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郎的姑妈不能参与接亲,正所谓“姑不接,姨不送”,这有什么讲究吗

2021-05-25 08:41:17 字数 1583 阅读 8244

1楼:野人的猫

在农村结婚,都有接新娘和送新娘的习俗,一般都是亲朋好友组成的队伍来接送新娘,而俗语所说的“姑不接,姨不送”说的正是这个习俗,意思说的就是结婚的时候,男方去接新娘,但是男方的姑姑不能参与到接新娘的队伍当中,而女方家嫁女儿的时候,女方的姨不能参与到送新娘的队伍之中,先来说说前面这半句“姑不接”,一般农村结婚的时候,男方接新娘的人都是最亲的人,而按理说姑姑和新郎有着直接的血缘关系,可以说是非常亲近的人了,但是如果姑姑已经结婚了的话,在农村,嫁出去的女人就是男方家的人了。

即便是再亲的血缘关系也不能再算是自己家人了,所以按照接亲的人是自己家最亲的人来看,姑姑就不太合适了,所以才会有“姑不接”的习俗。

而同样“姨不送”也是一个道理,在农村结婚的时候,女方家同样要派出送亲的队伍,而女方家送亲的人也都是和女方最亲近的人,而姨和姑是一个道理,都是嫁出去的女人,不能算是女方家的家人了,所以女方送亲的人一般姨也不回去的。

不过这个习俗在不同的地区也有不同的寓意,有些农村地区还有另外一种说法,那就是姑姑作为新郎这边有着血缘关系的亲人,可以说是至亲了。

而且姑姑也和新郎的父母是一辈人,都是长辈,对于晚辈来说就像自己的父母一样,而接亲的时候新郎的父母是不去的,这个时候作为与新郎父母同辈的姑姑如果去的话,那就会显得有失长辈的身份了,所以姑姑不去接亲。

而对于新娘家来说,新娘的姨同样也是新娘妈妈的姐妹,地位可以说和新娘的妈妈相差无几,而送亲的时候新娘的父母也是不去送的,如果姨妈去送的话,同样会显得新娘家这边没有身份,为了不自己贬低自己,新娘的姨妈也不会去送亲的。

虽说如今农村发展的越来越好了,但是很多农村地区依然保留着这个“姑不接,姨不送”的结婚习俗,虽说不同的地区对这一习俗有着不同的理解,但是这些习俗也都是农村文化的缩影,无论是什么道理,都是图个结婚的时候能够大吉大利,你们那结婚有什么特殊的习俗吗

2楼:匿名用户

一般农村结婚的时候,男方接新娘的人都是最亲的人,而按理说姑姑和新郎有着直接的血缘关系,可以说是非常亲近的人了,但是如果姑姑已经结婚了的话,在农村,嫁出去的女人就是男方家的人了。

3楼:aline安然

男方去接新娘,但是男方的姑姑不能参与到接新娘的队伍当中,而女方家嫁女儿的时候,女方的姨不能参与到送新娘的队伍之中

4楼:显显

而按理说姑姑和新郎有着直接的血缘关系,可以说是非常亲近的人了,但是如果姑姑已经结婚了的话。

5楼:小姐姐狮子座

虽然姑姑和姨娘都是很亲的人,但是一般女孩子都是要嫁出去的,所以不能参与的

6楼:佯装不是装

如果姨妈去送的话,同样会显得新娘家这边没有身份,为了不自己贬低自己,新娘的姨妈也不会去送亲的。姑不接是同理的。

7楼:努力的梨

即便是再亲的血缘关系也不能再算是自己家人了,所以按照接亲的人是自己家最亲的人来看,姑姑就不太合适了。

8楼:邸衣

如果姑姑已经结婚了的话,在农村,嫁出去的女人就是男方家的人了。

父亲去世除服怎么写,父亲去世了,还没有除服,不幸的是叔父又去世了,这个人去参加葬礼,有什么讲究吗,能为叔父穿孝吗?

1楼 匿名用户 首先,一般来说为父亲尽孝后,就会除服了。那么其实在写除服对联之前,你需要的是先结合你的八字五 况专门定制一款适合你的风水吉祥物,为你化煞去霉运,增强你除服后的风水运势也是比较重要的。这建议你可以到无相铜炉官网定制一款适合你的九法无相祈福吉祥物摆放即可。 其次,父亲中堂除服对联比较适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