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写春天或植树的诗,诗歌 描写春天的诗句春天,也是植树的好季节,多栽一棵树,

2021-06-08 10:36:30 字数 5769 阅读 9834

1楼:雪月森林

1、春日

宋代:朱熹

胜日寻芳泗水滨,无边光景一时新。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

译文:风和日丽游春在泗水之滨,无边无际的风光焕然一新。

谁都可以看出春天的面貌,春风吹得百花开放、万紫千红,到处都是春天的景致。

2、钱塘湖春行

唐代:白居易

孤山寺北贾亭西,水面初平云脚低。

几处早莺争暖树,谁家新燕啄春泥。

乱花渐欲迷人眼,浅草才能没马蹄。

最爱湖东行不足,绿杨阴里白沙堤。

译文:从孤山寺的北面到贾亭的西面,湖面春水刚与堤平,白云低垂,同湖面上连成一片。

几只早出的黄莺争相飞往向阳的树木,谁家新飞来的燕子忙着筑巢衔泥。

纷繁的花朵渐渐开放使人眼花缭乱,浅浅的青草刚刚够上遮没马蹄。

最爱的湖东美景百游不厌,杨柳成排绿荫中穿过一条白沙堤。

3、咏柳 / 柳枝词

唐代:贺知章

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

不知细叶谁裁出,二月春风似剪刀。

译文:高高的柳树长满了翠绿的新叶,轻垂的柳条像千万条轻轻飘动的绿色丝带。

不知道这细细的柳叶是谁裁剪出来的,就是二月的春风,如同神奇的剪刀。

4、蝶恋花·移得绿杨栽后院

宋代:张先

移得绿杨栽后院。学舞宫腰,二月青犹短。不比灞陵多送远,残丝乱絮东西岸。

几叶小眉寒不展。莫唱阳关,真个肠先断。分付与春休细看,条条尽是离人怨。

译文:从外面移来了一株小小杨柳,将它栽种后院。它在初春二月枝干尚短,也着舞动自己纤细的腰肢。不像那灞陵边上的柳树,因为人们折柳送别而残丝乱絮地被人抛弃在东西岸边。

几片眉毛一样的小叶因春寒而皱巴巴的。不要唱《阳关曲》了,还没唱它就因为别离而断肠了。告诉春天休要细看它了,它的一根根枝条都展现出与恋人分别的哀怨。

5、归园田居·其一

魏晋:陶渊明

少无适俗韵,性本爱丘山。误落尘网中,一去三十年。(误落 一作:误入)

羁鸟恋旧林,池鱼思故渊。开荒南野际,守拙归园田。

方宅十余亩,草屋**间。榆柳荫后檐,桃李罗堂前。

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狗吠深巷中,鸡鸣桑树颠。

户庭无尘杂,虚室有余闲。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

译文:年轻时就没有适应世俗的性格,生来就喜爱大自然的风物。错误的陷落到仕途罗网,转眼间远离田园已十余年。

笼子里的鸟儿怀念以前生活的森林,池子里的鱼儿思念原来嬉戏的深潭。我愿到南边的原野里去开荒,依着愚拙的心性回家耕种田园。

绕房宅方圆有十余亩地,还有那茅屋草舍**间。榆树柳树成荫遮盖了后屋檐,桃树李树整齐的栽种在屋前。

远处的邻村屋舍依稀可见,村落上方飘荡着袅袅炊烟。深深的街巷中传来了几声狗吠,桑树顶有雄鸡不停啼唤。

庭院内没有世俗琐杂的事情烦扰,静室里有的是安适悠闲。久困于樊笼里毫无自由,我今日总算又归返林山。

2楼:伦琇莹

宋·苏轼《惠崇春江晚景》

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

萎蒿满地芦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时。

春晓孟浩然

春眠不觉晓

处处闻啼鸟

夜来风雨声

花落知多少

早春呈水部张十八员外

韩愈天街小雨润如酥,

草色遥看近却无.

最是一年春好处,

绝胜烟柳满皇都.

钱塘湖春行

白居易孤山寺北贾亭西,水面初平云脚低.

几处早莺争暖树,谁家新燕啄春泥.

乱花渐欲迷人眼,浅草才能没马蹄.

最爱湖东行不足,绿杨阴里白沙堤.

千里莺啼绿映红,水村山郭酒旗风。

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

----杜牧《江南春绝句》

草长莺飞二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

儿童放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

----高鼎《村居》

唐 贺知章《咏柳》:“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线。不知细对谁裁出,二月春风似剪刀。”

肃肃花絮晚,菲菲红素轻。日长雄鸟雀,春远独柴荆 前两句形容花色红,柳絮素。后两句谓日色渐长.春色淡远,唯听鸟雀调嗽,无人来往,独有柴门而已, 唐 杜甫《春运》

3楼:邓维炎

描写春天的诗:

《江南春绝句 》【唐】杜牧

千里莺啼绿映江,水村山郭酒旗风。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

《春思》【唐】李白

燕草如碧丝,秦桑低绿枝。当君怀归日,是妾断肠时。春风不相识,何事入罗帏?

