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父母的真实事例,感恩父母的真实事例 100

2021-05-25 08:45:44 字数 4724 阅读 3249

1楼:理清焮

今年此地(北加州山区)的冬天非常寒冷,连一千英尺的地方都下雪了。屋子里虽有暖气,还是很冷。幸好加穿了一件棉袄可以保暖,棉袄穿在身上,温暖也到了心里。

想起年少时,有一年过年,母亲给我们添新衣,带我到士林夜市去买了一件棉袄。直至上了大学,我还穿著它,那时校舍在多风的山城,那件棉袄就是我冬天的夥伴。厚厚的袄子,好像把棉被穿在身上,又暖又好看。

美国的物价普遍不便宜,为了平衡收支,想添购新的衣物,想了很久才决定上平价市场看,平时最好都不去看,免得心里犹豫,难做决定。这时我才深深体会,过去父母维持一个家庭是多麼不容易!家里的经济也不是很好,又有四个孩子,但我们从来都不曾饿过肚子,不曾缺少衣服穿。

尤其过去

三、四十年前,物资较为缺乏,一般人的生活水平不如现代人,要让每个孩子都吃得饱、穿得暖,确实是非常非常不容易!

不容易的是父母亲的辛劳与耐力,不容易的是父母无私的付出。其实我们今天的成长,身体健壮,接受教育,在社会上生存工作,都是父母所施予我们的,不然我们那里有今天。父母对孩子的付出都是为了爱护子女,都是无求无悔的,可是一般人不觉,有的人还以为父母给的是应当的,茶来伸手,饭来张口;甚至也有人因为父母较为富裕,没有分给子女,让子女有多余的钱可供挥霍,便怨恨父母,唉!

更谈何感恩呢!

日前才听到一则报导:有一个富人很吝啬,对自己的妻子小孩们也像对仆人一样吝啬,他在家里设了投钱**,任何人想打**,必须自己投钱币,包括他的妻子、孩子也不例外。其它方面更不用说了,他的子孙中有因为他不尽情理的言行而精神失常,甚至自杀的,不止一人。

听了令人难以置信,可是类似的真实事例,古今中外都有不少。对於报导中富人的吝行,真叫人不敢苟同,但同时也给我一些启示:我庆幸自己不是生长在那个吝啬的有钱人家,很幸运地,我出生在这小康之家,父母亲始终不求回报地为孩子们付出,他们爱护子女,关心子女,我们的成长是父母亲以他们的心血与汗水灌溉而成的。

许多人和我一样得到父母的关爱与无求的付出,幸运的我们应当感恩父母因疼爱我们而叮咛、唠叨,为调教我们、不忍心我们在人生道路上踏出错误的步伐,他们甚至忍不住出手痛打自己的心肝子女。相对於许多人被父母遗弃不顾,我们身上的温饱、所受的关爱与呵护,都是父母所「布施」的福报啊!我们何以还能再要求他们什麼呢!

佛经中所述父母的恩德,比山高,胜海深,以世间的财物来计算,父母对子女所付出的,是世间的金钱财宝所还不完的。从小到大,如曾对父母所给的东西感到不满意,挑三拣四,或把父母的叮咛当作是唠叨而心生一丝的厌烦,或不听亲教,出言顶撞的……,那就赶紧觉醒,生惭愧心,而要忏悔清净。我们要把自己做好,不让父母为我们担心,并且开始要反过来像他们呵护我们一样,去关心他们,照应他们的生活所需,当他们年纪渐长,气力渐弱,体能渐虚时,我们要扶持他们,使他们平安,生活无匮乏之虞,感到亲情的温暖才好。

最重要的是,要规劝父母学佛,使他们心中都有佛菩萨的光明,远离无明烦恼忧愁的黑暗,得佛护佑,吉祥满愿,光明喜乐,与佛同在。

对初中生进行的孝道教育,训练项目要求上要比小学生高的层次。为便于比照研究,笔者试写出两种所拟要求若干。

小学生:1、对父母讲话态度恭敬,语气亲切。2、上学时要和父母说再见,放学回家后要告诉父母在学校里的表现。

3、平时出入家门要和父母打招呼,并告诉时间与地点。4、吃饭时要等父母一起吃,好菜要先让父母吃。5、记住父母的生日,在生日那天要向父母表示祝贺。

6、父母身体不舒服、心情不好时要主动问候。7、不向父母提出高要求。8、自己能做的事不要父母做。

初中生:1、听从父母的教导,即使听了不顺心的话也不顶嘴,不发脾气,不说让父母生气的话。2、能理解父母的心意,能为父母分忧解难。

3、父母生病后要好好服侍和护理。4、吃饭时要为父母盛饭,来客时要代父母倒茶。5、能帮助父母操持家务。

6、未经父母同意不在外住宿。7、尊重父母的爱好和生活习惯。8、父母生日那天,要做一件让他们惊喜的事。

9、父母争吵时要积极劝解。10、对父母身上的问题,能够有礼貌地提出批评。

由于系统的孝道礼仪在社会尚未成熟。而学校的孝道教育又是弱区,所以如今的初中生在许多“孝敬父母”的“规定项目”中,连小学生的要求尚未做到。这就对初中教师教育训练提出了既要“讲授新课”,还要“补上旧课”的要求。

