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言文和言文言是一样的吗,文言文和古文是一样的吗

2021-06-04 05:01:06 字数 5099 阅读 3042

1楼:占芷波藤蝶

“文言文”第一个“文”,是书面文章的意思。“言”,是写、表述、记载等的意思。“文言”,即书面语言,“文言”是相对于“口头语言”而言,“口头语言”也叫“白话”。

最后一个“文”,是作品、文章等的意思,表示的是文种。“文言文”的意思就是指“用书面语言写成的文章”。

“言文言”是一篇文言文 内容是:徐孺子年九岁,尝月下戏,人语之曰:“若令月中无物,当极明乎?”徐曰:“不然。譬如人眼中有他瞳子,无此必不明。

2楼:匿名用户

古文是指春秋战国及其以前古书上的文字。许慎在《说文解字叙》中说:"周太史籀著大篆十五篇,与古文或异。"把古文与大篆相提并论,说古文是史籀以前的文字的通称。

“文言文”是相对于“白话文”而言。

第一个“文”,是书面文章的意思。“言”,是写、表述、记载等的意思。“文言”,即书面语言,“文言”是相对于“口头语言”而言,“口头语言”也叫“白话”。

最后一个“文”,是作品、文章等的意思,表示的是文种。

“文言文”的意思就是指“用书面语言写成的文章”。而“白话文”的意思就是:“用常用的直白的口头语言写成的文章”。

在我国古代,要表述同一件事,用口头语言及用书面语言来表述,是不同的,例如,想问某人是否吃饭了,用口头语言表述,是“吃饭了吗?”,而用书而语言进行表述,就是“饭否?”。

“饭否”就是文言文。我国的古代,所有的文章都是用书面语言写成的。所以,现在我们一般将古文称为“文言文”。

文言文和古文是一样的吗

3楼:那不是我嘛

一样的。

原因1、古文是在1954年以前的古代文言文的统称;

2、中国在1918年以前,所有的文章都是用文言文书面语言写成的。现当代我们一般将“古文”称为“文言文”;

3、文言文主要包括以先秦时期的口语为基础而形成的书面语,春秋战国时期,用于记载文字的物品还未被发明,记载文字用的是竹简、丝绸等物。随着历史变迁,口语的演变,文言文和口语的差别逐渐扩大,“文言文”成了读书人的专用;

4、文言文是相对现今新文化运动之后白话文来讲的,古代并无文言文这一说法成为“古文”。

扩展资料

文言文阅读技巧

(一)增

1、增补原文省略的主语、谓语或宾语;

例:“见渔人,乃大惊,问所从来.”

注释:“(桃源中人)一见渔人,大为惊奇,问他是从**来的。

2、增补能使语义明了的关联词;

例:“不治将益深”是一个假设句。

注释:“(如果)不**就会更加深入。”

(二)删

凡是古汉语中的发语词、在句子结构上起标志作用的助词和凑足音节的助词等虚词,因在现代汉语中是没有词能代替,故翻译时无须译出,可删去。

例:“夫战,勇气也。”

注释:“战斗,靠的是勇气”,“夫”为发语词,删去不译。

(三)调

把古汉语倒装句式调整为现代汉语句式,使之符合现代汉语表达习惯,才能使译句通顺。

1、前置谓语后移;

例:“甚矣!汝之不惠.”可调成“汝之不惠甚矣”;

2、后置定语前移

例: “群臣吏民,能面刺寡人之过者,受上赏.”可调成“能面刺寡人之过群臣吏民”;

3、前置宾语后移

例:“ 何以战?”可调成“以何战”;

4、介宾短语前移

例:“ 还自扬州.”可调成“自扬州还”。

(四)留

凡是古今意义相同的词、专有名词、国号、年号、人名、物名、人名、官职、地名等,在翻译时可保留不变。

例:“庆历四年春,滕子京谪守巴陵郡。”

注释:“庆历四年的春天,滕子京被贬到巴陵郡做太守。”“庆历四年”为年号,“巴陵郡”是地名,可直接保留。

(五)扩

1、把文言文中的单音节词扩为同义的双音节词或多音节词;

例:“更若役,复若赋,则如何?”

