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兰诗》成功的塑造了的形象,表现了

2021-05-25 18:44:07 字数 4952 阅读 5192

1楼:直挂云霄济沧海

《木兰诗》成功的塑造了(花木兰 )的形象,表现了(古代人民英雄的本色 )。

2楼:绿茗尘烟

《木兰诗》北朝民歌

本篇是一首优秀的叙事诗,全诗分为六段。第一段写木兰得知征兵消息,决心代父从军。第二段写木兰作好从军准备,踏上征途。

第三段写木兰十年征战,得胜而归。第四段写木兰立功不受爵,辞归故乡。第五段写木兰归家时亲人的欢迎以及换妆后伙伴的惊讶。

第六段以双兔为喻,赞叹木兰。全诗叙事头尾清楚,语言生动活泼,充满传奇色彩,成功地塑造了木兰这一出色的艺术形象。

(1)简述木兰的形象特征。这首诗写女英雄木兰女扮**,代父从军的故事。木兰既有英雄的性格,又有女性的特点。

代父从军是她对父亲的爱心和对祖国的忠心的结合。她晓行夜宿,长途跋涉,勇敢地奔赴沙场。战事频繁,岁月漫长,木兰胜利归来,说明她武艺高强,是一位战斗英雄。

可是她不慕荣利,不愿作官,功成不受赏。她依恋父母,热爱和平幸福的生活,最后木兰恢复女性装束,喜剧性达到高潮。木兰这一形象在我国古典诗歌中是绝无仅有的,正是这首诗,使古代女英雄木兰的形象千古流传,家喻户晓,这个形象也是对封建时代重男轻女思想的一个冲击。

(2)《木兰诗》在表现手法上有什么特点?这首民间叙事诗成功地塑造了木兰这个形象。作者始终把木兰放在尖锐的矛盾冲突中来充分地展现她的性格和品质,在诗的一开始,木兰就面对外族入侵、可汗点兵、父亲年迈、弟弟年幼的矛盾,而她毅然作出代父从军的决定,这样她的勤劳善良、机智果敢的品格便跃然纸上。

这首诗还善于揭示人物的内心世界,如木兰织布时异乎寻常的叹息情态,正在积极酝酿着一个重大的决定。如“不闻爷娘唤女声,但闻燕山胡骑鸣啾啾。”写出了木兰对新生活的感受和对爹娘的思念。

这首诗运用多种民歌传统的表现手法,如设问、比喻、排比、对偶、重复等塑造人物,表现主题。其中运用最多的是排比和复叠。如“东市买骏马”四个排比句,写出了木兰代父从军所做的紧张的准备工作。

复叠如“爷娘闻女来”一段,尽量铺排欢乐的场面,把木兰归来时全家的兴高采烈写得十分传神。篇末双兔比喻,更是奇妙之至,给读者留下无穷余味。

木兰诗塑造了木兰怎样的形象

3楼:匿名用户

你好!木兰诗塑造的木兰是一个孝顺、勇敢、心思细腻的坚强女子,她可谓刚柔兼备

4楼:匿名用户

中国北朝长篇叙事乐府民歌。又称《木兰辞》。最早著录于陈释智匠《古今乐录》。

后收入宋代郭茂倩《乐府诗集》。一般认为是北魏与柔然战争中民间创作的作品。关于木兰其人其事,文献虽有种种记载,但均属民间传说。

这首诗叙述了木兰女扮**,代父从军,荣立赫赫战功后重返故乡的故事。塑造了木兰朴素善良、骁勇刚强的巾帼英雄的形象,歌颂了她深明大义、勇于献身的崇高精神和不慕荣利的崇高品德,充满了浓烈的浪漫主义气息。全诗紧紧围绕“木兰是女郎”这一特点来精心选材,中心突出,繁简得当,语言刚健质朴,风格粗犷豪放,代表了北朝乐府民歌的杰出成就,也是中国文学史上极为罕见的作品之一。

直到今天,舞台银幕上的木兰形象仍然激励人们的爱国情操。

《木兰诗》写了一个光辉的艺术形象。我们不必把这个故事当成真人真事来考证。但有些研究者对这篇作品产生的时代和地点的考证,我们大体是同意的:

它即使经过唐人的修改,但应该是产生于北朝的西魏或较前些的北魏。这一时代的清况,有几点是可以确定的:

(一)当时的中国是封建社会,无论南朝或北朝,都有整套的束缚劳动人民——尤其是劳动妇女的封建社教;

(二)当时战争频仍,在沙场战死的,兵慌马乱时被**、被折磨死的,当然都是人民;

(三)当时的赋税、徭役,特别是军事徭役,极为苛重,民不聊生。

总之,这是鲁迅所说的“想做奴隶而不得的时代”。①在这样的时代中,有《木兰诗》所描写的木兰的形象,应该说是一个女英雄的形象。为什么呢?

