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外伤后如何康复,脑外伤引起的左侧偏瘫康复期多长时间

2021-06-04 05:00:01 字数 3345 阅读 8055

1楼:沈阳明锐达公司

脑外伤后遗症又叫脑外伤后综合症,是指脑外伤患者在恢复期以后,长期存在的一组自主神经功能失调或精神状态性症状。包括头痛、神经过敏、易怒、注意力集中障碍、记忆力障碍、头晕、失眠、疲劳等症状,多吃纤维素多的食物,如芹菜、粗粮等,建议尽早转到专科**医院,这样对减少并发症,并对一些功能的恢复有很大的帮助。医院的话可以去成都顾连,整个医院都是一个专科

2楼:匿名用户

****

(一)**目标

(二)制定**计划的原则

颅脑损伤引起的功能障碍是多种多样的,各患者之间的差异很大,因此**计划应因人而异。颅脑损伤的**是长期的。损伤后躯体方面的障碍在1年内大多已经稳定,但认知、行为和社会心理方面的问题往往持续很长。

因此应制定长期**的目标。如同时有行为、情绪、认知方面的障碍,必须首先处理,否则患者可能抗拒、抵制、消极对待****,或因注意力、记忆力差而使许多再训练的方法不能生效。认知的**是长期的,必须教会患者家属一些能长期在家进行训练的实用方法。

(三)常见功能障碍的处理

1. 急性期的处理 必要的药物和手术**,加强营养;被动活动,预防关节僵硬;预防压疮、深静脉血栓形成;利用反射抑制模式矫正异常姿势。

2. 认知障碍的**** 在国外已广泛应用计算机进行认知的**,但在我国还未普及。下面介绍一些简单实用、无论在医院还是在患者回家后都可进行的**方法。

⑴注意力和集中力的训练

①猜测游戏(shell game):取两个透明玻璃杯和一个弹球,让患者注视术者将一个杯覆扣在弹球上,并指出有弹球的杯子,反复数次。无误后改用两个不透明的杯子,操作同上。

反复数次,成功后改用更多的杯子或更多不同颜色的球,扣上后让患者分别指出有各种颜色弹球的杯子,移动杯子后再问。

②删除作业(cancellation task):在一张白纸上写几个大写的汉语拼音字母如kblrbpyo(亦可用数字、图形),让患者用铅笔删除术者指定的字母,如b。再改写字母的顺序和规定要删的字母,反复进行数次。

成功后增加字母的行数和难度。

③时间感(time sense):要求患者按术者命令启动秒表,并于10秒钟时停止秒表,然后将时间逐渐延长至1分钟,当误差小于1~2秒时,改为不让患者看表,启动后让他心算到10秒时停止,然后将时间延长,到2分钟时停止,每10秒的误差不得超过1.5秒。

达到要求后改为一边与患者交谈,一边让患者进行上述训练,使患者尽量控制自己不因交谈而分散注意力。

④作业**:编织、木工、拼图练习等。

⑵记忆的训练

①视觉记忆(visual memory):先将3~5张绘有日常用品的**卡放在患者面前,告诉患者每卡可以看5秒,然后将卡收去,让患者用笔写下所看到的物品的名称,反复数次,成功后增加卡的数目。

②编故事法:把要记忆的内容按自己的习惯和爱好编成一个小故事,有助于记忆。

③作业**:木工、粘土作业、镶嵌、投箭等。

在日常生活中应采用下述的方法:

①建立恒定的每日活动常规,让患者不断地重复和练习;

②耐心细声地向患者提问和下命令;

③从简单到复杂进行练习,将整个练习分解成若干小部,先一小部一小部地训练,成功后再逐步联合;

④利用视、听、触、嗅和运动等多种感觉输入来配合训练;

⑤每次训练时间要短,记忆正确时要及时频繁地给以奖励;

⑥让患者分清重点,先记住最必须的事,不去记忆一些无关的琐事。

⑶思维的训练

思维包括推理、分析、综合、比较、抽象、概括等多种过程,而这些过程往往表现于人类对问题的解决中。下面介绍一些推理和解决问题能力的训练方法。

①指出报纸中的消息:取一张当地的报纸,首先问患者有关报纸首页的信息如大标题、日期、报纸的名称名称等,如回答无误,再要他指出报纸中的专栏如体育、商业、分类广告等。回答无误后,再训练他寻找特殊的消息,如可问他两个球队比赛的比分如何?

