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历史上,真正的明朝海军到底有多厉害

2021-05-14 11:31:40 字数 2459 阅读 5808

1楼:小兔子的文集

在中国历史上,真正的明朝海军到底有多厉害?

屯门海战 中国收回被葡人盘踞的“屯门岛”及经常滋扰的“屯门海澳”及“葵涌海澳”。是中国第一次抗击西方殖民主义者的战役,以明朝的获胜而告终。

茜草湾之役以明水师胜利告终,葡萄牙人逐渐放弃用武力迫使明朝开关**。

露梁海战在明朝万历抗倭援朝战争中中朝两国水师同日本水师,在朝鲜半岛露梁以西海域进行的一场大规模海战,史称露梁海战。最终全歼日本舰队,这次战役给侵朝日军以歼灭性重大打击,打得日本200年国力一蹶不振,对战后朝鲜200年和平局面的形成,起了重要的作用。

收复澎湖之战明朝取得了澎湖之战的胜利,成功收复了澎湖。

料罗湾海战

是荷兰人在远东空前的惨败,郑芝龙的水师最终夺取了从日本到南海的全部东亚制海权

郑成功收复台湾 台湾回到了祖国的怀抱。

明朝的海军影响力一直从建立持续到灭亡,明朝初年,中国拥有一支3500艘战舰的海军,在郑和的第六次海上远征中一支中国分舰队,绕过好望角进入大西洋,直至西南非洲。

另一支分舰队经所罗门群岛进入太平洋,直至澳大利亚东海岸。 在马六甲海峡,斯里兰卡和苏门答腊,向中国海上权威的挑战都被粉碎,三十六个国家的使节向明帝国臣服,中国成为当时最强大的海洋国家。

2楼:匿名用户

明朝水师又称大明水师,是曾经世界第一的中国海军,它的起源是元末朱元璋所部的两大主力之一巢湖水师。在明成祖鼎盛时期的1420年,明王朝拥有3800艘船,其中1350艘巡船,1350艘战船,以及驻扎在南京新江口基地的400艘大船和400艘运粮漕船,其中250艘是远洋宝船,此外还拥有大量护洋巡江的警戒执法船和传令船,威名远扬的郑和船队实际上只是强大的明帝国海军的一支海上机动舰队而已。

从元末朱元璋渡江战役和鄱阳湖水战开始,到郑成功收复台湾,明朝立国近三百年,明朝水师却未曾遭遇一败,可惜中国古代军事向来重陆战轻水战,因此明朝水师的光辉也就因此而淹没了。事实上明朝水师确实是中国古代史乃至世界古代史上最强大的舰队,郑和下西洋的辉煌人所共知如《郑和碑记》记载:"及临外邦,番王之不恭者,生擒之;蛮寇之侵掠者,剿灭之。

",故大扬华夏国威。明朝中后期海防空虚,但经过戚继光整顿,明朝水师重新焕发了战力。

16世纪初葡萄牙殖民者东来,本想将澳门纳为殖民地,但明朝水师在珠江口海战中将其重创,使其打消念头转与中国通好。16世纪末日本发动侵朝战争,大明水师在露梁海战里全歼日本舰队,打得日本200年国力一蹶不振。即使到了腐败透顶的明朝中后期,大明水师依然在澎湖之战与料罗湾海战中将荷兰殖民者击败,17世纪中叶更是一举攻占荷兰控制下的台湾。

历史上的明朝海军,到底有多牛

3楼:杜青柏

明朝海军力量强大,李约瑟博士说:“明代海军在历史上可能比任何亚洲国家都出色,甚至同时代的任何欧洲国家,以致所有欧洲国家联合起来,可以说都无法与明代海军匹敌。”

