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字查字典查什么部首,查字典的方法有音序查字法部首查字法和什么查字法呢

2021-05-25 16:13:22 字数 6573 阅读 7396

1楼:愿你的生活丰富多彩

方[fāng]

部 首:方

释义1.正四边 形或六个面都是正四边形的六面体。

2.正直:品行~正。

3.方向;方面:东~。双~。

4.办法:千~百计。领导有~。

5.地点;地区:前~。~言。

6.治病的药单:药~。处~。

7.工程上指 土、石等堆积一立方米:土~。

8.数学上指自乘的积:乘~。

9.副词。正在;方才:~兴 未艾。如梦~醒。年~十六。

10.表示响度级的单位。将声音与一个1,000赫的纯音试听比较,当两者响度被 判断为相同时,后者声压级的分贝数即被定为这个声音响度级的方数。旧写作。

11.量词。用于方形的东 西:一~砚台。两~图章。

2楼:洛又莲

部首序号,共201部,不带方括号的是部首主形,带的是副形

3楼:张

方部首就是方

[fāng]

部首: 方

五笔: yygn

笔画: 4

[释义] 1.四个角都是90度直角的四边形或六个面都是方形的立体;正~形.长~形2.数学上指某数自乘的积。

3.人的品行端正。 4.

一边或一面。 5.地区,地域。

6.办法,做法,技巧。 7.

种,类。 8.为**某种疾病而组合起来的若干种药物的名称、剂量和用法。

9.违背。 10.

正在,正当。 11.才,刚刚。

12.量词,多指一立方米。 13.量词

查字典的方法有音序查字法部首查字法和什么查字法呢

4楼:莫小爱070415齐

查字copy典有音序查字法和部首查字法bai还有“四角号码查字法”、du“数笔画查字法”。

四角号zhi码查字法是汉字查字法之dao一。

四角号码查字法把每个字分成四个角,每个角确定一个号码,再把所有的字按着四个号码组成的四位数的大小顺序排列。它把汉字笔形分为十类——头、横、垂、点、叉、插、方、角、

八、小,再分别用数字0~9表示。每个字四个角的笔形按其位置左上、右上、左下、右下的顺序取号。

查字时,按四位号码大小查找该字。为避免相同号码过多,每个字四个号码之外,又另取一个附号。四角号码查字法查字速度快,方法比较简单,但由于有些汉字的四角不易辨认笔形,学习时会有一定困难。

数笔画查字法

根据汉字全字的笔画及起笔顺序查字典,多用于知道字形,不知道读音及部首时应用。

步骤:1 、 数清所查字的笔画数。

2 、 翻到字典中的"部首检字表的第(三)部分"难检字笔画索引。"

3、 按这个字的笔画数查出这个字来,看清字旁所标页码。

4、 按此页码翻开字典正文,找到要查的字,即可查知该字的读音和意义。

另外还有二画查字法和三画查字法。

5楼:兰馨

查字典的方法有:音序查字法、部首查字法和【数笔画查字法】。

查字典的三种方法分别是什么

6楼:哇哎西西

1、音序查字法。

很多字典或词典是按汉语拼音字母的顺序编排的。根据一个字的汉语拼音第一个字母,就可以在“汉语拼音音节表”中找到这个字的拼音音节在正文中的页码再按照这个字的声调到那一页中去找。

凡是要查只知道读音而不知道写法或意义的字,都可以用这种方法,但必须熟悉汉语拼音字母顺序和汉语拼音音节。

2、部首查字法。

有些字典或词典是按照部首编排的,按音序编排的字典也往往附有部首检字表。查字时首先要确定这个字的部首,然后从字典的“部首目录”中查出属于这个部首的字在部首检字表中的页码,就可以按照这个字除部首以外部分的笔画数,从正文中找到它。