我们初中教师务必要积极查漏补缺,帮助学生从被动到主动,从他律到自律,使他们从“要我做”到“我要做”。

除普遍进行“系统训练”之外,还应该上一些“孝敬父母”的美德教育课。根据目前初中生的实际,每学期至少上两节影响力较大的课为宜。素材覆盖上要从古到今,从伟人英才到平民百姓,从**上感人事迹到校内班内的“闪光细微”。

如笔者安排学生讲的“背着父亲上大学”的故事,就产生了使学生心灵震撼的效果。这样的课比较完美的体现了“认知、明理、导行”的教育过程,对学生产生了较为深远的影响。事后,在家经常顶撞父母的卢同学用积攒的156元零用钱买了一样礼物送给父母,并真诚地向父母道了歉,表示以后一定听他们的话好好学习,不再和父母发生冲突,这些言行举动让他的爸爸妈妈感动得掉下了眼泪。

还需要适时搞些“集体活动”,如要求三八妇女节给妈妈献一束鲜花,说一声“祝你节日快乐”。如要求五一劳动节在家里烧几只可口的菜,对辛劳的父母表示慰问。如要求春节在压岁钱里取出部分,给父母各买一件适心的礼物。

如中秋节时组织文娱演唱会,采用家校合一的方式,宣传学生“学孝”、“行孝”的先进事迹,渲染“孝敬父母”的各种情景。如组织学生到社区宣讲孝道美德和维护老年人的权益等等。

当然更加脱离不了利用课堂教学主体地进行隐性渗透。比较容易实施的是语文课、政治课、**课、美术课等。如命题作文和自由练笔时,可要求学生写:

父爱母爱的真实故事、自己名字的含义、“我给爸爸妈妈洗了脚”、“我认识的孝子贤媳”等。

古今中外名人感恩父母的事

2楼:梅嗣纵祖

一:美国的罗斯福**常怀感恩之心的故事。据说有一次罗斯福家里失盗,被偷去了许多东西,一位朋友闻讯后,忙写信安慰他。

罗斯福在回信中写道:“亲爱的朋友,谢谢你来信安慰我,我现在很好,感谢上帝:因为第一,贼偷去的是我的东西,而没有伤害我的生命;第二,贼只偷去我部分东西,而不是全部;第三,最值得庆幸的是,做贼的是他,而不是我。

”对任何一个人来说,失盗绝对是不幸的事,而罗斯福却找出了感恩的三条理由。

二:帮助汉高祖打平天下的大将韩信,在未得志时,境况很是困苦。那时候,他时常往城下钓鱼,希望碰着好运气,便可以解决生活。

但是,这究竟不是可靠的办法,因此,时常要饿着肚子。幸而在他时常钓鱼的地方,有很多漂母(清洗丝棉絮或旧衣布的老婆婆)在河边作工的,其中有一个漂母,很同情韩信的遭遇,便不断的救济他,给他饭吃。韩信在艰难困苦中,得到那位以勤劳克苦仅能以双手勉强糊口的漂母的恩惠,很是感激她,便对她说,将来必定要重重的报答她。

那漂母听了韩信的话,很是不高兴,表示并不希望韩信将来报答她的。

后来,韩信替汉王立了不少功劳,被封为楚王,他想起从前曾受过漂母的恩惠,便命从人送酒菜给她吃,更送给她**一千两来答谢她.这就是“一饭千金”成语的来历。

三:革命战争年代,在江西瑞金,红军为当地百姓挖出了可取甘泉的井,群众写下了“饮水不忘挖井人,幸福不忘共产党”的标语以感恩,那口井也被称为“红军井”。

四:徐本禹从小得到了好心人的帮助,他能知恩必报。他勤工俭学每月50元的报酬,43元捐给山东一个面临辍学的小学生;学校发的300元特困生补助,200元捐给了“保护母亲河”活动;别人资助他的500元,分别寄给了两名贫困生;获得6000元国家奖学金,2400元留给了系里的老师……最后放弃了继续深造的机会,到贫穷山区当了一名小学教师。

