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历史事件,抗日战争的历史事件有哪些

2021-06-06 08:33:24 字数 3484 阅读 6140

1楼:匿名用户

很多啊,什么平型关大捷,台儿庄战役,淞沪会战

抗日战争的历史事件有哪些

2楼:南叔小百科

1、淞沪会战(抗战时期规模最大、战斗最惨烈的战役之一)

又称八一三战役,日本称为第二次上海事变,是中日双方在抗日战争中的第一场大型会战,也是整个中日战争中进行的规模最大、战斗最惨烈的一场战役。

开始于1937年8月13日,是卢沟桥事变后,蒋介石为了把日军由北向南的入侵方向引导改变为由东向西,以利于长期作战,而在上海采取主动反击的战役。中日双方共有约100万军队投入战斗,战役本身持续了三个月,日军投入8个师团和2个旅团20万余人,宣布死伤4万余人;

淞沪会战中日军因遭到国民党的顽强抵抗而损失惨重,这场战役对于中国而言,标志两国之间不宣而战、全面战争的真正开始,卢沟桥事变后的地区性冲突升级为全面战争,并彻底粉碎了日本“三个月灭亡中国”计划。

2、上高战役

上高战役是抗日战争中中方取得全面胜利的一场战役,被军委会参谋总长何应钦称为“抗战以来最精彩的一战”。

驻南昌的34师团大贺茂因友邻第33师团预定要调到华北,要求33师团走前配合自己扫荡周围的中**主力,却因两个师团严重不配合导致34师团扎进4个中**的合围圈。

上高会战在政治和军事上,给日本侵略者造成了极为沉重的打击,大大加速了其必然走向灭亡的历史命运,大大减轻了东南亚各国人民的深重苦难,延缓了太平洋战争的爆发,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反法西斯同盟的正义战争中,写下了光辉的一页,因而具有深远的国际意义。

3、南京保卫战(抗日战争时期保卫中国首都的战役)

南京保卫战,又称南京战役,是中**队在淞沪会战失利后,为保卫首都南京与日本侵略军的作战。

日军大本营下达“大陆第8号令”,命令华中方面军与海军协同,兵分三路,攻占南京。蒋介石任命唐生智为首都卫戍部队司令长官,部署南京保卫战。因敌我力量对比悬殊,南京各城门先后被日军攻陷,守军节节抵抗,牺牲无数。

唐生智奉蒋介石命令,下达守军撤退令。守军各部因撤退失序,多数滞留城内,被日军大量**,损失惨重。

12月13日,南京沦陷,日军开始了惨绝人寰的南京大**。

4、徐州会战(抗日战争时期一次大规模的防御战役)

徐州会战是抗日战争时期中日双方在以江苏省徐州为中心的津浦(天津至浦口)、陇海(宝鸡至连云港)铁路地区进行的一次大规模防御战役,其中以1938年三四月间的台儿庄大战最为著名,因围歼日军一万余人,史称之为台儿庄大捷。徐州会战对日军给予了巨大的打击,大大迟滞了日军进攻的脚步,为中方部署武汉会战赢得了时间。

5、长沙会战(长沙保卫战)

长沙会战是指发生在抗日战争1939年9月到1942年2月期间,中**队与侵华日军在以长沙为中心的第九战区进行了3次大规模的激烈攻防战,也称为“长沙保卫战”。

长沙会战的胜利,沉重地打击了日本侵华军队,粉碎了日本消灭中**队主力、“以战迫降”的战略目标,振奋了全国人民抗战胜利的信心 。有力地支援了世界反法西斯阵营的作战,极大地提高了中国在世界反法西斯阵营的地位 。

有力地保卫了湖南广大地区和我国西南大后方的安全,稳定了湖南局势,并使之成为支持全国长期抗战的重要基地。

中国抗日战争中重大历史事件有那些?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历史事件

3楼:元霙

九一八事变,七七事变,西安事变,台儿庄战役,平型关大捷

抗日战争时期所发生的历史事件以及时间

在抗战时期发生的重大历史事件

4楼:慕斯

1、南京保卫战

又称南京战役,是中**队在淞沪会战失利后,为保卫首都南京与日本侵略军的作战。

**二十六年(1937年)12月1日,日军大本营下达“大陆第8号令”,命令华中方面军与海军协同,兵分三路,攻占南京。蒋介石任命唐生智为首都卫戍部队司令长官,部署南京保卫战。

因敌我力量对比悬殊,南京各城门先后被日军攻陷,守军节节抵抗,牺牲无数。12日,唐生智奉蒋介石命令,下达守军撤退令。守军各部因撤退失序,多数滞留城内,被日军大量**,损失惨重。

