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如对待富贵,我们应做的孔子所说的什么

2021-06-07 05:52:48 字数 5889 阅读 6200

1楼:暮静雨

“不义而富且贵,于我如浮云”,意思是用不正当的手段获得的荣华富贵,对我来说只是天际的一片浮云,毫无意义。孔子认为富贵如不以道义得之,则没有价值。

2楼:学习者

我们要有正确的价值观,就必须行中庸之道。因为中庸之道是天下一切之大本。所有的三观都要依照中庸之道去行事这样正确。

可是中庸之道确实是很难,因为做到中庸之道真的是太少了。所以对待富贵最重要的就是要保持内心的中正。所以人要修行,修行就是要能够让自己的心保持中庸之道。

要做到孔子所说的中庸之道,就要从大学里面去学习。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他说要达到明明德,要从修心开始,他接下去的话都是在教你怎么做,一步一步地往前走,所以要修心。

要做到孔子所说的,就要从心出发。

3楼:杜子学姐

应该是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我们应该正确的看待那些钱财,不应该太过沉迷。

4楼:百度网友

孟子的义利观:舍生取义。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

5楼:lyz每天进步

《论语·里仁》中的原文:

子曰:“富与贵,是人之所欲也;不以其道得之,不处也。贫与贱,是人之所恶也;不以其道得之,不去也。君子去仁,恶乎成名?君子无终食之间违仁,造次必于是,颠沛必于是。”

可见,对待富贵,孔子有自己的经济观念,他认为“不以其道得之”的人所欲的富与贵,严肃的态度是“不处也”。这对现今社会要树立的正确的价值观颇有借鉴意义,获取利益需要正当手段,以不正确的方式获取的利益是不可取得,社会良序发展,人们才会幸福。

我们应该树立什么样的金钱观?

6楼:简单地回忆

树立正确的金

钱观就要正确认识金钱,树立科学的金钱观。

第一,正确认识金钱。首先,要看到金钱在发展生产和个人生活中的作用。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金钱从一个方面代表着社会财富,是人民富裕的标志,在一定时期内,社会经济发展水平可用金钱多少来衡量。

金钱是促进物质文明建设的手段,生产的发展,市场经济的发达都离不开金钱。一个国家没有金钱,不但国家不能繁荣,社会不能安定,而且还会受到外强的欺压;对个人而言,金钱则是生活的手段,在商品经济条件下,个人生活所需的消费品都必须用钱买来。

其次,要看到金钱只是手段而非目的。无论从经济建设还是从个人生活水平提高来说,金钱都仅仅是一种手段。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为了发展生产力,为了国家的富强;从个人来说,有了钱,人们可以提高物质生活水平,更可以接受教育,丰富健康有益的文化生活,使人得到全面发展,提高自身的素质。

金钱更不是一切,因为还有金钱买不到的东西。有金钱不能衡量的价值实体。所以,我们既要爱惜金钱,也不要把金钱看成是万能的,不能迷信金钱,成为金钱的奴隶。

第二,通过正当的途径和手段来获取金钱。“君子爱财,取之有道”,这是古代的名言。现在就该要求人们在国家允许的范围内,在法律许可的条件下,通过与对手的竞争与合作,通过诚实的劳动来挣钱。

为此,我们要特别注意职业道德的教育。首先,提倡自觉遵守和服从国家宏观调控。市场经济是秩序经济,需要国家的宏观调控。

一些人为了个人和小集体赚钱,无视国家的宏观调控,损害了人民的长远利益,破坏了生态环境,浪费了国家资源,这些严重的问题必须加以制止。

第三,要会花钱。这也是衡量一个人的金钱观正确与否的重要尺度。人们手中的钱怎样花法,只要不违法乱纪,有个人自由选择的权力。

但花钱可以体现一个人的思想道德素质。首先,为自己花钱要节约。尽管近十几年来我国经济发展很快,但是,由于原来的经济基础仍然比较落后,没有理由铺张浪费。

手中有了钱,要把它用到经营和发展实业上去,用到积累和扩大再生产上去。艰苦奋斗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勤俭是我们的传家宝。其次,要舍得为他人花钱。

