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写完毛笔字都要洗掉吗,写完毛笔字后,怎样洗毛笔才正确

2021-05-25 16:12:16 字数 5007 阅读 5183

1楼:匿名用户

一定要洗。

清洗:因为墨汁里面含有杂质另外墨汁有粘性,久而久之会使笔毫积聚大量的杂质,使毛笔失去韧性,对使用造成不便,对毛笔也不好。所以毛笔要经常给予清洗。

经常清洗毛笔会使毛笔失去弹性失去光泽。

首先的还是先洗净,在洗的时候借助于水把笔毫给理顺,注意洗笔的时候不要用香皂洗,肥皂水属碱性,会去油,用肥皂洗后会使笔更干更脆更易折断。洗的时候要慢慢的洗顺着笔毫轻轻的按压,一般洗个3到5分钟就可以了!

如果不好好保养或者保养得方法不对导致毛笔的使用寿命大大减短。买了新的笔,刚用的时候很好用,用了几天就不行了,效果就不好了,老是出现开叉、掉毛等问。

2楼:百度网友

每次写完毛笔字,都要洗毛笔。不然毛笔很容易损坏。

不好好保养毛笔,或者保养得方法不对,将导致毛笔的使用寿命大大减短。

新的毛笔,如果每次用完不洗,墨汁会将毛笔凝固,长期不洗毛笔,会损伤笔毛,出现开叉、掉毛等问题。

而且,不洗毛笔,墨汁凝结后,下次清洗比较麻烦,而且不及时清洗很容易损坏毛笔。

正确的使用方法是:准备一个笔洗,就是一个钵,每次用完笔在笔洗里把笔涮净,笔毛诞顺,挂起晾干。

扩展资料

写完字后毛笔的处理方法:

毛笔用过之后一定要将墨汁洗干净,像发笔一样在水中轻轻晃动,待笔洗干净后把笔提出水面,将笔中的水抹净,将笔毫抹直抹尖,如新发时那样使笔毛长期处于挺直的状态,然后将笔悬挂起来,笔尖要自然垂下,让其阴干。

一般情况下也不要使用笔套,因为毛笔往笔套里插的时候,笔毫容易被笔套挤压得变形或折断。

常用的小楷笔,因使用频繁,老是洗笔也麻烦,往笔套里一插很方便,笔套的口径一定要大于毛笔的直径。

有人爱将洗过的笔往笔筒里一插,笔尖朝上,笔中的水会往笔根淌,久而久之会烂根、脱毛。因此最好还是洗净后悬挂起来。

写过字后未洗笔,墨已干在笔毛上,再使用时像发新笔一样用温水慢慢发开,发笔的时间要更长一些。

3楼:山水纵相逢

是的准备一个笔洗,就是一个钵,每次用完笔在笔洗里把笔涮净,笔毛诞顺,挂起。

因为不好好保养或者保养得方法不对导致毛笔的使用寿命大大减短。买了新的笔,刚用的时候很好用,用了几天就不行了,效果就不好了,老是出现开叉、掉毛等问题,平时的保养很重要,而大多问题都是出在毛笔的保养上。要不然墨汁凝结后下次清洗有点麻烦,而且不及时清洗很容易损坏毛笔。

那么毛笔应该怎样保养呢? 将新笔用手指从笔的顶部一点点将毛慢慢揉开,然后把些断毛弄掉,然后放在常温的水里面浸泡,浸泡时水温最好是常温下的水,冬季温度较低可以用温水泡但水一定不能热,温水即可。长时间搁置不用的话一定要清洗干净保存!

五、清洗:因为墨汁里面含有杂质另外墨汁有粘性,久而久之会使笔毫积聚大量的杂质,使毛笔失去韧性,对使用造成不便,对毛笔也不好。所以毛笔要经常给予清洗。

当然可能有些人要说经常清洗对毛笔不是也会造成伤害么?会使毛笔失去弹性失去光泽。但这个问题是避免不了的!

对于这个问题其实也有办法解决的,什么办法呢?先别急,下文会详细说明!最后告诉大家应该怎么样是毛笔解决干燥没弹性,首先的还是先洗净,在洗的时候借助于水把笔毫给理顺,注意洗笔的时候不要用香皂洗,肥皂水属碱性,会去油,用肥皂洗后会使笔更干更脆更易折断。

解决这个方法就是洗过之后再用我平时用的洗发水和护发素在洗一下(原理:我们的头发和笔毫一样,笔毫也是动物的毛发做成的。再想想我们的头发是为何会乌黑光亮呢?

