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拜财神是初四还是初五

2021-05-26 05:09:57 字数 3560 阅读 2471

1楼:猪事实

初五迎财神步骤流程:

1、若家中有供财神位可在家中供奉(或到财神寺庙),可准备香烛、供品与接财神赐福禄补财库疏文、清水盆及个人名片(名片上注明需补财库的人名及职业,将家中需要补财库人员的名片浮住清水盆中,放在香案旁。财神会由天上由香做引导将财富接迎至水盆中。

2、焚香、疏文供坛。

3、请圣,迎接财神降临、赐福赐财、祈求平安吉祥。

4、补财库。

5、恭颂丁酉鸡年补财库文疏。

6、疏文焚化。

财神的传说:宋朝蔡京富有,民间传说他是富神降生,他恰生于正月初五,所以民间把他当作财神来祭拜。后蔡京被贬,民间另换财神,当时宋朝的国姓为赵,玄字为"岚"字的一个组成部分,便给财神起了一个赵玄坛的名字加以敬拜。

2楼:匿名用户

按照传统的民间有个习俗:是正月初四迎财神,正月初五开张,开门营业,过去很多商家 正月初四子夜,备好祭品、糕果、香烛等物,并鸣锣击鼓焚香礼拜,虔诚恭恭敬财神。初五日俗传是财神诞辰,为争利市,故先于初四接之,名曰“抢路头”,又称“接财神”。

凡接财神须供羊头与鲤鱼,供羊头有三阳开泰“吉祥”之意,供鲤鱼是图“鱼”与“余”谐音,诗个吉利。人们深信只要能够得到财神显灵,便可发财致富。因此,每到过年,人们都在正月初五零时零分,打开大门和窗户,燃香放爆竹,点烟花,向财神表示欢迎。

接过财神,大家还要吃路头酒,往往吃到天亮。大家满怀发财的希望,但愿财神爷能把金银财宝带来家里,在新的一年里大发大富.

民间还有在这一天请财神的说法,用正月初四,初

五、这两天时间到店家,请财神,找师傅装胀。开光,放在家里供奉的说法,据说这天请的财神,特别灵验,能保你新的一年,财源旺盛。

大年初五迎财神那初一初二初三初四的习俗是什么

3楼:ch陈先生

初一吃斋,初二回娘家,初三,烧门神纸,初四,灶神送火神。

初一吃斋

在吃了除夕夜的大鱼之后,全家都会在新月的那天吃得很快。”“斋”和“灾”一样,“吃斋”的意思是“吃灾”,在新的一年里吃各种各样的灾,保护家庭的安全。

大年初二回娘家

二年级时,已婚女儿会回娘家,丈夫也会跟她一起去,所以俗称迎女婿日。当你回家的时候,你应该带一件礼物,叫做“牵一只手”或“陪一只手”。

初三,烧门神纸

在旧日的第三天,新年的松柏枝和节日期间挂在门上的门神门笺一起被焚烧,以表明新年已经过去,他们将重新开始生活。俗话说,“烧了门上帝的纸,找到自己的生理。”。

初四灶神送火神

大年初四,“迎灶神送火神”。年初四是诸神由天界重临人间之时。有“送神早,接神迟”之说,所谓送神要一大清早就开始,而接神放在下午也未迟。

4楼:思思

每个地方的习俗文化都是不一样的

过年,是指过“年节”,即现在所称的“春节”。新春贺岁以除旧布新、拜神祭祖、驱邪攘灾、纳福祈年为主要内容,形式丰富多彩,热闹喜庆,年味浓郁,凝聚着中华文明的传统文化精华。按照旧习俗,从年尾十二月廿三/廿四的祭灶日(扫尘日)开始,直至正月十五元宵节夜或正月十九止,将近一个月的时间称为“过年”。

百节年为首,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隆重的传统佳节,它不仅集中体现了中华民族的思想信仰、理想愿望、生活娱乐和文化心理,而且还是祈福、攘灾、饮食和娱乐活动的狂欢式展示。在春节期间,全国各地均有举行各种贺岁活动,各地因地域文化不同而又存在着习俗内容或细节上的差异,带有浓郁的各地域特色。

年节,即今所称的“春节”,其起源历史悠久,由上古时代岁首祈年祭祀演变而来。万物本乎天、人本乎祖,祈年祭祀、敬天法祖,报本反始也。年节是中国最隆重、最热闹的传统节日,它承载了中国人最热烈的情感和美好寄望。

“年岁”的概念,来自上古历法,《盘古王表》与《三命通会》等均有载:“天皇始制干支之名,以定岁之所在”。

狭义上是指农历正月初一,广义上是指农历正月初一至正月十五。从公历上看,春节在1月21日至2月20日游动。在春节期间,全国各地均有举行各种庆贺新春活动,热闹喜庆气氛洋溢。

