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醛工厂中原料甲醇的水分和含量如何检测

2021-05-27 05:11:02 字数 3108 阅读 7112

1楼:爱笑的掰玉米

用卡尔.费休试剂检测。

它是一种测定某些物质中微量水份用的试剂

主要成分有i2,so2,c5h5n,ch3oh卡尔费休法的基本原理是i2氧化so2时,需要定量的h2oi2+so2+2h2o=2hi+h2so4此反应是可逆反应,要使反应正向进行,需要加入适当的碱性物质中和反应产生的酸,吡啶(c5h5n)可满足此要求,加入甲醇可避免副反应发生

卡尔费休试剂因含有i2而显棕色,当i2,so2,h2o反应后,i2棕色褪去。

此法以棕色出现为滴定终点

卡尔费休法是非水滴定法,所有容器都需干燥,1l卡尔费休试剂在配制和保存过程中若混入6**,试剂就会失效。

2楼:匿名用户

【正文快照】:

工业甲醛溶液是基本的化工原料,广泛应用于制药、合成纤维、合成树脂(包括尿醛树脂、酚醛树脂)、塑料防腐剂及还原剂等方面。由于生产使用的原料甲醇和产品甲醛既是易燃易爆物质,又具有很强的毒性和腐蚀性,在生产、储运过程中,发生火灾**和中毒危险十分常见。因此,如何保障甲醛生产的安全性,是企业必须考虑的首要问题。

通过对某厂的甲醛生产采用预先危险性分析、火灾**危险指数评价等方法进行分析与评价,确定生产过程中的重大危险源。根据分析、评价结果,提出控制措施。1实例某厂甲醛的生产采用电解银法,甲醇、空气和水蒸气的原料混合气…

3楼:百度网友

卡尔.费休试剂

它是一种测定某些物质中微量水份用的试剂

主要成分有i2,so2,c5h5n,ch3oh

卡尔费休法的基本原理是i2氧化so2时,需要定量的h2o

i2+so2+2h2o=2hi+h2so4

此反应是可逆反应,要使反应正向进行,需要加入适当的碱性物质中和反应产生的酸,吡啶(c5h5n)可满足此要求,加入甲醇可避免副反应发生

卡尔费休试剂因含有i2而显棕色,当i2,so2,h2o反应后,i2棕色褪去。

此法以棕色出现为滴定终点

卡尔费休法是非水滴定法,所有容器都需干燥,1l卡尔费休试剂在配制和保存过程中若混入6**,试剂就会失效。

1. 由于卡尔费休滴定试剂很容易吸收水分,因此要求滴定剂发送系统的滴定管和滴定池

(测量池)等采取较好的密封系统。否则由于吸湿现象造成终点长时间的不稳定和严重的误差。

2. 卡尔费休试剂的滴定度的大小, 根据试液含水量的多少来决定。在测定含水量较大的

试液时,卡尔费休试剂的滴定度应该选得大一些,这样在保证测定精度(<5%)的前提下,可以加快测定速度。但在测定试液含水量较小时,卡尔费休试剂的滴定度就应该选得小一些和滴定管的最小读数小一些, 否则将产生较大的测定误差。如果滴定管的最小读数为0.

01ml,卡尔费休试剂的滴定度为2.5mg/ml,则试剂一滴误差将产生0.025mg(25ppm)的测量误差。

如果试剂的滴定度1.00mg/ml,则试剂一点误差将产生0.015mg(15ppm)的测量误差。

3.卡尔费休滴定法测定水的终点判别方有: (1).

依靠人的视觉观察溶液颜色突变的目视法; (2).依靠观察电流表偏转突变至一定值并稳定一段时间如60秒作为滴定终点的永停终点法(硬件滴定); (3).以永停终点法又称为死停终点法(dead stop end-point method)为基础,微机自动控制的软件滴定三种方法。

目视终点法是指示终点最简单一种方法,可以省去滴定仪中的指示系统装置,在常量滴定中可以获得比较满意的测定结果,但在毫克当量以下物质的测定中,这种方法的灵敏度和准确度比较差, 一般都采用比较灵敏的电化学方法。第二种与第三种方法都是电化学方法,它有快速、灵敏而且准确度又比较高,易实现自动化等优点,通常可测定各类样品中几个ppm到百分之几十的水分。

4.滴定试剂的发送头的结构与位置也是滴定误差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通常要求发送滴定头内径和滴定头要做得很细,目的防止滴定剂的挂滴现象,保证测量精度。

在滴定头插入样品溶液中时, 滴定头的液界处有可能发生化学反应而影响测定精度。

5.在滴定时搅拌要均充分且均匀。在滴定粘度较大的样品溶液时更要注意搅拌的充分和一致, 包括磁力搅拌器的速度要一致和滴定池中的液面高度大体相同,这样才能得到较好的测定精度。

6.在进样时,要防止注射器头受外界的污染而影响测定结果,如操作者呼气和擦注射器头时的污染等。同时要防止进样

甲醇含量的国家标准是什么?

