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知蜗牛,很想做成一番惊天动地的大事业,开始它想游泰山,一直

2021-06-09 17:00:22 字数 5168 阅读 9556

1楼:匿名用户

应该可以。

生命的意义在于奔跑

人生在世不过几十载,或走或停,或沉或浮。只有奔跑与追求才能突显生命的价值。生命的意义在于奔跑!

天地万物无穷无尽,而我们的生命却十分短暂。我们希望能攀上梦想的顶峰,但短暂的生命载不起这漫长的攀越之路。有座山峰我们永远都无法征服。

我们该选择放弃,带着苦闷隐没还是选择不懈地奔跑?

康有为选择了放弃。在变法失败后,在清军的追捕下,他选择放弃,选择退避国外。而谭嗣同选择奔跑,选择用热血传递变法精神,用生命去唤醒人们。

他在断头台上的震天长啸被刻入了历史的年轮,回荡于千万年历史的天空。退缩的康有为,隐没于这长啸激起的尘埃中。

奔跑的生命永远伴着历史年轮一起转动,而退缩的生命在时间的流逝中被风蚀,终而烟消云散。

山顶的风景纵然美丽,但奔跑的过程比山顶的风景更美,因为这一路的风景有汗水与坚持不懈的精神滋润。

飞蛾扑火,终其一生。灯罩里闪亮的火种是它的目标。它希望拥抱火光的温度,但这是永不可实现的一个梦。

它知道自己做不到,但是千万年来不曾有一只飞蛾放弃过。因为奔跑与追求的过程更美。一次次地撞击,又一次次地飞起,从不放弃,直到生命的终结。

短暂的生命也因而燃烧,在奔跑的途中燃烧得比灯火还要热烈还要亮。

逆流而上的水,虽然触不到蓝天,但至少它追求过;夜间开放的昙花,虽然看不到黎明的曙光,但至少它艳丽过;我们有时虽然无法体会到“会当凌绝顶”的快感,但至少我们勇敢过,我们追求过。

追求过,奔跑过就不后悔。有人常说“我真后悔……”“要是当初……就好了”。其实成败与否并不在于是否站得最高,是否完成梦想,而是在于你是否追求过,是否为梦想奔跑过。

辛亥革命虽然没有完成反封建反侵略的革命目标,但至少有一代人为这个美好的目标奔跑过,只要追求过就有意义,何必悔于无法达到顶峰?努力奔跑,勇敢追求,享受奔跑的过程,短暂的生命也无怨无悔。

生命的意义在于奔跑,奔跑让生命绽放得更绚烂!

2楼:安志贤老师

可以。或者写“行动”话题。如去年中考试题:做一个行者。

阅读下列材料,按要求作文。(60分)  一只蜗牛,很想做成一番惊天动地的大事业。开始它想东游泰山,一

3楼:手机用户

略提示这是一个寓言故事,主人公蜗牛想干什么?它干了没有?最终是什么结果?

沿着材料分析,会明确:蜗牛想干“惊天动地”的事,可因为两个目标都太遥远,使宏伟的计划流产.放弃了大目标后的蜗牛“十分悲哀,什么也不肯做,一蹶不振,死于草丛.

蜗牛的悲剧原因是什么?

一是立志不切实际,好高骛远,一是不肯脚踏实地,从平凡的小事入手来实现自己的生命价值.这就是寓意,是材料的主旨.

蜗牛的悲剧对人来说应该吸取那些教训,有哪些启迪?这就是确定目标要恰当,勇于拼搏,永不放弃;正视现实,笑对人生;干大事要从小事做起,人贵有实干精神.

心动不如行动

阅读下面文字,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一只蜗牛,很想做成一番惊天动地的大事业。开始它想东

4楼:幽灵幻银

略试题分析:蜗牛最后死

了,但死并不可悲,所有人最后都要死的;题目是蜗牛最后死在了“草丛中”,它生前没有任何行动,这才是可悲之处。

蜗牛没有行动的原因有两点:一是大目标自知做不了,便不做;二是小目标根本不屑做,终极什么也不做。究其根源,蜗牛的悲哀在于:不能正确熟悉自己,不能正确定位自己。

蜗牛的悲剧原因是什么?