五:垂垂暮年的康熙回顾他自己的光辉岁月,不由得慨然感叹:如果没有鳌拜、吴三桂、葛尔丹等人,自己就不能成就这番辉煌业绩。

他举杯向那些已经被消灭了的敌人敬酒,并大喊:“来世再与我为敌吧!”无须去考究细节的真实,康熙是千古一帝却是不争的事实,他的感慨发人深思。

如果可以假设,没有那些内忧外患,康熙将是一个平庸的太平皇帝,从而淹没在历史的尘埃中。

六:1947年,华罗庚从国外回来,马上赶回故乡看望王维克老师。全国解放后,华罗庚被任命为中国科学院数学研究所所长。

他几次亲自到王维克先生在北京的寓所去探望,并邀请王老师到科学院工作。1980年,华罗庚又专程回故乡看望陈涉师母。当陈涉师母把一本新版的王维克先生的重要译注但丁《神曲》签上自己的名字赠给华罗庚时,华罗庚紧紧地握着师母的手,十分动情地说:

“谢谢!谢谢!这是王老师的心血啊!”

3楼:卯楚楚邹辰

最低0.27元开通文库会员,查看完整内容》

原发布者:**19890313

古今中外名人感恩父母的故事 事例一 子路借米孝敬父母的故事 中国有句古语:“百善孝为先”。意思是说,孝敬父母是各种美德中占第一位的。

一个人如果都不知道孝敬父母,就很难想象他会热爱祖国和人民。 古人说:“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我们不仅要孝敬自己的父母,还应该尊敬别的老人,爱护年幼的孩子,在全社会造成尊老爱幼的淳厚民风,这是我们新时代学生的责任。 子路,春秋末鲁国人。在孔子的**中以政事著称。

尤其以勇敢闻名。但子路小的时候家里很穷,长年靠吃粗粮野菜等度日。 有一次,年老的父母想吃米饭,可是家里一点米也没有,怎么办?

子路想到要是翻过几道山到亲戚家借点米,不就可以满足父母的这点要求了吗? 于是,小小的子路翻山越岭走了十几里路,从亲戚家背回了一小袋米,看到父母吃上了香喷喷的米饭,子路忘记了疲劳。邻居们都夸子路是一个勇敢孝顺的好孩子。

事例二 包公即包拯(公元999-1062年),字希仁,庐州合肥(今安徽合肥市)人,父亲包仪,曾任朝散大夫,死后追赠刑部侍郎。包公少年时便以孝而闻名,性直敦厚。在宋仁宗天圣五年,即公元1027年中了进士,当时28岁。

先任大理寺评事,后来出任建昌(今江西636f70797a6431333433623737永修)知县,因为父母年老不愿随他到他乡去,包公便马上辞去了官职,回家照顾父母。他的孝心受到了官吏们的叫口称颂。 几年后,父母相继辞世,包公这才重新踏入仕途。

这也是在乡亲们的苦苦劝说下才去的。在封建社会,如果父

关于感恩父母的故事排比句,关于感恩父母的排比句

1楼 本草之师 落叶在空中盘旋,谱写着一曲感恩的乐章,那是大树对大地的感恩 白云在蔚蓝的天空中飘荡,绘画着那一幅幅感人的画面,那是白云对哺育它的蓝天的感恩。 关于感恩父母的排比句 2楼 学会感激 感激我的父母,因为他们给了我宝贵的生命学会感激 感激我的老师,因为他们给了我无穷的知识学会感激 感激我的...

感恩父母的一段话左右,感恩父母的一段话100字左右

1楼 学生 在我们漫长的道路上, 要感恩的太多太多, 你最想感恩谢谁, 就把感恩的话写在感恩卡。 有一个词语最亲切, 有一声呼唤最动听 有一个最要感恩 有一个最应感恩 它就是 父母 母亲的皱纹深了,她把美丽的青给了我 母亲的手粗了,她把暖的阳光给了我 母亲的腰弯了,她把挺直的脊梁给了我 母亲的眼花了...

围绕感恩,写文章,举真实的事例,具体一些

1楼 丿me丶红颜祸水 世上只有妈妈好,有妈的孩子像块宝 每当唱这首歌时,我就想起妈妈对我爱的一幕幕 妈妈是用眼睛爱我的。我生病时,妈妈的眼神是焦灼的 我玩耍时,妈妈的眼神是幸福的 我学习时,妈妈的眼神是自豪的 我睡觉时,妈妈的眼神是慈祥的 我对妈妈说 妈妈爱我像爱自己的眼珠一样。 妈妈笑着摇了摇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