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有豆角,西红柿,等蔬菜大棚种植,求技术

2021-05-11 05:08:51 字数 4953 阅读 7968

1楼:班丘珈蓝赐

山东寿光蔬菜种植基地

请问大棚种植豆角,西红柿.辣椒等蔬菜需要什么的温度.湿度以及肥料

2楼:儒雅的小月月

豆角,西红柿,辣椒等属于低温作物,白天尽量控制在30度以下夜晚在15度左右,湿度属于半干旱作物湿度在50%左右,肥料多使用硫酸钾史丹利复合肥,长果实时多充些钾肥。

高产栽培

3.1 平整土地、平衡施肥

大棚蔬菜种植要求相对较高,不管是土壤的质量程度,还是施肥管理都有高要求,需从科学角度出发[3]。选择种植的蔬菜土地要平整、精细,在种植前对土地要翻新、施肥、除草等。由于大棚内的温度与外界具有一定的差异性,施肥需适量,避免过量施肥造成土壤变质。

适当增加施磷钾肥,减少氮肥使用。

3.2 选择合理的棚型结构

在一般情况下,选择棚型跨度在8 ~ 12m,大棚长度在60 ~ 120 m,三面土墙、三排立柱,在立柱上最好使用竹或钢立架。在棚面使用覆盖无滴膜,从而增加大棚内的温度。

3.3 品种选择

最好选择的品种可以耐低温、光照要求低、抵抗力强、耐高湿、产量高、种植时间短的品种。种植的大棚蔬菜产量高、品质好才能满足市场需求,提高经济效益。如种植黄瓜、番茄、青椒等。

3.4 合理利用“棚气”,调控温湿度

大棚蔬菜在种植过程中,由于大棚内密闭,易产生一些有害物质,损害了蔬菜的生长速度。因此,要正确控制棚气,并合理运用棚气。在早上大棚内的蔬菜较为缺乏二氧化碳,应适当补充co气肥,促进蔬菜的生长。

在午间气温较高的时候,适当打开通(2)风口,进行换气,避免有害气体伤害蔬菜[4]。选择种植的大棚蔬菜以喜温型为主,最佳温度25℃~ 33℃,生存上最高温度不能超过44°,最低不能在0°以下。当温度超过33℃时,要给予降温处理,可以采用定期开棚通风、换气孔、喷雾等。

当低于0℃时,给予加温处理,如热风加温等。注意控制棚内湿度,避免湿度过大影响蔬菜的生长。因此,需经常通风换气,改善大棚内的湿度。

3.5 膜下滴灌浇水

在大棚内水分蒸发和扩散相对比较慢,多部分大棚蔬菜的蒸发速度比外面种植的蒸发量低一半,尤其在晚上、阴天、冬季的时候,空气的湿度早已在饱和状态。大棚内湿度过高,严重影响蔬菜的生长。因此,大棚蔬菜可以采用膜下滴灌浇水法进行灌溉,这种方式,不仅能大大改善棚内环境,而且把湿度控制正常范围内,保持棚内温度,降低了病害的发生率,蔬菜的产量也得到提升。

膜下滴灌浇水是一个经济实惠、方便、有效的灌溉方法。

3.6 科学打药治病

由于蔬菜在生长过程中,易产生害虫,主要的防治方法就是打药除虫、综合防治。常见的害虫有地老虎、蚜虫等。除虫要选择科学打药,必须是正确的时间,选好药。

一般情况下,选择含有铜、锌剂,这类药,不仅能超强杀菌,而且能增加蔬菜的抵抗力,有效促进农作物生长;保持良好的生态环境,降低湿度,可以控制病虫的生长,减少打药次数;土传菌是严重的病菌,如果在早期没有很好的控制,生长的蔬菜就会被病菌污染,因此要重视苗期的预防;采用物理防治,如深耕深翻、品种选择等。当出现不同程度的病害时,要对症**、科学打药。

春季大棚种植黄瓜 豆角 西红柿用什么底肥高产

3楼:匿名用户

农家肥土肥、化肥、有机肥、生物肥、酵素肥、沼肥、高脂膜增产剂等。可组合使用。

温室大棚西红柿种植和管理技术

4楼:懒癌**

温室大棚西红柿(番茄)种植和管理技术:

一、土壤和选时

番茄能耐旱,但不耐涝,对土壤要求不十分严格,为了获得高产,需选择土层深厚、疏松肥沃、保水保肥力强的土壤,土壤酸碱度以ph6-7为宜。

黔东南地区早熟栽培在11月中下旬播种育苗,其他地方正季栽培在12月中下旬播种育苗,作秋延晚栽培5月中下旬播种育苗。

二、温度和环境

番茄是喜温性蔬菜,在正常条件下,同化作用最适温度为20-25℃,根系生长最适土温为20-22℃。喜光,光饱和点为70000lx,适宜光照强度为30000-50000lx。也是短日照植物,番茄喜水,一般以土壤湿度60-80%、空气湿度45-50%为宜。

三、定植

适时定植,合理密植:春季保护地早熟栽培于2月下旬至3月初抢冷尾暖头天气定植;露地地膜覆盖栽培于3月20日左右抢冷尾暖头天气定植。定植密度为早熟品种多干整枝行株距50×30厘米,每亩3000株左右;中晚熟品种采用单干整枝每亩3500株左右;采用双干整枝时每亩2000株左右。

四、整枝

整枝、达架、绑蔓:在第一穗果座果后搭“人字”形架。整枝方式主要有两种,一种是只留主干,侧枝全部摘除(侧枝长到4-7厘米时摘除为宜)称为单干式整枝;另一种是除留主干外再留第一花序下的侧枝,其余侧枝全部摘除,称为双干整枝。

不管采用那种整枝方式,都要注意及时绑蔓。

五、施肥

深耕耙细后开成宽80厘米,高16-24厘米的厢,厢沟宽33厘米,每厢栽2行。在施肥时氮、磷、钾合理的配合比例为1:1:

2,亩施腐熟有机肥3000-5000公斤,配合施入过磷酸钙25公斤,钾肥20公斤(或草木灰80公斤)。

番茄生长期适当追肥,不可偏施氮肥,须配合磷钾肥。一般于定植缓苗后施催苗肥,促茎叶生长。第一穗果开始膨大后进行第二次追肥,促果实膨大,中、晚熟品种还需在第

一、二穗果采收后进行3-4次追肥。

在果实生长期间用1.5%过磷酸钙或0.3%磷酸二氢钾溶液进行叶面追肥,有利于果实成熟,提高产量。

定植缓苗后需中耕保墒,第一花序开花期间应控制灌水,防止因茎叶生长过旺引起落花落果。第一穗果座果后,植株需水较多,应及时灌溉。雨季注意排水。

六、保花

为防止落花落果可于花期用10-20ppm2,4-d药液浸花或涂花,或用20-30ppm的番茄灵喷花。植株生长中后期,下部的老叶也可适当摘除,以减少养分消耗,改善通风透光;无限生长型品种在4-5台果后要及时打顶,提高坐果率,促进果实成熟。

七、采收

适时采果。番茄成熟有绿熟、变色、成熟、完熟4个时期。贮存保鲜可在绿熟期采收。

运输**可在变色期(果实的1/3变红)采摘。就地**或自食应在成熟期即果实1/3以上变红时采摘。采收时应轻摘轻放,摘时最好不带果蒂,以防装运中果实相互被刺伤。

初霜前,如还有熟不了的青果,应采下后贮藏在温室内,待果实变熟后再上市,这样既延长了**期,又增加了经济效益。在果实后熟期不宜用激素刺激果实着色,经精选后装箱销售,它的好处在于既降低了生产成本,改善了果品品质,又保障了消费者的食用安全。

5楼:眼泪的错觉

一. 种植

1、播前种子处理衡水地区越夏栽培适宜播种期是6月12日—16日。种子先用55℃温水浸5分钟,然后在30℃水中浸3小时—4小时后,放入10%磷酸三钠溶液中浸20分钟,再捞出用清水冲洗3遍—4遍,除去种子上的黏液,并掺入等量的细沙。

2、播种用大棚直播方式,在上茬作物收获后,施入腐熟有机肥5000千克、氮磷钾三元复合肥20千克、过磷酸钙20千克。整地后做成150厘米宽的畦,开2厘米—3厘米深的沟,每畦3沟。用撮播方式,每撮4粒—5粒种子,撮距20厘米,播后覆土,然后浇水。