当然是因为保养的好,当头发几天都不洗的时候是不是也会感觉很不爽,出现打结等情况。再想想天天和墨汁打交到的毛笔,更是如此了。所以没有好好清洗保养当然更不行了。

)洗的时候要慢慢的洗顺着笔毫轻轻的按压,一般洗个3到5分钟就可以了,好了晾干。

4楼:匿名用户

是的,要不然墨汁凝结后下次清洗有点麻烦,而且不及时清洗很容易损坏毛笔

5楼:匿名用户

楼主你好 很高兴回答你的问题先临摹,在自己多练. 回答完毕 谢谢

6楼:匿名用户

是的,不然墨汁会凝结。

写完毛笔字后,怎样洗毛笔才正确?

7楼:我冬阁的狗腿子

清洗:因为墨汁里面含有杂质另外墨汁有粘性,久而久之会使笔毫积聚大量的杂质,使毛笔失去韧性,对使用造成不便,对毛笔也不好。所以毛笔要经常给予清洗。

经常清洗毛笔会使毛笔失去弹性失去光泽。

首先的还是先洗净,在洗的时候借助于水把笔毫给理顺,注意洗笔的时候不要用香皂洗,肥皂水属碱性,会去油,用肥皂洗后会使笔更干更脆更易折断。洗的时候要慢慢的洗顺着笔毫轻轻的按压,一般洗个3到5分钟就可以了!

8楼:匿名用户

1、用清水来回荡洗,再换水一次,完后把笔毛缕顺垂直悬挂起来。切记手上不能有油。

学习书法的朋友们一定为毛笔的保养而犯过愁吧!因为不好好保养或者保养得方法不对导致毛笔的使用寿命大大减短。也有些网友问过我,买了新的笔,刚用的时候很好用,怎么用了几天就不行了,效果就不好了,老是出现开叉、掉毛等问题。

我问他你平时有没有保养毛笔,他说没有!这就不奇怪了,诸如此类的问题有很多,而大多问题都是出在毛笔的保养上。那么毛笔应该怎样保养呢?

在这里我将一一向大家阐述! 一、开笔:将新笔用手指从笔的顶部一点点将毛慢慢揉开,然后把些断毛弄掉。

然后放在常温的水里面浸泡(浸泡时水温最好是常温下的水,冬季温度较低可以用温水泡但水一定不能热,温水即可!时间不可过长)一般浸泡的时间为3到5分钟为最好,但也可根据笔的材质和大小而定,但总体来说时间不要太长,泡笔是毛笔应该是悬在水里或者平放在容器底,不要让笔毫碰到别的物体!以免时间长了笔毫变形!

二、润笔:润笔是写字前的必要工作,万不可拿起笔蘸墨就去写。这种方式对笔不好,既然对笔不好,那么当然写字时的效果也不是最好。

真确的方法是应该在写字之前先以清水将笔毫浸湿,然后拿出笔来将用吸水纸把水吸干然后把笔挂起,等待大约7到10分钟,笔毫充分吸水之后,才能写字。 三、入墨:入墨也有着很大的学问,在这里我们只做一些简单的介绍。

为求均匀,墨汁能更好的渗入笔毫,在润笔后,用吸水纸将笔毫上的水吸干,但也并非干燥,只要把水去掉能良好吸墨即可。“笔之着墨三分,不得深入至毫弱无力也”墨少则过干,不能运**如,墨多则腰涨无力,都不好用。谈到入墨还应该说一下用墨,用墨也是很关键的,墨用不好,也会在书写时不得以完全发挥,加纳我们常用的墨汁来说,当写楷书时应该兑入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的清水为最宜,当写行书时应兑三分之一到五分之二的清水,另外兑水的多少还和写的字的大小和书体有关。

四、关于何时应该戴笔套! 一般笔套的用途是在运输途中来保护笔毫不受伤害,当然我们还可以加以利用使用笔套来保护毛笔。但是何时应该戴上笔套呢?

