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南的古村落都有什么特色,皖南民居的特点是什么?

2021-05-18 05:08:48 字数 1674 阅读 6635

1楼:棉花棉花满天飞

1、皖南古村落的布局、外行、水系、水口园林等十分考究,居民大多遵循“枕山、环水、面屏”的居住理念;村内各种不同类型的建筑,反映了不同的功能,如有商人、宦官、教师、财主、平民之宅(其建筑形式、体量及陈设都各具特色),祠堂(总祠、分祠、家祠)、更楼、社屋、牌坊、古塔及桥、亭等公共建筑。而且,各个村庄各具特色。

皖南山区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保存了大量形态相近、特色鲜明的传统建筑及其村落。(其中的西递村和宏村,是皖南古村落中最具有代表性的两座古村落,是皖南地域文化的典型代表,也是中国封建社会后期文化的典型代表——徽州文化的载体。集中体现了工艺精湛的徽派民居特色)

2、皖南古村落不仅与地形、地貌、山水巧妙结合,而且加上明清时期徽商的雄厚经济实力对家乡的支持,文化教育日益兴旺发达,还乡后以雅、文、清高、超脱的心态构思和营建住宅,使得古村落的文化环境更为丰富,村落景观更为突出。

皖南古村落与其他村落形态最大的不同之处是,皖南古村落建设和发展在相当程度脱离了对农业的依赖。古村落居民的意识、生活方式及情趣方面,大大超越了农民思想意识和一般市民阶层,而是保留和追求与文人、官宦阶层相一致,因此具有浓郁的文化气息。皖南古村落民居在基本定式的基础上,采用不同的装饰手法,建小庭院,开凿水池,安置漏窗、巧设盆景、雕梁画栋、题兰名匾额、创造优雅的生活环境,均体现了当地居民极高的文化素质和艺术修养

"无边细雨湿春泥,隔雾时闻小鸟啼;杨柳含颦桃带笑,一边吟过画桥西"。文人曾经用这样的诗句赞颂了它。

2楼:云羽绮凌

我是黄山人,古徽州的话村子建的时候很看重风水,比如西递和宏村俯瞰就是有点八卦图的意思在里面,还有一般古徽州的村子都会有一条渠水或者小溪之类的环绕其中,具体可见《美在黄山》这个纪录片

3楼:匿名用户

**?这一一一

一、一切、一

皖南民居的特点是什么?

4楼:英格拉姆

1、青瓦、白墙是徽派建筑的突出印象。

错落有致的马头墙不仅有造型之美,更重要的是它有防火,阻断火灾蔓延的实用功能。 徽派民居的特点之一是高墙深院,一方面是防御盗贼,另一方面是饱受颠沛流离之苦的迁徙家族获得心理安全的需要。 徽派民居的另一特点是以高深的天井为中心形成的内向合院,四周高墙围护,外面几乎看不到瓦,唯以狭长的天井采光、通风与外界沟通。

这种以天井为中心,高墙封闭的基本形制是人们关心的焦点。雨天落下的雨水从四面屋顶流入天井,俗称“四水归堂”,也形象地反映了徽商“肥水不流外田”的心态,这与山西民居有异曲同工之妙。

2、古村落一般由牌坊、民居、祠堂、水口、路亭、作坊等组成。

有的村落规模很大,如呈坎有街巷99条,陌生人进去后往往会迷失方向。许多村落布局井井有条,宏村的水系就是一例。宏村在村头依山筑坝,村内水渠从街道两侧进入每户,汇于村中部的月塘。

再分流至户,流入南湖。每户都有大、小水渠,分供洗涤和饮用水。民居的布局一般是以天井为中心的三合院或四合院,两层高度。

中型、大型宅院采用多院落组合,建筑全是粉墙黛瓦。

5楼:匿名用户

鳙嫩w放烟花雨,一次**非常要吃饭v他吃一次u购入**7额是粗额打台球人心歌i也他

6楼:百度网友

1477885547825558558586:@75445@@@@@@@@@@@@@@/////++-

蒙古国南红玛瑙有什么特点,老南红玛瑙有什么特点?

1楼 苏州国色文化艺术发展 蒙古南红玛瑙的特点 1 普货与上品货, 首先从矿藏的地理位置来看, 蒙古国南红玛瑙应该与甘肃南红新料同属一个矿脉,因此大家应该能想到了,蒙古国南红玛瑙是多裂的。蒙古国南红玛瑙也有普货与上品之分,普货可以说是非常差的,裂多,冻多,矿点等杂质多,有些甚至连珠子都做不了,有些南...

南京的特色食品是什么,南京有什么特色食品

1楼 匿名用户 南京盐水鸭 盐水盐是南京有名的特产,久富盛名,至今已有一千多年历史。南京盐水鸭一年四季皆可制作,腌制复卤期短,现做现卖,现买现吃,不宜久藏。 此鸭皮白肉嫩 肥而不腻 香鲜味美,具有香 酥 嫩的特点。每年中秋前后的盐水鸭色味最佳,是因为鸭在桂花盛开季节制作的,故美名日 桂花鸭。 《白门...

东南亚有什么特色菜,东南亚菜特点 50

1楼 精彩百晓生 泰国香茅芝麻面包虾 印度风味汉堡扒 越南牛肉炒粉,马来西亚咖喱蟹 西域古法烤羊腿,桑巴酱炒米粉等东南亚风情热菜激发味蕾的极致 三文鱼周打汤,印尼牛尾汤,海鲜冬阴功汤,奶油甘笋汤等西域特色汤品美味之余养颜又养身 挪威鲜三文鱼 北极虾 三点花蟹 蜘蛛蟹 阿拉斯加雪蟹 新西兰青口贝 琵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