《春望》【唐】杜甫

国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

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白头搔更短,浑欲不胜簪。

《春宿左省》【唐】杜甫

花隐掖垣暮,啾啾栖鸟过。星临万户动,月傍九霄多。

不寝听金钥,因风想玉珂。明朝有封事,数问夜如何?

《春夜喜雨》【唐】杜甫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夜径云俱黑,江船火独明。晓看红湿处,花重锦官城。

《赋得古原草送别》【唐】白居易

离离原上草,一岁一枯荣。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

远芳侵古道,晴翠接荒城。又送王孙去,凄凄满别情。

《钱塘湖春行》【唐】白居易

孤山寺北贾亭西,水面初平云脚低。几处早莺争暖树,谁家新燕啄春泥。

乱花渐欲迷人眼,浅草才能没马蹄。最爱湖东行不足,绿杨阴里白沙堤。

《相思》【唐】王维

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愿君多采撷,此物最相思。

《春晓》【唐】孟浩然

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

《春词》【唐】刘禹锡

新妆宜面下朱楼,深锁春光一院愁。行到中庭数花朵,蜻蜓飞上玉搔头。

《咏柳》【唐】贺知章

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不知细叶谁裁出,二月春风似剪刀。

《早春呈水部张十八员外》【唐】韩愈

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最是一年春好处,绝胜烟柳满皇都。

《春思》【唐】皇甫冉

莺啼燕语报新年,马邑龙堆路几千。家住层城临汉苑,心随明月到胡天。

机中锦字论长恨,楼上花枝笑独眠。为问元戎窦车骑,何时返旆勒燕然。

《惠崇春江晚景》【宋】苏轼

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蒌蒿满地芦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时。

《泊船瓜洲》【宋】王安石

京口瓜洲一水间,钟山只隔数重山。春风又到江南岸,明月何时照我还?

《春日》【宋】朱熹

胜日寻芳泗水滨,无边光景一时新。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

《绝句》【宋】僧志南

古木阴中系短篷,杖藜扶我过桥东。沾衣欲湿杏花雨,吹面不寒杨柳风。

《游园不值》【宋】叶绍翁

应怜屐齿印苍苔,小扣柴扉久不开。春色满园关不住,一枝红杏出墙来。

《玉楼春》【宋】宋祁

东城渐觉风光好,縠皱波纹迎客棹。绿杨烟外晓寒轻,红杏枝头春意闹。

浮生长恨欢娱少,肯爱千金轻一笑。为君持酒劝斜阳,且向花间留晚照。

《早春南征寄洛中诸友》【宋】欧阳修

楚色穷千里,行人何苦赊。芳林逢旅雁,候馆噪山鸦。

春入河边草,花开水上槎。东风一樽酒,新岁独思家。

《玉楼春》【宋】辛弃疾

风前欲劝春光住,春在城南芳草路。未随流落水边花,且作飘零泥上絮。

镜中已觉星星误,人不负春春自负。梦回人远许多愁,只在梨花风雨处。

4楼:匿名用户

约会春天(散文诗)

挥手作别昨夜的寒冬,给冬眠的心插上翅膀,去与春天约会。

约会春天。是哪只春鸟,首先唤醒昨夜冬眠的心。揉着惺忪的睡眼,便听到轻轻叩门声。从门缝里,漫近一股暖流,挟着酽酽的芬芳。

打开门,推开心扉,和煦的阳光跳跃,舞进屋里,朗照着阴郁已久的心空。捧几掬鸟语,灌进孤寂的心屋,滋润那干涸了一个冬季的心田。

迈开双脚,一脚刚跨出门槛,便发现青青的小草从我的门槛出发,沿着通往春天的小径走去。是它在为我带路么?!

我猜,春天在着急地等这我呢!我可不能怠慢了春天,否则她生气了,不理我,我该什么安慰她?而且她已经为我准备了一匹骏马。

听,我的马在轻唤着我!于是,我翻上马背,骑在风的翅膀,飞奔而去。一路上哒哒的马蹄,轻轻踏平我昨夜心伤的余痕,声声安慰,伴随着整个旅程……

到了,到了,到了相约的伊甸园。

她正用她的羞涩迎迓我。她年轻的双眸正躲在飘散的黑发下,深情地望着我。但,长发不能掩盖住她浅浅的笑靥和淡淡的红晕。

在这里,我期待许久的燕儿也南归了,她在呢喃着稔熟的语言,只有我才能听得懂的语言。在这相约的地方,含羞的蓓蕾,在窥视我虔诚的双眸。小树也偷偷地探出绿色的小脑袋,**我年轻的心。

小溪从我的脚下发源,在欢唱远行,带着我年轻的心去远方流浪……

在这相约的地方,晴空为我们绽放着朵朵白云。那轻翔的白云一定是天空的翅膀。我问了问蓝天,蓝天捧出蔚蓝的笑容,向我点点头默应。原来,我找到天空的翅膀啦!

