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情况”可以填哪些量词,“一()轻松”可以填哪些量词?

2021-06-10 05:01:06 字数 5191 阅读 1030

1楼:橘色双子猴

一(种)情况。

名量词分类:

专用名量词:表示事物的计量单位。例如“ 条、 根、 枝、 张、 颗、 粒、 个、 双、 对、 斗、 公斤、 公里、 亩”等。

以上所举的都是专用量词。有些名量词是从名词借来的,例如“ 缸(一缸水)、 碟儿(一碟儿花生米)、 箱子(一箱子书)”等,这种量词叫“借用量词”。

临时名量词:指的是某些名词临时处在量词的位置上,被用作数量单位。例如:

a. 端来两盘 饺子,拿来一瓶酱油。b.

坐了一屋子人,摆了一床东西。这种形式一般表示某处容纳某物的数量。a组和b组的区别有两点:

a组的数词可以是任何的数词,b组的数词一般只能是“一”。b组有强调数量多的意味,a组没有。

计量名量词:主要是度量衡单位。例如:公斤、尺、亩、度等。

通用名量词:主要指多数名词都适用的量词。包括:

种、类、些、点等四个。“个”这个量词有了通用化的倾向,能够和它组合的名词越来越多。但是仍然有很多名词只能用其专用的量词,而不能用“个”替代。

例如“电影”可以不说“一个电影”,而说“一部电影”。但“纸”无论如何不能说“一个纸”。“去一趟、看一遍、做一次、哭一场”中的“趟、遍、次、场”,表示动作的数量单位,叫做动量词。

动量词分类:

专用动量词:包括:次、回、遍、趟、下(儿)、顿、番。

这些动量词表达的意义各不相同,和 动词组合的能力也不一样,比如“次”和“下(儿)”和动词组合的能力强(即多数动词可以和它们组合),而“趟”只能和“去”“走”“跑”等部分动词组合。

工具动量词:指的是下面例子中的情况:他踢了我一脚。

我打了他一巴掌。老师瞪了我一眼。“脚”是“踢”的工具,“巴掌”是“打”的工具,“眼”是“瞪”的工具。

这样的词临时用来表示动作的量。离开这样的语言环境,它们只是普通的名词。也可以把这种动量词叫作临时动量词。

复合量词:把名量词“驾”“人”和动量词合在一次,共同用来作为一种特殊的计量单位,就是复合量词。常用的复合量词在构成形式上虽然是“名量词+动量词”,但要注意,名量词一般来说是比较开放,即很多名量词都可以用来构成复合量词,而动量词只有“次”最常用来构成复合量词。

一些复合量词:班次、人次、件次、卷次、例次、艘次、部次、架次、批次、户次、辆次、台次。

“一()轻松”可以填哪些量词?

2楼:百度网友

“一()轻松”可以填的量词有:

一(身)轻松:

例句:他们现在看起来无忧无虑,一身轻松。

一团和气,无事一身轻松,本来就是摆设。就小毛还有点责任心。

我现在是一无所有,倒落得一身轻松。

天幕徐徐拉开,清风袅袅吹来,问候轻轻送来,一身轻松自在,登上事业舞台,开创美好未来,幸福花儿盛开,愿你天天愉快!

送你一杯清茶,消除你一天的劳累,换来一身轻松。送你一份祝福,祝工作顺心顺利,愿下班自由自在。下班了,快乐享受自由吧!

量词:通常用来表示人、事物或动作的数量单位的词,叫做量词。如头、匹、条等。

量词,与代表可计数或可量度物体的名词连用或与数词连用的词或词素,常用来指示某一类别,为名词所指派的物体可按其形状或功用而被归入这一类别(如汉语“三本书”中的“本”)。

基本类型

因为量词是用以表示人、事物或动作的数量单位的词,所以“一个人、两只梨 、三口钟 、一把茶壶”中的“个、只、口、把”以及表示度量衡的“斤、公斤、斗、升、尺、寸、丈”等都是用以表示人或事物的数量单位的不同类型。

量词分为物量词和动量词两类。物量词表示人和事物的计算单位,如“一个人”中的“个”。动量词表示动作次数和发生的时间总量,如“看三次”中的“次”、“看三天”中的“天”。

