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和南怎么组成成语

2021-05-25 09:28:34 字数 5211 阅读 2861

1楼:梓

刚【百炼成刚】刚通钢。铁经过反复锤炼便成为坚韧的钢。比喻人经过多次磨炼而成为有用之才。

【摧刚为柔】摧:挫败。变刚强为柔顺。

【沉潜刚克】沉潜:深沉不露;刚克:以刚强见胜。形容深沉不露,内蕴刚强。

【沉渐刚克】渐:通“潜”,潜伏;刚克:以刚强见胜。形容深沉不外露,内里刚强。

【方刚血气】方:正;刚:强劲;血气:精力。形容年青人精力正旺盛。

【刚褊自用】褊:器量狭小。独断固执,自以为是。

【刚愎自用】愎:任性;刚愎:强硬回执;自用:自以为是。十分固执自信,不考虑别人的意见。

【刚肠嫉恶】刚肠:性情刚直;嫉:憎恨。性情刚直,憎恨**。

【革刚则裂】革:皮革;刚:硬。皮革太硬就容易断裂。比喻人或集团过分强硬就容易遭致失败或灭亡。

【刚克柔克】铡:刚强;克:制伏,克服;柔:柔和。以刚强制胜或以柔和制胜。指根据不同的情况而采用不同的办法来解决。

【刚克消亡】刚正的人就不能存在了。

【刚戾自用】十分固执自信,不考虑别人的意见。同“刚愎自用”。

【刚柔相济】刚强的和柔和的互相调剂。

【刚毅木讷】刚:坚强;毅:果决;木:质朴;讷:说话迟钝,此处指言语谨慎。孔子称颂人的四种品质。

【刚直不阿】阿:迎合,偏袒。刚强正直,不逢迎,无偏私。

【刚正不阿】阿:迎合,偏袒。刚强正直,不逢迎,无偏私。

【刚中柔外】刚:刚硬,坚强;中:里,内心;柔:软弱,柔和。表面柔顺,内里刚强。指人外柔而内刚的性格。也指外表和好,内藏杀机的策略。

【刚正无私】刚:刚直;正:正直。刚直方正而没有私心。

【金刚怒目】怒目:睁大眼睛,眼珠突出。形容面目威猛可畏。

【金刚努目】形容面目威猛可畏。【金刚眼睛】指目光锐利能洞彻原形的眼睛。

【立地金刚】比喻人力大气壮,异常威武。

【能刚能柔】刚:刚强;柔:温和。指可以温和也可以强硬。

【烈火金刚】形容人的意志坚强,经过严峻考验而不改变。

【能柔能刚】柔:温和;刚:刚强。指可以温和也可以强硬。

【内柔外刚】内心柔弱,外表刚强。亦作“外刚内柔”。

【破坚摧刚】指攻破摧毁强敌。

【气血方刚】犹血气方刚。指精力正值旺盛。

【柔刚弱强】柔:弱;刚:强。柔弱可以胜过刚强。

【柔能克刚】指以柔弱的手段能够**刚强的人。同“柔能制刚”。

【柔能制刚】指以柔弱的手段能够**刚强的人。亦作“柔能制刚,弱能制强。”

