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图猜成语,成语玩命猜凤字有根羽毛鹿有个麟字答

2021-06-04 20:07:12 字数 2877 阅读 1829

1楼:祺祺

凤毛麟角

拼音: fèng máo lín jiǎo近义词: 百里挑一 反义词: 俯拾即是、多如牛毛用法: 联合式;作宾语、定语;含褒义

解释: 凤凰的羽毛,麒麟的角。比喻珍贵而稀少的人或物。

出处: 明·何良俊《四友斋丛说·文》

2楼:龙之腾必潜乃翔

凤毛麟角

【解释】:凤凰的羽毛,麒麟的角。比喻珍贵而稀少的人或物。

【出自】:南朝·宋·刘义庆《世说新语·容止》:“大奴固自有凤毛。”《南史·谢超宗传》:“超宗殊有凤毛。”《北史·文苑传序》:“学者如牛毛,成者如麟角。”

3楼:匿名用户

凤毛麟角fèng máo lín jiǎo[释义]凤;麟:凤凰、麒麟;是传说中珍禽异兽。凤凰身上的羽毛;麒麟头上的犄角。

比喻珍贵、稀少的人或事物。[语出]明·何良俊《四友斋丛说》:“康对山之文;天下慕向之;如凤毛麟角。

”[辨形]凤;不能写作“风”;麟;不能写作“鳞”或“磷”;角;不能写作“脚”。[近义]百里挑一[反义]俯拾即是多如牛毛[用法]用作褒义。多用来强调某事物或人才极其难得。

一般作宾语、定语。[结构]联合式。[辨析]~和“百里挑一”都具有出众;难得的意思。

但~的应用范围不限于此;还可以形容具体的物品珍贵而稀少。语义也比“百里挑一”重。

凤字上一颗羽毛,鹿身上一个麟字,打一成语

4楼:百舟渡海

凤毛麟角[ fèng máo lín jiǎo ]生词本基本释义详细释义

[ fèng máo lín jiǎo ]凤凰的羽毛,麒麟的角。 比喻珍贵而稀少的人或物。

出 处明·何良俊《四友斋丛说》:“康对山之文;天下慕向之;如凤毛麟角。”

例 句以前山村的孩子能上大学的几乎~,现在可大不一样了。

近反义词

近义词寥寥无几硕果仅存沅江九肋寥落星辰少之又少寥若星辰麟角凤毛空谷足音廖若星辰廖若晨星吉光片羽百里挑一寥若辰星寥若晨星屈指可数

反义词比比皆是车载斗量恒河沙数俯拾皆是多如牛毛斗量车载不计其数俯拾即是汗牛充栋雨后春笋不乏其人堆积如山漫山遍野

5楼:◎糊涂的上帝

凤毛麟角[ fèng máo lín jiǎo ]

凤凰的羽毛,麒麟的角。 比喻珍贵而稀少的人或物。

出 处明·何良俊《四友斋丛说》:“康对山之文;天下慕向之;如凤毛麟角。”

6楼:匿名用户

凤毛麟角

[ fèng máo lín jiǎo ]基本解释

凤凰的羽毛,麒麟的角。 比喻珍贵而稀少的人或物。

详细解释

1. 【解释】:凤凰的羽毛,麒麟的角。比喻珍贵而稀少的人或物。

2. 【出自】:南朝·宋·刘义庆《世说新语·容止》:

“大奴固自有凤毛。”《南史·谢超宗传》:“超宗殊有凤毛。

”《北史·文苑传序》:“学者如牛毛,成者如麟角。”

疯狂猜成语里有个凤字插着一支羽毛和一只鹿身上有个麟字是什么成语

7楼:匿名用户

凤毛麟角。

〝凤毛麟角〞是一个汉语成语,读音:fèng máo lín jiǎo,释义:凤毛,凤凰的羽毛;麟角,麒麟的角。

意为凤凰的羽毛麒麟之角,借以比喻珍贵而稀少的人或物,亦指子孙有才似其父辈者、人的华美风度和杰出才华、衣服边缘的装饰性毛边。

出处为南朝·宋·刘义庆《世说新语·容止》:“大奴固自有凤毛。”《南史·谢超宗传》:“超宗殊有凤毛。”《北史·文苑传序》:“学者如牛毛,成者如麟角。”

