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味浓郁,密度大,沉水。什么木头

2021-05-28 05:50:39 字数 4085 阅读 7257

1楼:匿名用户

1、沉香 常绿乔木,高达30m。幼枝被绢状毛。叶互生,稍带革质;具短柄,长约3mm;叶片椭圆状披针形、披针形或倒披针形,长5.

5-9cm,先端渐尖,全缘,下面叶脉有时被绢状毛。伞形花序,无梗,或有短的总花梗,被绢状毛;花白色,与小花便等长或较短;花被钟形,5裂,裂片卵形,长0.7-1cm,喉部密被白色绒毛的鳞片10枚,外被绢状毛,内密被长柔毛,花冠管与花被裂片略等长;雄蕊10,着生于花被管上,其中有5枚较长;子房上位,长卵形,密被柔毛,2室,花柱极短,柱头扁球形。

蒴果倒卵形,木质,扁压状,长4.6-5.2cm,密被灰白色绒毛,基部有略为木质的宿存花被。

种子通常1颗,卵圆形,基部具有角状附属物,长约为种子的2倍。花期3-4月,果期5-6月。

2、白木香 常绿乔木,植株高达15m。树皮灰褐色;小枝叶柄及花序均被柔毛或夹白色绒毛。叶互生;叶柄长约5mm;叶片革质,长卵形、倒卵形或椭圆形,长6-12cm,宽2-4.

5cm,先端渐尖,基部楔形,全缘,两面被疏毛,后渐脱落,光滑而亮。伞形花序顶生和腋生;小花梗长0.5-1.

2cm;花黄绿色,被绒毛;花被钟形,5裂,矩圆形,长约7mm,宽约4mm,先端钝圆,花被管喉部有鳞片10枚,密被白色绒毛,长约5mm,基部连合成一环;雄蕊10,花丝粗壮;子房卵形,密被绒毛。蒴果倒卵形,木质,扁压状,长2.5-3cm,密被灰白色毛,基部具稍带木质的宿存花被。

种子黑棕色,卵形,长约1cm,先端渐尖,种子基部延长为角状附属物,红棕色,长达2cm,上部扩大。花期3-5月,果期5-6月[1] 。

3、沉香也是一味沿用历史悠久的中药,据《本草纲目》载: “沉香,微温无毒。有降气、纳贤调中、清肝之效。

” “治上热下寒,气逆喘息,大肠虚闭,小便气淋,男子精冷。”沉香与其他香料配伍可熬膏使用,将配好的药香在水中浸泡,后加水煎煮,提取药液后过滤,去掉残渣,将备好的药液用文火慢熬,同时放入适量的冰糖或蜂蜜,待浓缩到滴水成珠即可,可以内服也可外敷。据《中国基本中成药》和《中药大辞典》介绍,用沉香配制的中成药有几十种之多,如:

时疫救急丹、大活络丹、清脑治瘫丸、人参再造丸等。沉香焚烧所产生的香气可以抑制霉菌、驱除秽气,从中医的角度来讲,焚香当属外治法中的“气味**”。据说,过去东莞出国的华侨,每当离开家乡的时候,或带少许莞香(沉香的一种)在身,或带上一个用莞香木雕刻的观音菩萨像,带到国外,安放在家中供奉,祈求神灵保佑平安。

平日里如遇气喘、肚痛、胃寒呕吐,他们就在神像面前祈求神灵赐药,然后在神像背部或底部刮下一些莞香的粉末冲水服下,很快就会解除病痛。他们认为是神的保佑,其实是莞香发挥其药效作用,使病痛痊愈。

沉香的形成

自古以来民间即有:“沉檀龙麝”之说,其“沉”字就是指沉香。(而“檀”是指檀香;“龙”是指龙延香;“麝”就是麝香,这四种香品是举世闻名的四大珍稀名贵香料。

)沉香与檀香不同的是,它并不简单地是一种木材,而是一类特殊的香树“结”出来的混合油脂(树胶)成分和木质成分的固态凝聚物。沉香是沉香木树干被一种叫做黄绿墨耳真菌的微生物侵入寄生后发生生物化学变化,并经多年沉积而形成的一种特殊的生物化学物质。沉香的密度越大甚至木沉于水,说明凝聚的树胶香脂特多,其质量也就越好。

