盆栽腊梅花怎么养,盆栽梅花怎么养

2021-06-10 17:37:59 字数 6250 阅读 9381

1楼:柔乾颛孙紫安

腊梅是一种冬季的植物来的,非常好的,因为腊梅这种植物都算是我们冬天为数不多的一种好看的植物,它的花朵是白色的外表,然后内部是黄色的花蕊的;

腊梅是灌木类树种,丛生性很强,上盒前首先应保留株丛**一根较粗的主枝而将其他枝条从基部剪掉;上盆后,再将主枝基部30厘米处萌发出的侧枝剪掉,上面保留三根分布均匀的侧枝,同时对主枝进行截顶,让袍枝从三根侧枝上生出。以后每年都会发生大量根蘖条和新的小侧枝,除在花谢后及时短截花枝以促使其腋芽萌发而形成更多的花枝外,还应疏剪过密的侧枝,同时把根蘖条全部除掉,从而保持小乔木状的树形。

腊梅属于深根性植物,应使用较深较大的花盆来栽植。在庭院中露地栽培以北京为临界线,但应栽在背风向阳的建筑物南侧才不会受冻,向北或低于北京气温的地区都必须进行盆栽,秋末入室的时间不要过早。就北京地区而言,落叶后仍应放在窜外养护,这时花苞已经形成,到大雪前(12月)再移人室内。

如室温较高,元旦前即町开花;如果窒温低,花期町延迟到春节前后。花后应移人0℃以下的冷室内贮存,防止过早地抽生新梢和叶,否则植株容易徒长,影响花芽分化,对来年开花不利。

在养护中千万要注意控制浇水量,在庭园中应栽在地势高燥和排水良好的地方,常年不用人工灌水也能正常生长,故有“旱不死的腊梅”之说。盆栽时应掌握干透再浇的浇水原则,但应经常追肥,以促其形成大量花苞,否则开花稀少。

2楼:齐品达真好吃

适期修剪:蜡梅发枝力强,的谚语,通过适期修剪使其萌发更多的强壮花枝条,使其多开花。—般宜在花谢后发叶之前适时修剪,剪除枯枝、过密枝、交叉枝、病虫枝,并将一年生的枝条留基部2对至3对芽,剪除上部枝条促使萌发分枝。

适时施肥:蜡梅属喜肥花卉,适时施肥能促进花芽分化,多开花。盆栽蜡梅,因盆土有限,土壤要选择合腐殖质高、疏松通气沙质营养土壤

适量浇水:蜡梅特性是耐旱怕涝,如水分过高,土壤过于潮湿,植株生长不良,影响花芽分化。因此,盆栽以蜡梅应保持土壤偏干为宜,平时不干不浇,浇则浇透,但高温季节要多浇水,保持植株正常生长,使花芽正常发育。

3楼:瑞量玄飞航

盆栽腊梅,培养土应选用疏松肥沃,富含腐殖质的砂质壤土。上盆后要及时浇透水,并放在荫栅下缓苗约一个月,再放在庭院内或阳台上阳光充足处养护。浇水应掌握干透再浇水的原则,不可多浇,盆土不宜过湿;但也不可干,过干则花开不整齐。

平时要经常追肥,以促其形成大量花苞,否则开花稀少。一般每年5-6月间每隔7天施1次腐熟的饼肥水,肥、水比可按3:10配合。

7-8月间为腊梅花芽形成期,施肥可每隔15-20天1次,且肥水的浓度应稀一些,肥与水的配比以1:5为好。这样有助于花芽分化。

所施肥料必须充分腐熟,不然会烂根。秋后再施一次干饼肥,以供开花时对养分的需要。入冬后要让盆土偏干一些,不再施肥,否则花期缩短。

12月份移入室内。如果室温高,元旦前即可开花;但若室温低,花期可延迟到春节前后。花后应移往冷凉处,防止过早抽新梢和叶,影响花芽分化,对来年开花不利。

盆栽腊梅修剪枝?