一是立志不切实际,好高骛远,一是不肯脚踏实地,从平凡的小事入手来实现自己的生命价值。这就是寓意,是材料的主旨。

蜗牛的悲剧对人来说应该吸取那些教训,有哪些启迪?这就是确定目标要恰当,勇于拼搏,永不放弃;正视现实,笑对人生;干大事要从小事做起,人贵有实干精神。心动不如行动。

最佳立意:立志要切合实际,不要好高骛远;平凡的小事也能实现自己的生命价值。

立意要留意关照到材料的多个要点,不要只取只言片语来片面地理解材料,这是新材料作文与话题作文的区别。

可以这样表述立意:

(1)目标要合适,行动须切实;

(2)不能好高骛远;

(3)清醒熟悉自我,努力实现自我;

(4)做好小事,就是大事;

(5)做永远比想重要。

点评:此则蕴藉类材料告诉众人一个普遍道理,一切成功者都有这样的共性:有适宜自己的理想,有实现理想的坚定行动。

反之,生活中的一切失败者,失意者,也常有这样的共性:不能正确自识自我,目标不切实际,懒于行动。如可以这样选材:

(1)谢延信确立的是侍奉亡妻。家人的人生目标,伟大高尚也适合自己;(2)李桂林、陆建芬确立了奉献

山区教育的理想,既伟大而也力所能及;(3)李灵选择确立的是教育“留守儿童”的崇高理想,执著努力**楷模。

根据下面的材料,按照要求作文。 一只蜗牛,很想做成一番惊天动地的大事业。开始它想东游泰 100

5楼:

奋斗是人生前进的动力,也是世界万物生存的条件。

在我们现实生活中,都会经历不少的挫折,一个人的一生中,绝对不会是一帆风顺,人生的路就如小河一样弯弯曲曲。这个时候,我们应该怎么办呢?是逃避?

或投降?还是视而不见?这样都不行,我们需要的是——勇敢的奋斗。

古今中外成功者必备的**——奋斗。

华罗庚说过:“为中华掘起而读书。”这就是奋斗。

他之所以成为伟大的数学家,完全是他奋斗的成果。他怀着‘为中华的决心确立了远大的目标,在读书的人生中开创一片数学天地。相信大家都希望如伟人一样成为祖国的栋梁。

那么,就需要我们支确立自己的目标,去奋斗。还等什么呢?心动不如行动。

快点奋斗人生吧!

古代诗人李白,曾经有一句话把奋斗形容得淋漓尽致——“只要有恒心,铁杵o成针。”小时候是每个人受启发和影响最深的。所以我们应该从小养成奋斗的意识。

日后必定成为名扬古今中外的历史人物。

为什么我们只会在困难面前退缩呢?在我们遇到困难是,不是依靠同学吗?甚至依赖父母,这样有用吗?

我可以坚决地说:这样是没有用的。很快,五年、四年、三年、不!

也许今年就要踏出社会了。

大家都说:“读书是最好的出路。”而我认为奋斗是唯一的出路。

不管你的工作是什麽,都需要你去奋斗,不然你就是沉睡中的大虫。即将面临死亡也不知道。在社会上,俗话说:

“适者生存,不适者淘汰。”这就是时刻提醒我们要奋斗人生。如果没有目标去奋斗就像没有眼睛的苍蝇一样,没有了方向,没哟了目标,东西南北都分不清,这样怎麽奋斗呀!

所以一定要确定目标再去奋斗。

新中国的成功,多少英雄为它而奋斗?包括现在,中国之所以能兴盛起来,是离不开中国共产党努力的奋斗。世间万物,都离不开奋斗,在自然界中,你若是无言的小草不坚强活下去就会被寒霜冻死,你若是……

世间万物都一直在奋斗着。难道我们都不会奋斗?让我们勇敢去奋斗吧!

