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生活总是事与愿违,谁能解释一下

2021-05-25 08:19:19 字数 4574 阅读 9422

1楼:匿名用户

人生有三重境界,

看山是山,看水是水;

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

看山还是山。看水还是水。

这就是说一个人的人生之初纯洁无瑕,初识世界,一切都是新鲜的,眼睛看见什么就是什么,人家告诉他这是山,他就认识了山;告诉他这是水,他就认识了水。

随着年龄渐长,经历的世事渐多,就发现这个世界的问题了。这个世界问题越来越多,越来越复杂,经常是黑白颠倒,是非混淆,无理走遍天下,有理寸步难行,好人无好报,恶人活千年。进人这个阶段,人是激愤的,不平的,忧虑的,疑问的,警惕的,复杂的。

人不愿意再轻易地相信什么。人到了这个时候看山也感慨,看水也叹息,借古讽今,指桑骂槐。山自然不再是单纯的山,水自然不再是单纯的水。

一切的一切都是人的主观意志的载体,所谓“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一个人倘若停留在人生的这一 阶段,那就苦了这条性命了。人就会这山望了那山高,不停地攀登,争强好胜,与人比较,怎么做人,如何处世,绞尽脑汁,机关算尽,永无休止和满足的一天。

因为这个世界原本就是一个圆的,人外还有人,天外还有天,循环往复,绿水长流。而人的生命是短暂的有限的,**能够去与永恒和无限计较呢?

许多人到了人生的第二重境界就到了人生的终点。追求一生.劳碌一生,心高气傲一生,最后发现自己并没有达到自己的理想,于是抱恨终生。但是有些人通过自己的修练,终于把自己提升到了第三重人生境界。

茅塞顿开,回归自然。人这个时候便会专心致志做自己应该做的事情,不与旁人有任何计较。任你红尘滚滚,我自清风朗月。

面对 芜杂世俗之事,一笑了之,了了有何不了,这个时候的人看山又是山,看水又是水了。正是:人本是人,不必刻意去做人;世本是世,无须精心去处世;便也就是真正的做人与处世了。

2楼:刘德路

1、人是来世间受苦的,不是来享福的;

2、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不要怕吃苦,人这一辈子本来有吃不完的苦;

3、吃苦只是心里作用,你认为是在吃苦,他就是吃苦,你认为是在锻炼,那就是锻炼,你认为这是考验那就是考验……

4、千万富翁的儿子小时候总是觉得委屈,觉得自己很辛苦;一贫如洗的穷人的孩子天天笑逐颜开,非常快乐,你说:怎么回事?

5、祝你早日走出苦海。

事与愿违事是什么意思

3楼:瀛洲烟雨

事与愿违事的意思是:事情

事与愿违[ shì yǔ yuàn wéi ]详细解释

1. 【解释】:事实与愿望相反。指原来打算做的事没能做到。

2. 【出自】:三国魏·嵇康《幽愤》诗:“事与愿违,遘兹淹留。”

3. 【示例】:不料后来~,现在这点局面小得很,应酬不开! ◎茅盾《子夜》十六

4. 【语法】:主谓式;作谓语、定语;含贬义5. 【例句】本想做了手术以后,他的身体会好起来的,但~,他的身体还是一天天地衰弱下去。

近义词:适得其反 ,救经引足, 壮志未酬 ,大失所望反义词:天从人愿, 如愿以偿, 吉祥如意, 得心应手

4楼:匿名用户

事与愿违

成语意思是事情的发展与愿望相反,指事情没能按照预想的方向发展。

事与愿违,时过境迁,物是人非是什么意思

5楼:小王子

1、事与愿违

【拼音】: shì yǔ yuàn wéi

【解释】: 事实与愿望相反。指原来打算做的事没能做到。

【出处】: 三国魏·嵇康《幽愤》诗:“事与愿违,遘兹淹留。”(现实中发生的事情与自己的意愿相违背,遇到此事我逗留下来。)

【例句】: 不料后来事与愿违,现在这点局面小得很,应酬不开!

2、时过境迁

【拼音】:[shí guò jìng qiān]

【出处】:清·梁启超《新中国未来记》:“到现在时过境迁;这部书自然没甚用处……”(直到现在事情都过去了,情况也改变了,这部书自然也没什么用处了。)

【解释】: 境:境况;迁:改变。事情已经过去,情况也变了。

【例句】: 时过境迁,这件事已经被大人们渐渐淡忘了。

3、物是人非

【拼音】: wù shì rén fēi

【解释】: 东西还是原来的东西,可是人已不是原来的人了。多用于表达事过境迁。因而怀念故人。

【出处】: 三国·魏·曹丕《与吴质书》:“节同时异,物是人非,我劳如何!

”(季节相同,但时间已不是那个时间了;东西还是原来的东西,可是人已不是原来的人了,想到这里我多么忧愁啊!)

