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诗的魅力,读唐诗有什么意义

2021-05-13 05:14:18 字数 2771 阅读 8702

1楼:沙年丶

唐诗是中华文化的瑰宝,千年以来,传诵不已,代代承传,它不仅被文人传唱,供在文学艺术的殿堂上,也丰富了老百姓的生活,至今仍然鲜活而生机盎然。今天父母给孩子教的第一首诗,大多是李白的《静夜思》,听着那稚嫩的声音吟唱“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不由会心一笑,想起自己的童年。与朋友边喝酒边听歌,沉浸在那风花雪月、关山大漠、大江东去、枫林晚秋、野舟横渡的意境中,是一种享受。

而旅游休闲,每每看到眼前的美景,会情不自禁地想到唐诗,登高就会想到“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观雪就会吟唱“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望瀑布就联想到“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

”唐诗几乎为所有的景色都题写了绝妙的解说,像李白登黄颧楼说的,眼前有景题不得,崔颢有诗在上头。影响了我们的创作情绪。

连人的情感也每每陷在唐诗的情臼中,唐诗常常侵入了我的潜意识。得意时会吟唱“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孤独时会想到陈子昂的“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悌下”。

过年过节时,“每逢佳节倍思亲”,想念故乡亲人时恨不得“只愿化作身千亿,散上峰头望故乡”。

唐诗不仅是文学艺术,而且是一种文化,一种唐朝人的生存形态,一种激励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博大精神,唐诗的魅力无穷,原因何在,古往今来,专家学者有许多专著在**,在解读,我的阅读感觉是,唐诗的魅力是多方面的,主要有以下几点:诗中有画,诗中有情,诗中有史,诗中有魂

2楼:匿名用户

李白浪漫主义

杜甫现实主义

李商隐爱国主义

杜牧亡国之痛

白居易平凡主义

孟浩然义气主义

唐诗简介

唐代是我国诗歌发展的**时代。强大的国力、兼收并蓄的文化精神与丰厚的文化积累,为唐诗的繁荣准备了充足的条件。众多伟大、杰出的诗人把我国诗歌艺术的发展推向高峰。

今天可考的唐诗作者三千七百多人,可见存世唐诗五万四千余首。这不过是唐诗的一部分,但我们从中已经可以大略窥见当时诗歌繁荣的面貌。

唐代初期,诗歌创作仍受南朝诗风的影响,题材较为狭窄,追求华丽词藻。待到被称为“四杰”的王勃、杨炯、卢照邻、骆宾王出现,才扩大了诗的表现范围,从台阁走向关山和塞漠,显示出雄伟的气势和开阔的襟怀。他们无论写边塞,还是写行旅、送别,都有着这样的情思风貌。

在诗的体式上,这时完成了五七言律体的定型。律诗属于近体诗,是相对于古体诗而言的。古体分

四、五、七言和杂言,平仄没有限制,也不求对偶。近体诗平仄和押韵有一定的体式,也要求对偶。律体的定型,对我国诗歌的发展影响深远,它成了我国古代诗歌的一种主要体式。

在初唐的后期,出现了两位重要诗人:陈子昂和张若虚。陈子昂主张诗应该有所寄托。

他的38首《感遇》诗,就是这一主张的实践。但他写得最好的诗是那首《登幽州台歌》:“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

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涕下。”抒写不遇的悲怆,但其中蕴含的是自信和抱负,情怀壮伟,有一种得风气之先而不被理解的伟大孤独感。张若虚的《春江花月夜》,写月夜春江明丽纯美的境界,融入浓烈情思和深刻哲理,婉转的音调,无穷的韵味,创造出了非常完美的意境。

陈子昂和张若虚艺术上的成熟,透露出盛唐诗歌行将到来的信息。

盛唐是唐诗发展的高峰。此时诗坛群星辉映。王维和孟浩然善于表现山水田园的美,表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那种宁静平和的心境。

王维的山水诗融诗情画意于一体,把人引向秀丽明净的境界,那境界里洋溢着蓬勃生机。《山居秋暝》:“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