毛笔套一般是在我们来不及清洗或有急事必须要放下笔去办事的时候。这个时候可以用到笔套,但是一定要注意在戴笔套的时候一定要小心哦!要把笔锋给整理平整以后再戴,不要折到笔毫,这样在你忙完之后拿起笔就可以继续写,不必担心时间长了墨汁会在笔毫上凝固,从而对毛笔造成的伤害。

此方法仅限于毛笔经常使用的情况下。切记,长时间搁置不用的话一定要清洗干净保存! 五、清洗:

因为墨汁里面含有杂质另外墨汁有粘性,久而久之会使笔毫积聚大量的杂质,使毛笔失去韧性,对使用造成不便,对毛笔也不好。所以毛笔要经常给予清洗。当然可能有些人要说经常清洗对毛笔不是也会造成伤害么?

会使毛笔失去弹性失去光泽。但这个问题是避免不了的!对于这个问题其实也有办法解决的,什么办法呢?

先别急,下文会详细说明!最后告诉大家应该怎么样是毛笔解决干燥没弹性,首先的还是先洗净,在洗的时候借助于水把笔毫给理顺,注意洗笔的时候不要用香皂洗,肥皂水属碱性,会去油,用肥皂洗后会使笔更干更脆更易折断。解决这个方法就是洗过之后再用我平时用的洗发水和护发素在洗一下(原理:

我们的头发和笔毫一样,笔毫也是动物的毛发做成的。再想想我们的头发是为何会乌黑光亮呢?当然是因为保养的好,当头发几天都不洗的时候是不是也会感觉很不爽,出现打结等情况。

再想想天天和墨汁打交到的毛笔,更是如此了。所以没有好好清洗保养当然更不行了。)洗的时候要慢慢的洗顺着笔毫轻轻的按压,一般洗个3到5分钟就可以了!

好了,晾干试一下吧!肯定好多了吧!

9楼:走马为谁雄

你应该有一个笔洗,就是一个钵,用完笔在笔洗里把笔涮净,笔毛诞顺,挂起,长时不用要换清水洗干净,不可用热水洗

10楼:百度网友

不要用热水洗,如果没有特别的工具就用手一边“摸”一边洗,不能用力,不然毛会掉得很快,尽量洗洗干净。

11楼:匿名用户

放在水池里一边聂一边冲干净!

练习毛笔字,每次写完后笔就干了,下次用之前要不要蘸水?

12楼:

每次bai写完后,将笔头顺着水du流的方向,在水zhi龙头下用细水流冲洗,冲

dao洗干净专后在废宣纸或吸水纸上掭吸干水分属,笔尖朝下悬挂晾干,以后每次使用时,先用清水浸润后,在吸水纸上掭吸水分后在蘸墨,如果不先浸润,洗笔的时候比较难洗。

加健中白云是兼毫笔,用于绘画的多,用于书法不是不可以,但是不是非常适合。看你练习什么书体,一般来说,练习中楷、大楷用短锋羊毫比较多,行书用狼毫较多,草书用长锋羊毫比较多,小楷用紫毫或者兼毫比较多,篆隶使用狼毫和兼毫较多。

中白云如果用来练习书法,最大可以写3cmx3cm字,再大就不太适合了。

13楼:cindy肖馨迪

润笔是写字前的必

要工作,不可以笔一拿沾墨便要写字。应先浸清水后挤干后再入墨。因为干笔专头入墨,用属后笔不易洗干净。

如果笔根宿墨越积越多后容易造成笔锋空而散,不但用起来不顺手,而且笔毛容易断,从而缩短笔的寿命。若不经润笔即书,毫毛经顿挫重按,会变的脆而易断,弹性不佳。

初学书法也要讲究用笔时候合适,太软和太硬的毛笔都不适合初学。加健的羊毫比较合适,所谓加健就是在羊毫中加上一些比较硬的其他毛作成的毛笔。不要用大笔写小字,也不要用小笔写大字。

中白云可以写3厘米见方的字。

14楼:琪她

要先沾水润笔,再蘸墨,蘸到笔肚就行,顺峰舔墨。用什么笔要看你练的是什么字体,中白云写像你手掌那么大的字就行,小点也行,这东西活,看你自己掌握。

15楼:三月花朝

当然要先用水润一下笔,至于毛笔,你写什么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