【举例造句】:回到阔别了30年的母校,不料这里早已物是人非,我禁不住思绪万千。

扩展资料:

1、“事与愿违”的近义词:适得其反

【拼音】: shì dé qí fǎn

【解释】: 适:正,恰好。恰恰得到与预期相反的结果。

【出处】: 清·魏源《筹海篇·议守上》:“今议防堵者,莫不曰:

‘御诸内河不若御诸海口,御诸海口不若御诸外洋。’不知此适得其反也。”(现在讨论预防堵住河口的说法,莫过于说“堵住所有的内河不如堵住入海口,堵住各个入海口不如堵住所有的海洋”,却不知道这只会得到与预期相反的结果。

)【举例造句】: 不知道重视干部,爱护干部,而对于一般同事却要求全责备,在事实上也将适得其反。

2、时过境迁的近义词:天翻地覆

拼音:[tiān fān dì fù]

出处:唐·刘商《胡笳十八拍》:“天翻地覆谁得知;如今正南看北斗。”(天下变化巨大,谁能预知?如今在南方看着北斗星。)

释义:覆:翻过来。形容变化巨大。也形容闹得很凶。

例句:改革开放以来,全国各地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3、“物是人非”的近义词:节同时异

【拼音】jié tóng shí yì

【解释】季节相同,但时间已不是那个时间了。多用于表达时过境迁,因而怀念故人。

6楼:长歌舞雩

1、事与愿违

解释:事实与愿望相反。指原来打算做的事没能做到。

出处:三国·魏·嵇康《幽愤》诗:“事与愿违,遘兹淹留。”

注释:愿:意愿。违:违背。遘:动词,遇到。兹:指示代词,这个。淹留:动词,羁留;逗留。

译文:现实中发生的事情与自己的意愿相违背,遇到此事我逗留下来。

用法:中性;多用于形容事情不称心。一般作谓语、定语。

2、时过境迁

解释:随着时间的推移,情况发生变化。

出处:蔡东藩、许廑父《**演义》第一零六回:“凡我国民,应尽吾雪耻这天职,并望勿为五分钟之热度,时过境迁,又复忘怀,则吾国真不救矣。”

注释:境:环境,情况;迁:移动、改变。

译文:凡是我国的民众,应当尽我等为国雪耻的天职,并且希望诸位不要是五分钟热度,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又忘记了自己的职责,那么我们的国家真的就无法挽救了。

用法:联合式;作谓语;指时间变化。

3、物是人非

解释:东西还是原来的东西,可是人已不是原来的人了。

出处:三国·魏·曹丕《与朝歌令吴质书》:“节同时异,物是人非,我劳如何!”

注释:节:季节。如何:有什么用。

译文:虽然时间东西一样,可是故人已不在,我做这么多的努力又有什么用呢!

用法:联合式;作谓语、宾语、分句。

7楼:无限燃

事与愿违就是一些事与自己的意愿违背。时过境迁就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情况发生了变化。物是人非就是物依然是这个样子,但人已经变得不是以前的了

8楼:经济与

事与愿违:事情的结果同愿望相违背。就是说事实往往与人们所期待的有所不同

时过境迁:境:环境,情况。迁:改变,变迁。时间已经过去了,环境和情况也发生了变化。

物是人非:景物依旧,人事已变。

9楼:我很莽

事情和原本预想的不一样,时间长了一些情况也发生了改变,当年的事物没有变,但人却不是原来那个人了

事与愿违 相反的词语是

10楼:快去学吧

事与愿违 [shì yǔ yuàn wéi]基本释义

事实与愿望相反。指原来打算做的事没能做到。

贬义出 处

三国·嵇康《幽愤》:“事与愿违;遘兹淹留。”

例 句本想做了手术以后,他的身体会好起来的,但~,他的身体还是一天天地衰弱下去。

近反义词

近义词大失所望 适得其反

反义词从心所欲 如愿以偿 称心如意 称心满意

11楼:佛手

【成语】:事与愿违

【拼音】:shì yǔ yuàn wéi

【解释】:事实与愿望相反。指原来打算做的事没能做到。

【示例】:不料后来~,现在这点局面小得很,应酬不开! ★茅盾《子夜》十六

【近义词】:大失所望、适得其反

【反义词】:得心应手、万事亨通、如愿以偿

12楼:匿名用户

美梦成真,如愿以偿,得心应手,心想事成

13楼:搁浅de琥珀

事与愿违 相反的词语是如愿以偿/称心如意/称心满意/从心所欲

14楼:匿名用户

心想事成

天随人愿

天遂人愿

15楼:匿名用户

心有所成 如愿以偿

事常与人违.事总在人为!是什么意思

1楼 匿名用户 事情虽然总是不顺你的心意,但是只有你去做了,认真用心地做这件事情,它才可能成功 2楼 匿名用户 意思是你想做的事情并没有你想的那么美好和顺利,但是只要你坚持和努力,你一定可以成功的。 3楼 匿名用户 事常常是不受人控制的!以及事情是自己去做的! 4楼 匿名用户 就是你想做坏事和好事在...

谁能解释一下这张图,谁能解释一下这张图什么意思啊

1楼 匿名用户 可以理解为 即使我们现在不能在一起,但总会有在一起的一天。 2楼 匿名用户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 3楼 零字号小白 有些人走着走着就散了 4楼 匿名用户 尽管天各一方,现在不能相见,但是总有结束的时候,到时我们就会结束这个状态,会在一起的 谁能解释一下这张图什么意思啊 5楼 德馨...

谁能帮我解释一下此命是什么意思,命运求解 谁能帮我解释一下下面的是什么意思

1楼 匿名用户 说您才能较多,脑子好使,靠祖宗没什么希望,想发展要往外面走,同辈的人帮不上忙,容易出岔子,为人比较低调,在他乡大家比较待见,能从不同的方向领域赚钱,人生中能有贵人扶持,遇见大的凶险可以有好结果,一生中不会坐牢,没有大的灾难,但要做出什么惊天地泣鬼神的事情也不大可能,比较讲义气 大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