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对农业有哪些影响,风对农业生产有什么影响?

2021-05-14 14:35:19 字数 4664 阅读 3244

1楼: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风是农业生产的环境因子之一,因此对农业生产的影响较大。风可对农业生产产生很多积极的影响。适度的风速对改善农田环境条件起着重要的作用。

近地层热量交换、农田蒸散和空气中的二氧化碳、氧气等输送过程随着风速的增大而加快或加强。风还可以可传播植物的花粉、种子,帮助植物授粉和繁殖。同时风能还是一种丰富的能源,它分布广泛、用之不竭。

而在我国盛行季风,对作物生长十分有利。尤其是在一些高原地带,东南沿海以及内陆高山地带,都有很多丰富的风能资源可以开发利用。

然而风并非都会对农业产生积极的作用,它对农业也有消极的影响。它能传播病原体,蔓延植物病害。大风会造成叶片机械擦伤、作物倒伏、落花落果等,从而严重影响农作物的产量。

大风还会造成土壤风蚀、沙丘移动,而毁坏农田。而对于农业生产来说,防御风害的最好办法,就是多采用培育矮化、抗倒伏、耐摩擦的抗风品种,同时也应注意营造防风林,这也是有效的防风方法之一。

风对农业生产有什么影响?

2楼:易书科技

风是农业生产

抄的环境因素之一。bai

适度的风速du对改善农田环境条件起着

zhi重要作用。近地dao层的热量交换、农田蒸散和空气中的二氧化碳、氧气等输送过程随着风速的增大而加快或加强。风可传播植物花粉、种子,帮助植物授粉和繁殖。

中国盛行季风,对作物生长有利。不过,风对农业也会产生消极作用,它能传播病原体,蔓延植物病害。强台风时,甚至会严重危及到生命安全和国家财产。

防御风害的有效方法有:多采用培育矮化、抗倒伏、耐摩擦的抗风品种;营造防风林;设置风障等。风能是分布广泛、用之不竭的能源。

风对农作业有哪些作用和危害?

3楼: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风是农业生产的重要环境要需之一。其中在农田环境条件中,风速在农业环境的改善中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风能是分布广泛、用之不竭的能源。

中国盛行季风,对作物生长有利。在内蒙古高原、东北高原、东南沿海以及内陆高山等,这些地区的风能资源比较丰富,风能的开发能给人类带来不可估量的收益。

当然,风对于农业来说也是一把双刃剑,它对农业生产的消极作用也是不容忽视的。风能传播病原体,蔓延植物病害。高空风是粘虫、稻飞虱、稻纵卷叶螟、飞蝗等害虫长距离迁飞的气象条件。

大风使叶片机械擦伤、作物倒伏、树木断折、落花落果而影响产量。大风还造成土壤风蚀、沙丘移动,而毁坏农田。在干旱地区盲目垦荒,风将导致土地沙漠化。

牧区的大风和暴风雪可吹散畜群,加重冻害。地方性风的某些特殊性质,也常造成风害。从海上吹过来的海潮风含盐分比较多,高温低温的焚风和干热风等,对果树的开花、结果和谷类作物的灌浆都有一定的影响,直接导致减产。

农业上为了防范风害,经常采用培育较矮、抗倒伏、耐摩擦的品种。还有一些防风的有效方法就是营造防风林、设置风障等。

大风对农业生产有什么危害?

4楼:匿名用户

它能传播病原体,蔓延植物病害。大风会造成叶片机械擦伤、作物倒伏、落花落果等,从而严重影响农作物的产量。大风还会造成土壤风蚀、沙丘移动,而毁坏农田。

而对于农业生产来说,防御风害的最好办法,就是多采用培育矮化、抗倒伏、耐摩擦的抗风品种,同时也应注意营造防风林,这也是有效的防风方法之一。

山谷风能对农业产生有利影响,有哪些

5楼:梁丘立

概述  山谷风(mountainvalley breeze)由于山谷与其附近空气之间的热力差异而引起白天风从山谷吹向山坡,这种风称“谷风(valley breeze)”;到夜晚,风从山坡吹向山谷称“山风(mountain breeze)”。山风和谷风总称为山谷风。形成原理  山谷风的形成原理跟海陆风类似.

