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用铝锅煮食物会有害嘛?有些什么害处呢

2021-06-04 16:10:42 字数 5122 阅读 9600

1楼:匿名用户

有的人习惯于用铝锅炒菜,认为铝锅薄、传热好,既省燃料又省时间。但据研究证实,长期使用铝制品作炊具可使铝摄入过量,对健康不利,还可导致老年性痴呆的发生率增加,所以,炒菜还是用铁锅好。

前几年曾报道过这样的消息:外国人在中国市场上争购炒菜铁锅,称用铁锅炒菜是当今重要的保健措施之一,并说中国人的缺铁性贫血患者比外国人少,其原因无不与中国人用铁锅炒菜有关。这件事对中国人自身也有启发,有不少家庭早已将铁锅换成了铝锅,这回又换了回来,炒菜还是铁锅好。

大家知道,铁是我们体内不可缺少的微量元素。人的血液里有含铁血红蛋白。人类对铁的摄取,主要是由食物供给的有机铁和无机铁,而无机铁较有机铁更易被人体所吸收和利用。

用铁锅烹饪食物,锅里的铁元素会随之溶解到食物和汤中。如果在炒菜时再放点醋,铁的溶出量将会增加。

据实验证实,烧煮同样的食物20分钟,铁锅中铁的溶出量高于铝锅和不锈钢锅72倍以上,如果加点醋,铁的溶出量又是不加醋的7。1倍。应当指出的是,铁锅中溶出的铁需经还原性物质如维生素c的帮助,才能转变**体需要的二价铁。

因此,平时还要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如黄绿色蔬菜、水果等,这样才有利于对铁元素的吸收。铁锅炒菜比铝锅好还在于,避免了用铝制品带来的弊病。用铝锅烹调必然增加铝的摄入量,这对身体健康是十分有害的。

2楼:匿名用户

有,炒菜时有可能将部分铝元素以离子的形式混在里面,吃进去后铝离子积多会引起头脑的迟钝

3楼:匿名用户

长期使用容易得老年痴呆

4楼:匿名用户

铝锅不盛腌制品。锅具的材质中最不安全的是铝锅。用铝锅烹饪食物,其释放出的铝将随食物进入人体后,会抑制人体消化道对磷的吸收,影响骨骼的生长发育,甚至会加速大脑细胞的老化。

使用铝锅时,不宜用它盛放腌制品,因为强酸强碱的菜肴会与铝产生化学反应对人体健康有害。此外,也不宜用金属铲炒菜,容易在与铝锅碰撞、摩擦时,使铝成分释放出来。

长期用焖烧锅煮食有害处吗

5楼:杨必宇

有很多人担心复

焖烧罐有害,制其实是没有的,我自用的是泰福高的材质是不锈钢,因为焖烧罐本身无毒。

煮东西的手段用的是开水而不是通过化学手段发热,所以是不会有害处的,不会影响身体的健康,所以不必担心。

焖烧锅是那种把食物(特别是汤类)在火上烧开,然后拿下来闷半天以上时间,借助食物自身温度使食物更烂,更上味道。闷完要再烧10-20分钟,则做出来的东西味道更佳。

焖烧锅是利用保温的原理,一般焖烧锅都有内锅跟外锅、内锅适合用来装食物并加热,而外锅是做保温动作。

每次使用锅具一定要擦干锅身,为了防止锅身变黑(或者黄),最好使用中火或者小火,这样可以保证锅身光亮如新。

6楼:匿名用户

长期用焖烧锅来煮食没有坏源

处。焖烧锅种食物(特别汤类)借助食物自身温度使食物更烂更味道闷完要再烧10-20钟则做东西味道更佳 具煲、炖、焖、烧、保温、保冷便于携带等项功能;且安全、节能、环保、焖煮程冒气、蒸发、保全食物营养原汁原味。

焖烧锅虽然操作起来简单方便,但也应注意以下事项:

1.食物在自煮过程中,不宜多次掀开保温盖以免热气散失,造成温度下降,无法达到预期的烹煮效果。

2.内锅水分须八分满才具有较佳保温效果,食物量过少,会使保温温度下降快,保温效果差。

3.当室温较低时宜延长沸腾时间,也可视情况适当调整煮沸及自煮时间。

4.移动内锅时,要将内锅盖盖上,不锈钢提手要用厚布衬垫,以防锅内热蒸汽及提手烫手。

7楼:匿名用户

没有bai什么害处的,

尽管按自己个人du的口zhi

味习惯来煮食就是dao了。

补充焖烧版锅是那种把食物(特别

8楼:霜染枫林嫣红韵

如果长期用闷烧锅煮食物,当然是有害处的,都说了物极必反,一个人如果喜欢某样东西,然后一直用肯定是对身体有坏处的

9楼:匿名用户

首先是复你对焖烧锅的原理制不甚了解。分内锅和外锅,在内锅将食物加热后(不必煮熟),放入外锅内锅一段时间就了将食物煮熟。它的原理就是外锅采用一种先进的新材料,这种材料保温性能非常高(基本不损失热量),在食物被加热后在保温的外锅里,利用其本身的热量就可将食物煮熟。