4楼:哇哎西西

中国有关部门规定,空气甲醇的浓度限制为pc-stel=50mg/m3,pc-twa=25mg/m3,在有甲醇气的现场工作须戴防毒面具、工厂废水要处理后才能排放,允许含量小于200mg/l的甲醇。

甲醇对人体有低毒,因为甲醇在人体新陈代谢中会氧化成比甲醇毒性更强的甲醛和甲酸(蚁酸)。

初期中毒症状包括心跳加速、腹痛、上吐(呕)、下泻、无胃口、头痛、晕、全身无力。严重者会神智不清、呼吸急速至衰竭。失明是最典型的症状,甲醇进入血液后,会使组织酸性变强产生酸中毒,导致肾衰竭。

最严重者是死亡。

然而,仍然有不少不法商人不顾生命安全,用含有甲醇的工业酒精勾兑假酒并**。但是,**酒中也有极微量的甲醇,是宿醉的原因之一。

甲醇中毒可以用乙醇解毒。因为甲醇在肝脏中被酒精脱氢酶氧化成甲醛,然后形成甲酸。乙醇可以和甲醇竞争醇脱氢酶,而使人体有时间排除甲醇。

5楼:仍然空空如也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居室空气中甲

醛的卫生标准》规定:居室空气中甲醛的卫生标准(最高容许浓度)规定为0.08毫克/立方米。

甲醛的主要危害表现为对**粘膜的刺激作用。甲醛在室内达到一定浓度时,人就有不适感。大于0.

08 mg/m的甲醛浓度可引起眼红、眼痒、咽喉不适或疼痛、声音嘶哑、喷嚏、胸闷、气喘、皮炎等。新装修的房间甲醛含量较高,是众多疾病的主要诱因。无色,对人眼、鼻等有刺激作用。

6楼:匿名用户

甲醛国家标准儿童是0.08mg/m,

**是0.1mg/m。

甲醇(methanol,ch3oh)是结构最为简单的饱和一元醇,cas号为67-56-1或170082-17-4,分子量为32.04,沸点为64.7℃。

因在干馏木材中首次发现,故又称“木醇”或“木精”。是无色有酒精气味易挥发的液体。人口服中毒最低剂量约为100mg/kg体重,经口摄入0.

3~1g/kg可致死。用于制造甲醛和农药等,并用作有机物的萃取剂和酒精的变性剂等。成品通常由一氧化碳与氢气反应制得。

如何检测食品中的甲醛,怎样快速迅速检测出食品中的甲醛

1楼 匿名用户 你好!食品中甲醛的检测方法简单可分为国标法和快检法两种,快检法,是利用根据化学显色原理制成的检测试纸和检测管,普通人自己在家就可操作,两步即可显色,准确度高。灵敏度强,现在以朗瑞安品牌试纸质量有保障,您可以尝试一下, 国标法,有分光光度法 色谱法等化学方法,时间较长,操作复杂,成本较...

如何测定白酒中总脂含量,测定白酒中甲醇含量的方法有哪些

1楼 匿名用户 1 酒精度是指在20 时100ml酒样中,含酒精的ml数。检验时,将样品注入洁净 干燥量筒 内静置,待酒中气泡消失后,放入经过检定的温度计和酒精计,待温度计读数稳定后,读取 酒度与温度,根据读得示值,查酒精与温度换算表,校正为20 时的酒度。本法称酒精计测 定法。 2 总酸指发酵时的...

如何理解果汁饮料中标签上的“原果汁含量”?如何检测

1楼 小花 爱天真 比如说一个果汁饮料是500毫升,假如她的原果汁含量是50 ,那就是有250毫升的果汁,剩下的就可能是水或者是添加剂 果汁饮料的qs要求检测是什么?有哪几方面?用什么方法? 2楼 给力男 首先是微生物控制方面 大肠杆菌 菌群总数 以及致病菌等 重金属控制 铅 镉 汞等 理化指标 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