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 怎么降服妄念,一整天都能把心安住在佛

2021-05-28 10:35:30 字数 5000 阅读 6707

1楼:前咸

当妄念一起,佛号念起,注意力放在佛号上,就可以扶住妄念!能做到一整天念佛,那么一整天得心便安在阿弥陀佛的净土之中。南无阿弥陀佛

2楼:潜川如斯

我**教我一个很好的法子,就是在打坐中,无论起了什么样的念头,一旦察觉,就想象中举起一只手喊道“妄想妄想妄想!”,然后就回到当下了,**说,念头也不是坏事,现在的杂念,也是你成就的资料,**将我们的觉知比喻成“猫”,杂念比喻成“老鼠”,刚开始的时候,猫很小,所以经常被老鼠拖着跑(杂念纷纷),但慢慢的,猫会长大,会看着老鼠,会抓老鼠,会将老鼠吃光,这样慢慢的,修行就会达到很高的境界。**是这样教我们的:

所谓“念”,指的是我们内心因境、因情等各种不同的状况而浮现出来的念头,这些念头既是入门时的大障碍,也是修成以后的资粮。其次,你要了解什么叫做“觉”,这里特指“觉知”,但是觉知很难解释,**惯用的方法就是叫我们把手放在背后,五指伸开又合拢,如是数次,然后问我们,为何看不到却知道手掌的状态呢?这就是“觉知”了。

所以,觉知是我们意识中那一点不排除任何事物、任何状态,能够包含一切的明性,**把“觉知”比喻成猫,“念头”比喻成老鼠,整个禅定的过程就是一个猫捉老鼠的过程,即觉知与念头博弈的过程。刚开始禅定的时候,觉得很累、腿疼,因为觉知很弱,念头很强,是“小猫捉大老鼠”,经常被老鼠拖着到处跑,这个层次就叫“粗念住”;等到了后面,猫长大了,对付老鼠就不费力了,只需盯着老鼠,老鼠就乖乖的了,这个时候就进入了禅定的“细念住”境界,禅定就会满心欢喜,不累也不烦躁了(这就是传说中的“禅悦”)。如何鉴别呢?

通常以2个时辰也就是4小时为依据,禅定4小时以上不觉疲倦者,细念住的境界就到了。了解了这些基础知识,下面几句话就好理解了:

1、念起即断——念头一起来,就停住,掐断它(像猫发现了老鼠,一爪子就按上去逮住它);

2、念起不随——念头一起来不要跟着念头走(刚开始小猫会被大老鼠拖的团团转);

3、念起即觉——念头一起来就要发现它(像猫随时注意老鼠的动静);

觉之既无——保持自己的觉知,念头就渐渐的木有了(像大猫盯着小老鼠)。

什么是宗教?宗教的定义是什么?

3楼:爱过无言

宗教是人类社会发展到一定历史阶段出现的一种文化现象,属于社会特殊意识形态。

在《宗教百科全书》中,宗教的定义是这样的:总的来说,每个已知的文化中都包含了或多或少的宗教信仰,它们或明了或令人疑惑得试图完美解释这个世界。

当某些行为典范在特定的一个文化中得到确立时,它就将在这个文化中打下深深的历史烙印。即便宗教在形式、完整度、可信度等等都因不同文化而不同,但人在社会中还是不可避免要受到宗教影响。

当今世界主要的宗教有:**教(包括天主教、新教、东正教)、伊斯兰教(包括逊尼派、什叶派)、印度教、犹太教、佛教、道教、神道教等。

4楼:匿名用户

简单地说,宗教只是一种对社群所认知的主宰的崇拜和文化风俗的教化。宗教是一种社会历史现象,多数宗教是对超自然力量、宇宙创造者和控制者的相信或尊敬,它给人以灵魂并延续至死后的信仰体系。对宗教进行研究的学科是宗教学。

多数宗教认为在现实世界之外,还有超自然的力量或实体(上帝、天神、鬼灵等)存在,并认为这种超自然的力量能够影响人们的命运,因而产生敬畏和崇拜的思想感情。但是宗教不同于迷信。宗教一般是由共同的信仰、道德规范、仪礼、教团组织等要素所构成。