修饰名词的量词,又可根据名词是否可数分为两种情形:

可数名词,如人、桌子;

不可数名词,如糖、水。

在常见的外语中,一般来说可数名词没有量词,直接把数词后面跟随可数名词,例如:three dogs。外国人学习汉语时,常常对可数名词使用量词感到别扭,记忆量词与可数名词的固定搭配用法就更困难了。

全世界各种语言中,不可数名词都要与作为度量单位的量词搭配使用,这是普遍的必然规律,例如:一张纸 a piece of *****; 三克糖 three grams of sugar; 两杯水 two cups of water. 所以语言学家研究的焦点是可数名词的量词这一汉语特有的语法现象。

一什么神色填量词

3楼:一桥教育

一脸神色

神色指态度;神情。语出《晋书·王献之传》:“献之神色恬然,徐呼左右扶出。”

“一()火烧云”可以填哪些量词?

4楼:这是芒果宝宝啊

“片”、“朵”、“团

火烧云:

又叫朝霞和晚霞,指的是太阳刚刚出来的时候,或者傍晚太阳快要落山的时候,天边的云彩常常是通红的一片,像火烧的一样,所以叫火烧云。

量词分为物量词和动量词两类:

物量词表示人和事物的计算单位,如“一个人”中的“个”。

动量词表示动作次数和发生的时间总量,如“看三次”中的“次”、“看三天”中的“天”。

修饰名词的量词,又可根据名词是否可数分为两种情形:

可数名词,如人、桌子;

不可数名词,如糖、水。

一()树林填量词有哪些?

5楼:堕落之后的繁华

一片树林。

因为量词是用以表示人、事物或动作的数量单位的词,所以“一个人、两只梨 、三口钟 、一把茶壶”中的“个、只、口、把”以及表示度量衡的“斤、公斤、斗、升、尺、寸、丈”等都是用以表示人或事物的数量单位的不同类型。

量词分为物量词和动量词两类。物量词表示人和事物的计算单位,如“一个人”中的“个”。动量词表示动作次数和发生的时间总量,如“看三次”中的“次”、“看三天”中的“天”。

修饰名词的量词,又可根据名词是否可数分为两种情形:

可数名词,如人、桌子;不可数名词,如糖、水。

在常见的外语中,一般来说可数名词没有量词,直接把数词后面跟随可数名词,例如:three dogs。外国人学习汉语时,常常对可数名词使用量词感到别扭,记忆量词与可数名词的固定搭配用法就更困难了。

全世界各种语言中,不可数名词都要与作为度量单位的量词搭配使用,这是普遍的必然规律,例如:一张纸 a piece of *****; 三克糖 three grams of sugar;两杯水 two cups of water. 所以语言学家研究的焦点是可数名词的量词这一汉语特有的语法现象。

扩展资料:

一、专用名量词

表示事物的计量单位。例如“条、根、枝、张、颗、粒、个、双、对、斗、公斤、公里、亩”等。以上所举的都是专用量词。

有些名量词是从名词借来的,例如“缸(一缸水)、碟儿(一碟儿花生米)、箱子(一箱子书)”等,这种量词叫“借用量词”。

二、临时名量词

指的是某些名词临时处在量词的位置上,被用作数量单位。例如:

a、端来两盘饺子,拿来一瓶酱油。

b、坐了一屋子人,摆了一床东西。

这种形式一般表示某处容纳某物的数量。a组和b组的区别有两点:

1、a组的数词可以是任何的数词,b组的数词一般只能是“一”。

2、b组有强调数量多的意味,a组没有。

三、计量名量词

主要是度量衡单位。例如:公斤、尺、亩、度等。

四、通用名量词

主要指多数名词都适用的量词。包括:种、类、些、点等四个。“个”这个量词有了通用化的倾向,能够和它组合的名词越来越多。

但是仍然有很多名词只能用其专用的量词,而不能用“个”替代。例如“电影”可以不说“一个电影”,而说“一部电影”。但“纸”无论如何不能说“一个纸”。

“去一趟、看一遍、做一次、哭一场”中的“趟、遍、次、场”,表示动作的数量单位,叫做动量词。

6楼:匿名用户

一片树林

片,量词,指面积、范围、景象、心意等或成片的东西:两片药。一片新气象。

通常用来表示人、事物或动作的数量单位的词,量词,与代表可计数或可量度物体的名词连用或与数词连用的词或词素,常用来指示某一类别,为名词所指派的物体可按其形状或功用而被归入这一类别(如汉语“三本书”中的“本”)。