  白天,山坡接受太阳光热较多,成为一只小小的“加热炉”,空气增温较多;而山谷上空,同高度上的空气因离地较远,增温较少。于是山坡上的暖空气不断上升,并在上层从山坡流向谷地,谷底的空气则沿山坡向山顶补充,这样便在山坡与山谷之间形成一个热力环流。下层风由谷底吹向山坡,称为谷风(见图5-41)。

到了夜间,山坡上的空气受山坡辐射冷却影响,“加热炉”变成了“冷却器”,空气降温较多;而谷地上空,同高度的空气因离地面较远,降温较少。于是山坡上的冷空气因密度大,顺山坡流入谷地,谷底的空气因汇合而上升,并从上面向山顶上空流去,形成与白天相反的热力环流。下层风由山坡吹向谷地,称为山风(见图5-42)。

  谷风的平均速度约每秒2~4米,有时可达每秒7~10米。谷风通过山隘的时候,风速加大。山风比谷风风速小一些,但在峡谷中,风力加强,有时会吹损谷地中的农作物。

谷风所达厚度一般约为谷底以上500~1000米,这一厚度还随气层不稳定程度的增加而增大,因此,一天之中,以午后的伸展厚度为最大。山风厚度比较薄,通常只及300米左右。

天气对农业生产有哪些影响

6楼:碧血鸳鸯狮子

气候变化导致生产的不稳定性增加,气象灾害造成的农牧业损失加大;

2 气候变化导致中国农业生产水资源问题日益严峻;

3 气候变化对中国的有关重大农业工程可能产生一定影响,重大工程安全运行的风险加大;

4 气候变化对中国农业自然生态系统和经济社会的影响还表现在其他的多个方面;

5 气候变化使中国海岸农业生产受灾机会增大;

6 强降温和大范围雨雪天气会对还没有收获的农作物和各种家畜造成冻伤,严重时会致命,给农户造成经济损失,可能导致市场**紧张。

7楼:匿名用户

那影响的大了,在农作物本身品种优良的情况下,天气是制约农业产量生长的主要因素!

气象对农业有多大影响?

8楼: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在农业生产中,讲究“顺天时,量地力”的种植方法,在这当中最重要的就是要根据其周围自然气候的特点,做到充分开发和利用起这些有利的气候特点,种植适合的经济农作物才能真正达到高产丰收的目的。在教育中人们提倡“因材施教”的育人方法,在农业生产中同样的要采取“因地制宜”的方法。光、热、水、二氧化碳等因素是农业生产中,农作物生长中不可缺少的能量和物质,所以在植物的生长期中,要确保植物对湿度、热度和养料的**量,这样才能保证农作物的生长达到顶峰。

天气环境对农作物的生长是十分重要的,但是“天有不测风云”,每年当中都要发生很多的自然灾害,气候的变化总是让人琢磨不透的。特别是这些年气候的变化更是反复无偿的,像是在2008年初春时,湖南出现的冻雨现象;2009年冬到2010年,云南等地出现的大旱现象等,都对人们的生活造成很大的影响,同时也给农民的农业生产造成极大的伤害。在大自然中还有很多别的气象灾害,如旱涝、霜冻、冷害、冰雹、大风、干热风等。

随着环境的不断恶化,每到一年的春天就会出现恶劣的沙尘暴天气,而且现在变的日益恶化,已经蔓延很大的一片区域。

恶劣的气候变化,严重超出了农作物生长发育期间所能承受的破坏性,这就会造成农作物生长发育受阻甚至停止,对农产物的收成产生很大的影响。为了降低不良气候对农作物的影响,就要分析各种农业气象灾害的发生时期、地理分布规律,确定为害指标,研究危害机理,探索和改进防御气象灾害的技术方法,不断提高农业防灾减灾的能力,从而降低农作物收成的受损情况,收获更大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要做到“因地制宜”的种植方法,首要的就是要掌握好农田的地质和其所处的自然环境,再就是要选择适宜在这里种植的农作物,最后就是要良好的改善和利用周围的环境,达到开发利用气候资源和增产增收的双重目的。在生活中,就有很多这样的例子。如烟台苹果、莱阳梨得益于山东半岛夏无酷暑,秋季降温缓和,利于糖分积累;大泽山葡萄得益于半岛中部山脉的阻挡,7~9月份降水少,日照充足,昼夜温差大;金丝小枣得益于鲁北夏季炎热,降水少,气温日较差大。

