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花的种植办法,荷花怎样种植

2021-05-27 18:03:03 字数 4609 阅读 2742

1楼:匿名用户

是这样的。荷叶刚出是浮水叶子,然后再出竖起的叶子的。莲花就是在竖起的叶子边长起来的。

一朵莲花一定有一块叶子相配。在家种莲。用个水缸或盆,泥放水缸、盆六成高,四成放水。

泥与水搞好,一盆只要三条莲种。把莲种靠缸边种下,要头对尾排成个大圈。大功告成了。

莲长好了就用报纸包半斤白豆放进泥土里就当施肥。要天天加水,不要碰到花蕾,轻轻碰到也不结的。

2楼:匿名用户

荷花为我国人民喜爱的传统花卉之一。它不仅是着名的观赏植物,而且是用途广泛、全身是宝的经济植物,藕是营养丰富的水生蔬菜,莲子营养价值特高,畅销国内外。   (一)形态特征及品种  荷花为宿根水生花卉。

地下茎肥大有节,通称藕,横生于淤泥中。节上生根并抽生叶片,叶大,直径可达70cm,呈盾状圆形,被有蜡质。花单生,大而色艳,有单瓣、复瓣、重瓣之分,色有深红、粉红、白、淡绿及间色等变化。

花叶均有清香。花后结实称为莲蓬,内有种子,称为莲子。  我国荷花品种资源丰富,达500种以上。

品种分类,以荷花人工栽培的历史演进,并结合栽培应用的实际,我国将栽培的荷花分为藕莲、子莲、花莲三个系统。从花型上分有单瓣种,花瓣16枚左右,如:‘东湖红莲’、‘苏州白莲’等:

复瓣种,花瓣21~59枚,如‘唐婉’等;重瓣种,花瓣可达200枚,如‘千瓣莲’、‘重台莲’等。  (二)生态习性  荷花喜湿怕干,喜相对稳定的静水,不爱涨落悬殊的流水。池塘植荷以水深0.

3m~1.2m为宜,初植种藕,水位应在0.2m~0.

4m之间。在水深1.5m处,就只见少数浮叶,不见立叶,不能开花,如立叶淹没持续10天以上,便有覆灭的危险。

  荷花喜光、喜温、不耐阴。栽植季节的气温至少需15℃以上,最适温为20℃~30℃,冬季气温降至0℃以下,盆栽种藕易受冻。在强光下生长发育快,开花早,但凋萎也早。

荷花对土壤要求不严,以富含有机质的肥沃粘土为宜。适宜的ph值为6.5。

  花期7~8月份。单朵花的花期,单瓣品种3~4天,于早晨开放,中午以后逐渐闭合,次晨复开:复瓣品种5~6天,重瓣品种可达10天以上。

在较好的贮藏条件下种子寿命可达1000年,主要是果实外皮坚而厚,水分和空气的出入基本断绝,呼吸作用非常缓慢。  (三)繁殖方法  荷花可用播种繁殖和分藕繁殖。在园林应用中,多采用分藕繁殖,一是可保持亲本的遗传特性,二是当年可观花。

采用播种繁殖,当年半数不能开花。  播种时,新莲子和陈莲子均可,随采随播也能萌发。播种适温为17℃~24℃。

由于莲壳像个密封仓,组织紧密坚硬,必须经过破头处理,(即将莲子凹进的一端破一小口,露出种皮),然后投入盛有清水的器皿中浸泡3~5日,水深以浸没莲子为度,每天换水1次。当浸种的莲子长出两三片幼叶时,便可在备有沃泥的无孔小花盆内播种。播种时,将莲子卧放盆边,每盆一粒,徐徐按下,让莲背平泥面。

当莲苗立叶挺出水面,便将莲脱盆移植于填有稀泥的较大盆中,注意勿让盆泥散落,也勿折损叶柄。  池塘播种也要“破头”浸种,然后撤播在水深10cm~15cm的池塘湖泥中。一周后可萌发新根嫩叶,一月后浮叶出水。

  分藕繁殖,若植于池塘,一般采用整枝主藕作种藕。缸、盆栽时,可用子藕。不论哪类作种藕,都要具有完整无损的顶芽,否则当年不易开花。

清明前后,长江流域一带气温上升至15℃以上时,是分藕繁殖的佳期。在池塘栽植时,先将池水放干,池泥翻整耙平,施足底肥,然后栽藕,栽时应将顶芽朝上,呈20~30度角斜插入泥,并让尾节翘露泥面,一两日放水20cm~30cm。盆、缸栽荷,其操作方法基本同塘栽,只是将种藕靠近盆(缸)壁徐徐插入泥中。