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竹喧归浣女,莲动下渔舟。随意春芳歇,王孙自可留。

”雨后的松林间月色斑驳,流泉琮

诗词的魅力

3楼:匿名用户

古曰:“诗言志”。

中国古典诗词是中国古代文学艺术的精髓,是中国文化长河里的瑰宝。人的情感借由诗词得到了淋漓尽致的抒发。吊古怀今,社会风貌,自然山水,伤情别离,朝堂政治,皆成了诗词描摹的对象。

诗词的魅力在于任凭时光流逝,岁月更迭,浓厚的诗情依旧在人的精神中熠熠生辉。古典诗词的美超越了时空的限制。哪怕身在今天的我们,时隔千年,去温读这些精炼优美的诗词,依旧能深切感受到古人抒发的感情,勾起的每个人心里的无限诗意。

4楼:百度用户

古诗词是中国古代文学艺术的精髓,是中华民族文化艺术宝库中的一颗璀璨的明珠。中国五千年悠久文化,产生了许多的文字与文体,其中最有特色的,高度凝炼的便是诗歌,一首诗,就是一篇文章,甚至一本书,古诗散发出一种难以抗拒的魅力。人的情感借由诗词得到了淋漓尽致的抒发。

吊古怀今,社会风貌,自然山水,伤情别离,朝堂政治,皆成了诗词描摹的对象。诗词的魅力在于任凭时光流逝,岁月更迭,浓厚的诗情依旧在人的精神中熠熠生辉。古典诗词的美超越了时空的限制。

哪怕身在今天的我们,时隔千年,去温读这些精炼优美的诗词,依旧能深切感受到古人抒发的感情,勾起的每个人心里的无限诗意。 诗词被称作中国古代最优美的文字是当之无愧的,它以最精炼的文字,最抒情的文字直达人心底。时而婉约到极处,时而又豪放到极处,细细品味间,让人沉醉心迷。

从《诗经》起,一直到今天,古诗词以其广泛的内容,深邃的内涵,真挚的情感,承载着华夏民族辉煌的历史。古诗词正是先人给予我们的一份最宝贵的精神财富。

读唐诗有什么意义?

5楼:hua丶海贼王

一、意义如下:

1、有利于丰富古典文化知识,提升自身文化素质。

2、有利于了解古典文化,传承中国传统文化。

二、唐诗泛指创作于唐朝的诗。唐诗是中华民族最珍贵的文化遗产,是中华文化宝库中的一颗明珠,同时也对周边民族和国家的文化发展产生了很大影响。

6楼:匿名用户

提高自身的文化修养,也可在写文章的时候巧妙地借用诗句可以让自己要表达的意思更有意蕴。

唐诗与宋诗有何异同,唐诗与宋诗的主要区别是什么

1楼 梨雅 诗分唐宋,有两层含义,一指朝代,一指风格 2楼 匿名用户 古人说 诗庄词媚 诗有固定格式, 词的格式则是由词牌限制 3楼 幽忧宇 我说啊就没那么复杂的啊 诗啊是讲究压韵了啊 特别是唐朝的 而词就不一样了啊 不要那么严格么 简单点就是那样么 4楼 丁酉庚辰 有异无同 一是诗 一为词 唐朝诗...

唐诗鸟白居易读完懂的了什么,唐诗鸟白居易明白个什么道理

1楼 北京新华莹宝宝 唐代大诗人白居易的《鸟》 通俗易懂 诚挚感人 谁道群生性命微 一般骨肉一般皮 谁说这群小鸟的生命微小 它们与所有的生命一样都有血有肉 劝君莫打枝头鸟 子在巢中望母归 劝你不要打枝头的鸟儿 幼鸟正在巢中等候着母鸟回来 白居易在这首简短的七言绝句中 通过蕴含真情的 子待母归 的自然...

唐代诗人杜牧还有哪些诗,唐朝诗人杜牧的诗有哪些

1楼 我是龙的传人 唐代诗人杜牧有很多诗 1 古诗 杜牧的古诗受杜甫 韩愈的影响,善于将叙事 议论 抒情三者融为一体,气格紧健,造句瘦劲,如《感怀诗》 《杜秋娘诗》 《张好好诗》 《李甘诗》 《郡斋独酌》 《雪中书怀》 《落中送冀处士东游》 《送沈处士赴苏州李中压招以诗赠行》 《池州送孟迟先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