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上姓宇文的名人都有哪些,中国历史上姓文的名人都有哪些?

2021-05-12 09:06:58 字数 3669 阅读 2993

1楼:新左右

宇文觉(542-557),北朝北周创建者。字陁罗尼。鲜卑族。

代郡武川(今属内蒙古)人,西魏权臣宇文泰第三子。初封略阳郡公。西魏恭帝三年(556)三月,命为安定公世子。

十月,宇文泰死,宇文觉继承其官爵,任太师、大冢宰,封周公。二年正月,在堂兄宇文护的扶持下代西魏称天王,建国号为周,定都长安(今陕西西安),史称北周。即位后,不满宇文护专权,与司空李植等密谋诛之,事泄,557年十月被宇文护废为略阳公,月余被杀。

葬静陵。周武帝时,追谥为孝闵皇帝。

宇文毓(534-560),北朝北周皇帝。小字统万突。鲜卑族。

宇文泰庶长子。西魏大统十四年(548),封宁都郡公。北周建国后任柱国,岐州刺史。

557年被宇文护立为天王,宇文护辅政专权。559年宇文护归政,始亲政,称皇帝,改元武成。仍受制于宇文护。

武成二年(560)四月,被宇文护毒死。葬昭陵。谥明皇帝,庙号世宗。

年号武成。

宇文肱北朝北魏将领。武川(今属内蒙)人。鲜卑族,宇文泰父。

魏明帝时,破六韩拔陵起义,宇文肱聚兵攻杀破六韩拔陵部将卫可孤。迁居中山。后率众加入鲜于修礼军,被魏军击败,战死。

北周追尊为德皇帝。

周文帝宇文泰(507年—556年),字黑獭(一作黑泰),代郡武川(今内蒙古武川西)人,鲜卑宇文部后裔,汉化鲜卑人,南北朝时期西魏杰出的军事家、改革家、统帅,西魏的实际掌权者,亦是北周政权的奠基者。

宇文化及

(?-619),隋代末年叛军首领。代郡武川(今内蒙古武川西)人。

隋大将宇文述之子。杨广为太子时,他领禁军,很受宠信。隋炀帝即位,授他为太仆少卿,又以弟士及娶南阳公主。

大业年间,义军、叛军蜂起,炀帝的随从禁卫多关中人,不愿从炀帝久驻扬州,打算自行回本土。统领骁果的武贲郎将司马德戡等得知此状,便集兵数万,于大业十四年(618)发动叛乱,推宇文化及为主,缢杀炀帝,立秦王杨浩为帝。化及自称大丞相,引兵10余万西归。

时东都群臣奉越王侗继帝位于洛阳,招瓦岗军领袖李密为太尉,使讨伐化及。双方战于黎阳(今河南浚县北),化及屡败,北走魏县(今河北大名西南),将士屡叛归李密。化及自知必败,叹曰:

“人生固当死,岂不一日为帝乎!”于是毒杀杨浩,即帝位于魏县,国号许,改元天寿。武德二年(619),唐遣李神通攻化及,化及东走聊城。

时窦建德已立夏国,遂以讨逆为名,往攻聊城,神通退兵。同年建德擒化及,槛送襄国(今河北邢台),与两子同时处斩,所建政权许灭亡。

宇文士及

唐将领。字仁人,京兆长安人。父述,为隋右卫大将军。

隋开皇末(601),封新城县公。妻炀帝女南阳公主,为尚辇奉御等职。其兄宇文化及杀炀帝,封其为蜀王,从化及至黎阳。

与封德彝归唐,授上仪同。从讨宋金刚、王世充等有功,武德八年(625)任检校侍中、太子詹事。太宗即位,拜中书令,检校凉州都督。

后改蒲州刺史,迁右卫大将军。为政宽简,侍帝谨敏。以殿中监卒。

赠左卫大将军、凉州都督,谥曰纵,陪葬昭陵。

宇文成都

宇文成都,**《说唐》《忠义响马传》《兴唐传》中人物,宇文化及之子。被隋炀帝封为天保大将军之职。兵器凤翅镏金镋[tǎng],被称为隋唐第二条好汉,在四平山力挫三杰。

曾在晋阳与李渊之子李元霸比武,输给李元霸。与瓦岗寨英使一柄凤翅镏金镋,重三百二十斤”,传说为九天应元雷神普化天尊转世。雄为敌,帮助父夺取隋朝天下,在扬州被李元霸所杀。

历史上,宇文化及有二子:宇文承基、宇文承趾,宇文化及同时被窦建德斩杀。

求一本很久以前看过的**,主角好像姓宇文,穿越到异界,可以召唤古代中国很多的将军,主角父母也在异界

2楼:匿名用户

华夏军团在异界 主角叫宇文天赐 能招诸葛亮 庞统 赵云等人

中国历史上姓文的名人都有哪些?