  (四)栽培技术  缸栽荷花的场地应选在避风的全光照处,日照不足5小时的场所培养荷花,往往只长叶,难开花。  分栽初期,水不宜多,因浅水可提高土温,对莲苗早期生长有利,以后随着浮叶、立叶的生长应逐渐提高水位,但池塘最深处的水位不得超过1.5m。

缸植者,夏季应1~2日加水1次,碗种小种则应每日浇水。秋末冬初,已进入休眠,盆缸内只需保持浅水即可,在北方,则应移入室内过冬。  湖塘植莲,若塘泥肥沃,一般不施追肥,盆栽者也不必追肥,尤其是碗莲,肥多易腐。

但在生长季节,发现荷叶黄瘦,又无病斑,应追肥促壮,若用农家肥,应充分腐熟,并掌握薄肥轻施的原则。施肥:小盆30g,大盆100g。

  缸栽荷花,在长江流域一带可以露地越冬。盆栽碗莲,应在严冬到来之前,投入不结冰的深水池中,或移至室内,或深埋土中越冬。  荷花生命力极强,大塘荷花能抵抗一般病虫害。

缸、盆栽者,病虫害较多,常见者有大蓑蛾、蚜虫、斑枯病、斑点病等,虫害用常规方法防治,病害可用25%的可湿性多菌灵原粉或甲基托布津原粉早晚喷撒在荷叶上,可收到70%的效果。  (五)荷花花期的控制  荷花是强阳性植物,光照强度不足和光照时间不够荷花只长叶不开花。据我们多年测定光照强度低于450001ux荷花不开花,光照时间少于6小时(每日光照)也影响荷花成花。

另外荷花品种特性也决定了荷花花期的早晚。据此我们在控制荷花花期时采取以下措施:  1、促成开花用早花品种,早期加温,中期提供足够的光强和光照时数。

  2、延迟开花:用晚花品种,推迟翻缸时间,从正常的3月中——4月中旬推迟到4月下旬并采取遮光措施。

3楼:匿名用户

一般8-10度开始萌芽,14度时抽生地下茎,同时长出幼小的钱叶,18-21度开始抽生立叶,23-30度对于花蕾的发育和开花最为适宜。待钱叶长出以后逐渐加深水位,浮叶长出后水可放满盆

4楼:易书科技

缸栽荷花应选在避风的全光照处。

家庭盆养要置于阳台上或院子里。塘植、缸栽初期,水均不宜多,随着浮叶、立叶的生长,逐渐提高水位,但池塘最深处的水位不得超过1.5米。

缸植者,夏季应1—2日加水1次,碗栽小种则应每日浇水。用水须先引入容器中,经过日晒后使用,秋末冬初,进入休眠,不必经常浇水,缸内只须保持浇水即可。在北方,则应移入室内过冬。

湖塘植莲,若塘泥肥沃,一般不施追肥;缸、盆栽植,如果基肥充足,也不必追肥;尤其是碗莲,肥多易腐。在生长季节,发现荷叶黄_,又无病斑,即应追肥。若用农家肥,应充分腐熟,掌握薄肥少施原则,切勿污染叶片。

荷花怎样种植

5楼:116贝贝爱

1.一般选择池塘种植,种植时要求水流缓慢、水位稳定,荷花对水质要求不高,只要不是严重污染的即可,水深在1-1.5米即可,池塘的底部要求土层深厚。

2.荷花的种子外壳较为坚硬,所以在种植时先要将其外壳破坏,才能使其顺利发芽,一般用剪刀在外壳见一个小孔,在将种子放置在清水中浸泡2周,使其吸水充分并发芽长叶即可进行播种。

3.浸种时要注意每天换水,以免水质恶化,影响到种子发芽,播种时先将池水排空,经过几天的暴晒后,使底层土壤处于一种稍干的状态,在将种子埋入,保持光照即可。

4.种植前可施足基肥,一般每亩施入3000公斤的有机肥和适量的磷钾肥,追肥的原则是苗期轻施,花蕾形成期重施,开花结果期勤施,在苗期每亩施用30公斤磷钾肥和10公斤的氮肥,花蕾期则要根据植株生长状况,在苗期的基础增加1-2倍,开花结果期为了提高结实率,一般每隔20天追肥一次。

5.种植时要清除杂草,以免对荷花的生长不利,每月喷洒一次除草剂,一种杂草的生长,另外水面的水藻、水苔等水生植物也要及时清除,在荷花生长出3-5片立叶时,要及时翻耕,每半月一次,连续3-4次,直到根茎长满池塘。