新春贺岁,围绕祭祝祈年为中心,以除旧布新、拜神祭祖、驱邪攘灾、纳福祈年等活动形式,喜庆气氛浓郁,内容丰富多彩,凝聚着中华文明的历史文化精华。

5楼:怪兽科普

正月初一拜岁,正月初二又叫开年(开斋日)、姑爷节,正月初三烧门神纸,正月初四又叫羊日。

拜岁,是年俗活动之一。在岁首早上迎新岁,奉祀斋菜拜祭"岁神"。"岁"又名为"摄提"、"太岁",是天皇氏时代创制的纪元星名。

太岁神也是民间信仰的神灵,以六十甲子的干支纪年法为运转周期,共六十位,每年有一位岁神当值,在当年当值的太岁谓之"值年太岁",是一岁之主宰,掌管当年人间的吉凶祸福。

照传统说法,除夕辞旧,大年初一迎新,初一迎新要吃斋,初二解除斋解等禁忌,是崭新的开始,俗称"开年"。开年习俗是要吃"开年饭"。这餐饭一般备发菜、生菜、鱼等,意在取其生财利路之意。

现代人也有将开年饭摆到酒楼吃。一些郊区农村还保留着"放生"的习俗,买活鲤鱼,用红纸盖上鱼眼,拜神之后到河塘放生。

旧时初三日夜把年节时的松柏枝及节期所挂门神门笺等一并焚化,以示年已过完,又要开始营生。俗谚有"烧了门神纸,个人寻生理"。

《岁占》中说:正月初四是女娲造羊的日子,故称"羊日"。在这一天里,人们不能杀羊,如果天气好,则意味着这一年里,羊会养得很好,养羊的人家会有个好收成。

在老皇历中占羊,故常说的"三羊(阳)开泰"乃是吉祥的象征,也是恭迎灶神回民间的日子。 大年初四这一天全家在一起吃折罗,所谓折罗,独特的地方风俗,反映了古代劳动人民普遍希望辞旧迎新,送走旧日贫穷困苦,迎接新一年的美好生活的传统心理。

6楼:奶思呀呀

1、初一吃斋

吃过了年三十的大鱼后,月朔当天顿饭,全家人却要食斋食。“斋”与“灾”同音, 而吃斋也意味着“吃灾”,将新的一年中的种种灾难所有“吃掉”,保佑一家人平平安安。月朔午饭吃斋,用粉丝、腐竹、发菜、冬菇等煮一锅“罗汉斋”,寓意这 年该吃的素菜都在这天吃完,往后就可大鱼,祈求来年顺遂,以是有“年头一吃斋,胜过吃一年斋”的说法。

2、大年初二回娘家:

初二,出嫁的女儿要回娘家,夫婿要同行,所以俗称迎婿日。回家时要携带礼品,名为带手或伴手。

3、初三烧门神纸

旧时初三日夜把年节时的松柏枝及节期所挂门神门笺等一并焚化,以示年已过完,又要开始营生。俗谚有"烧了门神纸,个人寻生理"。

4、迎灶神送火神

大年初四,“迎灶神送火神”。年初四是诸神由天界重临人间之时。有“送神早,接神迟”之说,所谓送神要一大清早就开始,而接神放在下午也未迟。

供品方面,三牲、水果、酒菜要齐备,还要焚香点烛烧金衣。

7楼:東方尚英

大年初一街坊邻居(晚辈跟长辈拜年)

大年初二新亲道禧

(刚出嫁的闺女领看自己的白马王子给自己的父母拜年) 。

大年初三亲戚互串

(一般亲戚晚辈给长辈拜年)

大年初四拜年持绩

(完毕)

大年初五财神到

初六开业吉祥好

东方尚英

( 真言 )

六六顺大年初一街坊邻居

大年初二新亲道禧

大年初三亲戚互串

大年初四拜年持续

大年初五财神到

初六开业吉祥好

六六顺 。

中国传统习俗:过年初一,初二,初三,初四,初五,初六,初七,分别干什么? 5

2019年初拜了太岁什么时候去还神,年初犯太岁拜黄大仙,年底怎么还神

1楼 地对空飞毛腿 请太岁符仪式如下 1 若安奉太岁符请在正月十五之前完成 不到正月请不要安奉因为没到值年太岁没有用的 ,过后不再安奉。 安奉太岁星君,可安在厅堂 灶君神位,清洁安静之处,放好香炉之后,将太岁符直贴在墙上。 先准备三杯水安放在太岁符前 因为太岁符让你帖在墙上了 四样水果 可供苹果 梨...

家里有观音和财神什么时间上香好,请问家里有观音菩萨和财神爷的是初一十五上香还是每天都上香

1楼 西瓜青年 您好,家里有供奉菩萨的话,要每天上香。早上8点是观世音菩萨来我们人间勘察的时间,如果时间允许的话,您可以每天固定早上8点上香,感恩大慈大悲观世音菩萨,然后再祈求自己的事情 不要超过三件事情,免得贪心 ,时间不允许的话,早上5点 6点都可以上香。观世音菩萨和财神的境界不同,所以最好把观...

属虎2019年农历五月初四出生一生财运如何

1楼 匿名用户 发一下具体的出生时间和出生地点,注明性别。 1986年属虎的女人一生的财运 2楼 古人新色 一生的财运建议请个专业老师看下,今年的财运可以帮你看下。 2016年对于虎年出生人士而言,今年事业有不错的发展机会,年逢福禄,如把握得当,加薪升级亦可期待 卯年出生的朋友,禄运为 截路空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