3楼:匿名用户

文祥:清代洋务派首领之一,盛京(近辽宁沈阳市)正红旗人。他曾历任清朝工部右侍郎、吏部右侍郎,1861年充任总理衙门大臣,参加“祺祥政变”。

后官至武英殿大学士、军机大臣。他奉行奕忻的主张,竭力推行洋务“新政”。

文廷式:政治名人,江西萍乡人,光绪进士,曾任翰林院侍读学士。他赞成光绪亲政,支持康有为发起强学会,因而受到慈禧太后的嫉视,被参革职。

戊戌变法发生后,东渡日本。他能诗词,也有慨叹时事之作,著有《云起轩诗抄》、《闻尘偶记》等。

文康:**家,满洲镶红旗人,曾官徽州知府,后改任驻藏大臣,以病未就任,卒于家中。晚年作有《儿女英雄传》。

文徵明:明代书画家,长洲(今江苏吴县)人,诗文书画皆工,由精于画。他与沈周、唐寅、仇英合称“明四家”,名重于时,子弟甚多,人称“吴门派”

文彭:篆刻家、书画家,文徵明长子,继承家学,亦善书画,而精于篆刻,风格工稳,与何震并称“文何”。

文嘉:画家,文徵名次子,工小楷书,善画山水,笔墨秀润,兼能花卉。

文彦博:北宋宰相,汾州介休(今属山西)人。他前后任事约50年之久,名闻四夷,后被封为潞国公。

文天祥(留取丹心照汗青的爱国者)

文天样,字履善,改字宋瑞,号文山,吉州庐陵(今江西吉安县)人。南宋大臣、民族英雄、文学家。他生当南宋末年,始终不渝地坚持抗元斗争,抗元失败后在五坡岑(今广东海丰县北)被俘,至元十九年十二月初九(1283年1月9日)被害。

他所作的《指南录》可谓为诗史,狱中所作《正气歌》,尤为世所传颂。著有《文山先生全集》。

文天祥诞生时,正是蒙古大军进攻南宋的时候,在他成长的过程中,看到的是外族入侵、人民受难的凄惨景象。由此,在他年轻的心灵中滋生了爱国抗元的决心;与此同时,文天祥并没有放弃学业,积极参与科举考试,理宗宝祜四年(1256年)五月参加殿试,成了一名年轻状元。宋理宗开庆元年(1259)文天祥任承事郎起,以后到德佑元年(1275)正月的十五年时间里,他做官时间只有五年,三分之二的时间,是在隐遁和恬淡中渡过的。

文天祥抗敌决心非常之大,但终敌不过来势凶猛的元军。德祜二年(1276)正月,宋端宗在临安出降,文天祥被俘,敌人耍尽威胁利诱之手段,许以**厚禄,文天祥岿然不动,元军将他挟持去北方,以迫使他就范。文天祥设法在中途逃跑,回东南沿海组织力量抗敌,在陆上、海上,苦斗了多年,在稍有力量时,还一度组织北征,使元军大伤其脑筋。

但是,终因寡不敌众,文天祥在五坡岑兵败再次被俘。元军将文天祥解押至燕京(今北京),继续用威胁利诱的惯技,许以大官厚俸,以期藉此瓦解人民的抗元斗争。文天祥始终无动于衷,元人眼看阴谋无法实现,终于在至元十九年十二月初九对文天祥下了毒手。

一个伟大的爱国者,倒在了敌人的屠刀下,结束了光辉的一生。

文天祥一生充满了正气,不贪图**厚禄,一生抗敌,这是他爱国热情的最本质表现。在封建社会中,一个知识分子如此而为,实在是难能可贵的。

文天祥不仅是民族英雄,还是一个充满爱国热情的文学家,他一生留有大量的爱国诗篇,如《指南录》可谓为诗史;更有脍灸人口的《正气歌》,以及留下的“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肝胆照人的诗句,激励了一代又一代的志士仁人为中华民族的生存和发展而斗争,至今读来仍凛凛有生气。

文种:春秋时楚国人在越国任大夫,辅佐越王勾践,君臣刻苦图强,终于灭亡吴国。后勾践听信谗言,赐剑命他自杀。

4楼:虎啸深山

文天祥文种

文彦博呵呵 书剑恩仇录里还有一个文四爷呢

5楼:三上阅读

"胸有成竹"的文与可.

6楼:匿名用户

越国大夫文种

南宋末年爱国英雄文天祥

明朝书法家文征明

7楼:匿名用户

我是姓文的,可我却不知道什么意思,请大家告诉我吧。

沈家历史上有哪些名人,历史上姓沈的名人

1楼 拐弯就有阳光 沈庆之,吴兴武康人,南朝宋太尉,封始兴郡公,曾在娄湖 今江苏南京市 广置田产。 沈约 吴兴武康 今浙江德清武康镇 人,南朝梁著名文学家 史学家。曾仕宋 齐二代,后助梁武帝登位,官至尚书令,撰有《宋书》 《晋书》 《齐纪》 《四声谱》等文史著作。 沈法兴 湖州武康 今浙江德清西 人...

中国历史上谁做过总督,中国历史上都有哪些破案神人

1楼 北京王嘉化妆学校 叶名琛,湖北汉阳人。进士出身,1852年由广东巡抚升任两广总督。是个昏庸虚骄的封建官僚。 1856年 亚罗号事件 中,对英国采取妥协态度,释放了 人犯。1857年英法联军进攻广州前夕,不作战守准备,每天只在衙门里 扶乩 请神仙下界出主意 。临战又不肯抵抗,甚至下令 敌船入内 ...

中国历史名城北京有哪些历史知识,中国历史名城有哪些?

1楼 匿名用户 一 北京各地的名称由来 北京是一座有着三千多年历史的古都,在不同的朝代有着不同的称谓,大致算起来有二十多个别称。 1 燕都,据史书记载,公元前11世纪,周武王灭商以后,在尧封帝,此后在苏城建都,在燕封召公。燕都因古时为燕国都城而得名。战国七雄中有燕国,据说是因临近燕山而得国名,其国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