某电影院上映的电影如何?回答无误后,再训练他寻找一些需要他作出决定的消息。

②排列数字:给患者三张数字卡,让他由小到大将期排列,然后每次再给他一张卡,让他根据期数字的大小插进已排好的三张卡之间。正确无误后,再给他几个数字卡,问他其中有什么共同之处,如有那些是奇数或偶数、那些可以互为倍数等?

③分类:让患者将多项物品名称按物品用途分类、配对等。

④作业**:图画合成、木工等。 训练是多种多样的,也并非一天内就把某训练中的所以步骤都完成。

训练无需特殊用品,出院后在家中还可继续进行,因此对患者家属亦应进行训练,让他们也掌握训练方法。

(4)环境的改良

患者出院回家或重返工作岗位后,如仍遗留有认知功能障碍,环境的改良可能是最有效的**策略。在注意力训练方面,使患者处于安静的环境中,如关掉收音机和电视机,减少噪音的干扰。若这点做不到,可使用耳塞。

简短而明确的指令也有助于患者。对记忆受损的最好方法,是使用能代偿其记忆的辅助器具。例如可教会患者依靠墙上的日历、闹钟和计时器来安排工作行程。

在工作场所贴上工作清单。将常用的工具放在最容易见到和拿到的地方。

3. 行为障碍的**

对发作性失控和额叶攻击,可用药物**和正惩罚法行为**。对负性行为障碍,采用行为**,如负惩罚法、成型法、代币法等。也可以进行作业**,消除攻击性情感。

4. 言语障碍和运动障碍的**

3楼:冬雷脑科医院

脑外伤指由于外物造成的、头脑部肉眼可见的伤,一般可引起严重的后果。脑外伤常引起不同程度的永久性功能障碍。这主要取决于损害是在脑组织的某个特定区域(局灶性)还是广泛性的损害(弥散性)。

不同区域的脑损害可引起不同的症状,局灶性症状包括运动、感觉、言语、视觉、听觉异常等症状。而弥散性脑损害常影响记忆、睡眠或导致意识模糊和昏迷。

脑外伤根据受伤部位不同,临床表现不一。多根据不同病情,制定合理的**方案。饮食推荐以五谷杂粮为主。常见临床表现如下:

1、运动功能障碍,表现为丧失运动功能、失语,以及吞咽障碍,通过鼻饲管摄取营养物质;

2、情感障碍、精神障碍;

3、感觉障碍,表现为温痛觉减弱、丧失。

脑外伤患者出现上述症状,应进行全面**。

4楼:宝宝小玩子

可以吃些活血营养神经的药如弥可保,适当做些理疗,泡脚热敷,促进血液及水肿的吸收

5楼:成都西南**咨询

如果是轻微的脑外伤后遗症,并没有对脑组织造成伤害,恢复期间大概在1个月之内。可定期的到医院做脑部ct的检查,如果一些正常,在平时要有好的生活习惯以及积极乐观的心态,可多吃些营养好消化的东西比如牛奶或鸡蛋并且搭配肉类都有助于尽快恢复。

脑外伤引起的左侧偏瘫**期多长时间

6楼:沈阳明锐达公司

如果外伤引起右侧脑出血,会造成左侧肢体运动和感觉障碍,需要长期的恢复过程,不能彻底恢复到健康的状态。一般脑外伤以后经过一段时间住院**,内出血吸收差不多后回家继续药物**,同时进行**训练,还可以中医针灸辅助恢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