3、笔画查字法

凡是查读音不知道、部首又不明显的字,宜用这种方法。只要数准字的笔画,就可以在字典的“难查字笔画索引”中查到这个字在正文中的页码。

7楼:暴走少女

查字典的方法有6种。分别是音序查字法、部首查字法、四角号码查字法、数笔画查字法、三画查字法、二笔查字法。

一、音序查字法

是按照汉语拼音字母的顺序来查字的方法。多是在知道字的读音,不知道字形与释义的情况下用此种方法。

二、部首查字法

利用汉字的部首来查字,多用于知道字形、不知道读音和释义时应用。

三、数笔画查字法

根据汉字全字的笔画及起笔顺序查字典,多用于知道字形,不知道读音及部首时应用。

四、四角号码查字法

把每个字分成四个角,每个角确定一个号码,再把所有的字按着四个号码组成的四位数的大小顺序排列。它把汉字笔形分为十类——头、横、垂、点、叉、插、方、角、

八、小,再分别用数字0~9表示。

每个字四个角的笔形按其位置左上、右上、左下、右下的顺序取号。查字时,按四位号码大小查找该字。为避免相同号码过多,每个字四个号码之外,又另取一个附号。

四角号码查字法查字速度快,方法比较简单,但由于有些汉字的四角不易辨认笔形,学习时会有一定困难。

五、三画查字法

六、二画查字法

二笔查字法是把同画数的字设为一个区,如:一画字区、二画字区、三画字区......,在每个区域内将汉字的第一笔和第二笔相同的字排列在一起,组成“二笔查字表”。

按汉字书写笔顺的第一笔和第二笔的笔画查字。笔画按横(一)、竖(丨)、撇(丿)、点(丶)、折(乛)的笔画顺序排序。其中:

笔画横(一)包括提(/ );点(丶)包括捺(乀);折(乛)包括所有折形笔画。

8楼:昨夜星辰吉日

第一种是音序查字法.

很多字典或词典是按汉语拼音字母的顺序编排的.根据一个字的汉语拼音第一个字母,就可以在“汉语拼音音节表”中找到这个字的拼音音节在正文中的页码,再按照这个字的声调到那一页中去找.凡是要查只知道读音而不知道写法或意义的字,都可以用这种方法,但必须熟悉汉语拼音字母顺序和汉语拼音音节.

第二种是部首查字法.

有些字典或词典是按照部首编排的,按音序编排的字典也往往附有部首检字表.查字时首先要确定这个字的部首,然后从字典的“部首目录”中查出属于这个部首的字在部首检字表中的页码,就可以按照这个字除部首以外部分的笔画数,从正文中找到它.有些字在检字表中分别放在不同部首下,例如“功”在“工”部和“力”部中都可以查到.

凡是要查只知道写法而不知道读音和意义的字,都可以用这种方法,但必须熟悉汉字常见的部首.

第三种是笔画查字法.

凡是查读音不知道、部首又不明显的字,宜用这种方法.只要数准字的笔画,就可以在字典的“难查字笔画索引”中查到这个字在正文中的页码.

9楼:匿名用户

字典常用的三种方法

音序查字法、部首查字法和数笔画查字法。

(1)音序查字法:是按照汉语拼音字母的顺序来查字的方法。多是在知道字的读音,不知道字形与释义的情况下用此种方法。

用音序查字法查字典的方法步骤:

1.音序查字法先要背熟汉语拼音字母表,熟练掌握音序。

2.看清要查字音节的第一个字母是什么,在字典的《音节表》里查到这个大写字母。

3.在查到的大写字母下面找到音节,再看看它右边标明的页码。

4.翻到指定的页码查到音节后,再按四声声调的顺序,就查到要查的字了。

5.查到要查的字后,可以了解字义,积累词句,学会运用。

学习用音序查字法查字典存在问题

1.音序掌握还不太熟练。需要反复加强练习,强化识记。

2.音序与音节容易混淆:音序是指音节第一个字母的大写形式,而音节是声母、韵母和音调的三部分的拼音。(读题目是要清楚到底写音序还是写音节)

