至祭祀始祖的风俗,如万历《建阳县志》说:“是日大族行祭始祖之礼。”福建祀祖用专门制作的粉米圆子。

清人冬至祀祖一般是祀于家,祭于墓,聚族而居的南方。往往像清明和中元一样,在家庙祭祀祖先。

冬至作为节候甚或岁首,具有继往开来的意义,祭祖所表达的正在于此。各地祭祖习俗台湾:从除夕转进春节,三更时分,第一件大事是祀神、祭祖。

那时红烛高照,上供清茶、红豆等祭品,人们严肃诚敬。祀神后要叩拜祖先,这叫“开春”。迎接新正,也叫“开正”。

祭典进行到最后,是烧金纸献给祖宗。

浙江宁波:正月初一,在祖先遗像前,点着香烛,供陈汤团、糕、饼、水果,家人依次跪拜。也有把祖先遗象供在祠堂里的,家人就同去祠堂行祭祖礼仪。

广东东莞:正月初一,大多数人家先在历书上择一个吉利的时辰,举行祭祖典礼,祭品是茶、酒、白饭、攒盒、生果、如龙(年糕)、禄堆和斋菜。祭祖程序:

焚香、点烛、烧元宝、放串炮,全家人依辈分、年龄的秩序拜祖先。中上人家的祭祖,都是灯火长明,香烟不绝。

河南开封:守岁的到五更时候,先行盥洗,穿着礼服礼帽,在供桌之上摆好祭品,香烛齐燃,爆竹争放,一家人依长幼辈分,连续向祖宗跪拜致祭,拜祝“年福”。

东北地区:一到初一那天的子时时分,大大小小都换上新衣、新帽、新袜、新鞋、祭拜祖先,在供奉祖宗的神位前面,点烛、烧香、焚纸、放炮,子孙跪拜如仪,称为“发纸接种”。

粤桂地区:初一上午

五、六点钟,摆设丰盛酒菜在祖堂之前,全家男女老幼都穿上新衣,按尊长辈分,排前后次序,向祖宗跪拜叩头。

豫东地区:初一早餐以后,全家大小都要祭祖,照辈分长次,先男后女,对着祖宗神位,一一磕头跪拜。

川西地区:祖宗神位前的香炉中,点了轻烟缭绕的长香,红烛燃起辉煌的亮光,铜磬在一声声的敲着,弥漫肃穆的气氛。长辈带领男女老幼,男左女右衣冠整齐地站立两旁,向祖宗神位,焚香点烛烧纸,按辈分长次,向祖宗跪拜,上酒,供饭,焚化纸钱。

5楼:樵夫刘海哥哥

以冬至这天为中心向前三天向后三天!加上冬至共七天!

6楼:biu历史

你好,以冬至为界限推算

7楼:百度网友

以冬至为分界点,前三后三

前三后三

为什么要在冬至上坟祭奠

8楼:匿名用户

冬至上坟祭奠祈福来年风调雨顺,家和万事兴。

我国南方很多地方在冬至这天都会过节庆贺。南方沿海一带如粤西、潮汕、浙江部分地区延续祭祖的传统习俗。家家户户把祖先像、牌位等供于家中上厅,安放供桌,摆好香炉、供品等。

祭祖的同时,有的地方也祭祀天神、土地神,叩拜神灵,以祈福来年风调雨顺,家和万事兴。

早在汉武帝元鼎五年便有冬至祭天习俗,后经历代逐渐制度化。祭天仪式通常由“天子”主持,该祭祀体现了国人敬天畏地尊重自然的情怀,表达了为天下苍生祈求风和日丽天气的愿望。

冬至的其他习俗

广东人冬至吃烧腊与姜饭,冬至这天,大多数广东人都有“加菜”吃冬至肉的风俗。潮汕一带有“冬节丸,一食就过年”的民谚,俗称“添岁”。客家人认为,冬至时的水味最醇,所以,客家人冬至酿酒已成为习俗。

杭州人冬至吃年糕,吃年糕从明末清初直到现在杭州人在冬至都喜吃年糕。在每逢冬至做三餐不同风味的年糕,冬至吃年糕,年年长高,图个吉利。在四川却是冬至吃羊肉汤,羊肉是冬日可谓冬日滋补之首。

湖南湖北一带,在冬至那一天一定要吃上赤豆糯米饭。

在南方一些地区,则比较盛行吃冬至团,取其团圆的意思。冬至团,不但自家人吃,也会赠送亲友以表祝福之意。实际上,冬至吃汤圆,是我国的传统习俗,在江南更是普遍,民间也有“吃了汤圆大一岁”的说法。

