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帽子的词语有哪些,关于帽子的词语有哪些?

2021-05-25 09:13:14 字数 1929 阅读 7404

1楼:天蝎

张冠李戴 [zhāng guān lǐ dài]生词本基本释义 详细释义

把姓张的帽子戴到姓李的头上。比喻认错了对象,弄错了事实。

贬义出 处

明·田艺蘅《留青曰札》第二十二卷:“谚曰:‘张公帽掇在李公头上。’”

例 句1. 把李白的诗说成是杜甫的,这不是~吗?

关于帽子的词语有哪些?

形容“帽子”的成语有哪些?

关于帽子的成语有哪些?

2楼:匿名用户

1、青衣乌帽 (成语读音:qīng yī wūmào)

成语解释

青衣:自汉以后即为卑贱者之服;乌帽:乌纱帽,本为官帽,隋唐以后流行于民间。平民的衣着

成语出处

清·全祖望《梅花岭记》:“忠烈青衣乌帽。”

2、穿靴戴帽 (成语读音:chuān xuē dàimào)

成语解释

穿着衣服鞋帽的方式或习惯。比喻在写文章或讲话的前后硬加进一些例行的政治说教

成语出处

《雍熙乐府》第五卷:“捷讥的扮**穿靴戴帽,付净的取欢笑搽土抹灰。”

3、雨巾风帽 (成语读音:yǔ jīn fēngmào)

成语解释

遮蔽风雨的头巾和帽子。常借指浪游之客。

成语出处

宋·朱敦儒《感皇恩·游□□园感旧》词:“主人好事,坐客雨巾风帽。”宋·陈三聘《梦玉人引》词:“雨巾风帽,昔追游、谁念旧踪迹。”

4、乌帽红裙 (成语读音:wū mào hóngqún)

成语解释

泛指男女。

成语出处

清·孔尚任《桃花扇·闹榭》:“丝竹隐隐,载将来一对乌帽红裙。”

5、龙山落帽 (成语读音:lóng shān luòmào)

成语解释

在龙山上被风吹掉了帽子。形容人气度恢宏,临乱不惊

形容铲子的词语有哪些?

3楼:匿名用户

铁锹 [ tiě qiāo ]

生词本基本释义

[ tiě qiāo ]

起砂、土等的工具,用熟铁或钢板制成,前端略呈圆形而稍尖,后端安有长的木把儿。

4楼:情商递鹤呢朝

可以组成:铁铲子。木铲子。锅铲子。方铲子炉灰铲子。饭铲子。用铲子。拿铲子。使铲子。

5楼:金华达职业培训

铁铲子/木铲子/锅铲子/方铲子/炉灰铲子/饭铲子/用铲子/拿铲子/使铲子。

关于“帽”的成语有哪些?

6楼:文化解密者

青衣乌帽 (qīng yī wū mào):平民的衣着。

穿靴戴帽 (chuān xuē dài mào):穿着衣服鞋帽的方式或习惯。

雨巾风帽 (yǔ jīn fēng mào):遮蔽风雨的头巾和帽子。

乌帽红裙 (wū mào hóng qún):泛指男女。

龙山落帽 (lóng shān luò mào):在龙山上被风吹掉了帽子。

帽。拼音:mào。

部首:巾。

笔画:12。

五笔:mhjh。

解释:(1)盖头的东西。

(2)器物的顶罩或套儿。

组词:毡帽、帽盔、帽徽、风帽、笔帽。

造句:(1)那人找到了帽子就安心了。

(2)我小妹有一顶红色游泳帽。

(3)你在**买到这顶帽子的?

(4)莫里斯又开始揉他的帽子。

(5)我喜欢漂亮的帽子和衣物。

(6)她头上戴着一顶银丝小帽。

(7)她戴的那顶帽子可不一般。

(8)高顶大礼帽现在已不多见。

(9)我把你那顶旧帽子扔掉了。

(10)她的新帽子十分适合她戴。

关于帽子的句子,赞美帽子的句子有哪些?

1楼 南方飞虹 解答可以写句子 这个帽子太大了,不适合我戴,我还是另外选一个吧。 赞美帽子的句子有哪些? 2楼 没得感情 这个帽子的帽檐上缀着蝴蝶,我跑起来,蝴蝶就一动一动的,象是一只只真正的蝴蝶在翩翩起舞,真漂亮啊!帽子上的假钻石也很漂亮,有红的 有蓝的 赞美帽子的句子 3楼 童话 帽子的句子 一...

关于叶子的词语有哪些,关于叶子的四字词语有哪些?

1楼 匿名用户 关于叶子的四字词语有一叶知秋 一叶障目 枝繁叶茂 玉叶金枝 粗枝大叶等。 一叶知秋 y y zh qi 释义 从一片树叶的凋落,知道秋天的到来。比喻通过个别的细微的迹象,可以看到整个形势的发展趋向与结果。 例句 《淮南子 说山训》 见一叶落而知岁之将暮。 宋 唐庚《文录》引唐人诗 山...

关于植物的词语有哪些,形容植物的词语有哪些?

1楼 奔跑的窝牛的家 桃红柳绿 草长莺飞 绿草如茵 花枝招展 绿树成荫 桃红柳绿 野花飘香 春花怒放 香气袭人 浓郁芬芳 疏影暗香 草木苍翠 荒草丛生 碧绿青翠 柳絮飘飞 郁郁葱葱 层林尽染 藕断丝连 柳暗花明 强干弱枝 高耸入天 林木蓊郁 枯木逢春 不蔓不枝 枝繁叶茂 拈花惹草 一草一木 依草附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