焖烧锅有很大的优点,节约能源,减少污染、操作方便且非常安全,在国外已经很流行了。

10楼:箫声落雪

当然有害处,那些残渣会致癌

11楼:手机用户

应该不会的吧,又不是煎炸怎么会有残渣。

长时间用铝锅做饭对人身体有什么害处?

12楼:听风之小猪

俄罗斯医学研究人员经多年研究证实,使用铝锅烹饪食品有碍人体健康。据俄罗斯《论坛报》报道,莫斯科埃里斯曼卫生科学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发现,金属铝在进入人体后能破坏人体中负责细胞能量转换的三磷酸腺苷,从而妨碍人体细胞的能量转换过程。研究人员认为,使用铝锅制作含酸或含碱的食物时,容易使铝溶解于食物中。

建议用铁锅或者不锈钢锅。

基本介绍:

铝锅轻便、耐用、加热快、导热均匀、不生锈。据了解,铝制品主要有精铝(软铝)制品和铸铝(硬铝)制品两种,材料为铝和铝合金。表面颜色可分为白色、浅黄色和其他颜色。

白色的铝制品又分为铸造和冲压两种。铸造的铝制品表面经车光和机械抛光处理,表面洁白,但金属组织疏松,存在一定的铸造缺陷。冲压的铝制品,表面经洗白、砂光和机械抛光处理,其表面为自然氧化膜,膜厚仅有0.

01-0.15 μm,薄而不均,很容易被机械擦伤或磨损。而黄色的铝制品是冲压制品经阳极氧化处理,使其表面生成一层浅黄色的人工氧化膜。

氧化膜一般厚5-20μm,均匀致密,在强碱作用下,100秒其膜不破坏。因此,浅黄色的铝制品最好,它具有美观、容易清除污垢,抗腐蚀能力比较强,耐磨性强的特点。 现国内大部分品牌的高档厨具均采用铝制材料。

13楼:ry似锦

长时间用铝锅做饭可导致人体加速衰老或导致老年性痴呆。

补充:为了防止铝制炊具对人体健康的危害,铸铝锅只能用于蒸食品或贮存干食品。熟铝锅可用来盛水或蒸食品。煮饭、煮粥可用高压合金锅或不锈钢锅。

14楼:接智偶俊民

铝会被吸收进入人体内,长期用,可损害神经组织,如老年性痴呆等。

15楼:姒裕代桐华

近年来的科学研究发现,铝离子可以加速人体的衰老或导致老年性痴呆,人们纷纷弃铝而求不锈钢制品中。然而最新的一组科学实验表明,只有当铝制容器所盛溶液具有很强的酸性或碱性时,其表面受到破坏,铝离子才开始溶出。溶出量随着盛放溶液时间的长短、酸性或碱性的强弱而改变。

在正常情况下用铝制炊具煮饭、煨汤、烧水时不会带给我们多少铝离子。只要不是长时间地煮沸或存放过酸、过碱和含盐过高的菜或汤,使用铝制品是安全的。

16楼:

易患老年痴呆,小孩影响智力.体内微量元素失横,引起其他毛病.

17楼:匿名用户

问题不太大吧,铝不属于重金属(原子量超过60),不像铜、钡、银、汞等。不过也不建议长期使用呵!

18楼:匿名用户

铝在身体里积累多了不好.

用铝锅煮饭吃了十多年 对身体会有多大危害

19楼:我去有意思好吧

长期使用铝锅对身体危害大,会加速人体衰老。

铝锅的特性是热分布优良,且锅体较轻。而铝材质本身有毒,并不能直接作为炒锅,而是要在其表面进行处理,使其拥有不同的功能。但使用不当铝会大量溶出,长期食铝过多,会加速人体衰老。

