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梅竹石石灰吟》三首古诗的共同点是,看起来写的是事物,实际上是在

2021-05-13 07:38:24 字数 5117 阅读 5536

1楼:晨雾夕烟

《墨梅》、《竹石》和《石灰吟》这三首古诗有一共同点,即看起来描写的是物,实际上是在赞颂人的一种精神。

这三首古诗都是咏物诗,都突出了所咏之物的某一个方面的特点。

《墨梅》突出了它淡淡的色彩、清香的气味;

《竹石》突出了竹子扎根于岩缝之中坚韧不拔的特点;

《石灰吟》突出了石灰不怕击打、不怕烈火,甘愿粉身碎骨而把白白的粉末奉献给人们的特点。

2楼:百度网友

梅:其貌不扬,毅力超群

竹:意志坚定,不怕困难

《墨梅》,《竹石》,《石灰吟》共同点:都是托物言志有借物喻人的含义

3楼:神之国度

表达坚韧不拔,坚强不屈,对待反派不屈不挠的精神

都是托物言志。

26.《墨梅》《竹石》《石灰吟》三首古诗的共同点是:看起来写的是物,实际上是在写(),其中“梅”具有 15

4楼:匿名用户

实际上是写人的品来质(借物喻人)。

《墨梅》《竹石》自《石灰吟》三首古诗的共同点是:看起来写的是物,实际上是在写(人的品质),其中“梅”具有淡淡的色彩、清香的气味。

参考:《墨梅》、《竹石》和《石灰吟》这三首古诗有一共同点,即看起来描写的是物,实际上是在赞颂人的一种精神。

这三首古诗都是咏物诗,都突出了所咏之物的某一个方面的特点。《墨梅》突出了它淡淡的色彩、清香的气味;《竹石》突出了竹子扎根于岩缝之中坚韧不拔的特点;《石灰吟》突出了石灰不怕击打、不怕烈火,甘愿粉身碎骨而把白白的粉末奉献给人们的特点。

《墨梅》《竹石》《石灰吟》三首古诗相比较,共同点是,看起来写什么

5楼:女郎亦是女狼

《墨梅》《竹石》《石灰吟》共同点是:三首古诗都是七言绝句形式的咏物诗,看起来描写的是某种东西,实际借物喻人,托物寄怀。都是通过对物的特点的描写,赞颂人的某一种精神。

《墨梅》盛赞墨梅的高风亮节,赞美墨梅不求人夸,只愿给人间留下清香的美德,表达诗人对人生的态度以及不向世俗献媚的高尚情操。

《竹石》咏颂劲竹的刚毅性格,赞美立根于破岩中的劲竹的内在精神。表达了诗人绝不随波逐流的高尚的思想情操。

《石灰吟》托物言志,采用象征手法。表现了诗人高洁的理想,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和大无畏的凛然正气。

扩展资料:

1、《墨梅》

白话译文:

洗砚池边生长的一棵梅花,朵朵梅花都似乎是洗笔后淡墨留下的痕迹而没有鲜艳的颜色。它并不需要别人去夸许它的颜色,在意的只是要把清淡的香气充满在天地之间。

创作背景:

此诗作者王冕在长途漫游以后回到了绍兴,在会稽九里山买地造屋,名为梅花屋,自号梅花屋主。此诗就作于梅花屋内。此时正值元末农民大起义爆发前夕,诗人面对现实生活中无法解决的矛盾,感慨之下作此诗。

2、《竹石》

白话译文:

紧紧咬定青山不放松,原本深深扎根石缝中。千磨万击身骨仍坚劲,任凭你刮东西南北风。

创作背景:

作者郑板桥在自己的《竹石图》上作的诗。这首诗在赞美岩竹的坚劲顽强中,隐寓了作者藐视俗见的刚劲风骨。诗中的竹实际上也是作者郑板桥高尚人格的化身,在生活中,诗人正是这样一种与下层百姓有着较密切的联系,嫉恶如仇、不畏权贵的岩竹。

3、《石灰吟》

白话译文:

石灰石只有经过千万次捶打才能从深山里开采出来,它把熊熊烈火的焚烧当作很平常的一件事。

即使粉身碎骨也毫不惧怕,甘愿把一身清白留在人世间。

创作背景:

作者于谦从小学习刻苦,志向远大。相传有一天,他信步走到一座石灰窑前,**师傅吟们煅烧石灰。只见一堆堆青黑色的山石,经过熊熊的烈火焚烧之后,都变成了白色的石灰。

他深有感触,略加思索之后便写下了此诗。

6楼:匿名用户

《墨梅》《竹石》《石灰吟》这三首诗共同特点是写( 物)的,实际是( 赞颂人的一种精神 ),《墨梅》是赞颂梅花的( 清高自赏 )《竹石》是赞颂竹子的( 刚正不阿、正直不屈、铁骨铮铮的骨气 ),《石灰吟》在赞颂石灰(坚强不屈、洁身自好 )

7楼:匿名用户

三首古诗,诗人都是通过借物喻人、托物言志,表达了自己高尚的节操和精神

《墨梅》、《竹石》、《石灰吟》三首古诗的共同特点是,看起来写的是物,其实写的是——

8楼:匿名用户

墨梅》、《竹石》和《石灰吟》这三首古诗有一共同点,即看起来描写的是物,实际上是在赞颂人的一种精神。

这三首古诗都是咏物诗,都突出了所咏之物的某一个方面的特点。《墨梅》突出了它淡淡的色彩、清香的气味;《竹石》突出了竹子扎根于岩缝之中坚韧不拔的特点;《石灰吟》突出了石灰不怕击打、不怕烈火,甘愿粉身碎骨而把白白的粉末奉献给人们的特点。

9楼:破剪子天天磨

人的一种精神(不屈不挠、积极向上,不同恶势力同流合污)

10楼:歌词全会

他们看起来是在写物,但也在表达自己的雄心壮志。他们都身陷困境,但却毫不屈服。

11楼:咕寜晶怪

墨梅:有着挺风傲雪的不怕艰难的精神。指人不求名利,藐视权利。

竹石:赞扬了竹子,有不向困难低头,顽强正直的精神。代表了倔强不畏恶势力。

石灰吟:石灰不畏艰险,不怕磨难,敢于献身,清白高洁的品格。

12楼:雪乁

《墨梅》、《竹石》、《石灰吟》三首古诗的共同特点是,看起来写的是物,其实是借物喻人,体现了作者不屈不挠、乐观向上的精神。

13楼:欧阳亦冰

其实是言志的(这三首都是托物言志,借物喻人的)

14楼:离开家好开心

写人高尚、纯洁的品质。以物喻人。

《墨梅》《竹石》《石灰吟》这三首诗共同特点是写( )的,实际是 20

15楼:上杭实小

《墨梅》、《竹石》和《石灰吟》这三首古诗有一共同点,即看起来描写的是物,实回际上是在赞颂人的一答种精神。

这三首古诗都是咏物诗,都突出了所咏之物的某一个方面的特点。《墨梅》突出了它淡淡的色彩、清香的气味;《竹石》突出了竹子扎根于岩缝之中坚韧不拔的特点;《石灰吟》突出了石灰不怕击打、不怕烈火,甘愿粉身碎骨而把白白的粉末奉献给人们的特点。

16楼:蹲坑和蛆娱乐

第一个空格:景物

第二个空格:借物喻人

第三个空格:冰清玉洁

第四个空格:坚贞不屈

第五个空格:宁死不屈

墨梅、竹石、石灰吟三首古诗的共同点是什么

17楼:亦梦之城

1、这三首古诗都是咏物诗,都突出了所咏之物的某一个方面的特点。都采用了托物言志。

《墨梅》突出了它淡淡的色彩、清香的气味;《竹石》突出了竹子扎根于岩缝之中坚韧不拔的特点;《石灰吟》突出了石灰不怕击打、不怕烈火,甘愿粉身碎骨而把白白的粉末奉献给人们的特点。

