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把男宠叫“面首”,古代为什么要把男宠叫“面首”

2021-05-25 11:42:46 字数 2818 阅读 8486

1楼:匿名用户

首先,面首在现在字典中的解释就是很直接的美男子和强壮娇美的男子。这是面首这个词语的引申意义,而他最开始出现是在宋朝,所以它最原始的意义应该要从宋朝开始说起。

其次,在宋代对于面首这两个字是这样理解的,前一个字“面”指的就是男人的脸,而“首”指的就是男人的头发。所以露骨一点的解释就是玩男人的脸和头发,而把这样的男人就简称为“面首”。

再次,还有一种关于面首的说法就是说首先面就指的就是男人的脸长的很好看,首就指的是男人的头发很多,很茂盛,古代的说法就是说是这样的男人肾会比较好一点,所以就被称为面首,作为男宠。也是因为这个原因,面首成了男宠的代名词。

最后想要分享一个小故事,相信大家很多人都看过电视剧《凤求凰》吧,关晓彤在里面就饰演的是历史现实中的山阴公主的形象,传说中的山阴公主比关晓彤饰演的单纯善良的小女孩心思更加深沉,就非常喜欢召集面首,风流成性,后来流传于天下,被天下人所熟知。但关晓彤饰演的角色就给人感觉十分的单纯并且不谙世事,因为这个原因,关晓彤同学还被大家所质疑清纯的形象能不能表达好这个风流的山阴公主的角色,结果果然是没错,不能的。得亏只是刷了几个短镜头看了大概的剧情,否则真的是要很难过的。

2楼:指南针指北针

面首,谓美男子,男宠,确定面首这个称谓的,是南北朝时期南朝刘宋的前废帝刘子业。

3楼:love奈何情深

这点我觉得很正常啊,比如说一个男人他受宠,那么就是说他比较有头有脸就叫做面首。

4楼:z随遇而安

南朝时,刘宋前废帝刘子业继位后,大肆淫乱宫闱。不仅霸占自己的亲姑姑,而且强令内侍当众**各叔王的妃子、公主。刘子业的姐姐山阴公主刘楚玉有样学样,请求刘子业赐了自己30个"面首"。

面:即面貌漂亮。首:

即头发乌黑,说这样的男子肾强。从此,面首就确定为男宠代名词。

5楼:匿名用户

可能当时把男宠说成“面首”会很好听吧。

6楼:匿名用户

因为这些男宠们的相貌都特别的好,可以说是数一数二的,所以被称作为面首。

7楼:硕阳人福

因为是一种尊重的意思,同时也是得到他人认可的一种意思。

8楼:假苏更生

换个说法比较好听吧,毕竟男宠有点卑贱。

9楼:气子孩

长得好看,背影看起来也好看,“面首”会比较好听一些。

10楼:百度网友

面首和男宠的意思相近,男宠显得轻佻

为什么要把男宠叫面首?

11楼:匿名用户

男宠指的是那些面容比较英俊,容易得到同性或异性的青睐,用身体色相来服侍他人的男人。

男宠虽然是男性,却会把自己打扮的和女子类似,会穿女性化的服装,给自己梳妆打扮,甚至连说话和走路也会模仿女性。

在中国的历史上,魏晋时代有一段时间社会风气异常,人们特别钟爱男风。士大夫们趋之若附,百姓们也都跟着追潮流,一时之间男风甚至盖过了女色。在那个时候,男人必须长得像美女、**才会被人称赞,柔婉的女性美才是美男的标准。

中国历史上,男宠的叫法有很多,面首就是其中一种。

面首两字分开解释,面指的是貌美,首指的是头发秀丽。两个字组合在一起则是美男子的意思。

面首的出处一般认为是在南朝刘宋的前废帝刘子业,他的姐姐山阴公主淫荡无度。他跟刘子业说:“咱们姐弟俩都是先帝的后代,可是你后宫佳丽那么多,我却只有一个驸马,这根本就不公平,为什么会这样呢?

因此,刘子业就赏赐给了他三十个美男子,这些美男子也就称为“面首”。

在古代,往往是一些比较有权势的女人会养一些男宠,用来满足自己的欲望或者是体现自己的尊贵。

除了山阴公主之外,秦秦始皇的母亲有男宠嫪毐,不过并没有确切的证据可以证明。而唐朝女帝武则天则却是有男宠一说,传说她选择男宠有年轻、俊美、健壮三大标准。

可见,在古代无论男女,权力地位到了一定地位之后,在色欲上都有些独特的需求。

12楼:时光匆匆

估计那时候的男宠颜值比较高,尤其是脸,后来用面首来代替了男宠的称呼!

13楼:匿名用户

因为这些人是美男子,容貌都非常英俊,所以才会被称作面首。

14楼:侃侃社会人

印象里**好像是武则天啊,叫什么不重要,只是一个称呼而已。

15楼:love奈何情深

那么也就是说他在人面当中是排在第1位的才叫面首。

16楼:多肉控阿琦

说明他在男性中长的比较好看,排在第一位

17楼:至今

南充首先他的相貌又长得非常英俊。

18楼:个非凡哥

男宠这个词是什么时候来的?我怎么没有听说过?

19楼:沙河不是流沙河

因为他们都是靠自己的相貌来生活,第一眼看的比较好看所以叫面首。

20楼:巴山夜雨

这种职业的人往往长得比较英俊潇洒,所以才叫面首。

古代为什么要把男宠叫“面首”

21楼:百度网友

《辞源》解释“面首”为:“面,貌之美;首,发之美。面首,谓美男子。引申为男宠之意。

古代很喜欢用体貌特征来指代一类人,比如“黄发垂髫”里黄发指代老人,垂髫指代小孩。同样,面首就用来指代美男,引申为男宠。

古时候女儿叫千金男孩叫什么,古代管女孩叫千金,男孩为什么叫少爷

1楼 地下水污 古时称男孩为公子,或者也有称男孩子为某郎的,如令郎则是别人对对方儿子的尊称 通常用于称呼年轻的男子 。 公子为古代称诸侯的儿子,后称官僚的儿子,也用来尊称别人的儿子。如,战国时期著名的四公子,魏有信陵君,楚有春申君,赵有平原君,齐有孟尝君。 2楼 匿名用户 古时候小孩子出生时 女孩 ...

请问有一首歌里面歌词是爱要说,爱要做这首歌叫什么名字

1楼 清清荷叶 爱要说 黄格选唱的。 ti 爱要说 ar 黄格选 词 曹竣曲 安栋 lrc 李爽lsemail online sy ln 爱上她已经很久 却从来不敢对她说 多年的经历告诉你自己 被人拒绝多心痛 爱上她已经很久 却还要装得无所谓 一点点过去一点点放弃 有谁知道你的心 你是否知道这不叫爱...

还要为你们买张车票,这首歌叫什么

1楼 匿名用户 歌曲 太早 歌手 太早 天使之翼 00 03 71 2楼 匿名用户 歌曲 太早 歌手 刘允乐 可能是这首吧 我明知道你走的太早,还要为你帮他买对车票。是哪首歌的歌词啊,我记得歌词把歌名忘了!帮帮忙 3楼 乐观的高飞 太早填 词 许常德 谱 曲 曲立 歌曲原唱 刘允乐 我知道你装成听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