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面色发青周围有四句话疯狂成语,一个人面色发青周围有四句话疯狂成语

2021-05-25 09:09:52 字数 2059 阅读 7111

1楼:她是我的小太阳

青面獠牙。

青面獠牙 [qīng miàn liáo yá]【解释】:青面:脸上泛着青色;獠牙:露在外面的长牙。旧时神怪故事中形容凶神恶鬼的面貌。现形容人面貌极其凶恶。

【出自】:明·张岱《水浒牌序》:“吴道子画地狱变相,青面獠牙,尽化作一团清气。”

【示例】:子牙见对营门一人,三首六臂,~。 明·许仲琳《封神演义》第六十三回。

【语法】:联合式;作定语、补语;含贬义。

2楼:匿名用户

青面獠牙

qīng miàn liáo yá

【解释】青面:脸上泛着青色;獠牙:露在外面的长牙。旧时神怪故事中形容凶神恶鬼的面貌。现形容人面貌极其凶恶。

【出处】明·张岱《水浒牌序》:“吴道子画地狱变相,青面獠牙,尽化作一团清气。”

【结构】联合式。

【用法】用作贬义。一般作定语、补语。

【辨形】獠;不能写作“燎”。

【近义词】呲牙咧嘴、横眉竖眼

【反义词】慈眉善目、和颜悦色

【辨析】~和“张牙舞爪”都形容凶相。不同在于:~多指“面貌凶恶”;“张牙舞爪”多指样子凶恶或凶相毕露地采取行动。

【例句】他说;昨晚做了个可怕的梦;许多~的小鬼向他扑来;吓得他出了一身冷汗。

【英译】with green face and ferocious fangs

一个人面色发青旁边有话打一成语

3楼:风儿轻吹崂山

疾言厉色

疾:急速。说话急躁,脸色严厉。形容对人发怒说话时的神情。

4楼:啥波动

不知道……………………

一个人脸色发青打一成语疯狂

5楼:洛洛西米

青面獠牙

【解释】:青面:脸上泛着青色;獠牙:露在外面的长牙。旧时神怪故事中形容凶神恶鬼的面貌。现形容人面貌极其凶恶。

【出自】:明·张岱《水浒牌序》:“吴道子画地狱变相,青面獠牙,尽化作一团清气。”

【示例】:子牙见对营门一人,三首六臂,~。

◎明·许仲琳《封神演义》第六十三回

【语法】:联合式;作定语、补语;含贬义

疯狂猜成语2一个人面色发绿头四边还有一些符号

6楼:任岩松的海角

变色之言

biàn sè zhī yán

【解释】使脸色改变的话。多指为争论是非曲直而冲动发怒时说的话。

【出处】《汉书·匡衡传》:“朝有变色之言,则下有争斗之患。”

【结构】偏正式

【用法】作宾语;指气话

一人四周都是符号,满脸发青,打一成语?

7楼:匿名用户

[拼音] [biàn sè zhī yán]

[释义] 使脸色改变的话。多指为争论是非曲直而冲动发怒时说的话。

[出处] 《汉书·匡衡传》:“朝有变色之言,则下有争斗之患。”

疯狂猜成语一个人鼻青脸肿的答案是什么

8楼:祺祺

鼻青脸肿 [bí qīng liǎn zhǒng]【解释】:鼻子发青,脸部肿起。形容脸部伤势严重。

【出自】:《三侠五义》第四四回:“这恶贼原想着是个暗算,趁着军官作下揖去,不能防备,这一脚定然鼻青脸肿。”

【示例】:两条大汉子飞步闯出来,把沈小子拉下去,打得~。

◎杨大群《草头屯恩仇》第十四回

【语法】:联合式;作补语;形容人被打

看图猜成语 - 百度一个人面色发白脖子上戴一颗绿色珠子

9楼:匿名用户

人老珠黄

rén lǎo zhū huáng

【解释】

旧时比喻女子老了被轻视,就象因年代久远而失去光泽的珍珠一样不值钱。

【出处】

明·兰陵笑笑生《金瓶梅词话》第二回:“娘子正在青年,翻身的日子很有呢,不像俺是人老珠黄不值钱呢。”

疯狂猜成语人在说话,前面有破道,疯狂猜成语 一个人在说话,前面有一个破道

1楼 从谷 一语道破 过关请采纳! 2楼 wsxhz熊孩子 一语道破!!!!!! 疯狂猜成语一个人说话前面一条路断了 3楼 欧米伽 疯狂bai猜成语一个人说话前面一du 条路断了zhi 答案是 一语道dao破 解释专 道 说 破 揭穿属。一句话就说穿了。 出自 清 戏确《与张考夫书》 自唐虞至战国二...

疯狂猜成语人青衣白发的人背着手,疯狂猜成语一个人青衣白发的人背着手

1楼 匿名用户 白发青衫 百度汉语 读音 b i f q ng sh n 解释 青衫 无功名者的服饰。谓年老而功名未就。 出处 宋 赵令畤《侯鲭录》第七卷 琼林宴罢作诗曰 白发青衫晚得官,琼林顿觉酒肠宽。 疯狂猜成语一个人背着行李在雨天行走 2楼 匿名用户 成语是 风雨无阻 。 解题过程 顶着风雨也...

老人白头发穿绿色衣服疯狂猜成语,一个老人白头发穿绿色衣服疯狂猜成语

1楼 熊遇见土豆 白发青衫 基本解释 青衫 无功名者的服饰。 谓年老而功名未就。 拼音读法 b i f q ng sh n 使用方法 联合式 作状语 宾语 含贬义 成语出处 宋 赵令畤《侯鲭录》第七卷 作诗曰 白发青衫晚得官,琼林顿觉酒肠宽,平康夜过无人问,留得宫花醒后看。 看图猜成语一个人满头白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