溶解在水里的白糖或其他物体也能分离出来吗

2021-05-13 05:14:19 字数 922 阅读 8615

1楼:小悦兮

有部分老师就提出,(从氯化钠和硝酸钾(少量)的混合物中分离提纯出氯化钠晶体)除了所给出的答案以外,是否可考虑:②用热水溶解④降温结晶⑤冷却后过滤③蒸发结晶。

他的理由是硝酸钾溶解度受温度影响变化大,通过降温结晶能使硝酸钾结晶析出,但氯化钠溶解度受温度变化影响不大,在降温过程中氯化钠不析出,因此能除去硝酸钾并得到较为纯净的氯化钠溶液,最后再进行蒸发结晶就能得到较为纯净的氯化钠。

这一过程看似正确,仿佛是沿用了提纯硝酸钾(其中含有少量的氯化钠)的方法,还“巧妙地”进行了逆向思维。其实该方法忽略了原混合物中只有少量硝酸钾,如果用热水溶解氯化钠与硝酸钾(少量)来配制溶液时,并不能得到较高温度下的“饱和硝酸钾溶液”,那么在降温过程中并不会有硝酸钾晶体析出,根本无法除去硝酸钾。

友情提供:(我自己整理的哦,原你继续发扬好学精神) 初中化学学物质的分离主要有三种方法:①过滤法②降温结晶③蒸发结晶 应用范围:

 ①适用于固体混合物的分离和提纯,且有固体不溶于水  ②可将溶解度受温度影响较大的固体溶质从溶液中分离出来;可分离溶解度受温度影响程度差异较大的几种物质组成的混合物;适用于两种物质溶解度随温度变化不同的混合物分离和提纯。

③适用于固体物质在水中溶解度随温度变化不大的混合物分离和提纯 应用原理:   ①滤纸(或过滤层)能使液体穿过而不能使固体穿过   ②冷却热饱和溶液,溶质的溶解度随温度降低而减小,溶质有部分过剩而结晶析出     ③蒸发溶剂,减少溶液中溶剂量,使溶质有部分过剩而结晶析出 主要操作:   ①溶解、过滤、蒸发   ②溶解(加热制成热的饱和溶液)、冷却溶液、过滤   ③(溶解)、蒸发 。

2楼:匠奇环保

完全可以,物理分离法:用分渗透过滤出的就是纯水,要求没有那么高的话,估计用过5微米的过滤材料,完全可以把白糖分离出来。

3楼:彩绘青龙

加热把水挥发掉是一个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