9楼:蜂蜜土豆条

冬至之日,历代王朝都要行“贺冬”之仪,举行隆重盛大的祭天祭神大典。

祭祀活动场面宏大,一般都是在郊外举行,因此又被称为“郊祭”。

至明、清时期,祭祀活动在古代祭祀的基础上,更加神圣化,更加隆重。为此,明永乐十八年(一四二○)在北京南郊建造了天坛。

天坛规模宏大,**为祈年殿、皇穹宇和圜丘,东北为牺牲所,西南为斋宫。此后,冬至祭天大典都在天坛举行。

祭天活动十分隆重,冬至前一天,皇帝移驾斋宫,进行沐浴,次日在圜丘举行祭天大礼,所用牛、羊、猪、鹿都是在牺牲所专门饲养的。

祭天时,必须穿祭服,升火悬灯,乐奏钟鼓,唱迎神曲,请神牌,行大礼,祈求天神保佑国泰民安。

冬至祭天祭神演进到唐宋时代,在民间逐渐演为祭祖的活动,叫“祭冬”或“拜冬”,并成为祭祖的节日,久之则演为传统民俗。

冬至祭祖的形式分两种:一种是室外祭奠,另一种是室内祭奠。

10楼:匿名用户

这是一个风俗习惯,这是对已经过去的人一种怀念和纪念

11楼:蘫月_無涯

冬至上坟祭奠是国内一些地方从古至今延下来的习俗。

在墓前祭祀祖先谓之扫墓或扫拜,这个习俗在中国起源甚早。早在西周时对墓葬就十分重视。东周战国时代孟子的齐人篇也曾提及一个为人所耻笑的齐国人,常到东郭坟墓间乞食祭墓的祭品,可见战国时代扫墓之风十分盛行。

到了唐玄宗时,下诎定寒食扫墓为当时「五礼」之一,因此每逢清明节来到,「田野道路,士女遍满,□隶佣丐,皆得上父母丘墓。」(柳宗元《与许京兆书》)扫墓遂成为社会重要风俗。(本来,寒食节与清明节是两个不同的节日,到了唐朝,将拜拜扫墓的日子定为寒食节。

寒食节正确的日子是在冬至后一百零五天,约在清明前后,因此便将清明与寒食并为一了.

而在唐、宋时期,冬至是祭天祭祀祖的日子,皇帝在这天要到郊外举行祭天大典,百姓在这一天要向父母尊长祭拜,除了各家祭拜自己直系祖先之外,凡有「祖祠」或「祖庙」的就要合族举行祭祀典礼,称为「祭冬」。有的在冬至前十天举行,仪式隆重,祭后设宴招待亲友,深具敦亲睦邻的功能。

现在仍有一些地方在冬至这天过节庆贺,也就逐渐延伸为扫墓。

12楼:疾控南哥

你好,因为冬至这一天是个神圣的日脚。按民间说法:老天爷放假一天,天聋地哑,乾坤懵懂,人间摆脱了忌讳、禁锢和束缚,所以很多人选择了冬至这一天迁移祖坟,无禁也无忌。

而迁移祖坟之后按理是要祭奠打扫跪拜的。久而久之大家就养成了习惯,就算冬至这一天没有去迁徙坟墓大家也会去扫墓了。

13楼:幸运的嗯啊哈

你是**人啊,也许每个地方的习俗都不同吧。我们北方冬至只有吃饺子的习俗。

14楼:匿名用户

嗯,这个是每个地方的习俗啊,我们是清明上坟祭奠的。

15楼:匿名用户

这是国内一些地方从古至今延下来的习俗。在唐、宋时期,冬至是祭天祭祀祖的日子,皇帝在这天要到郊外举行祭天大典,百姓在这一天要向父母尊长祭拜,除了各家祭拜自己直系祖先之外,凡有「祖祠」或「祖庙」的就要合族举行祭祀典礼,称为「祭冬」。有的在冬至前十天举行,仪式隆重,祭后设宴招待亲友,深具敦亲睦邻的功能。

如果不能在冬至返乡祭祖扫墓,现在也有网上纪念祭扫的平台供使用,例如:忆亲网。

16楼:匿名用户

老一辈传下来的。传统习惯。

冬至前四天可以上坟吗

17楼:匿名用户

俗语:想要过得好,常往林上跑【去上坟】。所以什么时候去上坟是不受限制的,即使不过节去上坟也可以。

冬至是鬼节吗冬至上坟有什么讲究禁忌

1楼 小蚂蚁爬爬赛 冬至不是鬼节,是人节。清代顾禄在《清嘉录》中的记载 盖土俗家祭,以清明 七月半 十月朝为鬼节。 端午 冬至 年夜为人节。 传统的中国民间鬼节是 公历4月4 6日之间交节的清明节 农历七月十五的中元节和农历十月初一的寒衣节。 冬至扫墓,浅代的祖坟一般是兄弟 堂兄弟几个人喊齐了就上山...

清明节烧纸是在添坟当天还是添坟之前或之后

1楼 九牧世家传人 应该而且要在当天,在添 拜坟后随着烧纸钱,才有意义 2楼 宇智波朽烂 可以同时进行,也可以先烧纸,添坟毕竟要时间,我们这边都是小孩烧纸的同时,大人添坟 为什么清明节要烧纸,添坟? 3楼 晓晓100籽月 祭祀逝去的亲人 o 哦 楼上说的对,烧纸是烧钱的意思 添坟就是新的一年,清明节...

清明前后10天能上坟过了是不是不能上

1楼 炫酷小画家 清明节是扫墓祭祖的传统日子,但也不一定非在这一天上坟。上坟的日子有合葬 忌日 清明 诞辰 七月十 五 十月一和年初二。 如果清明节前后十天有更重要的上坟日子,比如忌日,那就以忌日为主。清明可不再上坟了,有种说法是一个月内不上两次坟。 上坟是活着的人对逝者寄托哀思的一种方式,只有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