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设计中“坡度”是怎么计算的,建筑坡度怎么计算

2021-06-08 10:03:29 字数 5477 阅读 8143

1楼:宇雁伍雀

坡度角的正切值,就是直角垂直边比上水平边

答补充:无论你的路有多长,只要是平顺的路,整条路的坡度都一样的不是吗!以整条路的起坡水平面、高差、坡面组成一个三角形,和起坡点开始取水平距离为1m、2m…的三角形都是相似三角形不是吗?

如果你要设计一条路,知道了这条路的高差,水平距离⊿,那坡度不就是高差/水平距离了,你说水平面上坡5度是标注5%吗?如果是的话可以这么理解:每100m的水平距离上升5m,自己画个三角形看看,坡度就是→5%,起坡角度就是arctan(5/100)=2.

862度,这条坡路上任意取个小三角形的坡度都是一样的。做设计的话,首先你要想你掌握了什么条件,再推求满足此条件的其他数据,不是你想怎样就怎样把数据凑在一起。

2楼:兆金兰战冬

起坡水平面、高差、坡面组成一个三角形,和起坡点开始取水平距离为1m、2m…的三角形都是相似三角形,设计一“坡度”,知道了它的高差,水平距离,那坡度不就是高差/水平距离了,水平面上坡5度是标注5%,可以这么理解:每100m的水平距离上升5m,自己画个三角形看看,坡度就是→5%,起坡角度就是arctan(5/100)=2.862度,这条坡度上任意取个小三角形的坡度都是一样的。

3楼:巴楚崔罗

坡度的计算,是用坡段两端的高差除以坡段的水平投影长度,即为坡度。

坡度值一般以百分比表示,如您说的“在图纸上看到坡度是20%”。

至于用“0.05”这样的小数值表示,与百分比的表示并不矛盾。它就是由百分比化来的,也可以说是百分比的另一表现形式,这正是用百分比表示坡度的方便之处,二者含义相同。

建筑坡度怎么计算

4楼:旁人

简单计算式,称不上‘公式’。

8400×2%=168(mm)。就是8.4m长,起点与终点高差168mm。

结构找坡 就不论混凝土厚度是8cm还是10cm。

建筑找坡 最薄点8cm,则最厚点16.8+8=24.8(cm)。

若要求混凝土厚平均度是8cm就做不出来。(最薄点-0.4cm,最厚点16.4cm)

5楼:何绪尧

1、a=

a’,且s=0时,为等两坡屋面;

a=a’=s时, 为等四坡屋面;

2、屋面斜铺面积=屋面水平投影面积×c;

3、等四坡屋面斜脊长度:a×d。

若已知坡度角α不在定额屋面坡度系数表中时,则利用c=1/cosα公式,直接计算出延尺系数c;

或利用公式c=[(a2+b2)1/2]/a,直接计算出延尺系数c。

例如:斜坡高度b=1.8m,水平长a=4.2m,则b/a=0.4286,不在定额屋面坡度系数表中,

计算c=[(4.22+1.82) 1/2]/4.2=1.088

隅延尺系数d按下式计算:d=(1+c2)

隅延尺系数d可用于计算四坡屋面斜脊长度

斜脊长=斜坡水平长×d测工网提供

例:某四坡水屋面平面如图,设计屋面坡度0.5,计算斜面积、斜脊长 正脊长。

屋面坡度=b/a=0.5,查屋面坡度系数表得c=1.118,

屋面斜面积=(50+0.6×2) ×(18+0.6×2) ×1.118=1099.04m2

查屋面坡度系数表得d=1.5,单面斜脊长=a×d=9.6×1.5=14.4m,

斜脊总长:4 ×14.4=57.6m

正脊长度=(50+0.6 ×2)-9.6×2=32m

6楼:杨柳风

表示坡度最为常用的方法,即两点的高程差与其水平距离的百分比,其计算公式如下:坡度 = (高程差/水平距离)x100%

示例斜坡坡度i=1:2,若某人沿斜坡往上行进100米,则他的高度将上升多少米.

解:因为坡度——通常把坡面的铅直高度h和水平宽度l的比叫做坡度(或叫做坡比)用字母i表示。通常使用百分比表示。

那么,就有:高度上升为:x+(2x)=1005x=100

x√5=100

x=100/√5 因为√5=√5/√5*√5x=20√5

简化为:100*√5/5=20√5米.

