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的拼音和组词怎么写的,与字的拼音和组词怎么写

2021-05-25 08:37:58 字数 2172 阅读 8390

1楼:愿你的生活丰富多彩

设[shè]

释义1.设立;布置:~防。~宴。总部~在北京。

2.筹划:~计。想方~法。

3.假设:~想。~x=1。~长方形的宽是x米。

4.假如;倘若:~有困难,当助一臂之力。

组词建设 设计 陈设 设想 设备 设施 设置 外设假设 敷设 摆设 设立 铺设 架设 设色 创设开设 安设 设若 虚设 布设 附设 常设 设伏分设 设或 设使 设誓 幻设 备设 设境 设私设张 人设 像设 设象 设作 设问 设定 设宴公设 设席 设变 设词 设辞 设限 重设 设帐设帨 添设 设客 筹设 设谋 设府 设譬 设朝设阱 设算 设数 设行

组词释义举例

敷设 [ fū shè ]1.铺(轨道、管道等):~电缆。~铁路。2.设置(水雷、地雷等)。

附设 [ fù shè ]附带设置:这个图书馆~了一个读书指导部。

设境 [ shè jìng ]在文学艺术作品中表现出的境界。

设辞 [ shè cí ]1.陈词;措辞。2.犹托词。

设行 [ shè xíng ]1.谓述说、展示自己的所作所为。2.施行。3.建立行为的准则。

2楼:匿名用户

你好,很高兴为你解答:

设的读音释义

shè部首:讠

笔画:6

结构:左右结构

五笔:ymcy

[释义]:1. 布置,安排。2. 筹划。3. 假使。

组词:设计、建设、陈设、设想、开设、常设、假设、设立、设法、增设、安设…

3楼:一只糊涂的菜鸟

设,shè,建设,假设。

4楼:甜蜜美满

shè设置 设计 设定

与字的拼音和组词怎么写?

5楼:sunny柔石

与字的拼音:[ yǔ ] [ yù ] [ yú ]与[ yǔ ]组词:给与、与其、与共、施与、付与与[ yù ]组词与会、与闻、参与、咸与维新与[ yú ]组词:

与人、与世无竞、与人书一基本解释

与[yǔ]

1.和,跟:正确~错误。~虎谋皮。生死~共。

2.给:赠~。~人方便。

3.交往,友好:相~。~国(相互交好的国家)。

4.〔~其〕比较连词,常跟“不如”、“宁可”连用。

5.赞助,赞许:~人为善。

与[yù]

参加:参~。~会。

与[yú]

同“欤”。

扩展资料一、字形演变

二、说文解字

文言版《说文解字》:与,赐予也。一勺为与。此与,与同。

白话版《说文解字》:与,赐予。“一”、“勺”会义成“与”字。这个字与“与”字含义相同。

三、相关词汇解释

1、与其[yǔ qí]

连词。比较两方面的利害得失,选取一方面,舍弃另一方面。“与其”表示舍弃的一面,肯定的一面前常用“不如”“宁可”“毋宁”等词呼应:在做某一项工作时,~看得容易些,不如看得困难些。

2、与共[yǔ gòng]

在一起:生死~。朝夕~。荣辱~。

3、施与[shī yǔ]

以财物周济人;给予(恩惠)。

4、与闻[yù wén]

参与并且知道(内情):~其事。

5、参与[cān yù]

参加(事务的计划、讨论、处理):~其事。他曾~这个规划的制订工作。

6楼:管承福帛祯

拼音:jì

部首:八

部外笔画:14

总笔画:16

输入法:

五笔:86&98:uxlw

仓颉:lpwtc

笔顺编号:2113525121122134四角号码:12801

unicode:cjk

统一汉字:u+5180

7楼:猴猴炒猴猴

"与"的拼音:yǔ

组词:参与,付与,相与,与共,施与,与其

与有荣焉,与虎谋皮,无与伦比,与世长辞,与人为善,事与愿违,与日俱增,虚与委蛇,患难与共

8楼:匿名用户

这么些感觉的时候也不要了

和、的多音组词和拼音,啊啊的多音组词的多音字组词和拼音

1楼 和 h 1 相安,谐调 美。 睦。 谐。 声。 合 a 和谐 b 古代神话中象征夫妻相爱的两个神 。 衷共济。 2 平静 温 。祥 。 平。 气。 悦。 煦。惠风 畅。 3 平息争端 讲 。 约。 议。 亲。 4 数学上指加法运算中的得数 二加二的 是四。 5 连带 盘托出 完全说出来 。 衣...

窄字的大写字母拼音组词是什么,融的组词,拼音,大写字母

1楼 匿名用户 拼音 zh i 大写字母 z 英语 narrow 笔画数 10,部首 穴, 含义 1 横的距离小,与 宽 相对 狭 。 小。冤家路 。 2 心胸不开朗,气量小 心 。 3 生活不富裕 日子过得挺 。 同义词 狭 反义词 宽姓氏 2楼 陌上君宇 大写字母 zhai 拼音 zh i 第三...

甚的拼音和组词是什么,“甚”的拼音是什么?怎么组词?

1楼 柳堤风景 甚 是多音字,读音有两种, 读音 sh n 1 很,极 好。 快。 2 超过 日 一日。 3 方言,什么 事? 4 表示进一层的意思 至。 或。 读音 sh n ,同 什 。 组词 甚至 甚为 甚或 幸甚 过甚 太甚 甚麽造句 甚是令人心痛。 英文翻译 very,通常解释为 好,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