3.大写拼音字母书写不过关,所有大写字母在拼音格里书写时均占中上格。

4.查到生字的音节后按声调(四声顺序)找准生字。根据音节索引表找到这个字的大概页码以后,要根据音节的声调仔细寻找,不少学生由于看得过于粗略而找不到要查的字,以至浪费大量时间。

(2)部首查字法:利用汉字的部首来查字,多用于知道字形、不知道读音和释义时应用。

部首查字法的步骤:

1.找出所查字的偏旁部首,数清部首笔画。

2.在“部首目录”中找到这个部首,看清部首旁边标明的页码。

3.按这个页码,在“检字表”中找出要查的部首。

14.查除去部首的笔画数,按笔画排列顺序找到所要查的字以及它在字典正文中的页码。

5.按照正文页码,即可在正文中查到此字。

确定部首的窍门:

用部首查字法,最关键的是部首的确定。

汉字的部首,有些很容易确定,如“氵、忄、讠、木、辶”等等。

有些就不那么容易确认了。如“羊”部在“羞、美”等字中出现了变形的情况。

有的独体字和合体字部首也不明显,更有像“麻”、“音”等字,本身就是部首,如到“广”、“立”部里就查不到,因此在运用“部首查字法”查字典的过程中,要注意不断熟悉部首表中的部首,并找出规律,从而熟练地掌握“部首查字法”,现将这些规律总结如下:

1、上下都是部首的字,查“上”不查“下”。如:笔查“竹”;岚查“山”。

2、左右都是部首的字,查“左”不查“右”。如:码查“石”;科查“禾”。

3、内外都是部首的字,查“外”不查“内”。如:因查“口”;匠查“匚”

4、可做偏旁部首的独体字,查整体,不查“部分”。如:王查“王”,业查“业”。

5、分不清部首的独体字,查“起笔”,不查“落笔”。如:之查“、”;千查“︿”。

6、笔画中藏有部首的独体字,查“部首“不查”起笔“。如末查“木”;我查“戈”。

7、特殊的字要牢记。“题、杂、赖”等

(3)数笔画查字法:根据汉字全字的笔画及起笔顺序查字典,多用于知道字形,不知道读音及部首时应用。

步骤:1 . 数清所查字的笔画数。

2. 翻到字典中的“部首检字表的第(三)部分“难检字笔画索引。”

3. 按这个字的笔画数查出这个字来,看清字旁所标页码。

4. 按此页码翻开字典正文,找到要查的字,即可查知该字的读音和意义。

10楼:匿名用户

汉字笔画数的多少编排的。按要查的字的笔画多少查字典的方法,叫“数笔画法”。 2.

如果碰到不认识的字,而且又不好确定这个字的部首,就可以用“数笔画法”查字。 3. “笔画查字表”是把笔画少的字排在前,笔画多的字排在后。

相同笔画的字归为一类。笔画相同的字又按第一笔的笔形次序排列。一般的字典笔形顺序是:

一丨丿丶乙。就是说同样笔画的字,第一笔是“一”(横)的字在前,其次是第一笔是“丨”(竖)的字,然后是“丿”(撇),“丶”(点),第一笔是“乙”(折)的字在最后。 查字的步骤是:

(1)数清要查字的笔画数,然后在“笔画查字表”中找到相应的笔画数这一项;(2)弄清要查字的第一笔的笔形(笔画多的还要看第二笔),在确定笔形的栏内就可以找到要查的字了。如:“噩”,16画。

在“笔画查字表”中先找16画这一项,再看第一笔是“一”,第二笔是“丨”,就在“一丨”这栏中找到“噩”字在字典中的页码,根据页码就能在正文中查到字了。 (五)怎样数准汉字的笔画

汉字是由不同笔画交错构成的,要把字写好或按部首法数笔画法查字典,都需要弄清字的笔画。 【举例】 例1. 什么是笔画?

例2. 汉字有哪些基本笔画? 例3.

怎样数准汉字的笔画? 【解答】 1. 笔画是构成汉字字形的最小单位,它是各种形体的点和线。

写字的时候,由落笔到抬笔,叫做一笔或一画。一笔写成的点和线,就叫笔画。 2.