宗教可以大致分为自发宗教和人为宗教两大类。自发宗教是非常原始的宗教,一般是原始社会时期的宗教。而现代的宗教基本上都是人为宗教。

--- (维基百科)

宗教学中,任何一般宗教学理论都是复杂的,这是因为宗教学理论必须建立在对宗教传统的考虑之上,而各种宗教传统竟是如此复杂多样,以致几乎没有任何方法能将它们缩减到一个共同的理论框架之中;然而,对共同理论框架的追求却是任何一般理论的基本要求。一般宗教学理论的复杂性首先表现在它的理论思维的开端。一般宗教学理论的一个基本任务就是要回答:

「什麽是宗教?」这个问题,也就是,提供一个关於宗教的一般定义,显然宗教的定义不能脱离宗教传统,但是由於各个宗教传统的复杂多样性,我们无法从中提取一个一般的定义公式,从而也无法说明究竟是什麽东西使某一个传统是宗教传统,而另一个传统却不是。看起来,这种理论困境预示著相当严重的后果。

如果没有一个一般的宗教的定义,我们也就没有一个用来鉴别宗教与非宗教之间区别的理论标准。然而,既然宗教传统是制定宗教定义的基础,那麽当制定定义出现困难时,我们首先要求助的是宗教传统本身,把它们当作给定的事实,而不是把它们当作有待鉴别的理论物件。

^^^^^^^^^^^^^

《辞海》对宗教的定义:"社会意识形态之一.相信并崇拜超自然的神灵,是自然力量和社会力量在人们意识中的歪曲、虚幻的反映."(《辞海》合订本,上海辞书出版社,1985年,第1010页)

5楼:匿名用户

社会科学认为宗教是人类社会发展到一定历史阶段出现的一种文化现象,属于社会意识形态。主要特点为,相信现实世界之外存在着超自然的神秘力量或实体,使人对该一神秘产生敬畏及崇拜,并从而引申出信仰认知及仪式活动,不属于源于神话的一种心灵寄托。

6楼:匿名用户

人是上帝创造的!

宗教是人设立的!

相信上帝可不是宗教哦!

什么是宗教

7楼:初夏的尘埃

宗教是人类社会发展到一定历史阶段出现的一种文化现象,属于社会特殊意识形态。

华严五教章卷一有‘分教开宗’之说,即将宗教二字分开解释,一般以宗为主观的、个人的主义信念;教则有客观教说之意。又一宗之教旨,亦称宗教。此外,或以宗为无言之教,以教为有言之宗;或以宗为宗门,教为教门。

8楼:匿名用户

宗教是哲学和科学的衍生物,是世界被解构和还原之后生成的作为保护补偿产物!因此不同区域和不同文化下产生的不同宗教却有着相似之处,典型的康德二律背反产物。

宗教也是人类社会发展到一定历史阶段出现的一种文化现象,属于社会特殊意识形态。

当今世界主要的宗教有:**教(包括天主教、新教、东正教)、伊斯兰教(包括逊尼派、什叶派)、印度教、犹太教、佛教、道教、神道教等。

古时由于人类对宇宙的未知探索,以及表达人渴望不灭解脱的追求,进而相信现实世界之外存在着超自然的神秘力量或实体,使人对该一神秘产生敬畏及崇拜,从而引申出信仰认知及仪式活动体系,与民间神话一样,其也有自己的神话传说,彼此相互串联,本质是一种精神寄托和终极关怀。

宗教可大概分为原始宗教、国民宗教、世界宗教等。

一、原始宗教,又称部族宗教,太古时代之宗教及未开化社会之宗教,如自然崇拜、精灵崇拜、图腾崇拜、巫觋教等。

二、国民宗教,又称民族宗教,指行于部族、民族、国家等一定地域内之宗教,如日本之神社神道、印度之印度教、以色列之犹太教、中国之道教、儒教等。多与所处地域之社会风俗、习惯、制度等有密切之关系,而未必有宗教开祖或依据之经典,如日本神道,并无特定之教,而系以原始宗教为基础,根据国家组织而发展。又如我国之道教,有其特定之教祖,亦有其特殊之教格而适合国民之传统,故难以传入他国。

