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短是怎么回事,说话气短是怎么回事?

2021-06-02 07:42:48 字数 4178 阅读 2949

1楼:知道认证团

气短,有器质性的和生理性区分。器质性的原因有三:

1、有的人过去有过肺部疾病,虽已**,但肺部功能受到影响,常感觉吸气不足,呼吸费劲,这是由于肺组织弹性减弱及小支气管狭窄,肺部的呼吸面积减少所引起的。

2、有的人心脏功能较差,肺部吸进氧气,排出二氧化碳,必须通过心脏泵出到肺部的血液去完成。如果心脏功能不太好,泵出的血液流量不足,也会出现气短。这种气短的特点是劳动时加重,休息时缓解或不出现;仰卧位时加重,坐位时减轻。

3、有的慢性病人也会出现气短现象,如患重度贫血和糖尿病等。

生理性气短也叫一过性气短。引起这种短暂气短的原因有:

1、吸气中枢出现了抑制现象。在正常情况下,人体通过肺部均匀的一呼一吸完成氧气和二氧化碳的交换。但有时由于二氧化碳在肺部的积聚,刺激吸气中枢的兴奋,使吸气加剧,产生短暂的深吸气,随之出现长出一口气的现象,这是正常的生理现象。

2、伏案工作时,因低头呼吸,会出现憋气和气短现象,当抬头挺身解除压抑后,又会出现深吸一口气的补偿现象。

3、当人们全身贯注,精力高度集中地工作,而坐姿不好时,因呼吸长时间处于浅表状态,致使肺泡换气不足,这时深吸一口气,是对浅表呼吸的补偿。

4、腹部脂肪较多的肥胖者,因横膈膜上下活动受限制,影响肺呼吸功能,易出现气短现象。

5、还有的人因思虑过分,心中闷闷不乐,情绪不好,有时也会抑制呼吸中枢,当呼吸中枢恢复正常时就会不自觉地深吸一口气,这是大脑兴奋和抑制间的补偿。

以上不同原因所引起的生理性气短与心脏没有关系,只要注意生活有规律,劳逸结合,并适当进行体育锻炼,气短就会消失。

2楼:健康一线**网

引起胸闷气短的原因有很多,病理因素包括:一、呼吸系统疾病,如慢性支气管炎、慢性阻塞性肺气肿以及肺功能障碍等;二、心血管系统疾病,如冠心病、心律失常、心脏瓣膜疾病等。

3楼:呼吸内科伍医生

气短根据 严重程度 分成轻度 中度或重度 轻度的时候 一般不会 影响生活 但是如果你 剧烈运动跑快 或者爬楼时 会出现气短 那么还有 一部分人 洗衣服 或者洗澡 或者是 一般的运动 都需要他人 帮助的时候 那么它就是 重度了

4楼:哈尔滨忠山

病情分析:患者出现气短气喘症状,若病程较短,并伴有咳嗽、发热等症状,可能是由于肺炎所引起的,给予应用一些抗炎、化痰平喘的药物,看看效果如何。若患者病程较长,且上述症状逐渐加重,则可能是由于胸腔积液所引起的,如果积液量较大,应及时给予行胸腔穿刺引流胸水等处理。

若患者年龄较大,且活动后气短气喘症状明显加重,则可能是由于心力衰竭所引起的。及时给予吸氧、抗炎、平喘,强心、利尿等**。必要时去医院检查,明确具体病情后,给予相应的**,以免延误病情。

5楼:寻医问药网

吸困难胸闷气短是临床上患者比较常见的主诉,分为生理性的和病例性的两种情况。生理性的是健康人群在门窗密闭、空气不流通的房间内逗留较长时间,或情绪发生坏的或者消极的变化,往往会发生这种呼吸困难

6楼:贾肥猫

胸闷气短,一般若经医院检查未发现器质性病变,不必**。保持心情舒畅,愉快乐观,加强体育锻炼,心平气顺,便可自然安康,如果是由于心脏病、脏腑功能失调而导致的,切勿大意,胸闷气短时需要做心电图、彩超或b超、血常规、x线胸透、肝功能检查等以对症**。

7楼:另一个

有去检查过气短的原因吗?