荷花性喜相对稳定的平静浅水、湖沼、泽地、池塘,是其适生地。荷花的需水量由其品种而定,大株形品种如古代莲、红千叶相对水位深一些,但不能超过1.7米.中小株形只适于20-60厘米的水深。

荷花对失水十分敏感,夏季只要3小时不灌水,水缸所栽荷叶便萎靡,若停水一日,则荷叶边焦,花蕾回枯.荷花还非常喜光,生育期需要全光照的环境。荷花极不耐荫,在半荫处生长就会表现出强烈的趋光性。

6楼:robot七岸

荷花是水生植物,性喜相对稳定的平静浅水,湖沼、泽地、池塘是其适生地。荷花的需水量由其品种而定,大株形品种如古代莲、红千瓣莲相对水位深一些,但不能超过1.7米。

中小株形只适于20~60厘米的水深。

1.栽培环境

莲花宜静水栽植,要求湖塘的土层深厚,水流缓慢,水位稳定,水质无严重污染,水深在150厘米以内。荷花是强阳性花卉,所以栽植地必须保持每天有10小时以上的光照。此外,荷花易被草类等鱼类吞食,因此在种植前,应先清除湖塘中的有害鱼类,并用围栏加以围护,以免鱼类侵入。

2.适时浇水

莲花对水份的要求在各个生长阶段各不相同。一般生长前期只需浅水,中期满水,后期少水。水位最好控制在一米到一米五左右。

3.合理施肥

缸盆栽植荷花,一般用豆饼、鸡毛等作基肥,制作基肥应将鸡毛等与土壤充分搅拌,土壤和有机肥的合量为2∶1,基肥用量为整个栽植土的1/5,将基肥放入缸盆的最底层。在荷花的开花生长期,如发现叶色发黄,则要用尿素、复合肥片等进行追肥,也可用20-60ppm铁锰液叶片喷施,或2ppm作灌施。 子莲一般每亩施用3000公斤有机肥和磷钾肥作为基肥,追肥的原则是苗期轻施,花蕾形成期重施,开花结果期勤施,具体时间为:

5月上旬幼苗期每亩施用30公斤磷钾肥,10公斤尿素;6月中旬至8月上旬为开花期。为促使荷花盛开,提高结实率,每隔20天应施一次追肥。

藕莲每亩施用400公斤有机肥,100公斤豆饼作为基肥。藕莲第一次追肥是在6月上旬,施用以尿素、磷钾肥为主的立叶肥;第二次在7月上旬,施用尿素30公斤、磷钾肥50公斤的座藕肥以确保藕莲多结藕,结好藕,提高经济效益。

4.中耕除草

杂草对莲花的生长不利,因此要及时清除。在荷花栽培园地应每月喷施1次除草剂,以控制杂草生长。对于缸盆中的杂草、水苔、藻类应及时人工清除。

田塘栽种的藕莲和子莲,在栽种后20天,即立叶生长至3-5片后,应开始耕耘,翻动土表拔除杂草,每隔半月进行1次,一般耕耘3次,待地下茎基本长满田塘就可停止。

荷花能不能在室内养,怎样在室内种植荷花?

1楼 匿名用户 用盆栽种荷花喜光,不耐阴。 在强光下生长发育快,开花早,但凋萎也早 在弱光下生长发育虽倡,开花迟,但凋萎也迟。荷花对土壤选择不严,以富含有机质的肥沃粘土为宜。适 宜的ph值为6 50。病虫害少,抗氟能力强,在日照不足5小时的场所培养荷花,往往只长叶,难开花。 怎样在室内种植荷花 2楼...

茶花种子的种植方法,刚买了茶花种子,不知道怎么种植,谁有种植方法?

1楼 du知道君 茶花平常要用中性或偏酸性的地表水浇灌,浇水要掌握见干见湿,干了再浇,浇要浇透,但要注意不能过干。一般在春梢末期着蕾前要适当扣水,以利向生殖生长转化,花前不能断水。但是要注意,如果生长在一般居室客厅,容易枯死。 平常施肥可用 30cm盆 10克 盆 复合肥2克 盆 也可用0 1 尿素...

门前种荷花什么意思,“种荷花”是什么意思?

1楼 匿名用户 有一说法叫流水散阴,死水集阴!但我想那些水乡的人们不得多倒霉,看看现实情况,不是虾扯蛋。所以可以种,另一个说法是种荷可以催财呢! 盆栽荷花要注意几点 1 选择盆器是大盆还是小盆,其所对应种植的荷花品种都不一样哦。最小的如碗莲,那就养在无 内沿的水仙花盆里即可等。 2 要根据你所处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