【柔茹刚吐】软的吃下去,硬的吐出来。比喻欺软怕硬。

【茹柔刚吐】柔:软;刚:硬。吃下软的,吐出硬的。比喻怕强欺软。

【茹柔吐刚】柔:软;刚:硬。吃下软的,吐出硬的。比喻怕强欺软。

【柔胜刚克】柔:柔顺;克:胜。一个以柔顺取胜,一个以刚强取胜。比喻方法虽然各异,但是结果相同,都能取得成功。

【柔中有刚】形容人的性格温柔中带有刚强。

【松贞玉刚】贞:坚贞;玉:玉石;刚:刚毅。形容人品质坚贞刚毅。

【吐刚茹柔】柔:软;刚:硬。吐出硬的,吃下软的。比喻怕强欺软。

【外刚内柔】外表刚强而内在柔弱。同“内柔外刚”。

【外柔内刚】柔:柔弱;内:内心。外表柔和而内心刚正。

【外柔中刚】柔:柔弱;中:内心。外表柔和而内心刚正。

【血气方刚】血气:精力;方:正;刚:强劲。形容年青人精力正旺盛。

【以柔克刚】用柔软的去克制刚强的。

【以柔制刚】以:用。柔:柔和。制:**。刚:刚强。用柔和的办法去**刚强的。

【至大至刚】至:最,极。极其正大、刚强。

【做刚做柔】指用各种方法进行劝说。

南【不竞南风】不竞:指乐音微弱;南风:南方的**。原指楚军战不能胜。后比喻竞赛的对手力量不强。

【北门南牙】北门:指羽林诸将;南牙:指宰相。指文武重臣。

【北去南来】有的从北往南,有的从南往北。也泛指来来往往。

【北辙南辕】①想往南却驾车向北行驶。比喻行为和目的相反。②车子北往南来。喻人行无定迹。

【闯南走北】奔走四方。

【地北天南】一在地之北,一在天之南。形容地区各不相同。也形容距离极远。

【大江南北】指靠临长江中下游两岸的广大地区。

【东箭南金】东方的竹箭,南方的铜,古时都认为是上品。比喻可宝贵的人才。

【东南半壁】半壁:半边。指长江中下游及其以东、以南的半边江山。

【东南雀飞】比喻夫妻分离。

【斗南一人】斗南:北斗星以南。指天下,海内。指天下绝无仅有的人才。形容品德或才识独一无二。

【东南之宝】指东南地区的杰出人才。

【东南竹箭】比喻优秀人才。

【东南之美】指东南人物中之佼佼者。

【东南之秀】指东南地方的杰出人才。

【东西南北】指四方、到处、各地、普天下或方向;亦指到处飘泊,行踪不定。

【东西南朔】指居处无定之人。同“东西南北”。

【福齐南山】祝颂之辞。指福分如南山一样高。

【海北天南】形容万里之遥,相距极远。亦形容地区各异。

【悔读南华】《南华经》即《庄子》。比喻学识渊博而不为人所容。

【淮南鸡犬】淮南王的鸡和狗。比喻投靠别人而得势的人。

【槐南一梦】比喻人生如梦,富贵得失无常。

【江南海北】大江之南,大海之北。形容地域广阔,

【荆南杞梓】荆:荆山,在今湖北省;杞梓:杞树和梓树,都是优质木材。荆南地方的杞树和梓树。比喻南方的优秀人才。

【面北眉南】指脸面相背,互不理睬。形容相处不合,各不照面。

【马放南山】比喻天下太平,不再用兵。现形容思想麻痹。

【眉南面北】形容相处不合,彼此各不照面。

【梦里南轲】形容一场大梦,或比喻一场空欢喜。

【梦里南柯】南柯:指槐树的南枝。比喻一场美梦。

【明烛天南】烛:照耀。光照亮了南面的天空。

【南北东西】指四方、到处、各地或方向;也指到处飘泊,行踪不定。

【南船北车】比喻行踪不定。

【南船北马】南方人善于驾船,北方人善于骑马。指各人均有所长。

【留犊淮南】原指寿春令时苗离开淮南时,将来时带来的黄牛所生的一牛犊留在淮南。后比喻为官清廉。

【南贩北贾】为了谋生而到处奔走。

【南风不竞】南风:南方的**;不竞:指乐音微弱。原指楚军战不能胜。后比喻竞赛的对手力量不强。

【南方之强】南方坚强刚毅之人。

【南冠楚囚】南冠:楚国在南方,因此称楚冠为南冠。本指被俘的楚国囚犯。后泛称囚犯或战俘。

【南郭处士】比喻无真正的才干而混在行家里面充数的人。同“滥竽充数”。

【南郭先生】比喻无才而占据其位的人。

【南航北骑】形容乘舟骑马,南北奔走。

【南户窥郎】称女子偷看男子。

【南货斋果】南货:指闽粤一带产的食品;斋果:上供的果品。南方产的食品和上供用的供品。借指食物。

【南箕北斗】箕:星宿名,形状象簸箕;斗:星宿名,形状象酒斗。比喻徒有虚名而无实用。

【南橘北枳】枳:落叶灌木,果实味苦酸,球形。古人认为南方之橘移植到淮河之北就会变成枳。后用来比喻同一物种因环境条件不同而发生变异。

【南金东箭】南方的金石,东方的竹箭。比喻优秀的人才。

【南柯一梦】形容一场大梦,或比喻一场空欢喜。

【南面百城】南面:面朝南坐着,指居尊位;百城:上百座城。旧时比喻尊贵富有。也比喻藏书很多。

【南面称孤】南面:面朝南;孤:皇帝、王侯的谦称。朝南坐着,自称孤家。指统治一方,称帝称王。