这些的农作物之所以能长得这么的好,就是得益于它得天独厚的地形、坡向、水域等自然因素十分的适合其的生长需求。现在有很多新型的农业技术对开发和调适农业环境气候有很很大的影响,大大的提高了对光、热、水等资源的利用效率。如营造防护林和农田林网可以减少大风对农作物的伤害,增加空气中水分的湿度、降低水分的蒸发速度;地面覆盖保护膜可以调节土壤的温度和湿度、延长植物的生长季;遮阳网可以防强光、防高温,对植物生长的刺激;建造温室、畜禽舍、贮藏库等气候工程可以调控或改善动植物周围的气候条件,从而改变动植物的生长期限和季节,使过去许多不能生产农作物和品种得以生产,不适宜动植物生长的空闲期以利用,将低产的变高产,形成了特、优、新、稀产品的生产基地,将农业生产的整个过程转变成为一条龙式的工厂式生产模式。

科技对农业的影响有哪些?

9楼:匿名用户

1、育种,好种子可以让粮食产量得到巨大的增长。

2、除虫,可以研究转基因作物,避免蝗虫灾害,保证粮食安全。

3、农药,可以研发低毒有效的农药,减少对环境的损害。

科技给农业带来的变化:

1.农作物增产,像杂交水稻的培育

2.有更多的土地开发农业生产,像原先的荒地、沼泽3.农业生产自动化、机械化,减轻农民负担

4.农副产品种类的增多,增加农民收入

5.合理、科学的种植和养殖,使农业生产最大化

季风对我国农业有什么影响?

10楼:匿名用户

1、中国以温带种植业为主,北方旱地,南方水田,季风性气候降水不稳定,不利于作物的生长。2、温带季风气候季节性降水不均衡,秋冬季和春降水少,夏季降水多,容易造成北方的春旱,威胁春小麦的生长。而且加之梅雨和台风的影响,容易引起南方夏季的洪涝遭害,对农业产生深远的威胁。

3、温带季风气候,春季降水少,干旱,多风沙,会加重北方地区的土壤次生盐碱化,土壤盐碱化和沙化又会反过来加重沙尘暴对北方农业的侵袭。

天气对农业生产有哪些影响,“地形”对农业生产有什么影响?

1楼 碧血鸳鸯狮子 气候变化导致生产的不稳定性增加,气象灾害造成的农牧业损失加大 2 气候变化导致中国农业生产水资源问题日益严峻 3 气候变化对中国的有关重大农业工程可能产生一定影响,重大工程安全运行的风险加大 4 气候变化对中国农业自然生态系统和经济社会的影响还表现在其他的多个方面 5 气候变化使...

“地形”对农业生产有什么影响,地形对农业生产的影响?

1楼 匿名用户 平原 适宜种植业 对农业生产影响和限制较小 生产的规模也较大 丘陵 有一定的坡度 可以根据需要并适当地改造为梯田 但易引起水土流失 适合种植果树 茶叶 可进行适当的放牧业 山地 地形起伏 对农业限制较大 一般只能发展畜牧业和林业高原 塬面开阔 发展畜牧业 也可以适当发展种植业盆地 水...

该气候对印度农业生产有哪些影响,孟买的气候类型对印度农业生产有什么影响

1楼 半山树 印度属于热带季风气候夏季风不稳定,多旱涝灾害,对农业生产有不利影响,措施是兴修水利合理排灌 孟买的气候类型对印度农业生产有什么影响 2楼 阿沾 孟买的气候类型为热带季风气候,全年高温,降水丰沛,有利于印度农业生产 但降水事件分配很不均匀,易发生水旱灾害。 孟买全年气温都大于20 ,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