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干净,一群人脏打一成语

2021-05-25 09:13:14 字数 2398 阅读 8662

1楼:公猫哲学

答案:洁身自好[ jié shēn zì hào ]解释:一群人中只有一个人保持着干净,其他人都很脏,表示不被恶劣环境影响,保持自身纯洁,不同流合污。故为洁身自好。

释义:保持自己纯洁,不同流合污。也指怕招惹是非,只顾自己好,不关心公众事情。【出自】:《孟子·万章上》:“归洁其身而已矣。”

举例:1、洁身自好才能保持心灵的纯洁。2、诗人把竹子比作洁身自好,高风亮节的君子。3、屈原虽然身处群小之间,但他洁身自好,终成为深受人民敬仰和怀念的爱国诗人。

2楼:梦里心落

【解释】不论处在什么样的环境里,不管别人如何,保持自己的标准即可。

【读音】 jié shēn zì hào

【释义】指保持自身纯洁,不同流合污。也指怕招惹是非,只关心自己,不关心公众事情。

【近义词】

守身如玉[ shǒu shēn rú yù ] 保持节操,象玉一样洁白无瑕。也泛指爱护自己的身体。

出 处:《孟子·离娄上》:“孰不为守?守身,守之本也。”

【反义词】

同流合污[ tóng liú hé wū ] 《孟子·尽心下》:“同乎流俗,合乎污世。” 原指言行与不良的习俗、世道相合。后用以指跟着坏人一起做坏事。

出 处:《孟子·尽心下》:“同乎流俗,合乎污世。”

3楼:匿名用户

出污泥而不染

[ chū wū ní ér bù rǎn ]释义[ chū wū ní ér bù rǎn ]比喻生于污浊的环境却不受污染,依然保持纯洁的品格。

4楼:匿名用户

洁身自好 jié shēn zì hào

[释义] 洁:沌洁;好:喜爱。保持自身的清洁;不同流合污。现也指怕招惹是非;只顾自己;不关心大多数人的利益。

[语出] 《晏子春秋·内篇问上》:“洁身守道;不同世人陷乎邪。”郭沫若《洪波曲·南京印象·一四》:

“象伯夷、叔齐那样;既不赞成殷纣王;又不赞成周武王;那种洁身自好的态度似乎是无法维持的。”

5楼:美比徐

旁观者清:局外人对事情的观察,往往比当事人还要清楚。

看图猜成语 很多人脏一个人干净

6楼:沉还在

洁身来自好:词语出自:《晏子春自秋·bai内篇问上》:

“洁身守道du;不同世人陷乎邪。zhi”郭沫若《dao洪波曲·南京印象·一四》:“象伯夷、叔齐那样;既不赞成殷纣王;又不赞成周武王;那种洁身自好的态度似乎是无法维持的。

”用在形容人不与世同流合污方面;也有用于只顾自己;不关心别人方面。一般作谓语、宾语、定语。

根据具体问题类型,进行步骤拆解/原因原理分析/内容拓展等。

具体步骤如下:/导致这种情况的原因主要是……

7楼:红河溪

洁身自好 jié

抄shēn zì hào

[释义袭] 洁:沌洁;好:喜爱。保持自身的清洁;不同流合污。现也指怕招惹是非;只顾自己;不关心大多数人的利益。

[语出] 《晏子春秋·内篇问上》:“洁身守道;不同世人陷乎邪。”郭沫若《洪波曲·南京印象·一四》:

“象伯夷、叔齐那样;既不赞成殷纣王;又不赞成周武王;那种洁身自好的态度似乎是无法维持的。”

[近义] 明哲保身

[反义] 同流合污

[用法] 用在形容人不与世同流合污方面;也有用于只顾自己;不关心别人方面。一般作谓语、宾语、定语。

[结构] 联合式。

8楼:

有可能是旁观者清……

9楼:佳燕航空

旁观者清 páng guān zhě qīng

10楼:从前不是小时候

疯狂猜成语,一个人干净站在一旁一群人很脏的在另一边是:旁观者清

疯狂猜成语翰林一个人脸上很脏

一个群人排成三行上面一人拿着面旗中间四个人下面五个人猜成语

看图猜成语 很多人脏一个人干净

11楼:沉还在

洁身自好:词语出bai自:《晏

du子春秋·内篇问上

zhi》:“洁身守道;dao

不同世人回陷乎邪。”郭沫若答

《洪波曲·南京印象·一四》:“象伯夷、叔齐那样;既不赞成殷纣王;又不赞成周武王;那种洁身自好的态度似乎是无法维持的。”用在形容人不与世同流合污方面;也有用于只顾自己;不关心别人方面。

一般作谓语、宾语、定语。

根据具体问题类型,进行步骤拆解/原因原理分析/内容拓展等。

具体步骤如下:/导致这种情况的原因主要是……

课文中脏我一个人,干净千万家是谁

一张图左边一群人右边一群人中间一条线打个成语

1楼 u盾 三姑六婆s ng li p 释义 泛指不同职业的妇女 亦指从事不正当职业的妇女。 语出 清 曹雪芹《红楼梦》 我说那三姑六婆是要不得的。 正音 三 不能读作 sh n 。 近义 三教九流 反义 良家妇女 用法 用作贬义。一般作主语 宾语。 结构 联合式。 例句 此辈心凶笔弱 不能文战 便...

人打人打一一成语,四个人打一个人打一一成语

1楼 匿名用户 根据谜面提示, 寡不敌众, 应该是这个成语 2楼 百舟渡海 寡不敌众 gu b d zh ng 生词本基本释义 详细释义 gu b d zh ng 寡 少 敌 抵挡 众 多。人少的抵挡不住人多的。 出 处《孟子 梁惠王上》 寡固不可以敌众。 例 句1 汉朝军事大将李陵陷入匈奴重重包围...

看图猜成语一群老人一群孩子,疯狂猜成语有一群老人和一群小孩

1楼 新奥技术 读音 o l o sh o sh o 释义 指老人与小孩。 出 处 清 李汝珍《镜花缘》第35回 此时众百姓闻得有人揭榜,登时四方轰动,老老少少,无数百姓,都围著 。 例 句 1 一家老老少少都依靠和指望着他,他怎么能这样胡思乱想呢? 2 死鲸引来大量好奇民众围观。老老少少都爬上流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