第一,木兰是一个经常“当户织”的劳动妇女。在父亲年老,小弟年幼,也就是都不能去服兵役,而又被迫不得不去服兵役的情况下,她毅然决定冒着双重的危险——兵凶战危和乔装可能被识破的危险,女扮**去代父从军,这当然是英雄行为。征兵征到了老年人,木兰对这样的情况是没有办法去改变的,于是以自己的充满着人道主义精神和自我牺牲精神的英雄行为来保全年老的父亲和年幼的弟弟。

从这一行为可以看到木兰的舍己为人和勇敢、坚毅的优秀品质。

第二,“万里赴戎机,关山度若飞。朔气傅金柝,寒光照铁衣。将军百战死,壮士十年归”。

木兰就在那么紧张的情势下,万里行军,到了苦寒的边塞,参加了长期的酷烈的战斗。她终于坚持过来,而且胜利归来了。这更是木兰的非常勇敢、非常坚毅的优秀品质的突出表现。

第三,木兰在胜利之后,“不愿尚书郎”,只愿“还故乡”,这同样是英雄行为。她充满着劳动人民的骄傲,完全轻视封建时代很多人所寤寐以求而惟恐不得的东西——做官。作为劳动人民的木兰的这一见解,是大大高过于很多满腹诗书的人们的。

第四,木兰回家以后,也就是说,她已实现了自己的保全老父幼弟的志愿以后,就像过去勇敢地换上**一样,她也爽快地仍旧换上**。她丝毫没有矫揉造作,也丝毫不觉得自己是了不起的英雄,只认为自己还是一个和过去一样的普通妇女。“开我东阁门,坐我西阁床; 脱我战时袍,著我旧时裳;当窗理云鬓,对镜帖花黄。

”这一切,她觉得多么熟悉,又多么平常!这都表现了一个劳动人民的英雄人物的表里如

一、质朴谦逊的本色。

鲁迅说:“战士的日常生活,并不全部可歌可泣的,然而又无不和可歌可泣之部相关联,这才是实际上的战士。”②这句话,对于理解木兰这一英雄形象,也是有启发作用的。

我们从上面的分析中可以看到,木兰身上有中国古代千千万万劳动人民的高尚精神品质的集中表现。她是英雄人物,是人民理想中的女性的化身。木兰的形象是中国古代杰出的文学作品中出色的艺术形象之一。

我们必须明白,《木兰诗》的出现,木兰形象的出现,有巨大的历史社会意义。像木兰这样的劳动人民的女英雄形象的出现是史无前例的。在《木兰诗》以前的中国古代文学作品中,不是没有用肯定的、赞美的态度创造出来的正面的女性形象,但创造出这样出色的劳动人民的女英雄形象,并当成和男人相同甚至超过男人的英雄人物来歌颂,就我们接触到的资料,还不曾有过。

因此,木兰形象的出现,在中国封建社会的文学作品中是第一次显示了劳动人民朴素的男女平等的观念。这在客观上是对男性中心的封建社会的一个**。这**,即还比较微弱,但它是最先出现的,因而仍然是十分重要,十分可贵的。

在当时,这已经是萌芽状态的新事物了:木兰的形象的描写令人信服地揭示了这样的生活真理:木兰是女人,是一个具有崇高的精神品质的女人,她没有任何属于脆弱者一类的因素;她能够完成最艰巨的工作——包括百战沙场那样的当时人们一向认为女人不能够做的工作;她还是在缺乏一般条件(还得扮**)的情况下担任这项工作的,而且完成得比男人更好。

这不是向封建社会的男性中心的思想投出了结实的一样吗?

人民创造了木兰的形象,也是把她当作劳动人民的代表的。那时的劳动人民(包括男人和女人)都是被压迫被剥削的。木兰的形象显示了劳动人民对社会,对时代的愿望和要求,也表示了他们对社会、对时代的**。

木兰形象的创造带有浪漫主义的傅奇色彩,但思想情感是健康的,这样的创作方法基本上是现实主义的。从木兰形象中显示出来的劳动人民的愿望、要求和**,是深深地生根于现实的。木兰,她要求劳动,她回到家里,即刻恢复了原来的面目,这表明她对原来的劳动生活的热爱;完全可以想到,她又将不倦地“当户织”了。

木兰,她要求过和平生活,她希望父母兄弟姐妹团聚;在战争结束后,她什么都不要,只求有“千里足”很快地送她“还故乡”;她爱家乡,她爱家乡的亲人,她爱家乡的和平生活。木兰,她从军是为了代替年老的父亲,为了争取和平劳动的生活。在诗的开头,从她对战争所带给人民、带给她一家的灾害的忧虑中,也表现了劳动人民对战争的**。