助人为乐是一种美德,特别是在别人有困难时,要舍得慷慨解囊。更要支持祖国的科技、教育以及社会公益事业。

总而言之,正确认识金钱,树立科学的金钱观,对于个人有利于个人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朝着积极向上的方向发展;对于社会和国家,有利于精神文明的建设,有助营造良好和谐的社会氛围,有利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建构。

7楼:鹿野仙踪

钱不是万能的,没有钱是万万不能的。

每个时代从来都不是君子的时代,孔孟之道在家人之间用用可以,但不现实于社会,

我想只要是在合法的范围内怎么样都行,不必羞耻做了什么xx的事,当面对高昂的房价,甚至孩子上学,就医都成困难的时候,只有钱还能救你,别指望什么dan,当然再怎么损,家人和朋友是不可以越界的!

8楼:流浪者之太子

1.取之有道。

非正常渠道的不义之财,终究会有良心谴责或是现世,来世的报应。

2,满足自己对于生活的追求

追求精美的,有质量的生活无可厚非,值得鼓励,人性所在。

你可以穿着得体,受到尊重,跟家人旅行享受生活,让你的后代得到好的教育3,金钱的追求不要无止境

如果把追求金钱当作终极目的去追求,人生会味同嚼蜡,只赞钱或者挥霍无度,总之容易形成**消费心理。

9楼:匿名用户

金钱即货币,马克思把他看作是一般等价物的特殊商品。金钱随着商品交换的产生而产生。在远古的原始社会,商品交换是不存在的。

随着生产力的逐步提高,物资越来越丰富,慢慢地便出现了以物易物的交换方式,这就是原始的商品交换。随着商品交换的发展,交换种类的增多,使原始的物物交换变的越来越麻烦,越来越难操作。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人们发明了一种普遍认同的可以衡量其他商品价值的东西—钱。

有了钱以后,一切就简单多了。由此可以看出,金钱的实质就在于它是为了方便交换而被人们普遍认同的作为衡量工具的一种特殊的商品。不管他是金子、银子、铜板还是纸币,他都是衡量其他商品价值的尺子。

金钱在商品交换中起着“桥梁”作用。离开了商品交换,没有了商品交换,金钱也将随之消亡。所以说,金钱不是生来就有的,也不是永远存在的,它是人类社会一定历史阶段的产物。

随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金钱已经跟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而金钱带来的各种问题也随之愈来愈严重。金钱,是人的欲望最为直接、最实在的表达。有的人认为,金钱就是幸福,有的人认为,金钱是万能的,有的人认为,金钱决定一切。

无数的人为了金钱而疯狂,迷失。无数的人崇拜金钱,追求金钱。当循规蹈矩的方法无法承载内心的欲望时,往往放下的是自己的良心,尊严。

如何认识和对待金钱是人生的重大问题,对金钱的认识正确与否直接关系到人生观的形成和确立,也可以说有什麽样的金钱观,就有什么样的人生观。

唐朝名臣政治家、文学家张说的《钱本草》:“钱,味甘,大热,有毒。偏能驻颜,采泽流润,善疗饥,解困厄之患立验。

能利邦国,污贤达,畏清廉。贪者服之,以均平为良;如不均平,则冷热相激,令人霍乱。其药采无时,采之非礼则伤神。

此既流行,能召神灵,通鬼气。如积而不散,则有水火盗贼之灾生;如散而不积,则有饥寒困厄之患至。一积一散谓之道,不以为珍谓之德,取予合宜谓之义,无求非分谓之礼,博施济众谓之仁,出不失期谓之信,入不妨己谓之智。

此七术精炼,方可久而服之,令人长寿。若服之非礼,则弱志伤神,切须忌之。”