注释:“变更你的差役,恢复你的赋税,那么怎么样呢?”“役”、“赋”扩展为双音节词。

2、对于一些紧缩复句或言简义丰的句子,在翻译时,要根据句义扩展其内容,才能使意思表达清楚。

例:“怀敌附远,何招而不至?”

注释:“使敌人降服,让远方的人归附,招抚谁,谁会不来呢?”

(六)缩

文言文中的有些句子,为了增强气势,故意实用繁笔,在翻译时应将其意思凝缩。

例:“有席卷天下,包举宇内,囊括四海之意,并吞八荒之心。”

注释:“(秦)有吞并天下,统一四海的雄心。”

(七)直译

指紧扣原文,按原文的词句进行对等翻译的今译方法.对于文言文的实词、大部分虚词、活用词和通假字,一般是要直接翻译的,否则,在考查过程中是不能算作准取得翻译。

例:“清荣峻茂,良多趣味。”

注释:“水清,树茂,山高,草盛,实在是趣味无穷。”

(八)意

指在透彻理解原文内容的基础上,为体现原作神韵风貌而进行整体翻译的今译方法.文言文中的一些修辞格如比喻、互文、借代、婉曲等,不能直译的要恰当处理,将其意译。

1、互文不可直译.互文,上下文各有交错而又相互补足,交互见义并合而完整达意

例1:“秦时明月汉时关”译句:“秦汉时的明月,秦汉时的关。”

2、比喻

例:“金城千里”中的“金城”,不能译为“金子修筑的城”或“金属修筑的城”,可译为“钢铁般的城防”或“坚固的城防”。

3、借代

例:“臣本布衣”中的“布衣”代未做官之人,“万钟于我何加焉”中的 “万钟”代**厚禄等.“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中的“黄发”代指老人,“垂髫”代指孩子.

4、婉曲

主要是避讳.如把国王的死说成“山陵崩”,把自己的死说成“填沟壑”,还有把上厕所说成“更衣。”

(九)替

1、用现代词汇替换古代词汇.把古词替换成同义或近义的现代词或词组。

例:“愚以为宫中之事,事无大小,悉以咨之.”这句中的“愚”,要换成“我”;“悉”,要换成“都”;“咨”,要换成“商量。”

2、把文言文中的固定结构替换成现代词或结构

例:“然则……”:换成“ 既然这样,那么……”;“何以………?”换成“ 根据什么……”.

(十)选

文言文中一词多义,一词多用的现象很常见,因此要选用恰当的词义翻译才能使句子正确。

例:“威天下不以兵革之利.”“兵”是一个多义词,它有“兵器;士兵、军队、军事、战争”等义项.例句中的“兵”翻译时应选择“兵器。”

4楼:匿名用户

不一样。

文言文是以古汉语口语为基础的书面语。在远古时代,文言文基本上就是当时人们日常交流的口语,主要以先秦时期的口语形成的书面文字。但随着时代变迁,人类文明不断进步,出现了记载文物的各类载体,文言文和口语的差异慢慢变大,到最后变成了读书人专用的一种文体。

古文,分成广义古文和狭义古文。广义古文是指上古的文体,泛指甲骨文、籀文、金文和战国时通行于六国的文字。狭义古文一般是指公元1954年前的古代文言文(一般不包括骈文)。

扩展资料

文言文文言文是以古汉语口语为基础的书面语,在远古时代文言文与口语的差异微乎其微。现今文言文是中国古代的一种书面语言组成的文章,主要包括以先秦时期的口语为基础而形成的书面语。

春秋战国时期,用于记载文字的物品还未被发明,记载文字用的是竹简、丝绸等物。随着历史变迁,口语的演变,文言文和口语的差别逐渐扩大,“文言文”成了读书人的专用。

文言文是相对现今新文化运动之后白话文来讲的,古代并无文言文这一说法。其特征是注重典故、骈骊对仗、音律工整,包含策、诗、词、曲、八股、骈文等多种文体。经过历代文人修饰越显浮华,唐代起文学大家韩愈等发起“古文运动”,主张回归通俗古文。