12月13日,南京沦陷,日军开始了惨绝人寰的南京大**。

2、、平型关大捷

1937年9月25日,八路军在山西省大同市灵丘县平型关附近,为了配合第二战区的友军作战,阻挡日军攻势,由115师师长**、副师长***指挥,充分发挥近战和山地战的特长,首次集中较大兵力对日军进行的一次成功伏击战,八路军在平型关取得首战大捷。

该战是八路军115师师长**率领所部,与日本号称“钢军”的板垣征四郎第5师团第21旅团一部及辎重车队浴血死拼取得的首战胜利,有力配合了阎锡山负责的第二战区正面战场的防御作战,迟滞了日军的战略进攻,打乱了敌人沿平绥铁路右翼迂回华北的计划,是八路军出师以来打的第一个大胜仗。

3、台儿庄大捷

战役由滕县战斗、临沂附近战斗、台儿庄战斗和日军的溃退,中**队的追击作战等部分组成。在历时1个月的激战中,中**队约29万人参战,日军参战人数约5万人。中方**约5万余人,毙伤日军约2万余人。

打击了日本侵略者的嚣张气焰,坚定了全**民坚持抗战的信心。这次战役鼓舞了全民族的士气,改变了国际视听,消灭了日本侵略者的威风,歼灭了日军大量有生力量。

此次大捷是中华民族全面抗战以来,继长城战役、平型关大捷等战役后,中国人民取得的又一次胜利,是抗日战争以来取得的最大胜利,也是徐州会战中国民革命军取得的一次重大胜利。

4、长沙会战

1939年9月到1942年2月期间,中**队与侵华日军在以长沙为中心的第九战区进行了3次大规模的激烈攻防战,也称为“长沙保卫战”。

长沙三次会战,是抗日战争进入相持阶段以后,国民党正面战场抵抗日本帝国主义军队侵略,所取得的第一次重大胜利,是抗战爆发以来,中**队第一次以武力迫使日军回到原战略态势的战役。

长沙三次会战的胜利,沉重地打击了日本侵华军队,粉碎了日本消灭中**队主力、“以战迫降”的战略目标,振奋了全国人民抗战胜利的信心 。

有力地支援了世界反法西斯阵营的作战,极大地提高了中国在世界反法西斯阵营的地位。有力地保卫了湖南广大地区和我国西南大后方的安全,稳定了湖南局势,并使之成为支持全国长期抗战的重要基地。

据统计,三次长沙会战,中**队阵亡、受伤和失踪的将士达93944人 ,歼灭日军共计11万余人。

5、百团大战

百团大战是抗日战争时期,八路军在华北敌后发动的一次大规模进攻和反“扫荡”的战役,由于参战兵力达105个团 ,故称“百团大战”。百团大战是抗日战争相持阶段八路军在华北地区发动的一次规模最大、持续时间最长的战役。

据八路军总部1940年12月10日的统计,百团大战仅前三个半月期间,进行大小战斗共1824次,重击了日伪军的反动气焰,有力地配合了国民党军正面战场的作战,极大地振奋了全国的抗战信心

5楼:jx五星上将

平型关战役,南京大**,中途岛战役………

6楼:匿名用户

卢沟桥事变 国民党围剿瑞金革命根据地 西安事变 淞沪战役 平型关战役, 枣庄战役 南京大**, 中途岛战役 珍珠港事件 太多啦.....................................

中国抗日战争的胜利有什么历史意义

1楼 匿名用户 抗日战争取得胜利的意义 1 抗战胜利,是中国人民近百年来第一次取得反对帝国主义斗争的完全胜利。 2 抗战胜利,大大增强了人民的自尊心和自信心,提供了一个弱国战胜帝国主义强国侵略的经验和范例。也促进了民族觉醒和唤起民族团结的巨大力量。 3 中国共产党坚持抗日民族统一战线,采用人民战争的...

抗日战争的故事,三百字左右,抗日战争的故事,三百字左右 10

1楼 大红花裤衩子 1942年2月12日,日军侵入海阳县,很快占领了行村 大山所 鲁古埠和凤城等沿海村庄,并在那里建立据点。日伪军疯狂地实行烧光 杀光 抢光的 三光 政策,西野口村358间房子被烧毁218间,孙家夼村一次被害群众达70余人,赵疃村一次被掠去粮食2万斤 钱2万元 被子80余床 海阳人民...

19日苏战争的电影有那些,抗日战争的电影有哪些

1楼 安菲尔德 符合提问的影片 紫日登陆之日 冲出重围 命令不许 抗日战争的电影有哪些 2楼 胜哒哒哒 1 《紫日》 抗日战争末期 中国 《紫日》是由冯小宁执导 ,富大龙 前田知惠等主演的战争剧情片,2001年5月17日中国上映。 该片以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战即将结束为背景,讲述三个不同国籍的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