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站在船上古人站在岸上的成语,一个古人站在船上一个古人站在岸上的成语

2021-05-25 09:15:23 字数 1580 阅读 8404

1楼:匿名用户

无与伦比

【李白游安徽泾县桃花潭,村人汪伦常用美酒来招待他,二人建立了深厚的感情.临别时,李白写了《赠汪伦》一诗以谢汪伦:

李白乘舟将欲行,忽闻岸上踏歌声.

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

【“无与伦比”中的“伦”谬解为“汪伦”。“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意思是说:桃花潭:

在今安徽泾县西南一百里。《一统志》谓其深不可测。深千尺:

诗人用潭水深千尺比喻汪伦与他的友情,运用了夸张的手法(潭深千尺不是实有其事)。

按白话的意思就是:桃花潭水即使深有千尺,也比不上汪伦相送之情。】

2楼:民生为本

依依不舍

【解释】:依依:依恋的样子;舍:放弃。形容舍不得离开。

【出自】:明·冯梦龙《醒世恒言·卢太学诗酒傲王候》:“那卢楠直送五百余里,两下依依不舍。”

【示例】:晚会结束已经大半天了,同学们才~地离去。

【语法】:偏正式;作定语、宾语、状语;含褒义出 处

明·冯梦龙《醒世恒言·卢太学诗酒傲王候》:“那卢楠直送五百余里,两下依依不舍。”

一个古人站在一块绿地上迎风是什么成语

3楼:冰

春风满面

[拼音]

chūn fēng mǎn miàn

[释义]

春风:指笑容。比喻人喜悦舒畅的表情。形容和霭愉快的面容。

[出处]

宋·程节斋《沁园春》词:“满面春风,一团和气,发露胸中书与诗。”

[例句]

这次运动会,我班总分第一,大家特别高兴,个个春风满面。

一古人站在一条路上张着口喊猜成语

4楼:百舟渡海

一语道破[yī yǔ dà

抄o pò]

一语道破袭是一个成语,读音是baiyī yǔ dào pò,意思du是一句话就zhi说穿了。dao

中文名一语道破

外文名to hit the nail on the bead[1]反义词言不及义、轻描淡写、言之无物

出处《与张考夫书》

解释一句话就说穿了

解释道:说;破:揭穿。一句话就说穿了。[2]出处清·戏确《与张考夫书》:“自唐虞至战国二千余年,圣人相传心法,一语道破。”

5楼:匿名用户

根据谜面提示的,一个古人站在一条路上张着口大喊,谜底成语就是一语道破。

一个古人站在风中打一成语

6楼:匿名用户

一位古人站在中,

这个成语就是,

玉树临风!

一个古人站着打一成语

7楼:匿名用户

古人站立有风,

这个成语就是,

玉树临风。

8楼:鄂幼仪訾觅

玉树临风

yùshù

línfēng

[释义]

形容人风度潇洒,秀美多姿。亦作“临风玉树”。

人站在竹筏上眼忘河岸是什么成语,一个人站在竹筏上眼忘河岸是什么成语

1楼 yqsy一切隨缘 随波逐流 su b zh li 注释 逐 追随。随着波浪起伏,跟着流水漂荡。比喻没有坚定的立场,缺乏判断是非的能力,只能随着别人走。 出处 《史记 屈原贾生列传》 夫圣人者,不凝滞于物而能与世推移。举世混浊,何不随其流而扬其波? 《五灯会元》 看风使舵,正是随波逐流。 举例 ...

古人站着打一成语,一个古人站着打一成语

1楼 剑王牙 玉树临风 y sh l n f ng 释义 形容人风度潇洒,秀美多姿。亦作 临风玉树 。 一个古人站着一阵风吹来打一成语 2楼 匿名用户 玉树临风 y sh l n f ng 释义 形容人风度潇洒,秀美多姿。亦作 临风玉树 。 玉树临风造句 1 宗之潇洒美少年,举觞白眼望青天,皎如玉树...

站在冰上冒汗吓到小鱼是什么成语,四人在海边望着一个人站在小船上是什么成语

1楼 醉后的柔情灬 如履薄冰 。 r l b b ng 基本释义 履 践 踩在上面。像走在薄冰上一样。比喻行事极为谨慎,存有戒心。 出处 《诗经 小雅》 战战兢兢 如临深渊 如履薄冰。 成语 chengyu idioms ,是我国汉字语言词汇中一部分定型的词组或短句,其形式以四字居多,也有一些三字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