在晴空下,在我与春天约会的土地上,种下梦的种子,还有年轻的心。在心里,也把春天种植。这样,它便在一场蒙蒙的春雨萌芽,在汗水的滋养,生长在四季……

5楼:懒

春天在**?

谢武彰风跑得直喘气

向大家报告好消息:

春天来了

春天来了

花朵们听见了

都站在枝头上

来欢迎春天

等了好久好久

还是看不见

都急得踮起脚尖

互相问着说:

春天在**?

春天在**?

诗歌:描写春天的诗句春天,也是植树的好季节,多栽一棵树,

6楼:匿名用户

“ 千里莺啼绿映红 ,水村山郭酒旗风。”写一句你课外收集的描写春天的诗:“ 春色满园关不住,一枝红杏出墙来 。

”春天,也是植树的好季节,多栽一棵树,就多增添一片新绿;亿万棵树连起来,就染绿了祖国美丽的版图 。

7楼:匿名用户

染字形象地表明了什么

描写春天树木的诗句

描写春天树木茂盛的诗句

8楼:覀覀覀瓜瓜瓜

1、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过故人庄》唐代:孟浩然

释义:翠绿的树林围绕着村落,苍青的山峦在城外横卧。

2、庭中有奇树,绿叶发华滋。——《庭中有奇树》两汉:佚名

释义:庭院里一株佳美的树,满树绿叶衬托着茂密的花朵,显得格外春意盎然。

3、鸟宿池边树,僧敲月下门。——《题李凝幽居》唐代:贾岛

释义:鸟儿自由地栖息在池边的树上,皎洁的月光下僧人正敲着山门。

4、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咏柳》唐代:贺知章

释义:高高的柳树长满了翠绿的新叶,轻柔的柳枝垂下来,就像万条轻轻飘动的绿色丝带。

5、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白雪歌送武判官归京》唐代:岑参

释义:忽然间宛如一夜春风吹来,好像是千树万树梨花盛开。

6、晴川历历汉阳树,芳草萋萋鹦鹉洲。——《登黄鹤楼》唐代:崔颢

释义:汉阳晴川阁的碧树历历可辨,更能看清芳草繁茂的鹦鹉洲。

7、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酬乐天扬州初逢席上见赠》唐代:刘禹锡

释义:沉舟侧畔,千帆竞发;病树前头,万木逢春。

8、泉眼无声惜细流,树阴照水爱晴柔。——《小池》宋代:杨万里

释义:泉眼悄然无声是因舍不得细细的水流,树荫倒映水面是喜爱晴天和风的轻柔。

9、树木丛生,百草丰茂。——《步出夏门行·观沧海》两汉:曹操

释义:树木和百草丛生,十分繁茂。

10、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蝶恋花·槛菊愁烟兰泣露》宋代:晏殊

释义:昨天夜里西风惨烈,凋零了绿树。我独自登上高楼,望尽那消失在天涯的道路。

什么古诗是描写春天柳树的,描写春天杨柳的诗句

1楼 东水步疏 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不知细叶谁裁出,二月春风似剪刀。 2楼 匿名用户 唐朝贺知章的《咏柳》 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 不知细叶谁裁出,二月春风似剪刀。 描写春天杨柳的诗句 3楼 康康楹 渭城朝源雨悒轻尘,客舍青青柳色新。 王维 送元二使安西》 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

描写春天桃花和杨树的诗句

1楼 郦秋奚纶 白杨 1 杨柳千条花欲绽,葡萄百丈蔓初萦 唐 沈佺期《奉和春日幸望春百宫应制》 2 白杨多悲风,度萧萧愁杀人。 汉 无名氏《古诗十九首 去抓日已疏》 桃花 1 去年今日此门中知,人面桃花相映红。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 唐崔护 2 小桃西望那人家,出树香梢几树花。只道恐东风能作...

描写春天的诗句春晴》,描写春天的诗句——《渡湘江》

1楼 匿名用户 《春晴》是明代王守仁著作,诗句原文 林下春晴风渐和,高崖残雪已无多。游丝冉冉花枝静,青壁迢迢白鸟过。 忽向山中怀旧侣,几从洞口梦烟萝。客衣尘土终须换,好与湖边长芰荷。 译文 林下春光明媚风儿渐渐平和,高山上的残雪已经不多。 垂吊在空中的蛛丝冉冉飘动花枝静谧,远远的看见白鸟从石板路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