腊梅是灌木类树种,丛生性很强。一般上盆时,要保留主枝上有3根分布均匀的侧枝,

同时要对主枝进行截顶,让花枝从3个侧枝上生出。以后每年春季都应进行修剪整枝。每一枝上留2对芽,将顶梢剪去,并适当疏去过密的小枝。

花后如不留种,应及时剪短花枝,以促其腋芽萌发而形成更多的花枝,同时把根蘖条全部剪掉,从而保持树冠圆满。

栽腊梅一般每隔2-3年应换盆一次。换盆宜在3月下旬进行。换时应去掉下部旧土,适当减去过长老根,填进新的培养土,以促生新根,使枝多花繁。

盆栽腊梅可通过造型艺术,育成桩头盆景。如利用逐年换盆时渐渐剔土提根,以逐渐形成苍劲古雅的树形。

切接的时间约在3月中旬左右

4楼:匿名用户

腊梅为深根性树种,须用深盆栽植。2~3年盆一次,去掉土团上的表土,使其根颈逐渐露出盆土面,悬根露爪,分外别致。   盆栽蜡梅主要掌握好剪、肥、水、虫四个措施。

  1.适期修剪:蜡梅发枝力强,素有“蜡梅不缺枝”的谚语,通过适期修剪使其萌发更多的强壮花枝条,使其多开花。—般宜在花谢后发叶之前适时修剪,剪除枯枝、过密枝、交叉枝、病虫枝,并将一年生的枝条留基部2对至3对芽,剪除上部枝条促使萌发分枝。

待新枝每长到2对至3对叶片之后,就要进行摘心,促使萌发短壮花枝,使株形匀称优美。修剪多在3月至6月进行,7月以后停止修剪。如果不适期修剪,就会抽出许多徒长枝,消耗养分,以致花芽分化不多,影响开花。

  2.适时施肥:蜡梅属喜肥花卉,适时施肥能促进花芽分化,多开花。盆栽蜡梅,因盆土有限,土壤要选择合腐殖质高、疏松通气沙质营养土壤。

春季施两次展叶肥,6月底至入伏前每10天左右施1次复合肥。伏天又是花芽分化期。也是新根生长旺盛期,再施1次至2次磷钾肥,此时施肥宜薄宜稀,否则容易烧根。

秋凉后施—次干肥,每盆施40克至60克腐熟的枯饼粉,更好地充实花芽生长,入冬前后再施1次至2次有机液肥,供开花时所需要养分。蜡悔施肥以磷、钾为主,氮肥少施,磷、钾、氮大体比例是2:1:

0.5。这样施肥蜡梅开的花大、花多而且香浓。

  3.适量浇水:蜡梅特性是耐旱怕涝,如水分过高,土壤过于潮湿,植株生长不良,影响花芽分化。因此,盆栽以蜡梅应保持土壤偏干为宜,平时不干不浇,浇则浇透,但“三伏天”高温季节要多浇水,保持植株正常生长,使花芽正常发育。

花前或开花期尤其要注意必须适量浇水,如果浇水过多容易落蕾落花,但水分过少开得也不整齐。   4.防治病虫和病毒:蜡梅的病害较少、虫害较多,常见有蚜虫、介壳虫、刺蛾、卷叶峨等,蚜虫在嫩梢嫩叶花蕾上吸食汁液,介壳虫在枝上吸汁为害,刺蛾、卷叶蛾咬食叶片、新芽、花蕾等。

防治方法上要采取预防为主,将花盆放在采光通风好的环境生长,减少病虫害的发生。如发现上述害虫,可用50%杀螟松1000倍液喷杀,为了减少对养花环境的污染也可用土办法灭虫,如介壳虫可采用酸醋溶液杀灭,蚜虫可用洗衣粉水杀灭,如果少量的可人工捕杀。

盆栽梅花怎么养

5楼:波奇网

花友们对于梅花(详情介绍)的喜爱是无法言喻的,梅花高雅、坚强、谦逊,在冬天依然有自己的傲骨,于是,很多话花友会选择在家中盆栽梅花。人工栽种梅花的难度其实并不高,但是想要让梅花年年花繁色艳却不容易。

梅花(详情介绍)

盆栽梅花重要的是养护的环境,梅花喜阳,所以一定要放置在阳光充足、空气流通的地方,梅花很怕积水,所以要根据天气变化和生长情况灵活掌握浇水量,通常情况下以保持盆土湿润为原则,不干不浇。

梅花比较喜肥,每年花谢后盆底应放入有机肥,在生长期可每隔半个月施薄肥一次,促其生长强壮,在花芽形成前,最好多施磷肥。

盆栽梅花要想花苞多,控制枝条长度是关键,剪枝主要是为了控制树形,应在花后及时进行,以后的时间,除了徒长枝,短枝无需修剪,入夏后最好不要再修剪,否则积累的营养也给剪没了,再结合施肥控水长日照,入秋后应该会花苞满枝了。

梅花修剪也可以在每年花谢后及时修剪,将老的花枝截短,权留2至3个芽,并注意使芽向外侧生长,要将影响树形美观的交叉枝、平行枝、重叠枝、对生枝、徒生枝,以及过密、瘦弱的枝条疏剪去。