由于沉香是形成于沉香树木之中的,或在树之表皮处,或在树之根部、枝干部,所以,沉香与沉香木的关系既密不可分,又不可简单地划等号。总之,沉香与沉香树、沉香木这三者之间是有区别的。

从植物学分类角度说,“沉香”树是瑞香科沉香属乔木型植物大类中的香树品种树木,它们生长在东南亚地区热带雨林及部分**带的特殊气候和地理环境中。从历史上来看,至少有10多个国家和地区至今仍生长着或曾经生长过某种品种的沉香树。如:

印度、越南、泰国、老挝、缅甸、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度尼西亚、柬埔寨和中国的部份地区。如:广东、广西、云南、海南岛、台湾、香港。

一般来说,摄氏19~34度是沉香树最佳的生长温度,同时它虽需充足的阳光,但又不能长时间在阳光下直射,适合被裹夹在其他树木中间生长。常见的沉香树往往是在森林的其他大型阔叶乔木株植的间隙中扎根生长,这样就有了一种天然避开阳光直射的庇护伞。而其沉香树的健康生长还需要有充足的水份和湿度,对土壤的要求是hp值应在6-7度之间为佳,也就是说是微酸性土壤。

由此看来,沉香树不仅是一种热不得冷不得,晒不得又阴不得的娇贵之物,而其沉香的形成也是一个充满了偶然和神奇的过程。

是沉香树也不一定就会结出沉香,因为沉香形成的过程和形式也是极为复杂的。按其结成的情况不同,一般可分为六类:“土沉”、“水沉”、“倒架”、“蚁沉”、“活沉”、“白木”。

沉香木倒地后埋进土中,受微生物分解腐朽,剩余未朽部份,为“土沉”; 倒伏后陷埋于沼泽,经生物分解,再从沼泽区捞起者,为“水沉”; 因年代及自然因素,倒伏经风吹雨淋后,剩余不朽之材,为“倒架”; 沉香树为活体时经人工砍伐,置地后经白蚁蛀食,所剩余部份,为“蚁沉”;活树砍伐直接取得沉香者,为“活沉”;树龄十年以下,已稍具香气者,为“白木”。不同品种的沉香因年份、产地、形成方式等不同其香味也各不相同,土沉味厚醇,倒架味清醇,水沉味温醇,白木味清香,蚁沉清扬,活沉高亢。

沉香的形成分天然结香和人工造香两大形式。远古时期天然的沉香树在自然的环境中生长着,它有可能结出沉香来,也有可能从生至灭未曾结过沉香。这就像一头牛,它有可能在自己的体内结出“牛黄”来,也有可能终生健康直至老死,未患过结石病。

可以说,天然沉香的形成对沉香树株植来说,完全是一种偶然的现象;这与人为造香截然不同,那是用人工的手段在原本健康的沉香树上“做手脚”,有意地制造出能生成沉香的外部条件,去促使香树去结香的。人类是聪明的,中国的科学家们终于在上世纪的70年代中晚期有了一个重要的发现,基本搞清了原来不可思议的沉香树会生长出“沉香结”来,是一种叫做“黄绿墨耳真菌”的微生物在起着关键性的生物化学作用。三十年前领导主持过这项重要科研项目的带头人就是我国著名的生物化学家戚树源先生(中科院华南植物研究所研究员),以戚树源教授为代表的一批科研工作者耗用了自己毕生的精力和智慧,为沉香诸问题的解密进行了多年艰苦的探索,终于作出了卓越的历史贡献。

原来,大自然的风雨雷地或野生动物的啃咬,无意中会使一些成熟的沉香树受创、破损,而恰巧在这时树之创口处又被小小的微生物感染,于是奇妙的变化就产生了。黄绿墨耳真菌从沉香树破损处入侵至体内便遭受到树之抗体的排异,而真菌又顽强地在逆境中进行代谢,此种生化过程就产生了一种物质叫“苄基丙酮”,继而此种生化反应不断最终会导致生成倍半萜和色酮类物质,这两种物质就是沉香。天然成香的奥秘解开了,人工科学造香的历史难题也就迎刃而解了。

