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主要河流的流动方向,中国的河流都是向什么方向流的

2021-05-13 07:46:09 字数 5533 阅读 6164

1楼:水云间

中国主要河流的流动方向是自西向东

因为地势西高东低。

另外向北和向南也有河流流出。

2楼:匿名用户

自西向东流。我国地势西高东低,大致呈阶梯状分布。

3楼:灵魂巡游者都蓝

大陆地势西高东低,西有各大山脉高原,东多平原丘陵,因此国内大部分河流均为自西向东流入太平洋。

中国河流湖泊众多,这些河流、湖泊不仅是中国地理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还蕴藏着丰富的自然资源。中国的河湖地区分布不均,内外流区域兼备。中国外流区域与内流区域的界线大致是:

北段大体沿着大兴安岭—阴山—贺兰山—祁连山(东部)一线,南段比较接近于200毫米的年等降水量线(巴颜喀拉山—冈底斯山),这条线的东南部是外流区域,约占全国总面积的2/3,河流水量占全国河流总水量的95%以上,内流区域约占全国总面积的1/3,但是河流总水量还不到全国河流总水量的5%。

中国是世界上河流最多的国家之一。中国有许多源远流长的大江大河。其中流域面积超过1000平方千米的河流就有1500多条。

中国的河流,按照河流径流的循环形式,有注入海洋的外流河,也有与海洋不相沟通的内流河。

长江长江发源于青海省西南部、青藏高原上的唐古拉山脉主峰各拉丹冬雪山,曲折东流,干流先后流经青海、四川、**、云南、重庆、湖北、湖南、江西、安徽、江苏、上海共11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最后注入东海。

全长6300公里,是中国第一大河,也是亚洲最长的河流,世界第三大河,流域面积180多万平方公里,约占全国总面积的1/5,年入海水量约10000亿立方米,占全国河流总入海水量的1/3以上。

它流经中国青藏高原、横断山区、云贵高原、四川盆地、长江中下游平原,流域绝大部分处于湿润地区。

黄河黄河发源于青海省中部,巴颜喀拉山北麓,流经青海、四川、甘肃、宁夏、内蒙古、山西、陕西、河南、山东9个省、自治区,注入渤海,全长5500公里,是中国第二大河。

流域面积75万多平方公里,流经中国青藏高原、内蒙古高原、黄土高原、华北平原,以及干旱、半干旱、半湿润区。

珠江珠江是中国南方最大的河流,其干流西江发源于云南东部。珠江流经云南、贵州、广西、广东入南海,全长2210公里,流域在中国境内44.25万平方公里。

主要有西江、北江、东江三大支流水系,北江与东江基本上都在广东境内,三江水系在珠江三角洲汇集,形成纵横交错、港汊纷杂的网状水系。

京杭运河

中国除天然河流外,还有许多人工开凿的运河,其中有世界上开凿最早、最长的京杭运河。

京杭运河北起北京、南到杭州,纵贯京津两市和冀、鲁、苏、浙4省,沟通海河、黄河、淮河、长江、钱塘江五大水系,全长1801公里,是中国历史上与万里长城齐名的伟大工程。

从开凿至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对沟通中国南北交通曾起过重大的作用,但过去由于不加保养,许多河段已断航。

新中国成立后,对运河进行了整治,江苏、浙江两省境内的河段,仍是重要的水上运输线。

同时,运河还发挥灌溉、防洪、排涝等综合作用。在“南水北调”东线工程中,它又被用作长江水源北上的输水渠道。

南、北河流的不同特征

北方河流

我国东部秦岭—淮河以北地区的河流,大多数处于暖温带和中温带,冬季寒冷,河流都有结冰现象。越往北方,河流结冰期越长,冰层越厚。

除黑龙江及其支流松花江等河流以外,黄河,海河,辽河等河流,多流经半湿润,半干旱地区,降水不太多,雨季较短,应此河流水量不大,汛期较短。

这些河流流经的地区,天然植被已遭破坏,水土流失严重,河流含沙量很大。

南方河流

秦岭—淮河以南地区的河流,流经湿润地区,降水多,雨季长,应此河流水量丰富,汛期较长。这里的植物生长茂盛,水土流失不多,河流含沙量小。

中国的河流都是向什么方向流的

4楼:demon陌

分情况的。

中国由于地势西高东低,所以大多数河流都是自西向东流,像黄河,长江,黑龙江,珠江,淮河,海河等,但是也有向其他方向流的河流,如新疆北部的额尔齐斯河是向北流的,新疆伊犁河是向西流的,辽河先向北流,然后转向南流。

澜沧江,怒江是向南流的。雅鲁藏布江先向东流,然后向南流。**的诸多小一点的河流流向就不规则了,各个方向的都有。

河流是地球上水文循环的重要路径,是泥沙、盐类和化学元素等进入湖泊、海洋的通道。中国对于河流的称谓很多,较大的河流常称江、河、水,如长江、黄河、汉水等。

浙、闽、台地区的一些河流较短小,水流较急,常称溪,如台湾的蜀水溪、福建的沙溪、建溪等。西南地区的河流也有称为川的,如四川的大金川、小金川、云南的螳螂川等。

5楼:

中国由于地势西高东低,所以大多数河流都是自西向东流,像黄河,长江,黑龙江,珠江,淮河,海河等,但是也有向其他方向流的河流,如新疆北部的额尔齐斯河是向北流的,新疆伊犁河是向西流的,辽河先向北流,然后转向南流。澜沧江,怒江是向南流的。雅鲁藏布江先向东流,然后向南流。

**的诸多小一点的河流流向就不规则了,各个方向的都有。

6楼:匿名用户

中国的河流是向西面向东流

中国所在的经纬度有哪些地形区和主要河流

7楼:儒雅的地球仪

中国地势西高东低,山地、高原和丘陵约占陆地面积的67%,盆地和平原约占陆地面积的33%。山脉多呈东西和东北一西南走向,主要有阿尔泰山、天山、昆仑山、喀喇昆仑山、喜马拉雅山、阴山、秦岭、南岭、大兴安岭、长白山、太行山、武夷山、台湾山脉和横断山等山脉。

西部有世界上最高大的青藏高原,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素有“世界屋脊”之称,珠穆朗玛峰海拔8844.43米,为世界第一高峰。在此以北以东的内蒙古、新疆地区、黄土高原、四川盆地和云贵高原,是中国地势的第二级阶梯。

大兴安岭一太行山一巫山一武陵山一雪峰山一线以东至海岸线多为平原和丘陵,是第**阶梯。海岸线以东以南的大陆架,蕴藏着丰富的海底资源。

几百万年前,青藏高原隆起,地球历史上此一重大地壳运动形成了中国的地貌。从空中俯瞰中国大地,地势就像阶梯一样,自西向东,逐渐下降。受印度板块与欧亚板块的撞击,青藏高原不断隆起,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号称“世界屋脊”,构成了中国地形的第一阶梯。

高原上的喜玛拉雅山主峰珠穆朗玛峰高达8844.43米,是世界第一高峰。第二阶梯由内蒙古高原、黄土高原、云贵高原和塔里木盆地、准噶尔盆地、四川盆地组成,平均海拔1000—2000米。

跨过第二阶梯东缘的大兴安岭、太行山、巫山和雪峰山,向东直达太平洋沿岸是第三阶梯,此阶梯地势下降到500米至1000米以下,自北向南分布着东北平原、华北平原、长江中下游平原,平原的边缘镶嵌着低山和丘陵。再向东为中国大陆架浅海区,也就是第四级阶梯,水深大都不足200米。

中国地势

地形地形多种多样。在中国辽阔的大地上,有雄伟的高原、起伏的山岭、广阔的平原、低缓的丘陵,还有四周群山环抱、中间低平的大小盆地。陆地上的5种基本地形类型,中国均有分布,这为中国工农业的发展提供了多种多样的条件。

山区面积广大。通常人们把山地、丘陵和比较崎岖的高原称为山区。中国山区面积占全国总面积的2/3,这是中国地形的又一显著特征。

山区面积广大,给交通运输和农业发展带来一定困难,但山区可提供林产、矿产、水能和旅游资源,为改变山区面貌、发展山区经济提供了资源保证。

地势是地表高低起伏的总趋势。

平原、盆地、高原、丘陵、山脉

中国有三大平原,它们分布在中国东部地势第**阶梯上。由于位置、成因、气候条件等各不相同,在地形上也各具特色。以上三大平原南北相连,土壤肥沃,是中国最重要的农耕区。

除此以外,中国还有成都平原、汾渭平原、珠江三角洲、台湾西部平原等,它们也都是重要的农耕区。

中国有四大盆地,它们多分布在地势的第二级阶梯上,由于所在位置不同,其特点也不相同。此外,著名的吐鲁番盆地也分布在地势第二级阶梯上,它是中国地势最低的盆地(-155米)。

中国有四大高原,它们集中分布在地势第

一、二级阶梯上。由于高度、位置、成因和受外力侵蚀作用不同,高原的外貌特征各异。

中国丘陵众多,分布广泛。在东部地区主要有辽东丘陵、山东丘陵、东南丘陵。有些丘陵地区林木茂密,矿产丰富;有些丘陵被辟为梯田,或蕴藏水能,还有的丘陵峰峦竞秀,为著名的旅游胜地。

山地延伸

中国山脉

成脉状即为山脉。山脉构成中国地形的骨架,常常是不同地形区的分界,山脉延伸的方向称作走向,中国山脉的分布按其走向可分为5种情况。东西走向的山脉主要有3列(主要包括5条山脉):

北列为天山一阴山;中列为昆仑山—秦岭;南列为南岭。东北—西南走向的山脉多分布在中国东部,主要也有3列(主要包括7条山脉):西列为大兴安岭—太行山—巫山—雪峰山;中列为长白山—武夷山;东列为台湾山脉。