2、全诗

《墨梅》王冕

吾家洗砚池头树,朵朵花开淡墨痕。

不要人夸好颜色,只留清气满乾坤。

《竹石》

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石灰吟》

千锤万凿出深山,烈火焚烧若等闲。

粉骨碎身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

3、译文

《墨梅》译文

这画仿佛是从我的洗砚池边生长的是一棵梅花,朵朵梅花都似乎是洗笔后淡墨留下的痕迹而没有鲜艳的颜色,因为它并不需要别人去夸许它的颜色,在意的只是要把清淡的香气充满在天地只间。

《竹石》译文

紧紧咬定青山不放松,原本深深扎根石缝中。

千磨万击身骨仍坚劲,任凭你刮东西南北风。

《石灰吟》译文

(石灰石)只有经过千万次锤打才能从深山里开采出来。它把熊熊烈火的焚烧当作很平常的一件事,即使粉身碎骨也毫不惧怕,甘愿把一身清白留在人世间。

4、赏析

《墨梅》是元代诗人画家王冕的一首题咏自己所画梅花的诗作。诗中所描写的墨梅劲秀芬芳、卓然不群。这首诗不仅反映了他所画的梅花的风格,也反映了作者的高尚情趣和淡泊名利的胸襟,鲜明地表明了他不向世俗献媚的坚贞、纯洁的操守。

《竹石》是清代画家郑燮创作的一首七言绝句。这首诗是一首咏竹诗。诗人所赞颂的并非竹的柔美,而是竹的刚毅。

这首诗借物喻人,作者通过咏颂立根破岩中的劲竹,含蓄地表达了自己绝不随波逐流的高尚的思想情操。全诗语言质朴,寓意深刻。

《石灰吟》一般认为是明代政治家于谦的一首托物言志诗。这首咏物诗,采用象征手法,字面上是咏石灰,实际借物喻人,托物寄怀,表现了诗人高洁的理想。整首诗笔法凝炼,一气呵成,语言质朴自然,不事雕琢,感染力很强;尤其是作者那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和大无畏的凛然正气更给人以启迪和激励。

18楼:非凡1不平凡

首先这几首诗都是托物言志看起来写的是( 物),实际上是在(人 ).其中“梅”具有(贞洁自守,大无畏 )的特点,“竹”具有( 坚强 )的特点。

19楼:植物园

墨梅、竹石、石灰吟三首古诗的共同点是:看起来写的是( 物),实际上是在(人 ).其中“梅”具有(贞洁自守,大无畏 )的特点,“竹”具有( 坚强 )的特点。

望您采纳

20楼:飞飞楠楠

这几首诗都是寓情于景看起来写的是( 物),实际上是在(人 ).其中“梅”具有(贞洁自守,大无畏 )的特点,“竹”具有( 坚忍 )的特点。

具有墨梅品质的人有哪些 墨梅》、《竹石》、《石灰吟》三首古诗的共同特点

21楼:高档铝合金

战国时期的庄子,孟子, 东晋诗人陶渊明,北宋的于谦,清朝的“扬州八怪”(郑板桥,金农,罗聘,黄慎,汪士慎,李鱼单,李方膺,高翔),还有文征明,岳飞等等。

22楼:匿名用户

王冕、文天祥、屈原、郑板桥

《墨梅》、《竹石》和《石灰吟》这三首古诗有一共同点,即看起来描写的是物,实际上是在赞颂人的一种精神——正直不屈、一身傲骨的。

这三首古诗都是咏物诗,都突出了所咏之物的某一个方面的特点。《墨梅》突出了它淡淡的色彩、清香的气味;《竹石》突出了竹子扎根于岩缝之中坚韧不拔的特点;《石灰吟》突出了石灰不怕击打、不怕烈火,甘愿粉身碎骨而把白白的粉末奉献给人们的特点。

《石灰吟》和《竹石》这两首诗都是用的手法来咏物言志

1楼 匿名用户 《石灰吟》和《竹石》这两首诗都是用 拟人 的手法来咏物言志。 请写出下面古诗中表达诗人志向的诗句 《蜂》 采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 。 《墨梅》 不要人夸好颜色 只留清气满乾坤。 。 2楼 仁昊伟柏微 是的《石灰吟》和《竹石》这两首诗都是用拟人的手法来咏物言志 《石灰吟》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