意思就是:"钱,味道甘甜,属性热,有毒,却能延缓容貌的衰老,使人神色温和滋润。用它来消除饥寒,帮助人们避开困境与灾祸,有立竿见影的奇效。

因此,在一方面,它有利于国家和百姓;但在另一方面,它也可以使原本贤达的人受到污染,尽管如此,它唯独以清正廉洁为天敌。如果是一个人带着贪著心服用它,均平得当则没有什么明显的坏处。但如果服用不得当,就会冷热不均,使人性情狂乱。

这味药不同于普通草药,并没有固定的采摘时节,但如果不遵循义理而采摘就会使人精神损伤。钱物既然流转于世间,往往就会感召神灵,或是沾染神鬼的气息。如果只积攒不发散,就会带来水火盗贼等灾难。

但如果只发散不积攒,就会有饥寒困顿等祸患。一积攒一发散得当称为道,不把它当作珍宝称为德,取得给予适宜称为义,对于不属于自己的不贪求称为礼,慷慨地施舍以救济大众称为仁,不违背承诺称为信,不使它伤害自己称为智,用这七种方法精炼此药,才可以长时间的服用,使人长寿。如果服用时不符合义理,就会使人沉湎其中,而导致衰弱智力损伤精神,一定要特别注意小心。

此文通篇对钱财的本质、用途、弊端等,作了淋漓尽致的阐述。

在现实生活中,人们既离不开钱、需要钱,又不能过分地追求钱、捞取钱,崇尚拜金主 义。有的人把金钱奉为神明,拜倒在金钱的脚下,为捞取钱而神魂颠倒,为得到钱而不择手段,甚至不惜损人利己,损公肥私。为了钱,他们对工作挑肥拣瘦;为了钱,可以把公共财富据为己有;为了钱,可以把自己的幸福生活建立在他人痛苦之上,以至走上犯罪道路;为了钱,不顾人格国格,不知荣辱廉耻乃至出卖自己的灵魂。

我们这个社会贫富差距相当悬殊。有些人拼命地花钱,根本没有节俭的观念;而有些人连饭都吃不饱,衣服都穿不暖,书都读不起,生活处于特别艰难的状态。但是,人们根本不知道互相帮助,这是为什么呢?

主要原因就是金钱观念没有理顺。因为他们从小接受的教育,就是有了钱以后自己花,根本没有想到社会或身边的穷苦人。所以在有了钱之后,就开始自己享用,并没有用在该用的地方。

这就是当今社会的悲哀。其结果,不但没有从金钱中得以快乐,反而原有的东西也被金钱吞噬了,君子爱财,必须取之有道,如果通过不正当的途径获得金钱,必须遭到金钱的愚弄,毁掉人生。

“金子!黄黄的、发光的,宝贵的金子!只这一点点儿,就可以使黑的变成白的,丑的变成美的,错的变成对的,卑贱变成尊贵,老人变成少年,懦夫变成勇士。”——莎士比亚

不无遗憾的是,在货币经济时代里,金钱在相当大的程度上单调化了人们对于财富多样化目标的追求选择。金钱似乎代表着、度量着世间一切财富的价值,并似乎可以交换到世间的一切财富。人们对它的追求和拥有,似乎就是对一切财富追求和拥有的代名词。

这样一来,人生的目的,除了追求和拥有金钱,也就不再有别的任何有价值的东西存在了。毫无疑问,这是一种假象,但这种假象迷惑的却是绝大多数人,特别是当金钱可以用来免除劳役和人身处罚、购买婚姻、抵偿生命时,金钱便与人生价值直接关联,“金钱万能”这种假象的程度就越发加大了。

从人们生活需要角度出发的,有限的具有使用价值的物品就能够满足生活需要了,因此,一般人们对金钱的客观需求是有限的,不必追求金钱的无限多。但是,有些人出于物质上的攀比、精神上的出人头地和生理上的放纵无度等心理,对金钱的欲求超出了满足正常需要的使用价值界线,物欲横流以至于变成了追求金钱本身,对金钱的欲求就无限了,其中缺乏自制力者在挣钱欲望的驱使下,攫取非法收入,这是拿自身的安全和自由去冒险窃取并非自身需要的东西,就属于舍本求末了。《茶花女》中有一句名言“金钱是好仆人,坏主人”。