现代书籍中的文言文,为了便于阅读理解,一般都会对其标注标点符号。

古文古文是指春秋战国及其以前古书上的文字。许慎在《说文解字·叙》中说:“周太史籀著大篆十五篇,与古文或异。”把古文与大篆相提并论,说古文是史籀以前的文字的通称。

古文主要是指《易经》《论语》《春秋》《尚书》《周礼》《吕氏春秋》《孝经》等等古书上的文字,是比较早的笔书文字。

五四以前的文言文的统称(一般不包括“骈文”)。汉代通行隶书,因此把秦以前的字体叫做古文,特指许慎《说文解字》里的古文。

参考资料

5楼:匿名用户

古文是指春秋战国及其以前古书上的文字。许慎在《说文解字叙》中说:"周太史籀著大篆十五篇,与古文或异。"把古文与大篆相提并论,说古文是史籀以前的文字的通称。

“文言文”是相对于“白话文”而言。

第一个“文”,是书面文章的意思。“言”,是写、表述、记载等的意思。“文言”,即书面语言,“文言”是相对于“口头语言”而言,“口头语言”也叫“白话”。

最后一个“文”,是作品、文章等的意思,表示的是文种。

“文言文”的意思就是指“用书面语言写成的文章”。而“白话文”的意思就是:“用常用的直白的口头语言写成的文章”。

在我国古代,要表述同一件事,用口头语言及用书面语言来表述,是不同的,例如,想问某人是否吃饭了,用口头语言表述,是“吃饭了吗?”,而用书而语言进行表述,就是“饭否?”。

“饭否”就是文言文。我国的古代,所有的文章都是用书面语言写成的。所以,现在我们一般将古文称为“文言文”。

6楼:随风飘散

古文包括很多种类,有散文,诗歌,词,也有文言文,还有古人说的口语也是一种。而文言文是书面语,跟古人表达的口语还是有区别的。文言文比较严谨。

古文分为广义古文和狭义古文。

广义古文:即我们现在称为文言,它指1919年的五四运动之前的所有的古汉语,以它写的文章即文言文。

狭义古文:指先秦古汉语,即秦始皇统一中国之前的汉语。

文言文与白话文有什么相同和不同?

7楼:燃艳

文言文是中国的一种书面语言,主要包括以先秦时期的口语为基础而形成的书面语。俗称内“之乎者也容”。春秋、战国时期,用于记载文字的物品还未被发明,记载文字用的是竹简、丝绸等物,而丝绸**昂贵、竹简笨重且记录的字数有限,为了能在“一卷”竹简上记下更多的事情,就需要将不重要的字删掉。

可以说“文言文”是世界上最早的文字记录“压缩”格式。后来当“纸”大规模使用时,统治阶级的来往“公文”使用习惯已经定型,会用“文言文”已经演变成读书识字的象征。而白话文相对于文言文,即用白话写成的文章,也称语体文。

古代的正式文体是文言文。古代在东汉以前,使用竹简、丝帛等作为文书载体,必然要求文字简洁。 白话文

东汉发明了造纸,随着工艺的改善,加上宋代活字印刷术发明后,这些都为白话文体的出现奠定了物质基础。

求文言文(古文),求一篇文言文(古文) 30

1楼 匿名用户 予独爱莲指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乃之花中君子也,此乃一雅也! 质居陋室,惟吾德馨,可以调竖琴,阅金经,此乃生之雅 事事以雅为主,此乃高尚是也! 2楼 六月飘雪 古人有涉江者,其剑自舟中坠于水。遽契其舟,曰 是吾剑之所从坠。 舟止,从其所契者入水求之。舟已行矣,而剑不行,求剑若此...

文言文是不是古诗文,文言文是不是古诗文? 古诗文与文言文的区别.....或者是关系 5

1楼 匿名用户 文言文是按语言形式分类。 古诗文是按年代分类。 由于今天基本普及白话文了,仅有个别祭文 颂文仍然用文言文写作。所以除了这些当代的文言文,其他文言文应该都在古诗文的范围内。 古诗文包括古诗和古文,古文一般都是文言文。 2楼 匿名用户 古诗文 应该是现在人们的一种说法,所有的古代文体应该...

高一学生怎样学习文言文,高一的文言文怎么复习

1楼 匿名用户 高中生学好文言文要从以下三方面入手 首先,学习文言文要做到 三多 多读 多背 多练。 古人学习文言文,讲究烂熟于心, 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作诗也会吟 虽然我们不一定要像古人那样摇头晃脑,但其重视诵读的习惯无疑是值得学习和借鉴的。我们所说的 多读 ,不仅要读课本,而且要读读本,有机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