扩展资料

量词的分类:

1、动量词

动量词是表示动作或变化次数的单位。一般语法书上又把它分成两类,一类是专用动量词,如:次、遍、场、顿、趟、……,另一类是借用动量词,如:

“打一拳”,“放一枪”、“看一眼”……中的“拳、枪、眼”是借用动量词。

2、时量词

时量词是动作的发生时间或延续时间的计量单位,如:年,天,分,秒……。

3、个体量词

个体量词用于个体事物,与英语相比这是汉语特有的。日语虽也有概念相似的这类词,但用法很不一样,所以日语语法通常将量词归于名词。个体名词一般都有自己特定的个体量词,少数个体名词只有一个个体量词与它相对应。

4、集合量词

集合量词本身包含数量,用于成双、成对、成群的人或事物。如:一双鞋,一对情人,一群狼,一批军火等等中的“双、对、群、批”,它们都表示“一”以上的数量。

5、度量词

度量词即度量衡的计量单位。如:公斤、米、吨、里、元、千瓦、……。

7楼:藩鼠

一(片)树林、一(个)树林、一(亩)树林。

一、量词基本定义

通常用来表示人、事物或动作的数量单位的词,叫做量词。

量词,与代表可计数或可量度物体的名词连用或与数词连用的词或词素,常用来指示某一类别,为名词所指派的物体可按其形状或功用而被归入这一类别(如汉语“三本书”中的“本”)。

二、量词有哪些?

一头黄牛 一只猫 一群鸭子 一只鸟 一个苹果 一颗枣

一颗杏子 一颗桃 一座楼房 一朵花 一把扇子 一本书

一双鞋子 一个人 一块西瓜 一件衣服 一瓶墨水 一封信

一只手表 一把雨伞 一张桌子 一匹马 一辆马车 一块橡皮

一把尺子 一头驴 一盘水果 一个硬币

一节车厢 一朵云 一劈闪电 一条鱼 一条小河 一杯水

一轮明月 一张门票 一颗星星 一粒米 一支铅笔 一颗树

一面红旗 一座山 一片森林 一座房子 一条毛巾 一只狗

一瓶牛奶 一片面包 一条木船 一句话 一座大桥 一堆火

一座学校 一张嘴 一所学校 一台电视机

一首古诗 一架飞机 一扇窗户 一部**

填量词一()村子可以填哪些,一什么村子,填量词?

1楼 娜娜 一座村子 一个村子 一处村子 座 zu 释义 量词,多用于较大或固定的物体 一 山。 造句 张家界风景区一座座山峰拔地而起,高耸蓝天。 个g 释义 量词 三 月。洗 澡。单独的 人。 性。 位。人或物体的大小 高 子。 造句 爷爷十六岁时就辞别了父母,一个人外出谋生。 处ch 释义 地方...

的星星”可以填哪些动词,星星前面填一个动词填什么

1楼 dnc资料 可以填的动词有 闪烁sh n shu 1 光亮晃动不定 忽明忽暗 2 说话隐晦躲闪,不肯明确说出 闪亮sh n li ng 1 一闪一闪地发亮 2 方 露出光亮,指黎明 眨眼zh y n 1 迅速而无意识地开合眼睑 2 比喻时间极短 一闪y sh n 频闪p n sh n 频繁的闪...

一()假日,括号里可以填什么量词

1楼 南邕 一 个 假日 个 g 量词。 个 g 量 通用个体量词 表示单独的人或物。 用于没有专用量词的事物。如 一个影子 也可用于某些有专用量词的事物。如 一面旗 又如 一个 只 耳朵 一个 所 学校 词组如 一个劲 y g j n 表示连续不停或毫不松劲。 一个心眼 y g x n y n 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