如果把金钱作为满足生活和生产需要的工具,它就是“好仆人”,如果把它本身作为追求的偶像,它就是“坏主人”了。但愿世上的人都做钱的主人,而不是把钱当成主人,防止它指使人做坏事。

如果金钱可以带给你梦寐以求的,安享的东西,那你就是金钱的主人;如果金钱带给你的不是快乐,而是不断的恐惧和患得患失,常常感到不如别人,不够富足,那就证明你需要的不是更多的钱,而是一种凌驾于金钱之上,超然于物欲之外的智慧。这智慧,就是对世界的一份欣赏之情。有了这份欣赏之情,才会在任何情形之下都感到富足,才不会陷于永无止境的追求物欲的轮回,终生埋头在金钱的营求之中而不见天日,也才不会为贫穷或偶尔的金钱损失而沮丧、绝望,失去生存的热情。

许多人把自己置身于无处不在的金钱枷锁之中,以为自己找到了生存的真理。在灵魂深处跳舞的小人一个个金光闪闪,模糊了灵魂的升华净化之路,因为被金钱迷住了双眼成了钱奴。

总而言之,钱是好是坏,关键不在钱而在人,在于人们如何认识它,如何获取它,如何使用它,也与人的金钱观直接相关,正所谓“君子爱财取之有道”,通过光明正大的手段赚来的钱,可以享用,但是通过不正当手段赚来的钱,可能享用的时候也不会心安吧。林明勇巨贪落马,表面上好像是“钱”惹的祸,实质是林明勇过度追逐金钱享乐而丢弃了一个党员干部应该具备的道德素养,越过了做人的基本底线,把权力作为了疯狂敛财、奢靡生活的工具。魔生于心。

所以,我们不要做金钱的奴隶,而要做金钱的主人!

参考资料——

求是网(中共**机关刊《求是》杂志):

http://www.qstheory.cn/llqikan/2014-12/16/c_1113664063.htm

http://fo.sina.com.cn/o/2013-09-12/162612932.shtml

新华网:

http://news.xin******.com/mil/2013-12/17/c_125874230.htm

我们应怎样正确对待学习?为什么,要怎样正确对待学习中的苦与乐啊?

1楼 幽兰独倚 把学习看做自己的事,加油 2楼 暮光蓝海 用积极勤奋上进的态度,当然是需要谦虚与好问的,学习这种事不只是在课堂,在书本,我认为课外积累对兴趣培养很重要,可以辅助我们有更好的态度来对待学习。正所谓要好好学校天天向上嘛,不学习怎么跟得上时代进步?不学习哪有自身的成长? 不学习哪来的成功机...

青春期男女生恋爱该说什么话题,处在青春期的我们,该如何正确对待爱情为话题写作文

1楼 我就是经典 话题不重要,不要刻意想话题 看到周围的东西都能说。聊天的气氛很重要,要避免聊不下去的尴尬场面。 2楼 暖光浅笑的老巢 恋爱太假 男人都是下半身动物 3楼 小楚王 学习 因为是青春期 别后悔 4楼 微加幸福么 学习话题为主要,学习ok了就出去玩玩聊聊天什么的, 5楼 感谢大神膜拜 谈...

朋友为什么没问我要钱做什么,玩的特别好的朋友总是问你要钱买东西,还觉得理所应当,你该怎么委婉跟他们说不让他们要?

1楼 匿名用户 第一,他相信你。 第二,借的钱少,凭你们两个的友谊,这点小钱还没到让他问你干什么的地步。 2楼 匿名用户 滚为什么没问我要钱做什么这时候大家都有不可靠能的一点隐私吧 3楼 幸运 借100块钱,朋友没有问,应该没什么吧?可能他相信你应该是有急事才会问他借钱 4楼 左倾少一 既然没有问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