可以说,人民的作者创造了木兰,正寄托了在当时可能有的合理的生活理想。高尔基说:“虽然民谣底作者们生活得很艰苦,他们的苦痛的奴隶劳动曾经被剥削者夺去了意义,以及他们个人的生活是无权利和无保障的。

但是不管这一切,这个集团可以说是特别意识到自己的不朽并且深信他们能战胜一切仇视他们的力量的。”④这也符合中国民歌——特别是像《木兰诗》这样的民歌的情况。

《木兰诗》也像一切民歌一样,充满着乐观主义精神。它是明朗的、愉快的、健康的。民歌的优良传统在《木兰诗》中得到很集中的体现。

可以说,《木兰诗》是劳动人民生活理想胜利的喜剧。《木兰诗》的开头几句确是写木兰的忧虑,但这是真实地揭示了木兰那种“肠一日而九回”的精神状态,使人更深刻地体会到她的代父从军行为的难能可贵的正义性。

5楼:匿名用户

坚强果敢,孝顺,聪明机智(从隐藏女儿身多年未被发现可看出)、不慕名利(木兰不做尚书郎)

《木兰诗》体现了木兰什么样的形象,刻画了什么

6楼:匿名用户

她勤劳善良又坚毅勇敢,淳厚质朴又机敏活泼,热爱亲人又报效祖国,不慕**厚禄而热爱和平生活。

7楼:

本诗塑造了木兰这一不朽的艺术形象,既富有传奇色彩,又真切动人。木兰既是奇女子又是普通人,既是帼国英雄又是平民少女,既是矫健的勇士又是娇美的女儿。她勤劳善良又坚毅勇敢,淳厚质朴又机敏活泼,热爱亲人又报效祖国,不慕**厚禄而热爱和平生活。

诗歌对木兰替父从军的缘由,惜别家人,辞官还乡,家人团聚的内容写的详细,对木兰出征前的准备及十年的征战内容则写的简略。这样安排,是为了更好的刻画人物。

木兰诗中塑造了一个()的巾帼英雄形象,表现了古代劳动人民的()精神

8楼:愛的風景很美

木兰诗中塑造了一个(爱家爱国、不慕名利、勇敢机智、深明大义)的巾帼英雄形象,表现了古代劳动人民的(勤劳、善良、机智、勇敢、刚毅、淳朴)的精神。

望采纳!o(∩_∩)o谢谢

9楼:苦口婆心是良言

淳朴倔强,孝顺贤德。

10楼:匿名用户

巾帼:爱国爱家,深明大义,不慕名利

古代劳动人民:勤劳,淳朴,机智,勇敢,刚毅

绝对正确,老师说的。

11楼:匿名用户

代父从军

勇敢乐观的爱国精神和对和平生活的向往

《木兰诗》从特色上有哪些美感

12楼:工资少到爆

故事的传奇美,不朽的形象美,凝练生动的语言美,壮美的爱国情,繁简相宜、详略得当。

这首诗歌塑造了怎样的人物形象,这首诗歌塑造了一个怎样的人物形象?

1楼 匿名用户 阮籍的诗大量运用了比兴象征 神话传说 以景寓情 借古讽今等表现手法,曲折隐晦地抒写愤世嫉俗 感慨郁闷的内心世界,形成了言近旨远的艺术风格。 此诗起首,诗人就把读者引入了一个孤冷凄清的夜境 夜中不能寐,起坐弹鸣琴 , 酣饮为常 的诗人在此众生入梦之时,却难以入睡,他披衣起坐,弹响起了抒...

黄河颂塑造了黄河的什么形象,《黄河颂》这首诗塑造了黄河什么的形象? 5

1楼 化工仪表交流 《黄河颂》当是一首反映抗日救亡主题的现代诗。它是一首颂诗,着眼于 歌颂 ,在结构上与组诗第一章《黄河船夫曲》是紧密相承的。《黄河船夫曲》描写 乌云满天,惊涛拍岸,黄河的船夫,在暴风雨中搏战,经过千辛万苦终于到达了彼岸。这象征着我们伟大的民族和人民突破惊涛骇浪般的重重困难,终于取得...

氓中塑造了怎样一位弃妇的形象,氓 这首诗歌塑造了一个怎样的女子形象。

1楼 heaven昔昔 《诗经 氓》中的弃妇形象 《诗经 氓》中的女子是一个典型的中国弃妇形象,可以说是弃妇诗的 源头 。她的形象就是封建社会所要求标准女性的模板 踏实 耐劳 顾家 惟夫是从。 少女时代她是一个天真单纯,相信爱情的人。 乘彼垣,以望复关。不见复关,泣涕涟涟。 既见复关,载笑载言。 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