8楼:匿名用户

气短(panting),指呼吸比正常人短促,躁而带粗,气若有所窒,则语言不接续和呼吸勉强。呼吸微弱而喘促,或短气不足以吸,似喘而无声的表现。患者多伴有呼吸系统或心血管系统疾病。

**需针对原发病。若气短引起呼吸困难,首先做到及时给予补氧。

9楼:正骨张

看是不是胸椎有问题带的

10楼:彼得卡努

大姐您好。 气短是指呼吸比正常人短促,躁而带粗,气若有所窒,则语言不接续和呼吸勉强。气短有虚实之分,虚多因肺、脾、肾虚所致;实多因痰饮阻滞肺气引起。

大姐,气短和焦虑症有关,焦虑症在更年期女性中发病率为25%,表现通常有三个方面:

1、内心体验:惶惶不可终日,烦躁不安;

2、植物神经系统变化:胸闷,心跳加快,心悸,胃肠蠕动下降,食欲下降等;

3、运动系统表现为无力,手脚发软,细微震颤,发抖,多余动作出现如眨眼、咬牙等,面肌紧张,坐立不安等等。

在出现焦虑症的各种症状以后,患者一定不要盲目乱用药物,应该到相关的医疗机构去咨询,弄清自己到底是不是患了焦虑症。

相对而言,更年期女性患有焦虑症,是因为雌激素减少,内分泌发生了紊乱。**上采取增加患者体内雌激素,调节内分泌的手段即可达到良好**效果。

我的建议大姐您还是找中医帮您看看,中医在这方面有独特的手段和疗效。祝大姐您早日**!

说话气短是怎么回事?

11楼:娱喵

气短的原因一个是因为气虚、中气不足引起的,一个是因为肝气不舒、肝郁气滞引起的,再有就是因为中气下陷引起的。气短也是有区别的,气虚和肝气不舒引起的气虚是进气短,中气下陷引起的气短是出气短。

气虚、中气不足引起的气短,心气虚的,要通过补益心气调理,方药:党参10克、茯苓15克、白术10克、甘草10克、黄芪15克、远志10克、当归10克、柏子仁10克、酸枣仁10克。脾气虚可用方药:

黄芪15克、当归10克、木香10克、大枣6克、党参10克、白术10克、甘草6克、阿胶6克。

肝气不舒、肝郁气滞引起的气短,要升清降浊,气短自愈,方药:柴胡、桂枝、瓜蒌、枳壳、麦芽、陈皮、木香、厚朴、内金、党参。中气下陷引起的气短,可以用补中益气汤来调理,药物组成为:

黄芪、白术、陈皮、升麻、柴胡、人参、甘草、当归。

12楼:匿名用户

**发)中医药方面的术语:气短是指呼吸比正常人短促,躁而带粗,气若有所窒,则语言不接续核呼吸勉强。气短有虚实之分,虚多因肺、脾、肾虚所致;实多因痰饮阻滞肺气引起。

那气短到底是怎么回事呢?气短是怎么回事?很多人在生活中会发生气短,那气短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是什么原因引起了气短呢?我们来看看民众体检中心专家为我们解答气短的原因,让你明白气短是怎么回事。1、心因性气短。

这种人平时就很神经质,疑这疑那,疑心病多,总觉得自己气不够用,平时常有长长出气的叹息样呼吸,并习惯了用深深的吸气来缓解胸闷气短症状。这种人并没有引起气短的器质性疾病,却总是迫不及待地“渴求”呼吸,其实是“苛求”呼吸。结果也常因呼吸过度,出现精神紧张性气短那样的过度换气症状群。

