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糯米粉不能吃太多,为什么糯米粉做不成吃的

2021-05-25 19:44:34 字数 2745 阅读 3758

1楼:小酒馆花间

糯米粉是用糯米制成,糯米所含淀粉为支链淀粉,所以在肠胃中难以消化水解,因此糯米粉不能吃太多。其次粘度很大,吃多了会导致胃肠胀、闷淤积、消化不良,久食还容易导致便秘,因此糯米粉不能吃太多。

糯米粉是用糯米浸泡一夜,水磨打成浆水,用个布袋装着吊一个晚上,待水滴干了,把湿的糯米粉团掰碎晾干后就是成品的糯米粉,当然,在超市也能买到现成的。它可以制作汤团(即元宵)之类食品和家庭小吃,以独特的风味闻名。

糯米作用

糯米含有蛋白质、脂肪、糖类、钙、磷、铁、维生素b1、维生素b2、烟酸及淀粉等,营养丰富,为温补强壮食品。糯米味甘、性温,入脾、胃、肺经;具有补中益气,健脾养胃,止虚汗之功效。

1、滋补佳品

有补虚、补血、健脾暖胃、止汗等作用。

2、缓解脾胃虚寒

适用于脾胃虚寒所致的反胃、食欲减少、泄泻和气虚引起的汗虚、气短无力、妊娠腹坠胀等症。

3、缓解尿频症状

糯米有收涩作用,对尿频、自汗有较好的食疗效果。

2楼:李志活

糯米粉含较多淀粉,黏性高,不易消化,吃多后容易出现肠胃不适。所以建议市民们吃

糯米粉的时候不要贪多,一定要适量,而对于一些消化系统不太好的人来说,更是要少吃。

糯米食品宜加热后食用,而且不宜一次食用过多。因为糯米性黏滞,难于消化,老人、小孩或病人宜慎用。具体哪些人不能吃糯米?下面为您介绍。

1、湿热痰火偏盛之人。凡发热、咳嗽痰黄、黄疸、腹胀之人忌食;发热时患者的胃肠道处于相对抑制状态,因此应吃些流食等容易消化的食物,否则会加重病情。

2、病后消化力弱者。糯米黏腻,若作糕饼,更难消化,病后消化力弱者忌食糯米糕饼,此时患者食欲虽有好转,但消化功能仍然较弱,过量食用糯米不利于**。

3、糖尿病人。因为糖尿病患者是对糖的代谢不正常,忌食多糖食物,而米饭在体内即水解成葡萄糖,尤其是糯米食品,含糖量更高,故当忌食之。

4、胃肠道病患者。糯米性温滞气,含植物纤维既多又长,吃多了会加重胃肠负担。患胃病及十二指肠溃疡病的人若贪吃糯米,很有可能造成溃疡穿孔、出血,使病情加重。

5、老人和儿童。糯米黏性大,老人和儿童如果吃得多了,极易造成消化不良,以及由此产生的胃酸过多、腹胀、腹痛、腹泻等症状。

3楼:生活化学达人

糯米中含有大量的支链淀粉,这是糯米的粘性的**。而支链淀粉是难溶于水的,很不容易消化,吃多了会积食、消化不良,造成肠胃很难受,严重者甚至会上吐下泻!

4楼:百度网友

糯米粉粘性太强,过多食用加重肠胃负担

尤其是肠胃不好的人

更加要注意

为什么糯米粉做不成吃的

5楼:你1心中的太阳

用糯米粉做的吃的东西有很多,问题是你不懂得怎么做

为什么吃糯米不容易消化?

6楼:送我一个后援团

说糯米不易消化并不准确。淀粉分为直链和支链两种,糯米中支链淀粉的含量极高,更容易与消化酶接触,被消化分解所需的时间也就更短。但分解过程中,分支处有些化学物质不能被人体消化吸收,所以说消化不完全。

有人认为糯米热着吃会容易消化些。糯米在加热状态下,支链淀粉会糊化,有利于被消化酶分解,更易消化;而一旦其冷却,则会老化回生,分子间凝固加强,不容易被消化。

7楼:匿名用户

淀粉分支链和直链两种,直链只有1,4-糖苷键,而支链淀粉还有1,6-糖苷键,人体中的淀粉酶主要水解1,4-糖苷键。

人体摄入的食物要经过消化和吸收利用才能成为我们身体的组成成分,而消化过程中需要各种各样的酶,消化淀粉主要为胰淀粉酶,而这种酶主要水解1,4-糖苷键。由于糯米中的支链淀粉比较多,人体中的酶水解支链淀粉的能力比较差,所以消化不好,容易腻和胀气