一只蜗牛很想做成一番惊天动地的大事业,开始它想东游泰山,一直爬到山顶,可一计算,要实现这个计划需要

6楼:百度网友

1。是问题实际一点好。

2。是做前想好很重要。想好了就要坚决地去执行,而不能什么也不做,否则一事无成。

7楼:小辣鸡

想一些实际的东西最好

阅读下面的文字,按要求作文。(70分)一只蜗牛,很想做成一番惊天动地的事业。开始它想东游泰山,一直爬到

8楼:手机用户

【习作例文】

生命的意义在于奔跑

人生在世不过几十载,或走或停,或沉或浮只有奔跑与追求才能突显生命的价值生命的意义在于奔跑!

天地万物无穷无尽,而我们的生命却十分短暂我们希望能攀上梦想的顶峰,但短暂的生命载不起这漫长的攀越之路有座山峰我们永远都无法征服我们该选择放弃,带着苦闷隐没还是选择不懈地奔跑?

康有为选择了放弃在变法失败后,在清军的追捕下,他选择放弃,选择退避国外而谭嗣同选择奔跑,选择用热血传递变法精神,用生命去唤醒人们他在断头台上的震天长啸被刻入了历史的年轮,回荡于千万年历史的天空退缩的康有为,隐没于这长啸激起的尘埃中。

奔跑的生命永远伴着历史年轮一起转动,而退缩的生命在时间的流逝中被风蚀,终而烟消云散

山顶的风景纵然美丽,但奔跑的过程比山顶的风景更美,因为这一路的风景有汗水与坚持不懈的精神滋润

飞蛾扑火,终其一生灯罩里闪亮的火种是它的目标它希望拥抱火光的温度,但这是永不可实现的一个梦它知道自己做不到,但是千万年来不曾有一只飞蛾放弃过因为奔跑与追求的过程更美一次次地撞击,又一次次地飞起,从不放弃,直到生命的终结短暂的生命也因而燃烧,在奔跑的途中燃烧得比灯火还要热烈还要亮。

逆流而上的水,虽然触不到蓝天,但至少它追求过;夜间开放的昙花,虽然看不到黎明的曙光,但至少它艳丽过;我们有时虽然无法体会到“会当凌绝顶”的快感,但至少我们勇敢过,我们追求过。追求过,奔跑过就不后悔。

有人常说“我真后悔……”“要是当初……就好了”其实成败与否并不在于是否站得最高,是否完成梦想,而是在于你是否追求过,是否为梦想奔跑过辛亥革命虽然没有完成反封建反侵略的革命目标,但至少有一代人为这个美好的目标奔跑过,只要追求过就有意义,何必悔于无法达到顶峰?努力奔跑,勇敢追求,享受奔跑的过程,短暂的生命也无怨无悔。

生命的意义在于奔跑,奔跑让生命绽放得更绚烂!

试题分析:这是一道新材料作文题,构思前要仔细阅读材料。材料中,蜗牛从开始想做一番惊天动地的事业,到最终死在草丛中,但这只是材料的表明现象,只有发掘出造成蜗牛悲剧的原因才能把握这则材料的主旨。

分析材料不难看出,造成蜗牛悲剧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立志不切实际,好高骛远;一是不肯脚踏实地,不愿从平凡的小事入手来实现自己的生命价值。这就是材料的主旨,由此可以找出许多立意,如确定目标要恰当;勇于拼搏,永不放弃;正视现实,笑对人生;干大事要从小事做起;人贵有实干精神等。

最佳立意:立志要切合实际,不要好高骛远;平凡的小事也能实现自己的生命价值。立意要注意关照到材料的多个要点,不要只取只言片语来片面地理解材料。

阅读下面一则材料,根据要求作文。(60分)一只蜗牛,很想做成一番惊天动地的大事业。开始它想东游泰山,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一只蜗牛,很想做成一番惊天动地的大事业。开始它想东游泰山,一直爬到山

9楼:啊翟

这则寓言分两个层次:第一层讲一只蜗牛好高骛远,立志大而不当,结果两次“宏伟”的计划都因不切实际而最终流产;第二层讲这只蜗牛从此一蹶不振,最终死于草丛之中。综合以上分析,可以看出造成蜗牛悲剧的原因有两点:

一是立志不切实际;二是不肯脚踏实地,不肯从干好平凡小事入手来实现自己的生命价值。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