【色彩】含褒义

【结构】联合式

【类别】数量类,形容词

【用法】作宾语、定语【释义】凤;麟:凤凰、麒麟;是传说中珍禽异兽。凤凰身上的羽毛;麒麟头上的犄角。比喻珍贵、稀少的人或事物。

【近义词】百里挑一

【反义词】俯拾即是、多如牛毛

疯狂猜成语,看图猜成语,成语玩命猜凤字有根羽毛鹿

8楼:匿名用户

凤毛麟角

fèng máo lín jiǎo

凤凰的羽毛,麒麟的角。比喻珍贵而稀少的人或物。

南朝·宋·刘义庆《世说新语·容止》:“大奴固自有凤毛。”《南史·谢超宗传》:“超宗殊有凤毛。”《北史·文苑传序》:“学者如牛毛,成者如麟角。”

全县只考上你一个,无论如何是~。 ★梁斌《红旗谱》二十

疯狂猜成语一个凤字旁有根羽毛一头鹿身上一个麟字答案

9楼:剑王牙

凤毛麟来角

发音 fèng máo lín jiǎ自o释义 凤凰bai

的羽毛,麒麟的角。du

比喻珍贵而稀少zhi的人或物。

出处 《南史dao·谢超宗传》:“超宗殊有凤毛。”《北史·文苑传序》:“学者如牛毛,成者如麟角。”

示例 全县只考上你一个,无论如何是凤毛麟角。(梁斌《红旗谱》二十)近义词 百里挑一

反义词 俯拾即是 多如牛毛

10楼:野草苍茫

凤毛麟角。

凤凰的bai羽毛,麒麟du的角。比zhi喻珍贵而稀少的dao人或物。凤毛 :

1.凤凰的羽毛内。亦比喻珍贵稀少容之物。

2.比喻人子孙有才似其父辈者。3.

指人子。4.指人的华美风度和杰出才华。

5.指皮衣服边缘露出的装饰性的毛边。 麟角 :

1.麒麟之角。《诗.周南.麟之趾》:

"麟之角,振振公族。"后因以"麟角"指宗藩之盛。2.

比喻稀罕而又可贵的人才或事物。

11楼:

sb。谜语格式都不对。这叫露白。谜家大忌。直接说吧:你**了。

成语玩命猜,看图猜成语面字三面,成语玩命猜,看图猜成语一个面字三面

1楼 糊涂的上帝 网开一面 w ng k i y mi n 生词本基本释义 详细释义 w ng k i y mi n 把捕禽的网撤去三面,只留一面。比喻采取宽大态度,给人一条出路。 出 处清 李绿园《歧路灯》 先生意欲网开一面 以存忠厚之意 这却使不得。 《疯狂猜成语三面墙围一个面字答案》疯狂猜成语...

疯狂猜成语,看图猜成语,成语玩命猜兵字礼字答案

1楼 匿名用户 先礼后兵 金山词霸 拼 音 xi n l h u b ng 解 释 先按通常的礼节同对方交涉 如果行不通 再用武力或其他强硬手段解决 出 处 明 罗贯中《三国演义》 刘备远来救援 先礼后兵 主公当用好言答之 以慢备心 然后进兵攻城 城可破也 示 例 1 我军采全的策略 向敌军政策攻击...

疯狂猜成语,看图猜成语,成语玩命猜泵字答案

1楼 羽遐思皮君 答案是水落石出 泵,上边是石,下边是水, 水下去,石出来, 所以是水落石出 水落石出 shu lu sh ch 释义 水落下去 水底的石头就露出来。比喻事情经过澄清以后彻底暴露 真相大白。 语出 宋 欧阳修《醉翁亭记》 野芳发出幽香 佳木秀而繁阴 风霜高洁 水落而石出者 山间之四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