打开大棚底风口、腰风口。遇刮风下雨将风口关闭,以防雨水冲刷和大风揭膜,一般3天4天出齐苗。

二.管理

幼苗管理

1、浇水如土壤干旱可于早晨或傍晚浇小水,保持土壤见干见湿。

2、间苗除草当幼苗长出2片真叶时及时间苗,每撮留苗2株,撮距20厘米并及时除草。

花果期管理

1、定植整枝在开花初期定植,每撮留苗1株,亩留苗4000株—4500株。樱桃番茄植株高大,直立性差,当植株长到50厘米时应搭架,以防倒伏。樱桃番茄侧枝生长力强,生产上一般进行双干整枝,选留2个壮枝,其他侧枝及时抹去,一般不打顶。

当下部老叶发黄时应及时摘去,以减少养分消耗,增光透气。

2、疏花保果用25ppm防落素或15ppm2.4-d沾花。樱桃番茄每穗开花结果较多,选留坐果良好的20个—30个果,去除其他花果,疏除畸形果和烂果。

3、肥水管理开花期开沟追肥,施腐熟**籽饼150千克/亩。第一穗果坐住后,随水亩追施二铵10千克、硫酸钾25千克、尿素20千克;第二穗果坐住后,随水亩追施硫酸钾20千克、尿素10千克。

扩展资料:

温室大棚西红柿授粉常见的几种方法

一、植物激素点花

植物激素点花是通过使用植物生长调节剂打破西红柿体内原有的激素水平,并形成新的平衡以利于营养向花部运送,目前常见的植物激素有:防落素、2,4-d、赤霉素等生长激素类

植物激素使用方法:用毛笔涂抹在花心上,也就是花蕊中间的柱头上。切忌不要把药液滴在茎叶上,更不可喷雾,否则易产生畸形果。

一般在第一穗花开放2-3朵花时可开始点花。当雌花的花瓣完全,且伸长到喇叭口状时,点花为宜。如过早点花则易形成僵果,过晚点花易造成裂果。

二、振荡授粉器

通过振动授粉器使花粉自然飘落到花柱上而达到授粉的目的。

使用方法:在西红柿开花期,使用振动授粉器对西红柿花序柄进行振荡处理,可辅助花粉散出,均匀的落在柱头上,促进自然座果。但要求细心操作、以防止植株和花序受伤。

振荡授粉与防落素相比,可显著提高西红柿的坐果率和总产量。

三、熊蜂授粉

熊蜂是温室、塑料大棚、拱棚及露天作物的高效授粉蜂种。 熊蜂个体大、采集力强,授粉作物广泛、对蜜粉源的利用比其他蜂种强,能采集番茄、辣椒、茄子等一些深冠花朵的蜜粉源植物,且声震授粉效果显著。利用熊蜂耐低温和耐湿性强、趋光性差等特性,在任何季节都可以进行温室蔬菜和作物授粉。

产品特点:提高坐果率;果实周正,不偏心,提高果实的一级品率;提高果实产量和品质,设施栽培番茄增产25%以上;减少灰霉病的发生;果实富含种子,维生素含量提高,口味提升。

熊蜂使用方法:在西红柿花开到20%时,大棚内放入熊蜂蜂箱,打开糖水盒、蜂锁,熊蜂即可出巢访花授粉。

以上三种授粉方式,熊蜂授粉是一种自然授粉方式,不接触任何激素,可以很好地解决人工授粉所带来的激素污染,实现有机种植,从根本上提高西红柿的品质和产量,同时减少劳动力付出。

选择正确的授粉方式,可以帮助西红柿提高品质和产量,同时可以减少劳动力。

参考资料

:

“西红柿首富”的喜与忧

西红柿变身农民“致富果”

大棚西红柿浇水技巧

蔬菜大棚夏季潼蒿怎么种,大棚茼蒿怎样种植技术

1楼 catlovett荣 蔬菜大棚茼蒿生长期短,播种后40 50天即可收获。大棚茼蒿对环境适应性强,很少遭受病虫的危害,栽培管理简单,非常适宜蔬菜大棚深冬季节生产,是冬季蔬菜大棚生产叶菜类蔬菜的理想品种。下面,把其栽培技术要点介绍如下 一 品种选择 在北方地区一般选择小叶茼蒿,又称花叶茼蒿和细叶茼...