盆栽梅花一般需要隔1至2年翻盆一次,时间安排在开花后为好,翻盆时,去掉旧土三分之一左右,剪去枯根,修短过长的老根,换以富含腐殖质的腐叶土,掺拌砻糠灰及沙土,使盆土既肥活又疏松、透水,土壤不宜过湿,切忌积水。

6楼:中国农业出版社

(1)品种选择。盆栽宜选用大红梅、绿萼梅、台阁梅、照水梅、龙游梅等。

(2)栽植方法。幼苗可用园土、粗砂各1/2的培养土;成株改用园土4份、腐叶土2份、粗砂4份的培养土。通常于新叶未展时,带原土坨栽入口径20~25厘米的泥瓦盆内。

栽前先在盆底垫上厚3~5厘米粗砂或木炭屑作为排水层,在其上面填入少量培养土,这时再将植株放入盆**,边填土边压实(注意使根系与土壤紧密结合)。栽后浇透水,放通风透光处。盆栽梅花,应放置在向阳通风处养护,如放在荫蔽地方则生长不良,花少而色淡。

生长季节如发现因缺铁而引起叶片发黄,可结合浇水浇灌0.1%硫酸亚铁溶液。

一般每隔1~2年换一次盆。换盆时间宜在早春花后修剪完毕进行。换盆时添加新的培养土,以补充营养。

7楼:中国农业出版社

要使盆栽梅花开花美,要采取疏枝整形。当嫁接苗长到10厘米左右时,把主干短截,促侧枝萌发,可选留3~5个侧枝,其余侧枝自基部剪除。当侧枝长到8~10厘米时,又行短截。

侧枝上的粗壮徒长枝、瘦弱纤细枝、交叉枝、重叠枝、密集枝,可随时自基部剪除,使枝条偏疏,就树姿优美,开花多而大。到秋天可将短枝留10厘米短截,长枝留5~6个芽短截。经修剪后,到第二年开花就美了。

由于梅花是在一年生枝条上着花的,因此,每年要修剪,以促发新枝开花。

每年新芽尚未萌发或将萌发时修剪,随即换盆,选择无风晴天,将梅株从盆中倒出,剥除部分根球周围土壤,再将细根剪去大部分。然后将根球托起暴晒,晒干后,翻晒背面,约暴晒半天。盆以微偏小为宜,上盆时,盆土只装大半盆,并使根部稍裸为好。

盆土以50%的湖土、20%的略带黏性的土、15%的黄沙、15%的砻糠灰相混合,配成培养土栽植。

8楼:郑立豪

盆栽梅花有红梅、绿梅、白梅、龙梅、美人梅等品种,就盆栽技术要点介绍如下: 一、梅花对土壤要求不严,一般的中性土壤都能生长,但盆栽梅花因盆土有限,要选用疏松肥沃的营养土。营养土配制以食用渣4份,堆积杂肥土4份,煤灰土2份混合均匀做培养基,在花后每年换土一次,待换盆后先放在阴凉处一星期,然后转入正常养护。

二、梅花对水分敏感如果盆土长期过湿,容易引起烂根。因此,要控制浇水,当新枝条长到20厘米时,要注意控制浇水,控制新梢过分伸长,促进花芽分化。但在夏季每天要浇一次水,秋季视土浇水保持土壤湿润,冬季要少浇水,使土壤偏干。

三、梅花不喜大肥梅花在萌发枝叶时肥水要足,每月施1至2次有机液肥。当新梢长到5厘米时,要施一次薄肥,以促进枝条生长。在夏末秋初时要施一次腐熟饼肥水,并加重磷、钾肥,促进花芽形成,待花芽分化后,喷施1至2次磷酸二氢钾,这样分层次的科学施肥,对梅花生长有利。

四、梅花修剪整形梅花的修剪整形是一个技术活儿。修剪要从幼苗开始,当幼苗长到20至25厘米时,截去顶端,待萌芽后留3至5枝条作为主枝,当主枝长到10至15厘米时进行摘心,以促进枝条粗壮和花芽形成。花后的修剪,当花凋谢之后从基部留2至3个芽短截,当新枝长到5至6片叶时又进行摘心,只留3至4片叶,促进生长更多花枝。

以后每年反复修剪,使枝条充实,花蕾增多。

五、梅花病虫害防治一定要保持通气透光。梅花病害主要来自炭疽病和斑枯病,一般发病在4月下旬或5月上旬,采用50%的多菌灵或70%的托布津溶解800至1000倍交换喷施进行防治。每年蚜虫危害较多,采用500倍溶液的洗衣粉喷杀,效果明显。

但梅花对乐果,敌敌畏等农药敏感,不要使用。

六、梅花春节开放凡是种梅花的人都想让她春节期间开放,这就需要掌握好催花技术。 首先要计算好催花日期。在春节前20天左右,将盆栽梅花移入温室内,并要放在阳光充足的地方养护,室内温度要控制在10至15度为宜。