7楼:我萌吗

规范里面是每走100米上升8米(你就画个

三角形)

比如你的坡度最高点到最低点的直线距离是1米,你就在三角形里画出一米的线,像这样;

然后再连起来;

然后,后面那个三角形的底就是你需要做的长度,我这个方法不用算,一般情况只用于画施工图,当然你可以用来理解,如果你要算数学题,数学好些的直接套公式吧。

8楼:汤青泥孟阳

1、坡度的计算就是一个三角形的正切值,就是直角垂直边比上水平边。例如:一段水平距离为100米的路上升了5米,那么它的坡度就是5%

。2、坡度,通常把坡面的铅直高度h和水平宽度l的比叫做坡度(或叫做坡比)用字母i表示。通常使用百分比表示。

即:i=h/l×100%

其实坡度简单的讲就是tan(正切)值。

9楼:假面

用百分比法。

表示坡度最为常用的方法,即两点的高程差与其水平距离的百分比,其计算公式如下:坡度 = (高程差/水平距离)x100%使用百分比表示时,即:i=h/l×100%

例如:坡度3% 是指水平距离每100米,垂直方向上升(下降)3米 ;1%是指水平距离每100米,垂直方向上升(下降)1米 。依次类推。

度数法:用度数来表示坡度,利用反三角函数计算而得,其公式如下:tanα(坡度)= 高程差/水平距离

所以α(坡度)=arc tan (高程差/水平距离)

10楼:匿名用户

坡度=高程差/水平距离,打个比方,一个斜坡两点间的水平距离100米,垂直距离2米,坡度就是2%。理解了这个公式、您画一个直角三角形,斜边8.4m,然后(三角形高度/宽度=2%)设高度为h,宽度就是50h,自己需要计算什么、应该比较简单了,初中几何题

11楼:沉珂侧畔

起坡水平面、高差、坡面组成一个三角形,和起坡点开始取水平距离为1m、2m…的三角形都是相似三角形,设计一“坡度”,知道了它的高差,水平距离,那坡度不就是高差/水平距离了,水平面上坡5度是标注5%,可以这么理解:每100m的水平距离上升5m,自己画个三角形看看,坡度就是→5%,起坡角度就是arctan(5/100)=2.862度,这条坡度上任意取个小三角形的坡度都是一样的。

1、坡度的计算就是一个三角形的正切值,就是直角垂直边比上水平边。例如:一段水平距离为100米的路上升了5米,那么它的坡度就是5% 。

2、坡度,通常把坡面的铅直高度h和水平宽度l的比叫做坡度(或叫做坡比)用字母i表示。通常使用百分比表示。

即:i=h/l×100%

其实坡度简单的讲就是tan(正切) 值。

tanα(坡度)= 高程差/水平距离,即i=h/l×100% 。

坡度为1:0.5时,即1/0.5=1.5/l,l=0.75米,则x=0.75*2+1=2.5米。

坡度为1:1或1:2,可按此方法计算依次可求得x。

坡度怎么算

12楼:angela韩雪倩

坡度是地表单元陡缓的程度,通常把坡面的垂直高度h和水平宽度l的比叫做坡度(或叫做坡比)用字母i表示,即坡角的正切值。 i=h/l

平面标注的坡度都是用百分数表示。

坡度=(高差÷水平距离)×100%。

例如:高差30mm,水平距离1000,坡度=(30÷100)100%=3%。

高差=水平距离×坡度。

例如:水平距离2000mm,坡度2%,高差=(2000×2)÷100=40(mm)。

耕地坡度分为≤2°、2°~6°、6°~15°、15°~25°、>25°五个坡度级(上含下不含)。坡度≤2°的视为平地,其他坡度级分为梯田和坡地两种类型。

扩展资料:

斜坡坡度i=1:2,若某人沿斜坡往上行进100米,则他的高度将上升是:

解:因为坡度——通常把坡面的垂直高度h和水平宽度l的比叫做坡度(或叫做坡比)用字母i表示。通常使用百分比表示。

那么,就有:高度上升为:x^2;+(2x)^2;=100^2;

5x^2;=100^2

x√5=100

x=100/√5 因为√5=√5/√5*√5

x=20√5

简化为:100*√5/5=20√5米

其实坡度简单的讲就是一个直角邻角(地面的角)的tan值。

依据国际地理学联合会地貌调查与地貌制图委员会关于地貌详图应用的坡地分类来划分坡度等级,规定:0°~0.5°为平原,>0.

