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原君欲封鲁仲连仲连什么好品质,平原君欲封鲁仲连的试题演练

2021-05-26 07:04:19 字数 1170 阅读 9188

1楼:山海轩

鲁仲连好的品质:爱国爱民、排患解难、淡泊名利的精神

【原文选段】于是平原君欲封鲁仲连,鲁仲连辞让者三,终不肯受。平原君乃置酒,酒酣,起,前以千金为鲁连寿。鲁连笑曰:

“所贵于天下之士者,为人排患、释难、解纷乱而无所取也。即有所取者,是商贾之人也,仲连不忍为也。”遂辞平原君而去,终身不复见。

【译文】于是平原君要封赏鲁仲连,鲁仲连再三辞让,最终也不肯接受。平原君就设宴招待他,喝道酒酣耳热时,平原君起身向前,献上千金酬谢鲁仲连。鲁仲连笑着说:

“杰出之士所以被天下人崇尚,是因为他们能替人排除祸患,消释灾难,解决纠纷而不取报酬。如果收取酬劳,那就成了生意人的行为,我鲁仲连是不忍心那样做的。”于是辞别平原君走了,终身不再相见。

2楼:

他是勤学善思,博闻强记,思维敏捷,淡泊名利(功成归隐),识大体,分轻重,公私分明,善辩论,以理服人,不畏权贵,直言不讳,急公好义、有着强烈爱国思想和社会责任感、救民于水火的平民爱国者。

3楼:百度网友

审时度势、相机而动、随机应变的

是为人排患解难,却从不索取回报

爱国爱民,公私分明,善辩论,以理服人,不畏权贵,直言不讳,

平原君欲封鲁仲连的试题演练

4楼:梦风儿

阅读下面的课外文言文,回答(1)--(3)题。(5分)(1)下列各项中加点的词语意思相同的一项是( )(2分)a.辞:(1)鲁仲连辞让再三 (2)停数日,辞去b、以:

(1)以千金为鲁仲连寿 (2)皆以美于徐公c.为:(1)仲连不忍为也 (2)故不为苟得也d.终:(1)终不肯受 (2)终身不复见。

(2)请用现代汉语翻译选文中画横线的句子。(1分)所贵于天下之士者,为人排患、释难、解纷乱而无所取也。

译文: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选文中的仲连有哪些品质让人敬佩?(2分)不贪财,淡泊名利,爱国。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答案:12.(1)c (2)天下的士被人们尊重的原因,就在于他们能替别人排忧解难而不收取任何报酬。1分,意思对即可。

(3)无意名利。1分;功成不居。1分。

意思对即可。

爱国爱民、排患解难、淡泊名利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