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狂猜成语一只很大的什么半山打起来人顶着香炉是什么成语

2021-05-25 09:15:23 字数 704 阅读 3988

1楼:匿名用户

拔山举鼎

bá shān jǔ dǐng

【解释】形容力量超人或气势雄伟。

【出处】《秦并六国平话》卷下:“籍是时年方二十四,力敌万夫,有拔山举鼎之威。”

【结构】联合式

【用法】作谓语、定语;形容力气大

【近义词】拔山扛鼎

【反义词】软弱无力

【例句】一个人被鸦片束缚住了,任你是~的英雄,铜浇铁铸的罗汉,只要烟瘾一发,顿时骨软精酥,连一些气力都没有。 ◎《黑籍冤魂》第一回

【英译】herculean or great in strength

【成语故事】项羽,名籍,秦末下相人。少年时代,项羽不喜欢读书写字,改学击剑,也不肯好好学。叔父项梁很生气,项羽说:

“学写字只要能记记姓名就够了。击剑是对付个把人的,也不值得学,我要学习抵敌万人的本领。”项梁于是教他兵法,他很高兴,但也只求略知大意,不肯认真钻研。

据说,项羽二十二三岁时,身体魁梧,体力强壮,能把几百斤重的鼎举起来。

后来,项羽起兵反秦,接着又同刘邦争夺天下,从24岁开始,奋战了8年,最后被刘邦等包围在垓下,终于自刎于乌江。

自刎前,在四面楚歌的那天晚上,项羽在营帐中对着爱妾虞姬和叫骓的名马,慷慨高唱道:力拔山兮气盖世,时不利兮骓不逝!骓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

2楼:百度网友

如果没才错 应该是拔山举鼎

疯狂猜成语人背着一座山猜是什么成语

1楼 匿名用户 一个人上一座山, 这个成语就是。 泰山压顶! 2楼 就瞧瞧 压力山大 或者是泰山压顶 3楼 红河溪 愚公移山 拼音 y g ng y sh n 解释 比喻坚持不懈地改造自然和坚定不移地进行斗争。 出处 《列子 汤问》记载 愚公家门前有两大座山挡着路,他决心把山平掉,另一个老人智叟笑他...

疯狂猜成语山海是什么成语,疯狂猜成语十八个山一个海是什么成语

1楼 祺祺 排山倒海 p i sh n d o h i 基本释义 详细释义 推开高山,翻倒大海。形容力量强盛,声势浩大。 褒义出 处 《资治通鉴 齐纪 高宗建武二年》 昔世祖以回山倒海之威 步骑数十万 南临瓜步。诸郡尽降。 例 句洪水 地向前涌了过来。 近反义词 近义词地覆天翻 翻江倒海 铺天盖地 ...

疯狂猜成语:毛毛虫,疯狂猜成语第133关一只毛毛虫缠着很多线是什么成语

1楼 匿名用户 谜面毛毛虫。 这个成语可以说是, 作茧自缚。 或百足之虫。 2楼 一问时代 作茧自缚 zu ji n z f 生词本基本释义 详细释义 zu ji n z f 蚕吐丝作茧,把自己裹在里面。比喻做了某件事,结果使自己受困。也比喻自己给自己找麻烦。 出 处唐 白居易《江州赴中州至江陵以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