三、世界宗教,如佛教、**教、伊斯兰教等。此类型宗教多随个人之自由意志接受信仰,而顺从组织内之信条、仪礼、戒律等。通常多由特定之开祖所创倡,并以开祖之行迹及教说为中心,形成该教之教理与经典。

教团之成立,多站在超越民族、国家等立场而创立,故其教法系以人类全体为中心,具有世界性与普遍性之性格。惟世界性之宗教虽以全体人类为中心,然实际上常以救济个人为基础,故具有探索心灵内面与侧重个人实践修行之特性。

拓展资料

**教信仰是以耶稣**为中心,以圣经为蓝本,核心思想是福音,即上帝耶稣**的救恩,充分彰显了上帝对全人类和整个宇宙舍己无私的大爱。神爱世人,甚至将他的独生子(耶稣**)赐给他们,叫一切信他的,不至灭亡,反得永生。

**教与佛教、伊斯兰教并称三大宗教。但是,**教无论从规模,还是从影响方面,都堪称世界第一大宗教。**教在人类发展史上一直有着极为重要且不可替代的关键作用和深远影响。

至今主要发达国家,除了日本,都是**教文化主导的国家。尤其在欧洲、美洲、非洲、亚洲、大洋洲的广泛地区,无论是政治、经济、科学、教育、文化和艺术,**教塑造了人类文明的方方面面。中国也是20世纪除了南美、非洲、亚洲的韩国等地,**徒人数增长最快的地区之一。

宗教分多少种

9楼:春素小皙化妆品

当今世界主要的宗教有:**教(包括天主教、新教、东正教)、伊斯兰教(包括逊尼派、什叶派)、印度教、犹太教、佛教、道教、神道教等。

集团社会之宗教,若由宗教发达史分类,可概分为原始宗教、国民宗教、世界宗教等。

1、原始宗教,又称部族宗教,太古时代之宗教及未开化社会之宗教,如自然崇拜、精灵崇拜、图腾崇拜、巫觋教等。

2、国民宗教,又称民族宗教,指行于部族、民族、国家等一定地域内之宗教,如日本之神社神道、印度之印度教、以色列之犹太教、中国之道教、儒教等。

多与所处地域之社会风俗、习惯、制度等有密切之关系,而未必有宗教开祖或依据之经典,如日本神道,并无特定之教,而系以原始宗教为基础,根据国家组织而发展。又如我国之道教,有其特定之教祖,亦有其特殊之教格而适合国民之传统,故难以传入他国。

3、世界宗教,如佛教、**教、伊斯兰教等。此类型宗教多随个人之自由意志接受信仰,而顺从组织内之信条、仪礼、戒律等。通常多由特定之开祖所创倡,并以开祖之行迹及教说为中心,形成该教之教理与经典。

教团之成立,多站在超越民族、国家等立场而创立,故其教法系以人类全体为中心,具有世界性与普遍性之性格。惟世界性之宗教虽以全体人类为中心,然实际上常以救济个人为基础,故具有探索心灵内面与侧重个人实践修行之特性。

扩展资料

1、宗教优点

宗教有让宗教信仰者行动的能力,如果一个宗教宣传积极向上的思想,无疑能使宗教信仰者做出有利于社会的行为,它可以使人断恶修善,惩恶扬善。

2、宗教缺点

与优点相反,如果一个宗教宣扬不利于社会和平稳定发展的思想,那么宗教信仰者对社会的危害是很大的。

排他性:任何一个宗教的教徒或多或少都具有排他性,例如佛教徒认为道教最高神祉不过是未出轮回的天道众生,**教与伊斯兰教冲突不断;以及出现诸多不符合逻辑和夸张的说法,因果也是灵活多变的,也不可能控制人的情感与思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