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入平安是不是成语靖解识一下,请问大家, 出入平安 是个成语吗

2021-05-28 05:05:30 字数 1716 阅读 8617

1楼:龙之腾必潜乃翔

不是成语“出入平安”是人们相互的一种祝福

【词条】出入平安

【拼音】chū rù píng ān

【注音】ㄔㄨ ㄖㄨˋ ㄆㄧㄥˊ ㄢ

【解释】高高兴兴出门,平平安安回家。

请问大家,"出入平安"是个成语吗?

2楼:东至南

不是成语,不是每个成语都有出处的。

3楼:百度网友

不是哦,是出入和平安两个词的组合

4楼:鱼鱼小胖子

不是只能算是四字词语

5楼:百度网友

“出入平安 ”是成语,意思是:大家出入门高高兴兴,平平安安

和出入平安同意思的成语

6楼:匿名用户

平平安安

基本解释:没有事故,没有危险。词语分开解释:平平 : 1.普通;平常。 2.均平;公允。

安安 : 1.温和貌。 2.徐缓貌。 3.谓安于环境或习惯。 4.平正;安稳。 5.平静,安宁。

吉祥的成语,想在大门上方刻一个四字成语,吉祥的,类似于家薄德厚的。

7楼:万家小公举

安居乐业、人杰地灵、钟灵毓秀、金玉满堂、鸾翔凤集

1、安居乐业

【解释】:安:安定;乐:喜爱,愉快;业:职业。指安定愉快地生活和劳动。

【出自】:《老子》第八十章:“民各甘其食,美其服,安其俗,乐其业,至老死不相往来。”

【译文】:但人们各自以为自家的食物最香甜,衣裳最漂亮,习俗最安适,职业最快乐。以至于老死也不相往来。

2、人杰地灵

【解释】:杰:杰出;灵:好。指有杰出的人降生或到过,其地也就成了名胜之区。

【出自】:唐·王勃《滕王阁序》:“人杰地灵,徐孺下陈蕃之榻。”

【译文】:这里的人多豪杰,地有灵气,高士徐孺子专为陈蕃设下床榻。

3、钟灵毓秀

【解释】:钟:凝聚,集中;毓:养育。凝聚了天地间的灵气,孕育着优秀的人物。指山川秀美,人才辈出。

【出自】:唐·柳宗元《马退山茅亭记》:“盖天钟秀于是,不限于遐裔也。”

【译文】:这里聚集灵秀之气,不限在边远地区的。

4、金玉满堂

【解释】:堂:高大的厅堂。金玉财宝满堂。形容财富极多。也形容学识丰富。

【出自】:《老子》第九章:“金玉满堂,莫之能守。”

【译文】:金玉满堂,无法守藏。

5、鸾翔凤集

【解释】:集:群鸟停歇在树上。鸾鸟在飞翔,凤凰成群地歇在这里。比喻优秀的人才汇聚到一起。

【出自】:晋·傅咸《申怀赋》:“穆穆清禁,济济群英。鸾翔凤集,羽仪上亲。”

【译文】:肃穆清静禁止,群英济济。鸾翱翔凤集,仪仗上亲。

8楼:犊子牛

出入平安、迎春接福、四时人和、五福临门、福积泰来、和睦家庭、瑞气盈门、安居乐业、满院迎春、合家同庆、四季平安、春风及第、瑞气嘉风、福域祥宅、德门集庆、福泽长流、人杰地灵、福星高照、金梁玉柱、金玉满堂、康宁福地

送你些新居对联:

日照新居人人长寿

风暖大地岁岁丰收;

安居乐业喜庆乔迁乐

国隆家昌盛赞勤俭家;

建屋辟园景色如画美

兴家创业生活似蜜甜;

天近彩云连四极

堂开东阁引青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