2、精神紧张时会气短。这有明显的精神刺激因素,气短不一定发生在活动或用力时。因为大惊失色、过度换气,常有头晕、眼花、无力、手脚发麻的症状。

医生们称这是呼吸性碱中毒,是二氧化碳过多被呼出的结果。这种气短,只需对着塑料袋呼吸自己呼出的二氧化碳作为补偿,症状就会消失。3、自发性气胸的气短。

特点是,多在大声、剧烈、连续的咳嗽时,猝然发作。这种气短起病急、发展快,应及时去医院救治。4、肥胖者会气短。

这是一种负荷性气短。两肺因不堪体重超重的负荷,而无法从容地进行气体交换。**是从根本上改善气短的上策。

5、肺栓塞性气短。有心房纤颤、下肢血栓性静脉炎或心脏手术后,脱落的血栓顺着血管栓塞肺部小血管。特点是突然发作,伴有胸痛、咳嗽,气短比较突然而明显。

6、肺部肿瘤引起的气短。长期吸烟者一旦突然出现不能缓解、进行性加重的气短,除了肺气肿,还应考虑肺癌引发的气短,至少应拍个胸片,有条件时做ct检查。7、肺气肿的气短。

常因各种阻塞性肺部疾病,如慢性支气管炎、肺结核等疾病使肺泡扩大、弹性减退、肺功能受损而引起通气障碍。特点是缓慢起病,稍稍活动就气短,常伴有咳嗽无力,痰咳不出等症状。8、左心衰竭时有气短。

多在各类心脏病或过快输液时发生气短。特点是不能平卧,坐起来时气短便稍稍减轻,严重时伴有哮喘和咯粉红色泡沫样痰。9、冠心病也有气短。

常是不典型心绞痛的一种表现形式。特点是气短来去匆匆,每次发作短则数分钟,最长15分钟,含服抗心绞痛药如速效救心丸后,气短常嘎然而止。

13楼:匿名用户

缺乏锻炼! 每天早上坚持跑步~保证 身体健康~

14楼:呼吸内科伍医生

气短根据 严重程度 分成轻度 中度或重度 轻度的时候 一般不会 影响生活 但是如果你 剧烈运动跑快 或者爬楼时 会出现气短 那么还有 一部分人 洗衣服 或者洗澡 或者是 一般的运动 都需要他人 帮助的时候 那么它就是 重度了

15楼:客服肖广维

气短需看是器质性病变引起还是功能性引起,如果是器质性的,该做手术的还是要做的,不是好的话还是建议用中药调理

晚上睡觉老喘不上气该怎么办,晚上睡觉喘不上气气短是怎么回事

1楼 玉神 一 功能性胸闷 即无器质性病变的胸闷 在门窗密闭 空气不流通的房间内逗留较长时间,或遇到某些不愉快的事情,甚至与别人发生口角 争执,或处于气压偏低的气候中,往往会产生胸闷 疲劳的感觉。经过短时间的休息 开窗通风或到室外呼吸新鲜空气 思想放松 调节情绪,很快就能恢复正常。 像这一类的胸闷可...

最近总是胸闷,胸口疼,怎么回事,心慌气短胸闷两边肋骨痛,胸口痛是怎么回事

1楼 芥末留学 胸闷是主观上感觉呼吸困难的一种症状。器质性原因引起的胸闷 一是心源性胸闷 特点为劳累后胸闷 呼吸困难,或夜间阵发性呼吸困难,患者可从睡眠中憋醒,见于心脏病患者出现肺淤血 心功能不全。 心慌气短胸闷两边肋骨痛,胸口痛是怎么回事 2楼 丹馥诗晏 急性的心绞痛会是这样的感觉 过一会儿会自动...

经常胸闷气短要深呼吸才感觉顺畅是怎么回事

1楼 匿名用户 你这属于呼吸困难,呼吸困难可分为五大类 1 呼吸性,如哮喘 肺炎等 2 心源性,如先天性心脏病 心衰 3 中毒性,如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苯巴比妥药物等 4 血液性,如贫血 高铁血红蛋白血症等,5 精神及神经因素,如果心肺检查都正常, 即无器质性病变的胸闷 人们在门窗密闭 空气不流通的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