铝锅不宜用于高温煎炒,高温或者金属铲在炒菜时与铝锅碰撞、摩擦都有可能使铝成分释放出来。

此外,铝锅也不能装强酸强碱的菜肴,如腌制食品。从材质来看,一口新的铝锅,煮番茄汤5分钟后,铝离子溶出量是煮水的3倍,而煮猪肉和煮2%盐水则分别接近4倍、5倍。在储藏放置过程中,铝离子总体上也会缓慢地增加,其含量最高接近16毫克/升,而我国对于食品中铝的最大安全剂量为每周2毫克/千克体重。

所以,饮用后可能对身体构成一定风险。一项研究显示,精制和粗制铝锅在铅溶出方面可以相差3倍之多。

扩展资料:

选购锅应该注意这几点

1、铁锅是目前最安全的锅

铁锅是目前最安全的锅。铁锅一般不含其它化学物质,不会氧化。在炒菜、煮食过程中,铁锅不会有溶出物,不存在脱落问题,即使有铁物质溶出,对人体吸收也是有好处的。

新买的铁锅用盐水泡泡,再用色拉油擦擦才好用。铁锅容易生锈,不宜盛食物过夜。同时,尽量不要用铁锅煮汤,以免铁锅表面保护其不生锈的食油层消失。如果有轻微的锈迹,可用醋来清洗。

2、买锅选锅底厚的

营养师赵梓淇说,底太薄的炒锅,炒菜的时候,温度会上升过快,非常容易冒大量油烟,而用厚底的炒锅则会相应延长温度上升的时间,可以减少油烟的产生。而且,锅底厚的话,由于温度上升慢,容易掌控温度,做饭也不容易糊锅。

20楼:总有帮助的人

古董用来观赏比较好,使用就免了吧。理论上,铝是老年痴呆症的一个致**素。不过也没必要担心,平时注意点就好。

21楼:好好飞大

铝毒害。如干扰磷的代谢,阻止磷的吸收,产生种种骨骼病变——脱钙、骨软化、骨萎缩并使体内的含磷量减少,影响细胞及组织磷酸化过程。

22楼:掌心化云

铝是人体中需要的微量元素之一

在人体内各元素的平衡及互相作用中占有一定地位但铝吸收过多,也会对机体产生毒害。如干扰磷的代谢,阻止磷的吸收,产生种种骨骼病变——脱钙、骨软化、骨萎缩并使体内的含磷量减少,影响细胞及组织磷酸化过程。

对中枢神经更有毒害,可引起记忆力减退,神经紊乱,老年性痴呆等疾病铝遇酸、遇碱都会起反应,生成铝盐或铝酸盐。如果将酸性饮料在铝器你加热或储存,铝锅炒菜时加醋都能释放出过多的铝离子,污染食物,长期的食用有害健康

铝跟碱性溶液起反应,生成铝酸盐,铝酸盐溶解后,释放出的铝离子,随食物进入人体,但数量不大,对正常人一般不引起中毒。但若是肾功能衰竭,或肠壁功能异常,则铝的吸收量可能增多,久而久之也会造成伤害

用豆类煮粥使用铝锅时,最好不用或少用碱

23楼:匿名用户

应该不是很大

如果你现在身体没有出现什么毛病的话

不过最好不要再用了

女人用香水,有什么好处和害处,香水对女性有哪些危害?

1楼 苦苦的挣扎 好处就是使用后可以持久拥有好闻的香气。香水是很多女性生活中的必备品,香水会增加女性的个人魅力。 香水的具体危害 1 诱发哮喘 有资料显示,单单美国就有高达75 约900万名病人 的哮喘病是香水诱发的,特别是对婴幼儿。 2 影响记忆力 还有报道指出,在密闭空间长期使用来路不明的熏香剂...

高热量的食物能给人体带来什么,高热量的食物对人体都有哪些害处

1楼 柳叶刀快刀手 高热量的食物能给人体带来什么 当然是 高热量 。 以满足你对热量 能量 的需求。 当然,如果过多了,就会富裕出来,就会以脂肪的形式贮存下来。 2楼 我真他妈可爱 能量 脂肪以及满足感 高热量的食物对人体都有哪些害处 3楼 游子逸 高热量实食物的危害 高热量的食物对于身体比较瘦弱的...

竹叶煮水当茶喝有什么作用,竹叶泡水喝有什么功效和害处

1楼 匿名用户 竹叶青茶具有消暑 清热 去火 化痰解毒等功效 是食疗的理想 佳品 无任何 但是 冷茶对身体有寒滞 聚痰的 。喝冷茶不仅不能清火化痰 反而会出现伤脾 胃和聚痰的情况。所以千万不能喝冷茶 不管任何名字的茶都不能冷的喝 很多人都不注意 2楼 匿名用户 竹叶是很好的清热去火的东西。 竹叶泡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