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狂猜成语两个黑影大罐子,疯狂猜成语两个黑影一个大罐子

2021-05-25 09:10:58 字数 4218 阅读 2851

1楼:剑王牙

请君入瓮

qǐng jūn rù wèng

[释义] 君:人的尊称;瓮:陶制的大坛子。一种口小腹大的大坛子。指就用某人整治别人的办法来对付她自己。

[语出] 《新唐书·周兴传》:“初;兴未知被告;方对俊臣食。俊臣曰:

‘囚多不服;奈何?’兴曰:‘易耳;内之大瓮;炽炭周之;何事不承。

’俊臣曰:‘善。’命取大瓮且炽火。

徐谓兴曰:‘有诏按君;请尝之。’兴骇然汗;叩首服罪。

”[正音] 瓮;不能读作“wēnɡ”。

[辨形] 君;不能写作“军”。

[近义] 以毒攻毒 以牙还牙

[用法] 多用于书面语。一般作谓语、定语。

[结构] 兼语式。

2楼:匿名用户

我记得这个,是请君入瓮啦~~

3楼:soup怎么了

两个黑影一个大罐子的成语是请君入瓮。

请君入瓮:

【读音】:qǐng jūn rù wèng【释义】:喻指以其人之法,还治其人之身。

【造句】:

1. 我们已布下天罗地网,等对方一来,就可请君入瓮了。

2. 我看我们就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来个请君入瓮之计了。

3. 你过去整人惯了,现在来个请君入瓮,你也尝尝这被人整的滋味罢。

4. 抗战时,请君入瓮是我军常用的一种战略战术。

5. 对付这种小人,且让我施巧计,请君入瓮。

疯狂猜成语一个幽灵两个人一个黑影

4楼:匿名用户

答案是如影随形。

拼音:rú yǐng suí xíng

近义词: 形影不离

反义词: 格格不入

用法: 动宾式;作谓语、宾语、定语、分句。

释义:形容关系亲密解释: 好象影子总是跟着身体一样。比喻两个人关系亲密,常在一起。

出处: 先秦·管仲《管子·任法》:“然故下之事上也,如响之应声也;臣之事主也,如影之从形也。”

例子:他走到**,他的狗就如影随形地跟到**。

最近,他俩打得火热,如影随形,总是搅在一起。

他俩如影随形,真羡煞人。

他俩整天厮守在一起,如影随形。

今年期望已柳暗花明,但强烈的前途未卜感仍如影随形。

5楼:剑王牙

如影随形 rú yǐng suí xíng近义词:

形影不离、亲密无间 反义词: 格格不入

用法: 动宾式;作谓语、宾语、定语、分句;形容关系亲密解释: 好象影子总是跟着身体一样。比喻两个人关系亲密,常在一起。

出处: 先秦·管仲《管子·任法》:“然故下之事上也,如响之应声也;臣之事主也,如影之从形也。”

例子: 秦牧《艺海拾贝·并蒂莲的美感》:“如果以为~、双双不离的东西就一定能引起人们关于纯洁坚贞爱情的联想。”

疯狂猜成语两个黑影一个黑影手里拿着弓箭一个黑影手里拿着剑他们对这好像要攻

6楼:匿名用户

【成语】:

剑拔弩张

【拼音】: jiàn bá nǔ zhāng【解释】: 张:弓上弦。剑拔出来了,弓张开了。原形容书法笔力遒劲。后多形容气势逼人,或形势紧张,一触即发。

【出处】: 南朝·梁·袁昂《古今书评》:“韦诞书法如龙威虎振,剑拔驽张。”

7楼:祺祺

剑拔弩张

[jiàn bá nǔ zhāng]

解 释: 张:弓上弦。剑出鞘,弩张开。形容书法笔力遒劲。也比喻对方摆开了阵势,形势紧张,一触即发。

疯狂猜成语中一个黑色人和2个公仔加一个黑影猜一个成语

8楼:剑王牙

词目 物以类聚

发音 wù yǐ lèi jù

释义 同类的东西聚在一起。指坏人彼此臭味相投,勾结在一起。

出处 《易·系辞上》:“方以类聚,物以群分。” 物以类聚的故事示例 自古道:物以类聚。过迁性喜游荡,就有一班浮浪子弟引诱打合。(明·冯梦龙《醒世恒言》卷十七)

疯狂猜成语两个黑影一个大罐子

9楼:soup怎么了

两个黑影一个大罐子的成语是请君入瓮。

请君入瓮:

【读音】:qǐng jūn rù wèng【释义】:喻指以其人之法,还治其人之身。

【出处】:《资治通鉴·唐纪·则天皇后天授二年》:“兴曰:

‘此甚易尔!取大瓮,令囚入中,何事不承!’俊臣乃索大瓮,火围如兴法,因起谓兴曰:

‘有内状推兄,请兄入此瓮。’兴惶恐叩头伏罪。”

【造句】:

1. 我们已布下天罗地网,等对方一来,就可请君入瓮了。

2. 我看我们就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来个请君入瓮之计了。

3. 你过去整人惯了,现在来个请君入瓮,你也尝尝这被人整的滋味罢。

4. 抗战时,请君入瓮是我军常用的一种战略战术。

5. 对付这种小人,且让我施巧计,请君入瓮。

10楼:匿名用户

请君入瓮。

君:对人的尊称;瓮:陶制的大坛子。

2.出自《新唐书·周兴传》:“初;兴未知被告;方对俊臣食。

俊臣曰:‘囚多不服;奈何’?兴曰:

‘易耳;内之大瓮;炽炭周之;何事不承’。俊臣曰:‘善’。

命取大瓮且炽火。徐谓兴曰:‘有诏按君;请尝之’。

兴骇然汗;叩首服罪”。

3. 瓮;读作“wèng”。

4.近义词: 以毒攻毒、 以牙还牙。

疯狂猜成语2一个黑色的东西再说什么

11楼:匿名用户

这个猜成语的谜底是:一语道破[yī yǔ dào pò]解释:一句话就说穿了。

出处:清·戏确《与张考夫书》:“自唐虞至战国二千余年,圣人相传心法,一语道破。”

结构:主谓式。

用法:一般作为谓语、宾语。

近义词:一针见血、入木三分、切中要害

反义词:言不及义、言之无物、蜻蜓点水、轻描淡写、不痛不痒、浮光掠影例句:老王是个爽快人,他不顾旁人眼色,一语道破其中的玄机。

成语是中国汉字语言词汇中一部分定型的词组或短句。成语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大特色,有固定的结构形式和固定的说法,表示一定的意义,在语句中是作为一个整体来应用的,承担主语、宾语、定语等成分。

成语有很大一部分是从古代相承沿用下来的,在用词方面往往不同于现代汉语,它代表了一个故事或者典故。

12楼:匿名用户

一语道破

yī yǔ dào pò

【解释】道:说;破:揭穿。一句话就说穿了。

【出处】清·戏确《与张考夫书》:“自唐虞至战国二千余年,圣人相传心法,一语道破。”

【结构】主谓式。

【用法】一般作谓语、宾语。

【正音】语;不能读作“yù”。

【近义词】一针见血、入木三分、切中要害

【反义词】言不及义、言之无物、蜻蜓点水、轻描淡写、不痛不痒、浮光掠影【辨析】(一)~和“一语破的”;都含有“一句话就说中”的意思。但“一语破的”的“的”比喻要害、关键;用以指出的都是要害或关键;~本身不含有“要害、关键”之意;所指出的不限于关键或要害之处。(二)~和“一针见血”;都有“说话简短、抓住本质、击中要害”的意思;有时可以通用。

但“一针见血”;还有“一针就见到血”的意思;可形容医务人员技术熟练。

【例句】老王是个爽快人;他不顾旁人眼色;~玄机。

疯狂猜成语一个黑影喊抓住它成语

13楼:侨中黄建成

贼喊捉贼

zéi hǎn zhuō zéi

【解释】做贼的人喊捉贼。比喻坏人为了自己逃脱,故意制造混乱,转移目标,把别人说成是坏人。

【出处】陈登科《赤龙与丹凤》第一部:“贼喊捉贼,明明自己是匪,还扛着剿匪的旗号,到处剿匪。”

【结构】主谓式。

【用法】含贬义。

【辨形】贼;右边不能写作“戊”或“戒”。

【近义词】倒打一耙、颠倒黑白

【例句】这个小偷盗窃了王红的衣服;还~;说王红要偷他钱包。

14楼:尔东安精

目物以类聚

发音wù

yǐlèi

jù释义

同类的东西聚在一起。

出处《易·系辞上》,物以群分。”

物以类聚的故事

示例自古道。指坏人彼此臭味相投,勾结在一起:“方以类聚:物以类聚。过迁性喜游荡

疯狂猜成语黑影人拿着一把弓,疯狂猜成语一个黑影人拿着一把弓

1楼 么么球 暗箭难防 暗箭难防 n ji n n n f ng 成语解释 冷箭最难防范。比喻阴谋诡计难以预防。 拓展资料 典故出处 宋 刘炎《迩言》卷六 暗箭中人,其深次骨,人之怨之,亦必次骨,以其掩人所不备也。 近义词 暗箭伤人 反义词 正大光明 成语举例 孩儿也,一了说明枪好躲,暗箭难防。 元...

疯狂猜成语两个人两个鬼,疯狂猜成语两个人拜佛

1楼 匿名用户 妖魔鬼怪 y o m gu gu i 解释 妖怪和魔鬼。比喻各种危害人民利益的 势力。 出处 元 李好古《张生煮海》第一折 我家东人好傻也,安知他不是个妖魔鬼怪,便信着他跟将去了。 结构 联合式。 用法 用贬义。多比喻各式各样的坏人。一般作谓语 定语。 正音 魔 不能读作 m 。 辨...

疯狂猜成语两个人亭子成语是什么,疯狂猜成语两个人一个亭子成语是什么

1楼 匿名用户 两个人一个亭子成语是 绝处逢生。 两个书生在写有绝字的亭相逢了。 绝处逢生 是一个汉语成语,读音 ju ch f ng sh ng。 解释 绝处 死路。形容在最危险的时候得到生路。 示例 常言 吉人天相,绝处逢生。 明 冯梦龙《警世通言 桂员外途穷忏悔》。 语法 偏正式 作谓语 定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