历史上明朝海军到底有多强大

4楼:牙牙的弟弟

是当时的世界第一海军。

明朝水师又称大明水师,是曾经世界第一的中国海军,它的起源是元末朱元璋所部的两大主力之一巢湖水师。

在明成祖鼎盛时期的1420年,明王朝拥有3800艘船,其中1350艘巡船,1350艘战船,以及驻扎在南京新江口基地的400艘大船和400艘运粮漕船,其中250艘是远洋宝船。

此外还拥有大量护洋巡江的警戒执法船和传令船,威名远扬的郑和船队实际上只是强大的明帝国海军的一支海上机动舰队而已。

从元末朱元璋渡江战役和鄱阳湖水战开始,到郑成功收复台湾,明朝立国近三百年,明朝水师却未曾遭遇一败。

扩展资料:

明朝水师的著名战役:

1、鄱阳湖之战

鄱阳湖之战又称鄱阳湖水战、鄱阳湖大战,是元朝末年朱元璋和陈友谅为争夺鄱阳湖水域而进行的一次战略决战,决战以朱元璋的完全胜利而告终。这次战役被视为中世纪世界规模最大水战。

此战,朱元璋乘陈友谅军久攻坚城受挫,分兵据守鄱阳湖口,先断其退路;继集中兵力,巧用火攻,歼其主力;后水陆截击,全歼**于突围之际。创造了中国水战史上以少胜多的著名战例,为统一江南奠定了基础。

鄱阳湖大战是中国历史上继赤壁之战后的又一个以少胜多的典型战例。

2、屯门海战

屯门海战是发生在1521年(明正德16年)8月底至9月间,由广东海道副使汪鋐指挥的在屯门地区抗击佛朗机(中国古代指葡萄牙)人的战役。

屯门海战是中国第一次抗击西方殖民主义者的战役,以明朝的获胜而告终。 “屯门海澳”,指深圳后海湾、内伶仃岛及香港青山一带,是葡萄牙人侵扰明东莞县时最初占据的地方。

3、西草湾之战

西草湾之战是发生在明世宗嘉靖元年(1522年)在广东西草湾明水师与佛朗机海军的一场海战。

1511年,葡萄牙已经有海员越过非洲到达满剌加,并对当时的大明广东布政使司的屯门军镇(今香港的屯门一带)虎视眈眈,渴求占领该地,并向大明宣战,以明水师胜利告终,葡人逐渐放弃武力侵略屯门之野心。

明朝在历史上的实力到底有多强

中国历史上最厉害的闽南商人有哪些请详细介绍

1楼 匿名用户 郑芝龙 郑成功的父亲 ,有名的而且有势力的商人,接近海盗。 2楼 匿名用户 郑芝龙以前做东南亚与日本的商品 。他是郑成功的父亲。 3楼 匿名用户 岂不是要从 宋朝开始算起! 中国历史上最厉害的商人是谁? 4楼 匿名用户 历史上有名的商人很多。如子贡,范蠡,沈万三,胡雪岩 但我认为商人...

沈括及其成就他到底有多厉害啊,沈括的重大成就和历史地位

1楼 文馨文馨 简介沈括 公元1031 1095年 ,字存中,杭州钱塘 今浙江杭州 人,北宋科学家 政治家。1岁时南迁至福建的武夷山 建阳一代,后隐居于福建的尤溪一代。仁宗嘉佑八年 公元1063年 进士。 神宗时参与王安石变法运动。熙宁五年 公元1072年 提举司天监,次年赴两浙考察水利 差役。熙宁...

中华美食有多少年的历史,中国到底有几大菜系

1楼 卢有福巫俏 中华美食有四大菜系 八大菜系 十大菜系 十二大菜系的说法四大菜系是川菜 鲁菜 粤菜 怀扬菜 八大菜系是在四大菜系的基础上加上湘菜 徽菜 浙菜 闽菜 十大菜系是在八大菜系的基础上加上京菜 沪菜 十二大菜系是在十大菜系的基础上加上豫菜 陕菜 至于中华美食有多少年的历史,有记载的中国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