汉字的基本笔画有点(丶)、横(一)、竖(丨,也叫直)、撇(丿)、捺()、提( )、钩()、折( )8种。 3. 要数准汉字的笔画,首先要看准字形,必须掌握上述的8种基本笔画,因为它是构成汉字的基本要素。

其次要掌握好这些基本笔画的变形。在《新编小学生字典》的附录中,就列出了包括上述8种基本笔画在内的《汉字笔画名称表》,共有28种笔画。

特别是对下面的这些笔画要记准:(横折), (横折钩), (横撇), (撇折), (撇点), (横折弯钩),(竖折), (竖折折钩), (横折提), (横折折撇), (横折折折钩)。它们都是一笔,不要断开,误认为是两笔或三笔。

最后还要注意养成良好的书写习惯,不要写连笔字,一定要把字写规范,这才能数准笔画。 (六)怎样从字典中选择字义 查字典除了认识读音、字形,还要了解字义。但是,一个字往往有几个解释,究竟选哪个合适呢?

【举例】 例1. 你能说说加粗词的大致意思吗? 狼牙山五壮士把敌人引上绝路。

例2. 查字典,看看“绝”字都有哪些解释。“绝路”中的“绝”是什么意思呢?

例3. 你知道什么是“代入检验”吗? 【解答】

1. 小学语文课文中出现的词语,一般还是常见常用的。因此,根据上下文还是能大体上知道词语的意思。

例1中的“绝路”是“死路、走不通的路”的意思。根据上下文(也就是词语所处的语言环境)对词语的大概意思有个初步了解,是从字典中选择正确意思的前提。 2.

“绝”在字典中的解释是:①断绝;②穷尽;③走不通的;没有出路的;④独一无二的,没人能赶上的;⑤极;⑥绝对;⑦绝句。 “绝路”的“绝”是什么意思呢?

怎样选呢? 首先是“删”,也就是去掉很不相关的解释。如“绝”中的②④⑤⑥⑦都可以去掉。

其次是“比”,就是比较留下来的解释,即“①断绝”与“③走不通的;没有出路的”,考虑一下哪个更为合理。通过比较,“走不通的;没有出路的”合适。 3.

“代入检验”就是把所选的字义再代入到词中,看看是不是合理。这就是说“字不离词”。如“绝”选了“走不通的”的解释后,放在“绝路”一词中,与“死路”这一解释相符,这就是检验了。

这一步是不可缺少的。

“爽”字用部首查字法查字典,先查部,再查画。用音

1楼 匿名用户 爽 字用部首查字法应先查 部,再查 画 用音序查字法应先查大写字母 ,再查音节 。它在字典里的解释有 明朗 直率 舒适 违背。 试题答案 该试题的参 和解析内容如下 大 8 s shu ng 爽 用音序查字法查字典,先查 ,再查 。 2楼 暴走少女 爽 用音序查 字法查字典,先查s,...

缘字用音序查字法怎么查,缘字按部首查字法应查几部除部首还有几画用音序查字法应查大写字母什么

1楼 tony罗腾 先找声母y,在y开头的音节里找第二个字母 如此一个个进行直到yuan 缘字按部首查字法应查几部除部首还有几画用音序查字法应查大写字母什么 2楼 匿名用户 缘 y 拼音 yu n yu n 注音 部首笔划 3 总笔划 12 繁体字 缘 汉字结构 左右结构 简体部首 纟 造字法 形声...

萍字部首查字法怎么查,耀字部首查字法怎么查

1楼 蝶梦飞花舞随风 萍字部首查字法怎么查?部首查字法查 艹 ,再查 8画,即可在字典中查到 萍 字。 萍 字详解 读音 p ng 部首 艹 五笔 aigh 释义 1 浮萍。 2 红萍,水生蕨类植物。即满江红。浮生于水面,叶绿色,秋季转红色。全草可作鱼类及家畜的饲料,又可作绿肥。 漂音序查字法先查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