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字没有第三声这个读音

2021-05-27 17:38:50 字数 2987 阅读 1282

1楼:一路有你哇

亚只有一个读音:【 yà 】

一、亚的释义:

1、较差:他的技术不~于你。

2、次一等:~军。~热带。

3、化合价较低的;酸根或化合物中少含一个氢原子或氧原子的。

二、亚的组词:

高亚、亚门、亚奴、流亚、亚卿

亚献、亚魁、亚旅、亚匹、亚地

扩展资料一、字源演化:

二、说文解字:

文言版《说文解字》:亚,丑也。象人局背之形。贾侍中说:以为次弟也。凡亚之属皆从亚。

1、亚迹[yà jì]

谓追踪前人而几可比拟。

2、亚形[yà xíng]

指古青铜器上的“亚”字形饰纹。

3、亚腰[yà yāo]

形容中间细两头粗的样子。

4、亚地[yà dì]

谓俯于地;倒于地。

5、亚太[yà tài]

全称为亚洲及太平洋地区,又称亚太地区、亚太区。亚太是太平洋地区周边国家(包括岛屿)的总称,属于地缘政治和地缘经济术语。

2楼:匿名用户

“亚”字不是多音字,只有一个读音:亚 [yà]

释义亚 [yà]:较差;次一等;原子价较低的,酸根或化合物中少含一个氢原子或氧原子的;指“亚细亚洲”(位于东半球的东北部,简称“亚洲”)

组词亚 [yà]:亚军;东亚;亚洲;亚麻;南亚

3楼:匿名用户

张韶涵的韶不也是只能读第二声的么,但偏偏用在这里为何就变成了第四声

4楼:狂人钧

很多时候一个字读音要根据句子中前后字的读音而稍微做一点变化,才能使句子读起来跟顺口优美.不必拘泥于字本来的读音.

比如"蜀锦"一词,本来两个字都读三声,但这样读起来很别扭,通常把"蜀"字读成第二声,这样就顺口悦耳多了

5楼:匿名用户

没有,好多词语的发音在词典都没有

但是人们却习惯了它的发音,其实是误导,好多方言也是这样,其实在字典里也找不到这些字的但是人们都能听懂

6楼:匿名用户

现在的大陆啊,台湾腔影响太深了!

7楼:匿名用户

肯定没有的 那是人们习惯的读法。还有“室”,有人也习惯读成办公室(第三声)

汉语拼音中为什么有些没有标声调?

8楼:安之若素之白羊

内容如下:

那个是轻声。汉语普通话音节都有固定的一个声调,可是某些音节在词和句子中失去了它原有的声调,读成一种轻短模糊的调,这就是轻声.

八种读轻声情况:

1、语气词“吧,吗,啊,阿,呢”等读轻声;

2.助词着,了,过,地,得,们等读轻声;

3.名词后缀“头,子”等读轻声;

4.重叠词,或重叠双音节动词读轻声.如“走走”

5.表趋向的动词做补语时读轻声.如“太阳升起来了.”中的“来”读轻声.

6.方位词,如上,下,左,右,前,后等读轻声;

7.量词,如那个,那次,那盘等读轻声;

8.作宾语的代词,如“有人找你.”中的“你”读轻声.

汉语拼音(chinese phonetic alphabets,chinese pinyin):

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汉字注音拉丁化方案,于1955年—1957年文字改革时被原中国文字改革委员会(现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汉语拼音方案委员会研究制定。该拼音方案主要用于汉语普通话读音的标注,作为汉字的一种普通话音标。2012年10月1日,新汉语拼音正词法规则将正式在中国古代,由于没有标准的汉语拼音方案,人们在教学生字时,常使用两个常见的字进行反切或直拼出这个生字的读音。

