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物理的初二为什么说在太空或月球不能使用天平测物体

2021-05-11 08:43:18 字数 1437 阅读 9233

1楼:匿名用户

你的说法不准确(或你是没听清楚老师所说的话)。

在太空(通常认为是离其他星球很远),一般的物体可认为不受重力,所以不能用天平测物体质量,因为物体放在盘上也不会压盘。

在月球上是可以用天平测物体质量的,因为它们可以受到月球的引力,即它们受到重力作用,物体在盘上能压紧盘。

注:只要物体能对盘有压力,就可用天平测物体质量。

2楼:匿名用户

天平可以测物体,主要是因为有重力。重力是地球表面对物体的引力。因此在月球表面有重力,大约是地球的1/6,可以使用天平。

人们常说太空是失重的,你没听过吗?物体全部漂浮起来,如何使用天平啊。

3楼:匿名用户

在万有引力的所用下,地球对所有物体有吸引力,而在太空中离地球很远,吸引力就很弱,同时又受到其他天体的吸引,天平就失效或不准了

4楼:着砸死的月饼

重力过小导致的,重力都变小了重心的表现就不那么突出了,重心只是虚拟出来的,只是为了更好的表示物体的重力.

5楼:匿名用户

老师说是在太空或月球会失去重心,是错误的,在太空会失重,不是失去重心,也不是失去重力,而是有指向地心的加速度g,在月球可以用天平测物体的质量,在月球物体受到的重力是在地球的1/6物体和砝码对天平的左右盘有压力。

根据牛顿的万有引力定律可知,任何有质量的物体之间都有力的作用,在地球表面,万有引力是重力和向心力的合力,也就是物体在地球表面受到重力的作用,而天平是等臂杠杆,左盘受到物体的压力,右盘受到砝码的压力,就可以平衡。在太空由于万有引力只提供向心力,物体处于失重状态,物体和砝码都左右盘没有压力,就不符合杠杆原理,所以天平不能称重。

6楼:哈哈哈

若在月球表面静止的物体还是有重心的!重心是重力在物体上的等效作用点,重力是万有引力的一部分,物体在月球上还是受万有引力作用的,是月球在吸引物体,所以重心还在没有失去。

在太空中围绕其他星球做圆周运动的物体,是因为重力的效果失去了,重力表现不出效果,重心失去意义。 而物体受的万有引力还是存在的,是被围绕的星球给物体的,只不过其不表现为重力了,而是全部表现为物体围绕该星球做圆周运动的向心力了。

7楼:匿名用户

因为太空中是没有重力的,所以物体会飘起来,导致无法测量物体。在月球上物体不会失去重心,但月球的质量远远低于地球,月求的引力远远小于地球。用天平测量的话,误差会远远大于地球。

(所有测量都是有误差的区别只在于大小。只是有时候可以小到忽略而已。)

8楼:杰在蕉堂

太空不能!

但月球可以!

9楼:放松下来

太空中是没有重力的,有重力是因为地球有引力,而月球和太空无引力

10楼:匿名用户

ajd蛋嗜觅kjp615段昧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