同时,每天要向花枝和周围喷洒清水,保持枝条湿润。在浇水时要适度,如果浇水过多,不利梅花生长,容易引起烂根落蕾,如浇水不足,又会使花蕾干瘪。 其次要把握好温度与开花时间。

在春节前一周,若花蕾还小,则将花盆移到15至25度中温的环境中管理。如果春节未到就提前开花,就把盆花周围的温度下降10度左右,而且少见阳光,控制水分。 还有,要适度施肥。

为了使梅花开放得鲜艳,香味更浓,就应适度施肥。一般是每7至10天施一次稀薄的有机液肥,同时,每7天向花蕾喷一次磷酸二氢钾和植物催长素。补充:

用土:宜选用排水透气俱佳的砂质壤土。此种培养土可由泥炭、细砂、园土按照1:

1的比例配制而成,如有可能,往里面放入少量腐叶土则更好。加腐叶土之目的在于提高培养上的贮肥能力,使培养土呈微酸性反应。 选盆:

梅俊盆雅,能够相互衬托,增添观赏价值。但是,最好把梅花种在普通的瓦盆中,待植株开花时,再给它套上外形雅致的花盆。因为瓦盆有利于梅花根系生长,而古香古色的瓷盆或紫砂盆略逊之。

浇水:冬春两季,梅花需水不多,除了在花期里使盆土略潮之外,其他阶段均直使盆土保持微潮偏干的状态。夏秋两季,是梅花需水最多的阶段,应该见干浇水。

但在6月至7月时,花芽开始分化,此间要对梅花“控水”几次,即减少浇水令梅花叶片微卷再行浇水,这样梅花才能更好开花。 施肥:梅花喜肥,然而供肥要适时适量,从春末至夏初可以间隔10天左右追施稀薄液体肥料一次。

冬末至春初,当梅花花蕾开始明显生长至透色前,应该每隔5天追施稀薄液体肥料一次,以使梅花的花朵开得色艳味香。 光照:摆放地点阳光充沛,梅花生长健壮,着花较多,反之则植株生长缓慢、花芽分化较少。

因此,保证盆栽梅花每天接受4至6小时的日光照射是十分必要的。在梅花的花期里,特别是其花芽开始膨大后,每天接受数小时的日光直射有利于开花,当梅花的花朵开放后,则要把它摆放在无日光直射的明亮之处,否则花朵会很快谢掉的。 修剪:

要想使梅花有优美的树形、强壮的生长势,每年的修剪必不可少。梅花在生长旺盛季节要对枝条进行摘心,只令其长到20——30厘米的高度。同时,还要随时剪去砧木上所发出的萌芽并及时剪去病弱枝、内膛枝、此外,还要随时摘除砧木上所长出的萌蘖。

当梅花开花后亦要加以修剪,每根枝条仅留基部3至5芽。春季枝条发芽时还要进行疏芽,好使养分合理分配,这样梅花才能长得更加美观、茁壮。

盆栽梅花叶子怎么卷了我家梅花盆栽叶子卷了怎么办

1楼 蟑螂花语 仔细看看叶背面有没有虫害,红蜘蛛,一般情况下都是有虫害就会这个样,一包一喷壶喷喷植物叶片枝干,连喷三四次一星期一次,三角梅喜光,喜通风, 2楼 匿名用户 有可能是蚜虫导致的,看一下有没有蚜虫吧。 我家梅花盆栽叶子卷了怎么办 3楼 匿名用户 只有一个方法 那就是将原来的盆土全部换掉。原...

刚盆栽的茶花怎么养护,盆栽的茶花怎么养护?

1楼 养花小姐姐小优 茶花喜欢偏酸性的土壤,适宜的温度是18到25度,茶花是半阴性花卉,对于光热的要求不是很高,但是在花芽分化前我们还是要给它充足的光照以促进花苞的形成。 2楼 季伟毅闳锋 将到手的茶花根系中过于长的根进行修剪,对枝条也要进行修剪 约剪去三分之一的枝条以减少养分与水分的消耗 然后栽植...

荷花竹怎样盆栽,盆栽荷花竹怎么养

1楼 匿名用户 的。 荷花竹性喜阴湿高温,耐涝,耐肥力强,抗寒力强 喜半荫的环境。适宜生长于排水良好的砂质土或半泥砂及冲积层粘土中,适宜生长温度为20 28 ,可耐2 3 低温,但冬季要防霜冻。夏秋季高温多湿季节,对荷花竹生长十分有利,是其生长最佳时期。 它对光照要求不严,适宜在明亮散射光下生长,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