8楼:匿名用户

糯米是糯稻脱壳的米,在中国南方称为糯米,而北方则多称为江米。

糯米营养丰富,含有蛋白质、脂肪、糖类、钙、磷、铁、维生素b及淀粉等。糯米味甘、性温,入脾、胃、肺经,有补虚、补血、补中益气、健脾暖胃、止虚汗之功效,是一种温和的滋补品,适用于脾胃虚寒所致的反胃、食欲减少、腹胀腹泻和气虚引起的汗虚、气短无力、妊娠腹坠胀等症。

糯米宜煮稀薄粥服食,不仅营养滋补,且极易消化吸收,养胃气。

一般人都认为糯米不易消化,这是个误区。这要从糯米的结构来分析,大米和糯米主要都是淀粉为主要成份,但大米是由单链淀粉、而糯米是由支链淀粉组成,所以消化酶更容易消化支链淀粉,也就是糯米比大米的更易被消化。我们刚做出来的糯米制品,譬如刚蒸出来的粽子,乘热吃,其消化速度是非常快的,当然好消化好吸收就代表着对血糖的影响也比较剧烈,糖尿病人吃这热粽子,血糖会迅速上升,故要少吃糯米。

但糯米制品放置常温或冷藏储存一段时间后再加热吃的话,就特别不易消化了(如年糕等糯米食品),因为会出现返生现象,其支链淀粉会变成变性淀粉,很不易被人消化,所以即使一时吃不完,最好的方法是快速冷冻,这样可降低淀粉的变性。所以老年人和儿童等胃功能欠佳的人群,最好少吃加工冷却后的糯米制品。

9楼:匿名用户

这里没有涉及到纤维素酶,而是淀粉酶,这两种淀粉酶,相当于两种剪刀,一种只能将长树枝一点点剪短,而另一种剪刀不能将长树枝剪短,只能将树枝的分叉剪掉,因为糯米中基本全是分叉,减长树枝的剪刀都用不了,减分叉的剪刀由于数量少,一下子剪不了这么多的分叉,所以就消化不了了。

10楼:让嗳ラ卟考

人体内消化纤维酶很少!

所以不容易消化!

11楼:灏人有好抱

因为糯米的淀粉支链较多,而人体缺乏直链淀粉酶,所以不易消化啊。

红薯可以与糯米粉一起做粑粑吃吗,红薯粉与糯米粉混一起能吃么

1楼 匿名用户 红薯和糯米粉可以一起做粑粑,这两者并没有相克的成分,并且加入了红薯可以增加糯米粉没有的膳食纤维,多出了清理肠道的作用。还增加了甜味。 2楼 花瓣花舞 可以,想怎么做就怎么做 红薯可以与糯米粉一起做粑粑吃吗 3楼 匿名用户 可以的,面团和匀,油煎一下就是红薯饼了,挺好吃的。 4楼 裙子...

糯米有哪些人不能吃,糯米的适宜人群 什么人不能吃糯米

1楼 匿名用户 凡湿热痰火偏盛之人忌食 发热 咳嗽痰黄 黄疸 腹胀之人忌食 糖尿病患者不食或少食 另外由于糯米极柔黏,难以消化,脾胃虚弱者不宜多食 老人 小孩或病人更宜慎用。 2楼 罗罗 做手术了的人有一段时间不能吃 糯米的适宜人群 什么人不能吃糯米 3楼 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 胃与十二指肠溃疡病的发...

怎么用糯米粉做肉丸子,炸肉丸子为何要放糯米粉

1楼 匿名用户 糯米肉丸子 主料瘦肉 250g 糯米200g辅料油 适量盐适量生姜 适量生抽 适量花生米 适量步骤 1 糯米提前一晚用清水泡软 2 泡软的糯米晾干 3 瘦肉洗净切片再剁碎 4 剁碎的瘦肉加入花生米碎 增加口感 ,加入适量油,盐,生抽拌匀5 用手将肉搓成肉丸子 6 肉丸子均匀地裹上糯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