由于植物界物种变化极其复杂的原因和大自然中客观存在着的“地理阻隔”,瑞香科沉香属中的各个不同品种的香树分布在各个不同的国家和地区,它们虽同祖同宗,但又因生长环境的各不相同,所以,千万年以来就形成了许许多多的不同品种、亚种和变种。如:生长在马来西亚、新加坡和印尼的沉香树历史上就被人们约定俗成命名为“星洲沉香”;生长在越南、老挝一带的沉香树就被命名为“奇楠沉香”;而生长在中国广东地区的沉香树被称之为“莞香树”或“女儿香树”;生长在海南岛上的沉香树就叫做“白木香树”或“土沉香树”。

其实,只要深入到真正的沉香产地香树林子里去作一番考察,就可发现,即便是在同一地区的同一片森林里,那里的所谓同一种白木香或土沉香树还是可以再细细分出若干个不同品种来的。近年来,施正东先生曾数次进入海南省的山区森林作调研,在当地香农的指点下,发现了几个不同品种的沉香树,如“白木沉香树”、“黄木沉香树”、“大叶白木香树”、“尖长叶白木香树”等等。实践证明,无论生长在国外的还是国内的,无论是生长在海岛的,还是生长在内陆的沉香树木,它们相互之间都存在着明显的区别。

这些同种族植物中的区别,不仅可以从株值的外形、颜色及枝叶、花果的形状等直观上作区分,而且完全可以从它们身上结出沉香的气味上作更为准确的区分。沉香树和沉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领域,在同一棵树的不同部位或枝干、或根部、或表皮结出来的沉香,其香气是截然不同的,如果再加上形成香结部分的不同成香年份,那区别就更加明显了。但不管区分鉴别如何复杂,通常业内人士,稍有经验者只要看上一眼或拿起来稍稍一嗅,那么,何地产、何品种、何等级、何部位,以及成香年份等,便可立刻分清。

关键就是要多多接触,多多上手,多多实践,必出真知。

功效分类:理气药;温里药。

科属分类:瑞香科。

别名:蜜香、栈香、沉水香。

性味:辛;苦;温。

归经:肾经;脾经;胃经。

功能:行气止痛;温中降逆;纳气平喘。

主治:脘腹冷痛;气逆员息;胃寒呕吐呃逆;腰膝虚冷;大肠虚秘;小便气淋。

用法用量:内服:煎汤,2-5g,后下;研末,0.5-1g;或磨汁服

2楼:小雪花儿飘飘飘

按你描述应该是沉香木。

3楼:肖继兵

十二颗14毫米的木串39.75克。沉水有浓香味是什么木?

木头象沉香且会沉水,有香樟木的气味是沉香吗

1楼 莱塔洛克 不是,沉香的味道和香樟木的味道是完全不同的,而沉水的话就更不可能是沉香了,因为沉香如果结香到沉水的程度那基本就不会有什么木质成分了 2楼 你还未搞清沉香和沉香木的概念 简单的说 沉香木没有价值 用沉香木做的手串等东西 就是工钱 沉香有沉水和沉水浮,浮水 沉水的很少见 多数为假货。 参...

这是什么花,香味也很浓郁,请问专家,这是什么草,叶子心形,有浓郁的香味?

1楼 晶天玻饰 白玉簪花,多年生宿根草本植物。有粗大的根状茎和多数须根。叶基生,宽大,卵形至心状卵形,弧状脉,叶缘波状,绿色,有光泽。 夏天花梗自叶丛抽出,顶生总状花序,花白色,管状漏斗形,有芳香。满意请采纳,谢谢 2楼 戊时有弘业 像是瑞香花,而且是金边瑞香 请问专家,这是什么草,叶子心形,有浓郁...

这是什么植物?有很浓郁的香味,这是什么植物?有很浓的香气?

1楼 菱舞心月 这是含笑花。常绿灌木,高2 3米,树皮灰褐色,分枝繁密 叶革质,狭椭圆形或倒卵状椭圆形,花期3 5月,果期7 8月。原产中国华南南部各省区,广东鼎湖山有野生,生于阴坡杂木林中。 芳香花木,苞润如玉,香幽若兰。 这是什么植物?有很浓的香气? 2楼 盖恩奥 这种植物名叫九层塔,它略带一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