是谁发明了汉语拼音呢?说来有趣,是一个外国人。我国古代汉字读音大多采用“两字相切”的读音方法,如“东”(都笼切)。

这个方法显然太繁琐,不易读准。公元1610年,法国有个传教士叫金尼格莱来到了中国,他是个中国通。他在1626年写了一本《西中儒耳目资》的书中,首次准确地用拉丁拼音字母记录了汉字的读音。

他在中国期间结识了韩云、王征等人,并在他们的帮助下,在利玛窦等传教士汉语注音的西书《西字奇迹》基础上,编写了中国第一部拉丁化拼音字字汇。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第十八条规定:“《汉语拼音方案》是中国人名、地名和中文文献罗马字母拼写法的统一规范,并用于汉字不便或不能使用的领域。”根据这套规范写出的符号叫做汉语拼音。

汉语拼音也是国际普遍承认的汉语普通话拉丁转写标准。国际标准 iso 7098(中文罗马字母拼写法)写道:“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1958年2月11日)正式通过的汉语拼音方案,被用来拼写中文。

转写者按中文字的普通话读法记录其读音。”

无论中国自己的规范还是国际标准,都明确指出了汉语拼音的性质和地位,即汉语普通话的拉丁拼写法或转写系统,而非汉语正字法或汉语的文字系统。汉语拼音字母只是对方案所用拉丁字母个体的称谓,并不意味着汉语拼音是一种拼音文字(全音素文字)。

汉语拼音在中国大陆使用范围十分广泛。海外华人地区,特别是华语地区如菲律宾,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等,目前也在汉语教育中进行汉语拼音教学。

9楼:匿名用户

汉语中还存在着一种特殊

声调,叫做轻声,有时也叫第五声,因此在汉语拼音中不标声调。有些学者认为“第五声”的说法并不确切。轻声虽然能够起分辨语义的作用,但是通常不列入汉语“四声”之一,因为声调是正常重音音节的音高形式。

在音高上,轻音只有音区特征,声调还有曲拱特征。

每个汉字由韵母和声母配合构成一个音节构成。在韵母上部应该标出声调,为了方便也可省去

汉语拼音中为什么有些没有标声调?

有没有这样一个手机软件?我把不认识的字写进去,然后显示它的读音

10楼:匿名用户

手机的字典是可以查到不认识的字的读音的,如果是写进去这肯定首先是要触屏手机了。如新华字典手机版。

11楼:匿名用户

很多,搜"字典"就有很多连接

姓氏“bao”读三声的是哪个字,姓氏中读音为“du”第三声的字怎么写?

1楼 你崇拜的陈菲儿 作姓氏,唯有宝字,宝字也是姓氏之一。 宝 b o 名 形声。甲骨文字形 象房子里有贝和玉 表示家里藏有珍宝 会意。在西周金文里 又加上一个声符 缶 古音与 宝 同 。本义 珍宝。 1 玉器,泛指珍贵的东西 贝。 剑。 物。 藏 z ng 。国 。财 。珍 。传 chu n 家 ...

挣第一声读音的组词,挣字有几个读音并组词

1楼 匿名用户 挣挣 发呆的样子 挣痴 发呆的样子 挣挫 勉力摆脱 挣脱 奋力摆脱 挣揣 用力获取 挣罗 用力追求 挣趱 勉力赶做 挣持 勉强支持 挣扎 用力支撑或摆脱 以上均是第一声的组词。 挣字有几个读音并组词 2楼 曾萱寒 读音1 zh ng 组词 挣揣 挣钱 挣命 拃挣 敌挣 读音2 zh ...

读se(第四声),读音怎么组词,一个读se(第四声),第二个读音怎么组词

1楼 匿名用户 拾 有两个读音,第一个是 sh 第二个是 sh 。 sh 组词 拾级 sh j 动 逐步登阶。拾级而上 sh j r sh ng 一个台阶一个台阶地向上登释义 sh 1 捡,从地上拿起 草。 粪。 零 捡取某方面的零碎材料,常用于文章标题 。 取。 俯 皆是。 人牙慧。 2 收,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