5°~2°为微斜坡,>2°~5°为缓斜坡,>5°~15°为斜坡,>15°~35°为陡坡,>35°~55°为峭坡,>55°~90°为垂直壁。

中国大陆规定》25°不能耕种。

西北黄土高原地区15°和25°分别为坡面流水面状侵蚀的下限和上限临界坡角。

13楼:旁人

平面的坡度 一般叫百分之几,比如平屋面坡度2%,就是水平距离是100时,高差是2。

竖面的坡度 一般叫十分之几,比如挡土墙背面坡度0.15(就是十分之一点五),是说高10时平面差1.5。

14楼:包开习凌雪

坡度坡度(slope)是地表单元陡缓的程度,通常把坡面的铅直高度h和水平宽度l的比叫做坡度(或叫做坡比)用字母i表示。

坡度的表示方法有百分比法、度数法、密位法和分数法四种,其中以百分比法和度数法较为常用。

(1)百分比法

表示坡度最为常用的方法,即两点的高程差与其水平距离的百分比,其计算公式如下:坡度

=(高程差/水平距离)x100%

使用百分比表示时,

即:i=h/l×100%

例如:坡度3%

是指水平距离每100米,垂直方向上升(下降)3米;1%是指水平距离每100米,垂直方向上升(下降)1米。以次类推!

15楼:匿名用户

坡度很好计算啊,就是两个直角边的比值就是坡度了,也就是夹角,工程上经常用到。

16楼:匿名用户

经过事实验算,百分比法是对的。表示坡度最为常用的方法,即两点的高程差与其水平距离的百分比,其计算公式如下:坡度 = (高程差/水平距离)x100%

使用百分比表示时,

即:i=h/l×100%

17楼:匿名用户

就是tan,对边/邻边

建筑坡度计算

18楼:匿名用户

坡度i=垂直距离h/慧胡水袭镇平距离l*100%坡度为1:0.5时,1/0.

5=1.5/l l=0.75 x=1+0.

75*2=2.5m坡度为1:1时,1/1=1.

5/l l=1.5 x=1+1.5*2=4.

5m坡度为1:2时,1/前禅拦2=1.5/l l=3 x=1+3*2=7m

19楼:匿名用户

坡度是垂直距离比水平陵悔距离当坡漏汪态度=1:1时,返源x=1+0.75+1.5=3.25当坡度=1:2时,x=1+0.75+3=4.75

建筑设计怎么确定场地设计标高,建筑施工 场地设计标高确定的一般方法 是怎样计算 ?

1楼 旁人 确定场地设计标高是当地规划管理部门的职责。建筑设计师只能照办。 建筑施工 场地设计标高确定的一般方法 是怎样计算 ? 2楼 河传杨颖 1 室内地平 建筑室内地平标高要考虑建筑物至道路的地面排水坡度最好在1 3 之间,一般允许在0 5 6 的范围内变动,这个坡度同时满足车行技术要求。 1 ...

福建省漳州市建筑设计院怎么样,漳州市建筑设计院怎么样?

1楼 百度企业信用 福建省漳州市建筑设计院是2000 05 11在福建省漳州市注册成立的全民所有制,注册地址位于漳州市漳福路28号。 福建省漳州市建筑设计院的统一社会信用 注册号是91350600156508038q,企业法人沈定三,目前企业处于开业状态。 福建省漳州市建筑设计院的经营范围是 建筑工...

公路工程的超高横坡怎么计算,公路超高段横坡度怎么算? (急!!!!)

1楼 这个视设计的内轮廓来定,一般设计内轮廓线时,会对隧道全长的超高范围有了解,最后定的内轮廓线是包含各种超高在内的各种建筑限界的,也就是取了个最大的圆能包住最不利的建筑限界。故对开挖尺寸是有影响。 公路工程的超高横坡怎么计算? 2楼 匿名用户 你是指超高渐变段吧,用横坡超高段与正常段的差除以渐变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