【南面称王】南面:古代帝王临朝坐北朝南。指称王称帝。

【南面称尊】指称王称帝。

【南蛮鴃舌】鴃:即伯劳。原为孟子讥讽楚人许行说话如鸟语。后用以讥笑操南方方言的人。

【立木南门】立木:竖木于地上。用具体事实来证明新的法令、制度一定要推行开来。多用于形容取信于民。

【南面王乐】指面向南称王称侯,享受王侯之乐。

【南蛮鴂舌】旧时讥人操难懂的南方方言。鴂,伯劳鸟。

【南面之尊】指王侯之位。

【南来北去】泛指来来往往。

【南来北往】有的从南往北,有的从北往南。也泛指来来往往。

【南腔北调】原指戏曲的南北腔调。现形容说话口音不纯,搀杂着方言。

【南去北来】指来来往往。

【南阮北阮】指聚居一处而贫富各殊的同族人家。

【南山可移】南山:终南山。比喻已经定案,不可更改。

【南山铁案】指已经判定、不可改变的案件。

【南山隐豹】比喻隐居山林而不仕的贤者。

【南山之寿】南山:终南山。寿命像终南山那样长久。

【南舣北驾】犹南航北骑。形容乘舟骑马,南北奔走。

【南鹞北鹰】鹞、鹰:两种猛禽。在南为鹞子,在北为老鹰。比喻性格严峻的人。

【南辕北辙】想往南而车子却向北行。比喻行动和目的正好相反。

【南阳三葛】三葛:指诸葛亮、讲葛瑾、讲葛诞三兄弟,他们三人都很有才能。比喻很有才能的人。

【南征北伐】形容转战南北,经历了许多战斗。亦作“南征北讨”。亦作“南征北战”。

【南征北剿】征:征伐;剿:征剿。形容转战南北,经历了许多战斗。

【南征北讨】形容转战南北,经历过多次战斗。

【南棹北辕】犹南航北骑。形容乘舟骑马,南北奔走。

【南枝北枝】南枝向暖,北枝受寒。比喻彼此处境的苦乐不同。

【南征北战】形容转战南北,经历了许多战斗。

【南州冠冕】南方人才中杰出的人。指才识出众的人。

【汝南晨鸡】即汝南鸡。

【汝南月旦】月旦:月朔,每月初一。指品评人物。

【塞北江南】原指古凉州治内贺兰山一带。后泛指塞外富庶之地。

【寿比南山】寿命象终南山那样长久。用于祝人长寿。

【山南海北】指遥远的地方。

【上南落北】漫言各处去向,犹言走南闯北。

【塞上江南】原指古凉州治内贺兰山一带。后泛指塞外富庶之地。同“塞北江南”。

【通南彻北】指贯穿南北。

【天南地北】一在天之南,一在地之北。形容地区各不相同。也形容距离极远。

【天南海北】形容距离遥远的不同地区。亦形容(谈话)漫无边际。

【头撞南墙】撞:撞击。指认死理。

【雪北香南】多雪的北方和花木飘香的南方。

【西赆南琛】谓四方皆来朝贡为“西赆南琛”。赆,贡物。琛,珍宝。

【西眉南脸】春秋时美女西施的眉和南威的脸。后泛指美丽的女子。

【越鸟南栖】从南方飞来的鸟,筑巢时一定在南边的树枝上。比喻难忘故乡情。

【雁南燕北】比喻两地分离。

【拥书南面】比喻藏书极其丰富或嗜书之深。同“拥书百城”。

【一枕南柯】指一场梦幻。

【撞倒南墙】比喻态度生硬,行动固执,不知变通。

【走南闯北】指走过南方北方不少地方。也泛指闯荡。

【指南打北】指着南边打北边,打得对手防不胜防。

【指南攻北】犹声东击西。

【终南捷径】指求名利的最近便是门路。也比喻达到目的的便捷途径。

【竹罄南山】罄:尽,完。形容人罪恶极多,书写不尽

珍和英组成语,珍和英组成语 10

1楼 桥梁abc也懂生活 珍藏密敛 珍楼宝屋 珍禽奇兽 珍禽异兽 珍味佳肴 珍羞美味 珍馐美馔 珍肴异馔 八珍玉食 奇珍异宝 奇珍异玩 山珍海错 山珍海味 山珍海胥 席珍待聘 爱如珍宝 断线珍珠 瑞兽珍禽 善自珍重 视如珍宝 什袭珍藏 十袭珍藏 掌上珍珠 抱宝怀珍 敝帚自珍 弊帚自珍 楚璧隋珍 楚凤...

茶饭组成什么成语,茶和香组成的成语是什么

1楼 sky灬小笼包 茶饭无心 没有心怀喝茶吃饭。形容心情苦闷。 家常茶饭 家庭中的日常饮食。多用以喻极为平常的事情。 粗茶淡饭 2楼 匿名用户 含有 茶 饭 的成语 1 茶饭无心 没有心思喝茶吃饭 形容心情焦虑不安 2 不茶不饭 不思饮食 形容心事重重 3 残茶剩饭 残留的一点茶水 剩下的一点食物...

美和红要什么组成一成语,美和彩能组成一句成语吗

1楼 匿名用户 没有含 美和红 的成语,含 美 的成语如下 不敢掠美 掠 掠夺。不敢掠夺旁人之美。 之美 成 成就。成全别人的好事。 凤毛济美 旧时比喻父亲做官,儿子能继承父业。 甘言美语 甜美动听的话。 黄梁美梦 黄米饭尚未蒸熟,一场好梦已经做醒。原比喻人生虚幻。后比喻不能实现的梦想。 价廉物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