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顿悟

2021-05-28 10:41:00 字数 1749 阅读 6964

1楼:生活爵士

顿悟,是指谓顿然领悟。 宋 曾敏行 《独醒杂志》卷二:“﹝ 黄山谷 ﹞ 绍圣 中,谪居 涪陵 ,始见《怀素自叙》于 石扬休家。

因借之以归,摹临累日,几废寝食。自此顿悟草法,下笔飞动。”是属于现代汉语中的白话词汇,在古代该词比较少见,是属于使用频率较高的汉语词汇。

教术语顿悟是禅宗的一个法门,相对于渐悟法门。也就是六祖惠能提倡的“明心见性”法门。

它通过正确的修行方法,迅速地领悟佛法的要领,从而指导正确的实践而获得成就,当然这不是唯一途径,顿悟更主要的是通过灵感来完成,就时间来说可能是瞬间。与密宗的理念是同一意趣。例如:

著名的王阳明的龙场顿悟。关于顿悟概念,在佛学里似乎**于六祖惠能的“坛经”。

2楼:圣宛凝国宇

觉悟和顿悟是两种认识的途径。中国哲学里禅宗就有“渐悟”和“顿悟”的区分,觉悟类似“渐悟”,指在一些经历之后得到的认识;“顿悟”则是**于直觉和灵感,突然之间认识到一些事物,更有神秘性。因此,是循序渐进的还是突然之间的,是觉悟与顿悟的根本区别。

3楼:嗡阿吽

师示众云:‘善知识!本来正教,无有顿渐,人性自有利钝。迷人渐契,悟人顿修,自识本心,自见本性,即无差别,所以立顿渐之假名。===摘自六祖坛经

4楼:世界首席靓猫

当忍了很久的大便一拉出来的时候, 瞬间觉得拉屎是世界上最舒服的事.

这就是顿悟

5楼:妙取

所谓顿悟,如词所意,即"顿时"开悟,是参悟佛法中相对于"渐悟"而言的,**于大乘佛教的禅宗.

当然,佛学博大,高深弥广,顿悟渐悟往往交杂而有,悟中有渐,渐中有悟,悟即为临界点,犹如水满而溢之瞬间,又如花开之即时.若没有先前参禅功夫,如同不先从浅处盛水,想盛满水瓮,那是痴人说梦.是故修得善法,心念寂定,或许抬头看见启明星时候,您也大悟,悟之当时,可谓"顿",然则过程,可视为"渐".

典型顿悟:如妙法莲花经中,龙女8岁听世尊说法,当即证悟三邈三菩提,成正等觉,往南方无垢世界说法去了.而一般成佛,须经三大阿僧祗劫,圆满菩萨六度万行,方能成就.

6楼:匿名用户

顿悟,是自我中心的破灭,是对真相,真理,本我的“直接”见证,是对自身与世界关系的真确“认识”。

所谓顿悟,从表面意思就可以明白这样的过程很短,但就在这极短的过程,自身将发生极大的改变,这个过程或许痛苦,但真正的勇士是敢于向前的,这是对真相追寻的坚定不移。

回归本真只有一条路,这条路并不是追寻的路,追寻只是一个垫脚石,它并不能让你看清什么,或者给你什么,但当我们明白一切追寻不过是笑谈之后,改变的契机就出现了。

经历大寂灭,从而大自在。

7楼:智者

看看《红楼梦》吧.

看你能不能顿悟你的问题.

8楼:不韦嬴政

领悟某种道理,说俗些是开窍

9楼:灵魂的伤痕

突然明白了一些道理 佛教上的

10楼:匿名用户

【顿悟】

(术语)有一类大心之众生,直闻大乘,行**,证佛果,此为顿悟。初得小果,后回入大乘,而至佛果,此为渐悟。又自初虽入大乘,而以历劫之修行,渐成佛道,为渐悟。

速疾证悟妙果,为顿悟。但以初义为通说。圆觉经曰:

‘是教名为顿教大乘,顿机众生从此开悟。’大日经疏曰:‘无顿悟机不入其手。

’顿悟入道要门论上曰:‘云何为顿悟?答:

顿者顿除妄念,悟者悟无所得。又云:顿悟者,不离此生即得解脱。’

大脑的顿悟读后感,思维中的直觉、顿悟与意志

1楼 岁月就这么说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以下是读后感写作方法 首先,要读好原文。 读后感 的 感 是因 读 而引起的。 读 是 感 的基础。 走马观花地读,可能连原作讲的什么都没有掌握,哪能有 感 读得肤浅,当然也感得不深。只有读得认真,才能有所感,并感得深刻。 如果要读的是议 ,要弄清它的论点 ...

形容人顿悟的成语,形容人山的成语

1楼 太缺心眼 醍醐灌顶 t h gu n d ng 生词本基本释义 醍醐 酥酪上凝聚的油。用纯酥油浇到头上。佛教指灌输智慧,使人彻底觉悟。比喻听了高明的意见使人受到很大启发。也形容清凉舒适。 形容人山的成语 2楼 独立说教育 人山人海 r n sh n r n h i 解释 人群如山似海。形容人聚...

儿女为父母做一顿饭,父母的感想,求一篇为父母做一顿饭后的感悟400字

1楼 匿名用户 你有没有想过父母一辈子给你做多少顿饭,父母有什么感想,一年365天,一天3顿饭,一年父母就要为你做1000多顿饭,你给父母做一顿还要父母有什么感想。 2楼 一百个家庭就会有一百个感想! 儿女为父母做一顿饭 父母的感想 3楼 4时来运转 父母当然是很幸福的感受了,应该是感觉孩子长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