西北—东南走向的山脉主要分布在中国西部,著名山脉有两条:阿尔泰山和祁连山。南北走向的山脉主要有两条,分布在西南和西北,分别是横断山脉和贺兰山脉。

弧形山系由几条并列的山脉组成,由基本上东西走向转为南北走向而与横断山脉相接,其中最著名的山脉为喜马拉雅山,分布在中国与印度、尼泊尔等国边界上,绵延2400多千米,平均海拔6000米,其主峰珠穆朗玛峰,海拔为8844.43米,是世界最高峰。

水系河流

中国河流湖泊众多,这些河流、湖泊不仅是中国地理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还蕴藏着丰富的自然资源。中国的河湖地区分布不均,内外流区域兼备。

河流中国是世界上河流最多的国家之一。中国有许多源远流长的大江大河。其中流域面积超过1000平方千米的河流就有1500多条。

中国的河流,按照河流径流的循环形式,有注入海洋的外流河,也有与海洋不相沟通的内流河。

湖泊中国湖泊众多,共有湖泊24800多个,其中面积在1平方公里以上的天然湖泊就有2800多个。湖泊数量虽然很多,但在地区分布上很不均匀。总的来说,东部季风区,特别是长江中下游地区,分布着中国最大的淡水湖群;西部以青藏高原湖泊较为集中,多为内陆咸水湖。

外流区域的湖泊都与外流河相通,湖水能流进也能排出,含盐分少,称为淡水湖,也称排水湖。

中国著名的淡水湖有鄱阳湖、洞庭湖、太湖、洪泽湖、巢湖等。内流区域的湖泊大多为内流河的归宿,湖水只能流进,不能流出,又因蒸发旺盛,盐分较多形成咸水湖,也称非排水湖,如中国最大的湖泊青海湖以及海拔较高的纳木错湖等。中国的湖泊按成因有河迹湖(如湖北境内长江沿岸的湖泊)、海迹湖(即睸湖,如西湖)、溶蚀湖(如云贵高原区石灰岩溶蚀所形成的湖泊)、冰蚀湖(如青藏高原区的一些湖泊)、构造湖(如青海湖、鄱阳湖、洞庭湖、滇池等)、火口湖(如长白山天池)、堰塞湖(如镜泊湖)等。

气候冬季气温的分布

从1月等温线图可看出:0℃等温线穿过了淮河—秦岭—青藏高原东南边缘,此线以北(包括北方、西北内陆及青藏高原)的气温在0℃以下,其中黑龙江漠河的气温在-30℃以下;此线以南的气温则在0℃以上,其中海南三亚的气温为20℃以上。因此,南方温暖,北方寒冷,南北气温差别大是中国冬季气温的分布特征。

夏季气温的分布

从中国夏季7月等温线图上可以看出:除了地势高的青藏高原和天山等以外,大部地区在20℃以上,南方许多地方在28℃以上;新疆吐鲁番盆地7月平均气温高达32℃,是中国夏季的炎热中心。所以除青藏高原等地势高的地区外,全国普遍高温,南北气温差别不大,是中国夏季气温分布的特征。

中国的温度带

中国采用积温来划分温度带,当日平均气温稳定升到10℃以上时,大多数农作物才能活跃生长,所以通常把日平均气温连续≥10℃的天数叫生长期。把生长期内每天平均气温累加起来的温度总和叫积温。一个地区的积温,反映了该地区的热量状况。

根据积温的分布,中国划分了5个温度带和一个特殊的青藏高原区。不同的温度带内热量不同,生长期长短不一,耕作制度和作物种类也有明显差别。

河水为什么要向东流呢,为什么河流向东流?

1楼 匿名用户 我国地势西高东低,很多河流起源西部,一路东流至海。但这是一般情况,南北流向的河流也很多的 2楼 匿名用户 因为水往低处流。不是所有水都往东流。 3楼 匿名用户 我国地势西高东低,就往东流了 4楼 匿名用户 你指的是中国吧,因为中国的地势总体上呈现西高东低的态势,水往低处流,所以就自西...

是所有河水都向东流吗,河水为什么要向东流呢?

1楼 匿名用户 中国地形特征西高东低,所以河流一般都是东流如海,但额尔齐斯河,额尔古纳河是向北流汇入北冰洋。 2楼 匿名用户 不是,有些河流是向西向北向南流 3楼 匿名用户 不是的 国外有一条河就不是 具体名字不记得了 全世界所有的地区和国家的河水都是从西往东流吗? 4楼 匿名用户 肯定不是啊。我国...

河水为什么总是向东流,河流为什么总是向东流的呢?!……

1楼 268技工 我国整体地势是西高东低,尽管小溪小河各总流向都有,做当汇入大江大河后都是一一滔滔江水向东流。 2楼 匿名用户 错误,你没看到很多河流是南北流向吗 河流为什么总是向东流的呢?! 3楼 匿名用户 河流向 流是由地形决定的,在中国基本上是地形西高东低,所以大部分河流向东流,但是也不是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