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加模具钢表面耐磨性的方法有哪些?请详细说明,先谢谢了

2021-05-27 05:11:02 字数 2662 阅读 4584

1楼:匿名用户

1、渗碳:是机械制造中最古老、最常用的一种化学热处理工艺。它是渗碳介质在工件表面产生的活性碳原子,经过表面吸收和扩散将碳渗入低碳合金钢工件的表层,是其达到共析或略高于共析成分的含碳量,以便将工件经淬火和低温回火后,使表面的硬度、强度,特别是疲劳强度和耐磨性较心部有显著的提高,而心部仍然有良好的韧性。

根据渗碳剂的状态不同,渗碳方法可分三类,即固体渗碳,气体渗碳和液体渗碳,但液体渗碳常含有盐,有剧毒。对于形状复杂的工件,渗碳和淬火后清洗困难,基本不被采用。

固体渗碳:是把低碳工件埋在固体渗碳剂中,装箱密封,加热到930℃左右,保温一定时间,使工件表层增碳的方法,这种方法除有渗剂**广泛、操作简便、无需专用设备等优点外,由于渗碳后的空冷是在原渗剂保护下进行的,这样避免了高温出箱后与空气接触而造成渗层表面氧化脱碳,这些是气体渗碳等方法不具备的特点。对于单件、小批量生产的模具零件,固体渗碳法是一种简便易行的方法但与气体渗碳相比,有工件透烧时间长、渗碳速度慢、劳动强度大、不易控制渗碳质量等缺点,因此在有条件的工厂,固体渗碳已逐渐被气体渗碳所取代。

气体渗碳:气体渗碳所用的渗碳剂有两大类:一类是碳氢化合物有机液体,如煤油、苯、醇等,它们在渗炉内的高温下发生分解,析出活性碳原子;另一类是气态介质,如天然气、城市煤气等。

后者成分稳定,便于控制。当用煤油、苯、醇等做气体碳剂时,是把这种液体直接滴入渗碳炉中,并用滴入速度来控制气氛碳势。为了加速渗碳剂的流通和搅动,避免死角,是渗碳均匀,在渗碳炉上装在耐热钢制的风扇,在渗碳过程中对气氛进行搅动。

2、渗氮:渗氮也叫氮化,是把氮渗入模具表面层以增加基表面硬度、耐磨性、疲劳强度、抗咬卡性、抗蚀性以及高温软化性等。由于渗层一般较薄,很硬,渗氮后除进行微量的磨削加工外,不允许作其他热处理和切削加工。

为了得到好的机械性能,模具在渗氮前一般进行调质处理。同时,为了不影响模具的性能,渗氮温度不得高于调质处理中回火的温度,一般采用500-700℃。在这个温度范围内,氮原子在钢中的扩散速度较缓慢,所以渗氮要很长时间,渗层也较薄,一般为0.

4-0.8mm。因为渗氮时工件既不发生相变,也没有激冷、即热过程,所以变形极小。

由于氮原子渗入,工件略有涨大现象。

气体渗氮:一般都采用专用的渗氮炉,根据渗氮工件的大小和形状及操作的需要,有井式、罩式、箱式等基本类型,它们的共同特点是都有一个密封式的马弗箱或罐。

渗氮气体一般采用脱水氨气。氮化过程和渗碳一样,也可以分为分解、吸收、扩散三个阶段。

离子渗氮:开发最早且应用最广的离子化学热处理技术是离子渗氮。在离子氮化炉内形成一定的真空度,在阴极(工件)和阳极(炉壁)之间加入直流高压形成等离子体,n+、h+、nh3+等离子在阴极位降区加速轰击工件表面产生系列反应,离子轰击工件产生热量并且在工件表面c、n、o、fe等原子被轰击出来,而fe与阴极附近的活性氮离子(n+及电子)结合形成fen。

这些化合物因背散射效应又沉积在阴极表面,在离子轰击和热激活性作用下,依次分解出fe、fe2n、fe3n、fe4n,并同时产生活性氮原子[n],该活性氮原子大部分渗入工件内部,一部分返回等离子区。离子渗氮速度快,可以通过改变处理参数而达到最好的渗氮层组织及所需的性能,表面***,易于局部防渗氮处理,无公害,因此离子渗氮被广泛应用于模具渗氮工艺。

3、碳氮共渗:就是在模具工件表层同时渗碳、氮的热处理过程,亦称氰化。碳氮共渗根据所使用介质的物理状态不同,可分为固体、液体和气体碳氮共渗三种,同时根据共渗温度的不同,又可分为低温(500-600℃)、中温(700-800℃)和高温(900-950℃)碳氮共渗三种。

其中低温碳氮共渗即目前广泛应用的软氮化处理,工件表层主要以渗氮为主,用以提高碳素钢、合金钢制造工模具的表面耐磨性和抗咬合性;中温碳氮共渗,其目的与渗碳相似,主要是提高结构钢零件的表面硬度,它与渗碳相比,将使工件具有更好的耐磨性和抗疲劳性能。高温碳氮共渗,以渗碳为主。我国则以中温气体碳氮共渗软氮化应用较广。

中温气体碳氮共渗:

气体软氮化:软氮化实质是在较低温度下进行的以渗氮为主的碳氮共渗。它具有处理温度低、共渗时间短、工件变形小、适用钢铁材料很为广泛等特点,经软氮化处理后,可显著提高工件表面的疲劳强度及耐磨损、抗咬合、抗摩擦和腐蚀等性能。

而且软氮化所用设备部复杂,操作简单。因此该工艺在许多冷作和热作模具零件下采用,均收到良好的使用效果。

4、渗硼:渗硼处理是模具制造业中一项有效的化学处理。渗硼层有很高的硬度(1300-2000hv)和耐磨性。

无论是碳素钢或合金钢,经渗硼后,均有较好的耐蚀性能,也显著提高在800℃一下温度的耐热的性能。因此,近些年来,渗硼工艺发展很快,在工模具制造中应用日渐增多。渗硼处理对模具表面的粗糙度影响很少,因此在渗硼处理工件必须经过完善的精加工,渗硼后工件尺寸稍有增加,一般为渗层的10%-20%;对于形状复杂的工件,渗硼前必须采用退火等热处理工序,以便消除在工件内部的加工应力,否则渗硼处理后将引起工件的变形。

5、其他化学热处理:

渗铬:渗铬工艺是在高温下,将活性铬原子通过工件表面吸收,以中和碳相互扩散,在模具表面生成一层牢固的铁-铬-碳合金层,这合金层组织既具高温抗氧化、耐腐蚀性能,又有高的硬度、强度、耐磨性和耐疲劳性能等。所以它兼有渗碳、渗氮和渗铝的优点。

渗硫和硫氮共渗

6、气相沉淀技术:

碳化钛涂层:

7、激光强化技术:

激光相变硬化(激光淬火):

激光非晶化:

激光表面合金化:

8、热喷涂

沈阳中金模具钢

2楼:匿名用户

模具钢一般使用的都是合金钢,为了增加模具表面的硬度,可以采用表面渗氮的方法来增加硬度,提高耐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